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顧客他(她)們想要的

  在暑假我常常去關島釣魚,我個人非常喜歡吃草莓家奶油,但是我發現一些奇怪的現象,魚竟然喜歡吃蚯 蚓。我不會想到我想要的,而我會想到牠們想要的。我是不會把草莓和奶油放到魚勾上,相反,我會把蚯蚓或草蜢放到魚的面前,跟牠們說﹕這是不是你想要的 阿!

  那為什麼我們不使用同樣的方法,嘗試來釣人呢?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英國首相雷˙喬治(Lloyd George)就是這樣子做。有人問他是如何在其 他偉大的領袖如威爾森(Wilson)、 歐蘭多(Orlando) 和西門可洛(Clemenceau) 被遺忘後,仍然保持權力?他回答﹕能夠保持高高在上的地位,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學會如何放適合魚的餌在於勾上。

  在推廣時,為什麼要談及我們想要的呢?這是非常的幼稚和荒謬。當然你一定會對你想要的感興趣,但是 其他人對你想要的並不感任何的興趣,因為其他人和你一樣都只是會想到他(她)們自己想要的事物。

  所以在這個地球上,唯一能影響別人的方法,就是要談及他(她)們所要的,並且秀給他(她)們看如何 得到的方法。

  影響人類行為(Influencing Human Behavior這本書的作者曾說﹕行動來自於我們 基本的慾望、渴望。無論準備在事業上、商場上、家庭裡、學校裡、政壇裡要成為說服高手,一個最好的建議﹕凡事一定都要事先激起他人渴望得到的慾望。

  人際關係這門藝術最好的建議,亨利˙福特說﹕如果真的有成功的祕訣,就是要具備以下的能力﹕從 他人和自己看待的角度,得到他人對事情的看法

  這都是非常簡單、顯著的,大部分的人都只是粗略瞄過這永恆的真理。地球上90

的人,在90% 的時間都乎略這真理。

  你需要例子嗎?你只要明天早上閱讀你桌上的信件,就會發現他們大部分都違反了這法則。以下信件的作 者,是一家廣告公司電台推廣部門負責人,分公司遍部全國。這一封信件是寄給國內廣播電台的經理們。(信內的每一段反應,我使用這些括號{}描述)

 

趙少康先生,

飛碟電台

 

親愛的 趙少康 先生﹕

某某廣告公司(作者公司名字)希望在廣播行業裡,維持領導地位。

{誰要管你公司要什麼?我已經有足夠的問題讓我操心。銀行每個月都在追討房子貸款,家裡的蟑螂每天都在 爬,昨天股市跌停版。今天早上大塞車,醫生告訴我有高血壓,頭皮屑越來越多。然後呢?今天早上來到公司,我已經有夠多的事情讓我擔心,結果打開信箱就看到 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傲慢傢伙,呱呱叫他們公司要什麼。*#@?!如果他知道他的信件會留下這樣的印象,他也不用在廣告這行混了,乾脆改行去賣藥算了。}

 

在廣播行業裡,我們公司遍佈全國的顧客群,形成廣播界裡的重要家構。我們的廣播時間,讓我們多年來成為 業界裡的第一名。

{你們真的是那麼大、這麼有錢、這麼棒嗎?那又怎麼樣?就算你是統一企業、國泰人壽、台塑加起來這麼 大,我才不管吶?如果你有麻雀一半的智慧,你會了解到我只在乎我自己公司有多大,而不是你有多大。你一直都在講你們自己有多成功、有多厲害,這樣只會讓我 覺得渺小和不重要。}

我們渴望以最新的資訊服務我們的顧客。

{你渴望!你渴望!你這大混蛋!我才不管你或中華民國的總統渴望什麼!讓我一次把話講清楚,我只在乎我 所渴望的,但你在這封荒謬的信裡卻從來沒有提到。}

 

  這世界充滿自私自利、只在乎自己的人。所以如果有少數人不自私地嘗試服務他人,將會擁有可觀的競爭 優勢。他()只會有少數的競爭對手。美國有一位偉大的企管領袖、知名的 律師曾經說過如果有 人能夠把他自己放入他人的立場,了解他人是如何思考,他()永遠不需要去擔心未來,前途一片光明。

