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100次的哭泣與思念,
從第101次開始,我要為了妳,
以微笑面對這個世界!

那隻狗快死了。母親從老家打電話來。

自從工作之後,我就不曾回過老家,所以已經有四年沒看到那隻狗了。牠是我高中畢業的那年春天撿回來的,今年已經八歲了。雖然差不多可以稱之為老狗,但還不至於蒙主恩召吧。

我想起狗的身影,渾身覆蓋著褐色長毛的雜種小型犬。這隻可愛的小母狗有著飽滿的額頭,眼睛中的黑眼珠佔了一大部分。

母親在電話彼端娓娓說著。

──上次也是突然出了狀況。

談話內容回到狗身體發生驟變的一年前。

有一天,狗的身體突然,真的是很突然地腫了起來。母親納悶著牠到底怎麼了,才第二天,牠已經意識模糊,無法走動了。緊急送醫之後,發現,牠的BUN值超過了170,發生了嚴重的腎功能不全。

醫生說,牠能活著已經是奇蹟了,母親聽了不禁淚眼婆娑。狗閉著眼睛躺在診療台上,雖然服用了消腫的利尿劑,但仍然無法順利排尿。

狗直接住院了,在一個小房間內接受點滴治療。隔著圓形的窗戶,只能看到牠微微起伏的白色腹部,勉強可以確認牠還維持著呼吸。

第二天,第三天……狗的身體情況絲毫未見好轉。小房間內,打著點滴的狗像死了般躺在小房間內。

──你爸也在。那天,應該是星期三吧。

母親拖著尾音說道。

狗住院後,第一次張開眼睛是在星期三的上午。隔著小小的窗戶,牠微睜雙眼,無力地看著父母。

『喔!』父親歡呼起來,母親也同時叫著『這裡!』當時,母親含淚敲著窗戶。

狗微微張開嘴,搖了搖尾巴,雖然那只是如微風輕拂般的小小動作,然而,牠的確看到了父母,輕輕搖動了尾巴。

──那時候,牠應該是看到了我們,才點了火。

母親使用了點火的字眼。

從那天之後,狗的病情漸漸好轉,意識也逐漸清晰,每次見面,牠搖尾巴的動作也越來越大了。牠身體的浮腫漸漸消失,最後,終於順利站了起來,醫生說,牠的病情能恢復得如此迅速,簡直是奇蹟。

──牠一定是一心一意想要回家裡來。

出院那天,被母親抱在懷裡的狗露出了極其安心的表情。

──回到家裡,牠東看看,西看看,臉上的表情很幸福。

母親說,她至今仍然忘不了牠當時的表情。

之後,狗在家渡過了一整年與疾病搏鬥的日子。由於牠罹患了進行性的疾病,所以這輩子都不可能痊癒了,只能藉由提升生活品質,盡可能延緩症狀的惡化。

牠服用可以吸附體內代謝物的藥物,持續進行食餌療法,徹底實施低磷低鈉飲食,並配合適度的優質蛋白質。同時,選擇溫暖的時間,讓牠慢慢地散散步,累了就睡,也定期去醫院檢查血液(但牠似乎打從心底討厭注射)。

如此這般,平安無事地過了一年。

據說,狗的一年等同於人類壽命的七年,所以,牠已經與疾病奮戰了七年的時間。不知不覺中,牠的眼睛已經看不到,耳朵也幾乎聽不到了,更無從得知牠的鼻子是否還能發揮作用。這幾個月來,牠都沒有外出散步,對外在的刺激也失去了興趣。

昨天,狗已經無法動彈了,只有在撫摸牠的身體,對牠說話時,才偶爾微微張開眼睛。

──可以拖到週末嗎?

我問。

──這個嘛……

母親嘆息似的嘟嚷了一句,便陷入了沉默。

──恐怕不行吧。

*

那是我撿回家的狗。記得我重考的那一年,那隻狗和我形影不離,在照不到陽光的二樓房間,我用功K書,牠只顧睡覺。

難道,小狗都那麼愛睡覺嗎?

當時我並沒有多想,現在回想起來,倒覺得有點蹊蹺,因為每當我在書桌前苦讀的時候,牠幾乎都在我身邊夢周公。

我會在讀書的空檔起身伸伸懶腰,這時,牠才察覺到動靜,跑了過來。當牠抖動身體,掛在脖子上的鈴鐺也隨之發出『叮鈴鈴』的聲音。牠抬頭看著我,仰著飽滿的額頭,那模樣真是太可愛了。

後來,牠就會在家裡徘徊走動,走膩了,就再度回到鬧鐘旁邊。不知道為什麼,狗總喜歡靠在鬧鐘旁邊打瞌睡,事後我才知道,時鐘走動的滴答聲,可以令小狗聯想起母狗的心跳聲而感到安心。

春天的時候,我考上了大學,對牠說了聲『再見』之後,便離開了家。

──喂。

我聽到母親在電話那一端和狗說話。

──你可以再撐四天嗎?

