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我現在為員工工作


最新一期彭博商業周刊特別以富士康創辦人郭台銘為封面故事,報導郭董的危機處理。文章指出,如果不是今年來十多名富士康員工自殺,郭台銘可能被譽為亨利福特再世。郭台銘在訪問中承認,他未在第一時間意識到自殺的嚴重性。他也說,現在他「不是為錢工作,而是為社會工作,為我的員工工作」。

在這篇題為「製造你iPhone手機的人」的報導說,富士康深圳龍華廠的員工在8月中旬舉行一場難得的「快樂嘉年華」遊行,員工穿上維多利亞時代的古裝,或打扮成藝妓、啦啦隊、蜘蛛人各種造型。接著在一座體育場舉行兩小時的誓師大會,有特技、音樂表演、有煙火,還有員工唱頌「珍惜生命、關愛家人」。

這可不是即興的感性流露,而是由富士康工會和母公司鴻海集團管理階層安排的活動,目的是為安撫中國各地20餘座工廠逾92萬名員工的集體心靈。龍華廠區就有30萬名員工。

這項活動顯然有其必要,因為今年初以來就有11名富士康員工自殺,大都由員工宿舍大樓跳樓。這讓向來低調的鴻海和公司創辦人郭台銘頓時成為各界焦點,首度必須面對客戶、勞工權益人士、媒體記者、學術界、以及中國政府的檢驗。

自殺潮讓富士康在全球被冠上最難聽的形容字眼:工業怪獸,視勞工如機器、壓榨來自鄉間的廉價勞工,以及用難以想像的低價爭取包括iPhone等產品的訂單。對消費者而言,員工自殺讓他們重新思考手中電子產品付出的真正代價。

處理風暴坦承慢了半拍

和富士康作生意的多是重視形象的公司,如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思科(Cisco)、微軟、諾基亞、Sony、惠普、蘋果。自殺也成為他們的公關夢魘,考驗攸關這些業者獲利的委外策略。

富士康應變已慢了半拍,應變之初也荒腔走板。在獨家專訪中,郭台銘承認他未在第一時間掌握自殺的嚴重性。

他說:「我要向各位坦白,發生第一、二、三起時,我還不認為這是嚴重問題。現在我覺得我有罪責,但當時我不認為我該負全部責任。」第五起自殺案在3月發生後,郭台銘表示,他決定作些調整。

直到5月底,富士康第九名員工跳樓身亡後,富士康才開始全面警戒,在員工宿舍拉起安全網,並成立24小時諮詢中心。管理階層對深圳員工月薪加薪30%至人民幣1,200元(176美元),並承諾10月還要加薪。

富士康如今是自中國大陸外銷的最大業者,其創辦人是台灣首富,據富比世估計個人財富有59億美元。郭台銘說,他無法證實這個數字,也沒算過。

「我有一個人在管這個,」他以1980年代遊歷美國時學得、帶濃厚口音的英語說:「每年他會呈給我一張報告說有多少。對我來說,我對自己有多少錢沒興趣。我不在乎,我現在不是替錢工作,我是為社會工作,為我的員工工作。」要了解富士康供應鍊的多元化,可掀開Nokia 1209手機的背面一探究竟。塑膠機殼是由鴻準生產,擴音器是由鴻海生產,鍵盤和印刷電路板連結器也是,印刷電路板由華虹生產。

郭台銘在製造革命扮演的角色有一位前人可以比擬:亨利福特。福特也了解垂直整合、生產自己的原料,以及安排生產線以獲得最大效益的重要。福特夢想的企業王國大到需要美國一個州的人口才能推動。

聘請公關成立35年創舉

富士康聘請WPP所屬的博雅公關公司(Burson-Marsteller)協助規劃正式的公關策略,這是鴻海集團成立逾35年來的創舉。

博雅公關的計畫之一,就是同意彭博商業周刊的採訪請求,首度開放媒體深入富士康的廠房、員工宿舍、安全網作業、甚至郭台銘本人。

在三個小時的專訪中,郭台銘知無不言,談巴菲特(他老了)、談企管學歷無用論(光讀書學不會游泳的)、也談喬布斯(我逼他給我名片)。郭台銘還調侃紐約金融家「看到哈德遜河便說我是世界之王。」

訪談地點在龍華,進大門好像是要入境檢查一樣,有七線像收費站的崗哨和穿了制服的警衛。園區看來雖單調,只講實用,生活機能卻是應有盡用,速食店、自動櫃員機、奧運規格的游泳池、大型的LED螢幕播放公告和動畫,還有一間書店,店裡可看到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

店裡很醒目的展示是郭台銘的各類傳記,其中一本收納他的語錄,像「享受工作」、「環境艱難是件好事」、「求知若饑,虛心若愚」、「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郭台銘不光處心積慮為他的製造王國壓低成本,他也願意為客戶冒風險。在重慶,富士康正斥資10億美元興建一座每年只為惠普產3,000萬台產品的工廠。

蘋果的iPhone 4快生產時,富士康和蘋果才發現金屬框架太特別,只能由供生產原型的少量高價機器製造。蘋果設計師堅持這個規格,郭台銘便向日本Fanuc購買1,000多台單價2萬美元的機器。

坐鎮龍華一天工作16小時

5月底以來,郭台銘長期坐鎮龍華廠辦公室,就住在辦公室後的房間。他說他一天工作16個小時,三餐都在辦公桌上吃。

「我為這次訪問昨晚11點染了髮。」他聊起自己時說,幾個月沒打高爾夫球了,為保持體力,他早晨作伏地挺身,騰出時間來思考「五年計畫」。

郭台銘祖藉是山西,父親1949年隨國民黨來到台灣,任職中階警官,郭台銘是家中的長子。

郭台銘說,他無法理解巴菲特說2008年投資比亞迪前未事先作研究。他說:「巴菲特太有名了,他的確了不起,作了不錯的投資,但已垂垂老矣。他不懂中國的民營企業。如果我當面碰到他,我會說,在美國你告訴大家要保護研發,卻又投資一家竊取技術的公司,還說它棒。」

業界有一個笑話,20年後將只剩下兩家公司,所有東西都是由富士康生產,由沃爾瑪百貨銷售。

郭台銘認為這笑話只是奉承,但不切實際。他說:「我只是做事努力,做事聰明。我從不認為自己很成功,如果很成功,那就該退休了。我若不退休,就表示我仍該努力做事,維持公司運作。」

2010/09/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