  當你把自己的興趣都放在別人的身上,你是可以在兩個月內,認識比你在兩年內讓別人對你產生興趣更多 的朋友。

  有一條非常重要的人類行為法則。如果我們遵守這法則,我們幾乎永遠都部會惹上麻煩。事實上,如果我 們遵守這法則,將會帶給我們無數的朋友、友誼和喜悅。一但我們違反這法則,我們立刻會碰到無止境的麻煩。

  這法則是永 遠都要讓別人感到他()是很重要的。

  J.P.摩 根(J.P.Morgan)觀 察到一個人要做任何事情都是基於兩個理由,一個聽起來不錯的理由和真正的理由。

  人們是會自己想出真正的理由,你不需要幫他()強調這一點。部過我們都是人心肉做,我們都希望想到一些聽起 來不錯的動機。所以要改變人們,要懂得如何運用偉大的動機加以吸引。

  如果缺乏誠實運用此方法,會變成下列幾種的情況,明顯詐騙、從顧客身上佔便宜、不理會法律。無論是 運用那種方法,只要任何公司不老實,幾乎是不可能有任何的長期發展。只有完全的率直、坦誠才可能讓任何公司長期獲利。只要我們的經濟制度,維持自由化市 場,率直和誠實永遠都是企業不可缺乏的成功關鍵。

  美國有一位木材超級億萬富翁,在加州和明尼蘇達州擁有超過90萬英畝的樹木,曾經說過誠實不單只可以讓人致富,不誠實也讓人無法致富。是因為誠 實、率值和公平讓人們信任你,吸引生意以及刺激商業關係。

  如果這部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我們是不需要再三的加以討論。太多的新公司沒有把他()們的焦點放在顧客的立場上,因為其實真的有很多可以佔顧客便 宜的機會。任何一種詐騙都是與提供服務和提供價值形成對立。事實上,如此的行為只會帶來失敗的結果。如果你如此的犯罪,你始終會失敗,甚至於會被監禁。

  商業上的不老實,是一種心胸狹窄的表現。不管詐騙的程度有多嚴重,其實都只不過是佔顧客的便宜。幾 年前我有一個朋友,他是專門送貨給不同的批發商。他常常會講他公司不斷的在擴充以及正在成交大案子。但是他公司跟20年前都還是一樣的。為什麼他要這樣子做?他就是要陰險地佔 顧客便宜。他都從顧客身上作小小剝削。他應該是要做額外的付出,但他卻給的更少。他永遠都好像把眼睛遮住的看待他的事業,他永遠都是以自己的立場作為出發 點,而不是以顧客為導向。所以他失去顧客,同時也無法如他所希望的成長。

  你只可以愚弄或”A”別人一至兩次。當人們發現後,是永遠不會再與”A”人的那個人或公司來往。早或遲,人們無論如何都是會發現 的,那為什麼還要這樣做呢?不要再傻了!千萬不要做任何會對你公司和顧客造成永遠損失的事情。

另一位成功人士曾說:當我接觸越多的人,我發現愈不能愚弄他人!他人購買的原因與我服務顧客的方式有一定的關係。價 格與包裝同樣的也形成一些因素,而這些都可以讓你得到第一次的交易。但是要讓顧客重複購買,絕對是來自於顧客從你的產品或服務得到某種的滿足。如果這一點 無法做到,全部都會失敗,也會失去顧客。

  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一些小公司永遠都保持小小的、永不成長、無法成大器。我相信你現在已經知道答案 了。他()們永遠都專注在”A”顧客和顧客。

  鋼鐵大王卡內基說:沒有一個偉大的企業不是建立於誠實的基礎上。耍賴和尖銳的待人態度所帶來的聲譽,是成就大事業 的致命傷。不是要以法律的角度來評估,而是基於精神上的標準。長期的成功來自予以公平處事的聲譽,而不只是基於法規上的處理。這規則是我們所遵守的,遵守 這規則的人是會給與無法想像的回報。

