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入坑洞的獵人

落入坑洞的獵人



有一群人到山上去打獵,其中一個獵人不小心掉進很深的坑洞裡,他的右手和雙腳都摔斷了,只剩一隻健全的左手。坑洞非常深,又很陡峭,地面上的人束手無策,只能在地面喊叫。

幸好,坑洞的壁上長了一些草,那個獵人就用左手撐住洞壁,以嘴巴咬草,慢慢慢慢慢慢的往上攀爬。地面上的人就著微光,看不清洞裡,只能大聲為他加油。

等到看清他身處險境,嘴巴咬著小草攀爬,忍不住議論起來: 「哎呀!像他這樣一定爬不上來!」、「情況真糟,他的手腳都斷了呢!」、「對呀!那些小草根本不可能撐住他的身體。」、「真可惜!他如果摔下去死了,留下龐大的家產就無緣享用了。」、「他的老母親和妻子可怎麼辦才好!」

落入坑洞的獵人實在忍無可忍了,他張開嘴大叫:「你們都給我閉嘴!」就在他張口的剎那,他再度落入坑洞,當他摔到洞底即將死去之前,他聽到洞口的人異口同聲的說:「我就說嘛!用嘴爬坑洞,是絕對不可能成功的!」

在我們的人生裡,落入漆黑陡峭的坑洞,是非常不幸的事,更不幸的是,當我們在坑洞裡的時候,別人不但沒有伸手,反而事不關己的議論,我們一點也沒得到慈愛與關懷。

只有在困境中的慈愛與關懷,可以救人;在困境中的議論與批評,只會陷入更深的絕境。因此,在自己面對困境和難關時,不要在意別人的議論,要意志堅強,往上攀爬。而在別人受到挫折和危厄時,我們也不要急著議論,要將心比心,學習別人在逆境中的勇氣。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記憶

記憶



我的眼瞼上有顆小痣,聽說那是愛哭痣。記得小學時,同學都回家吃午飯,我則等待母親送來溫熱可口的飯菜。平常下課時間,除了姊姊背我上洗手間,幾乎足不出戶。惟中午時分,校園冷靜,用過飯後,才敢蹲著走出教室,靠著枝幹壯碩的榕樹,享受綠蔭下的陽光空氣。有時候隔壁班同學回校得早,三五成群經過,不免指指點點:「那個跛腳彎彎曲曲的樣子,好畸形哦!」耳畔傳來陣陣揶揄之聲,使我一面黯然哭泣,一面踉踉蹌蹌地蹲爬躲進教室。

當時國民教育尚未延長,升國中必須考試。下課後同學多去補習,我獨自留在教室寫功課,等待同校任教的大姊下班,騎腳踏車載我回家。雖未補習,成績頗為優異;印象中,大多保持第三名。但不知何故,每次月考後總是悶悶不樂,又深恐母親看見,時常躲入浴室傷心流淚。究竟是為不能參加補習而哭?或是為不曾得過第一名而哭?我已不復辨析。跛腳的嘲弄及考試的得失,恰似童年兩條氾濫的淚河。

而今年近四十,對於形殘之身和成績名次早已不惑,偶然回憶,仍是心結;直到前年暑假,拜訪睽違甚久的小學導師,終於豁然而解。吳靜華老師溫柔而疼惜的語調,如樂曲主旋律般迴盪不已:「你平常考試經常一百分,但每次月考必定空下最後一題,我非常納悶:明明會答為何不寫?你說:我不考第一名,不要上台領獎。老師仍然記憶深刻,尤其是你回答時,那倔強堅定的眼神,竟然沒有眼淚!」

當年回答時沒有眼淚,二十五年後聞聽此事,卻已淚水滂沱。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與我同車

與我同車



因假日的關係, 上了公車見座位幾乎已客滿,突然發現還有個博愛座,不管了,先坐下如須讓位再說!當車子靠站再啟動後,看到前面有位身懷六甲的婦人,手裡還牽個三四歲的小女孩,我趕緊起身讓座,那婦人連連道謝後入座。

一路上,小女孩一直望著我,當時我還以為是我長得白白胖胖,看起來還滿古錐」,這小女孩一定是想跟我玩。 我正得意地猛對她點頭時,小女孩突然問她媽媽:「媽媽!為什麼這個阿姨長得好胖喔?跟嘟嘟一樣!」

