8招專業工作術不再瞎忙!

要成為人人尊敬的專業工作者,你需要的不只是專業知識,更需要專業的工作技巧與態度。

【文/巴格奇 攝影/方正儀】

不論你是哪一種職業、哪一個職位,即使只是個小小螺絲釘,「專業」都該是你具備的,不管做什麼,都要夠專業,做個卓越的專業工作者,是你的首要本分。

所謂的專業,不該只是在專業知識上領先,還應該具備專業的工作技巧與態度。真正的專業工作者,即使做的是別人覺得無聊透頂、冗長乏味的工作,也能全力以赴、堅持信念、貢獻知識與技能造福他人,讓工作本身與他服務的人,變得與眾不同。

真正的專業工作者珍稀如皇冠上的寶石,他們與徒具專業資歷、技術能力的就業者,有極大的差異。印度知名創業家巴格奇(Subroto Bagchi)教你專業工作術8 招,讓你做事成效高,表現出類拔萃。

專業工作術 1:時間管理,從自律做起

這些基本功看起來很簡單,卻能讓你更有餘裕和體力去做更多事。

如果你無法掌控時間,你就無法成為卓越的專業工作者。我遇過許多善於掌控時間旳人,他們有個共通點,那就是自律。缺乏自律的人,很快就會發現眼前有一堆問題,而時間不夠用只是其一。

要做好時間管理,必須多管齊下,其中最重要的是保持身體健康。健康狀況對一個人的生產力非常重要,身體欠佳就難以集中精神。注意你的飲食和睡眠品質,多運動、放鬆身心。這些基本功看起來很簡單,卻能讓你更有餘裕和體力去做更多事。

其次,注意你的食量,也別把工作當成貪杯的藉口。此外,還要有優質適量的睡眠。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常把學生時代不穩定的睡眠習慣帶進職場,而工作超時也會導致睡眠不足的惡性循環。

從現在開始,磨練事半功倍的能力,你必須知道如何用最有效率的方法,以最少的心力達成最高產能。

專業工作術2:學習事半功倍

多做事不一定是好事,戒掉一心多用,做得精、成效高,比較重要。

許多年輕主管迷信多工模式,一心多用,把自己搞得愈來愈忙。在此過程中,他們養成一種心態,只看重工作量和活動多寡,而忽略它們的實質貢獻。

盡量多做、全年無休,並不表示會有更多成果。專業工作者的巧勁,在於能事半功倍,做得精,成效高。要做到這點,必須擺脫一心多用的惡習,並依職權角色,排出事情的輕重緩急。練習遠離干擾源愈來愈重要,對步入職涯中期的專業工作者來說更是如此。

聽起來或許奇怪,戒掉一心多用的方法之一,就是學習新事物。挑一件能讓你重拾活力、激發好奇心和學習力的事,並試著在完全不受外在干擾的時段進行。藉由這樣的練習,漸漸養成你的專注力,擺脫一心多用的惡習。

如果你總愛跟人做比較,現在,是時候該放下這些情緒了。花時間積極教導別人,栽培接班人:教學相長,你可藉此拓展自己的角色與影響力,學習超越表象思考,並在更遠大的議題上投入更多時間。

專業工作術3: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

看似不起眼的待辦事項表,是建立目標和區分輕重緩急的開端,也是每天和時間賽跑的啦啦隊。

每天早晨,我檢視自己當天必須完成哪些事,傍晚再檢討自己做到哪些。這是我每天跟時間賽跑,贏得小勝利的方式。記事本和日記是我辦公室裡最重要的物品,是我的「啦啦隊」,讓我明白,我握有主控權。

當待辦事項做完,可從清單上畫掉時,我內心總是難掩勝利感。我的待辦清單上,不只列了跟工作有關的事項,也有跟個人有關的,我把這兩種列表放在同一頁,這麼做簡單明瞭,且效果奇佳。

你的目標會給你力量。待辦事項是你在日常生活中、實現願景的路上,必須達成的小目標。看似最不起眼的待辦事項表,就是你建立目標和區分事情輕重緩急的開端。

但也有些人的問題不在沒有目標,而是目標太多又沒有優先順序。我發現很多年輕人想同時做很多事,學習新語言、鍛鍊身體、寫部落格等,但不管是工作或生活,一定要有輕重緩急。問問自己,你覺得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再問問自己,這些為何重要,你是否願意全心全意去達成。

【完整內容請見《30雜誌0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