  前美國總統候選人EDS創辦人羅斯裴洛(Ross Perot)歸咎她父親教導他此重要的原則:我在很小的時候他教我,向一個人購買棉花是沒有什麼價值 的,除非你跟他發展個人關係,除非你能夠公平的對待他,直到他相信你為止,不然他明年是不會回來的。

  不誠實的商業行為還有其它的模式。當我的公司決定要擴充燒木材爐子的生產線,於是我們把我們的設計 拿給一家小型的金屬製造商。他研究了幾天,我們也同意了價格、數量以及交貨日期。他對我門燒木材爐子的生意也變得非常的有興趣和興奮。

  長話短說,他並沒有如期交貨,他基本上為了這筆交易向我們撒謊。在我們終於收到第一批貨時,它們是 用我們所規定更便宜的材料製作的。當我們與他爭取的時候,他又說要漲價。結果是延誤出貨,不及格的產品品質以及暴漲的成本。

  這件事情的高潮是,這位仁兄居然甩開我們自己去賣,他在我們設計上做了一些完全看不出來的修改。他 欺騙我們,最後還偷了我們的設計。

  他的爐子賣得不好,他只是把我們這個好顧客趕走而以,他還是繼續保持不怎麼樣的狀況。只要任何他不 老實都會有如此的下場。如果你一直拼命去賣一些不怎麼樣的產品,你始終是會失敗的。誤導的產品說詞、無效的保證、誇大事實,始終會讓你公司倒閉。

 

公司變大是因為誠實的作風

  在福星五百大企業(Fortune500)的名單上,都是美國最大的公司,你是不會找任何一家公司欺騙顧客。公司變 大是因為他(她)們誠實的作風。不這樣做,是沒有顧客願意轉介紹,轉介紹是公司成功的象徵。金錢是無法購買這樣的資產,轉介紹只能從人心贏得,只能透過口 碑相傳。

  在消費者第一次購買產品之前其實已經有一些維持公平的來源,調查過產品或服務的滿意度。在很久之前 亨利˙福特(Henry Ford) 奪得市場,因為人們告訴其他人們福特車子非常耐用。在人們去看新電影或去一家新餐廳吃飯之前,人們都會依賴相傳的口碑幫助評估。產品、服務以及公司同樣的 被這些具影響力的口碑評價所主宰。

  人們都想要知道新的事情、新的趨勢、新的大事。而大部分人去依賴別人的看法。大家都很喜歡迫不及待 的提供意見、協助和資訊幫忙他人。

 

口碑是非常重要的

  我好像一直都在強調這重點,因為對一家新的公司來說,口碑實在是太重要了。尤其是當有一些新的事物 出現時,每一位滿意的顧客都會成為你公司的業務員。這些無法取代的資產,所帶來的好處遠超過任何廣告和宣傳行為。虧待顧客就等於打死和趕走對公司最大的幫 手。除非你能夠散發正面的口碑,否則你是不會超越平庸,獲得成功。

  紐約著名百貨公司Neiman-Marcus其中一位創辦人教導他兒子經營之道﹕一定要提供非凡的顧客服務和誠 實給與顧客。他兒子成功地建立有名望的高品質連鎖帝國。

 

Neiman-Marcus其 中一位創辦人的兒子回憶說﹕在我第一年踏入這行業時,我常常會碰到一些不合理的抱怨和要求,我問父親﹕我們怎麼可能負擔把客人已經折磨過的晚裝退還的 成本呢?我是指客人穿過一次揪把手工蕾絲晚裝退還回來。我說﹕她應該知道這晚裝是非常容易損壞的!我父親回答﹕是的,她是應該知道的阿!但是這 是她第一件的蕾絲晚裝,所以她不知道它是這麼容易損壞的。你回去接受她的退還,並且機智地解釋,請她注意這件手工精細的蕾絲晚裝是不會像其他量產的蕾絲晚 裝那麼的耐損耗。下次她就會注意了。我沒有被說服的回應﹕我們怎麼可能負擔如此的損失呢?製造商是不會分擔任合成本。他有耐心的回答她並不是和製 造商做生意,她是和我們做生意。開發像這位女士有消費能力的顧客,需要超過台幣6500元的成本,我是不會因為一件成本6000元的衣服而失去她。他接著說﹕當你跟她說的時候, 記得要帶著微笑。歷年來,這位女士在我們這邊花費超過1500萬 元。我學到我零售事業理最重要的一堂課程。