天啊!我當時愣住了,同時也發現不知有幾十對眼睛看著我,真恨不得能挖個洞鑽下去。結果小女孩的媽媽,給了一佪我出乎意料的回答。她對孩子說:「妹妹, 妳喜不喜歡花﹖」

小女孩開心地回答:「很喜歡啊!」

「那妳能不能告訴媽媽,花有幾種顏色﹖」

只見小女孩連忙將手指頭伸出來,算給她媽媽聽:「花有白色的,還有黃色、紅色、粉紅色。」

婦人又問:「那妳喜歡大朵的,還是小朵的?」

小女孩回答「都喜歡」。

婦女接著對她女兒說:「人也是一樣啊!有胖胖的,有瘦瘦的,只要是好人,妳是不是也和媽媽一樣都喜歡?」

小女孩天真無邪地望著我,然後對我說:「阿姨,妳是好人,我喜歡妳。」

當下內心真有波濤洶湧的感動,這位孩子的媽不但替我解了圍,也給小女孩一個正確的觀念。不久,婦人帶著她的小孩起身下車了,我沒來得及說謝謝,但我心中將永遠無法忘懷,這位有智慧的媽媽對她小孩說的那段話。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我最難忘的一雙眼神

我最難忘的一雙眼神

 

  午後,陽光輕輕地灑在慈濟醫院的走廊,為這靜靜的午後增添了幾分安祥的感覺。

二點三十分,我從三樓走過,有一位三十多歲的男子,問我嬰兒會客室怎麼走,我笑著說,我帶你去吧!

所謂的「嬰兒會客室」,其實是把剛出生的小寶寶,放在靠窗的牆內,讓親人隔著大玻璃,看看剛剛出生的小寶寶。

我把那男子帶到,本來要走了,但我卻被他接下來的動作吸引住。

他很著急找他的小寶寶,不一會兒就找到了,他的額頭靠在玻璃窗上,兩眼一直看著他那正在沈睡的孩子。

他的眼神好溫柔、好慈祥,充滿了期待、也充滿了關懷,更充滿了喜悅。

  他就那樣一直看著,彷彿忘了一切,彷彿周遭的人該提醒他眨一下眼睛似的;他不但看自己的孩子,也看了左右側別人的孩子,我想,他一定是在「稍作比較」後,心中得意地想著:嗯!還是我的孩子最可愛呢!

看他注視孩子的眼神,好專心啊!好溫柔啊!他在想什麼呢?

他是不是在想,要買什麼玩具給孩子?

或者,他在想:要給孩子取什麼名字?

也許他已經在考慮,孩子未來要唸哪一所大學?

多麼令人難忘、令人感動的眼神啊!

我相信,每個父親不論他在孩子心目中是多麼嚴肅,不論代溝有多深——我相信每個父親都曾用那樣深情的眼神,看著自己剛出生的心肝寶貝。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珍惜現在



媽媽要我載她去購物,煩啊,我還有事要做耶;哥哥向我借車,心中百般個不願意;弟弟又打電話來說要繳書籍費,呼,賺錢真辛苦;家長跑來訴苦著小孩教養問題不想聽;同事晚上打電話來抱怨心事,真想掛斷;車子髒了,要洗車;狗狗發臭了,要洗澡……煩啊……。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難免心煩氣躁;生活的瑣事,日復一日,有時,連動口吃飯都覺得煩,怎麼天天有一大堆做不完的事……。

直到有天到醫院探視因不小心吸入一氧化碳而中毒的朋友,看到昔日生龍活虎,活躍在職場上的大建築商,現在居然只能包著尿布,四肢扭曲變形,鼻孔插著胃管,咽喉處開了一個洞,放著一根管子。

到了進食時間,只聽護士說了一聲「吃飯了」,就開始用一根大針筒,很快地注入一堆糜狀的食物到朋友的胃管,不消一兩分鐘的時間,再聽到護士說:「好了,吃飽了」--朋友無奈地看著我。

出事的前一餐--那天我與他同桌,還記得他那時邊吃邊抱怨的情景。如果當時他知道那是他有生之年最後一次能夠用嘴巴咀嚼食物,用味蕾感受美味--我想,那一餐他一定吃得又香又甜!

出了醫院的大門,回想生活的點滴,告訴自己,要歡歡喜喜載媽媽去購物、借哥哥車子、替弟弟繳書籍費、聽家長傾訴、洗車、洗狗……這些煩人的生活瑣事,也許不再是日復一日」,或許是生命中的最後一次。

珍惜每一次與人、事因緣相聚的時刻,用歡喜心來完成、結緣與布施。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