 

  這間百貨公司在開幕的一年內,口碑迅速相傳,他們很快的建立起一群滿意顧客的基礎向區內其他朋友大 量推薦。拿破崙˙希爾(Napolean Hill) 曾經講過另一位偉大商人的故事。

 

馬修˙費爾(Marshall Field)是當時領導級的重要商人,他偉大的費爾商店,在芝加哥時至今日仍然是他能力的歷史見證。

有一位顧客在費爾商店購買了一件絲襯衫,但是一直都沒有穿。直到兩年之後,顧客把他當作結婚禮物送給姪 女。姪女偷偷的把絲襯衫退還給費爾商店,換取其他的商品,其實那件絲襯衫已經貨物出門兩年,而且款式已經過時。

費爾商店不單接受退回,但最重要的是他們沒有任何的爭執,做到這一點!

當然從這家商店的立場來說,根本不需要接受退還,無輪在道德上、法律上、何況事隔如此漫長的時間,都是 不合理的。

那件絲襯衫原本的定價是1500元,那當然退還後必須以柏來品的方式處理,接受其他人願意付出的任何價格。但是以人性的 角度來說,費爾商店不單只沒有在絲襯衫上損失,他們卻從這一次執行中獲得無法計算的利潤。

其實姪女非常清楚她是沒有任何退還的權利,但是這間商店卻願意給他本來沒有資格的退還,如此的經驗贏得 她成為終身的顧客。故事並沒有如此結束,她不斷地向她周遭的親朋好友散發從費爾商店得到公平對待的消息。這消息成為了姪女生活環境裡好幾天的話題,費 爾商店從這次的處理當中,獲得價值絲襯衫十倍以上的免費宣傳。

 

不誠實的公司,是不會有正面的口碑

  不誠實的公司,是不會有正面的口碑。不會有人自誇被欺騙了。誠實的企業帶來有價值和持久的結果,其 他的結果都屬於二流等級。

  事實上,保持率直和誠實是最簡單的。銷售不良的產品或服務只會帶給你胃病、法律費用、記者和痛苦的 經濟挫折。吹牛的人和說謊的推廣者都會遭淘汰的。

  有很多公司都好像缺乏分辨對與錯的能力。他(她)們都太專注於自己的利益上,覺得使用一些令人討厭 的方法好像沒有什麼不對。他(她)們只在乎獲得成交或訂單。佣金或利潤為他(她)們的誇大或謊言作辯護,他(她)們辯護都是為了顧客的需求,顧客將可以從 他(她)們的產品或服務上得到多美好的好處。在鑑於此,連真理都可以竄改。

  你是不應該去做任何沒法保證的聲稱、含糊的承諾或預測。你一定不可以出版或演說任何誤導性的資訊。 所有的事實無論好與壞都應該全部公佈,你正面的聲言一定要抵銷任何潛在的負面聲言。

  一般剛起步的創業者都會有跨大產品或服務的傾向,一旦被他人指指點點,卻又裝得好像很驚訝。正如我 們所提到的,這些不對的作法起源於自私自利的動機。

  大家其實都可以了解到剛創業時的壓力,他(她)們盲目的被遮住了,為了短暫的求存卻犧牲了道德。

  問題在於此,這些違反者是不可能看見自己的短見。通常剛創業的你,會把事實誇大的機率都蠻高的。不 幸的是,有些無傷大雅的謊言經過一些有的沒有的狀況,演變成為刑事重罪。

  無論你是否覺得自己是美德的象徵,凡事一定要、一定要遵守以下的建議。要養成習慣了解你所說的和你 對外宣傳的真正含義,減少狡辯,重複檢查所有的廣告和銷售介紹,是否遠離事實。嚴格的監察你自己和你的員工是否有不誠實的行為。除非你真正了解狂熱的堅守 誠實會帶來輝煌的讚賞,否則你是永遠不會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