狗會用怎樣的表情,回答母親的問題呢……?我回想起牠飽滿的額頭,和黑眼珠佔了一大部分的眼睛。

我想像著牠用『我會努力』的表情抬起頭來看母親的樣子。

──應該可以撐到週末吧。

母親說道。但她應該沒有任何根據。

──知道了。

我回答。並說我會在星期天回去。

接著,我在四天後星期天的紅色數字下方,寫下了『布克』兩個字。

──拜拜。

說完,我便掛了電話。

那隻狗,是我在圖書館的停車場旁撿到的。

大學聯考落榜之後,我每天都去圖書館讀書。春天非假日的圖書館,充滿了親切、懷念的空氣,我混在幾乎坐著不動的老人和同年齡的考生之間,絞盡腦汁計算著複數平面的習題。

演練經過嚴格挑選的精選題,可以高效率地掌握多種不同的解題方法。但這是去年以前的讀書方法,今年必須更上一層樓,不僅要演練一、兩個步驟就可以解決的精選題,更要挑戰無法輕易找到解題方法的實際題型,一天做一題、兩題或三題都可以。

我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解出了兩道習題,準備挑戰第三題。正苦於找不到解題方法時,館內已經響起了『晚安曲』。

我闔上《大學數學保證班》,將眼光望向窗外,那是一個所有聲音和顏色都變得柔和的春天傍晚,有四、五個小學生正圍著一個箱子探頭張望。

我背起背包,站了起來。

走出閱覽室,我用力走下樓梯,球鞋和地板摩擦,發出『吱、吱』的聲音。腦海的角落,仍然想著剛才從窗戶看到的那幾個小學生,當時,我已經產生了類似預感的東西。

穿過自動門,我一邊沿著牆走,一邊思考,會讓『小學生』產生興趣『圍觀』的,會是什麼東西?稀有的卡片?稀有的膠囊?稀有的昆蟲?罕見的顏色?還是罕見的形狀?

轉彎後,在停車場前,我看到了那幾個小學生的背影,不知道什麼時候只剩下三個人了。

當我漸漸走近,發現他們正圍著一個小小的紙箱。稀有的紙箱嗎?上面好像寫著什麼字……鳴門系。什麼是鳴門系?我直直地走了過去,接著看到了『海帶』兩個字。鳴門系海帶?不對,紙箱上寫的是『鳴門糸海帶』。原來是鳴門海帶絲。

其中一名小學生發現我,抬起了頭,其他兩個人也回過頭來。我擠出一個親切大哥哥的表情,探頭看著紙箱。
紙箱裡有一隻狗。

那是一個巴掌大小的小狗。好小,好小,怎麼會這麼小?一眼就可以發現,牠才剛出生不久。

我擠進他們三人圍成的圈子,蹲了下來,在最近的距離觀察著。我發現小狗正微微顫抖,帶著甫出生動物特有的不安,無力地微微顫抖著。

我用雙手把牠捧了起來,牠濕潤而帶著微溫。小狗垂著頭,似乎不敢正視我。

那幾個小學生興致勃勃地看著我。

『……你們幾個,誰家可以養狗?』

我環視三個小學生,感覺自己好像從發現者手上搶走寶藏的海盜。

『我家不行。』

看起來最聰明的小平頭回答。

『我家也不行。』

站在中央的眼鏡仔也說。

另一個戴黃帽子的不發一語,似乎在思考些什麼。

『那麼,我帶回去養囉,可以嗎?』我問小平頭。

我試圖藉著把小平頭當成他們三個人中的老大,滿足他的自尊心,達到我希望的目的。

『可以啊。』

小平頭毫不猶豫地回答。

『好。』我說。『我會負責好好照顧牠。所以,如果你們想和牠玩的話,可以隨時來赤坂二丁目的藤井家。』

小平頭和站在中間的眼鏡仔呵呵地笑了起來。

『是你們最先發現的,就由你們幫牠取個名字做紀念吧。』

他們三個人面面相覷。

『牠是公狗嗎?』我問。

『是公的。』

中間的眼鏡仔自信滿滿地回答(因為他的關係,在這隻狗生理期之前,藤井家所有人都以為牠是公狗)。

『那,就想一個公狗的名字。』

我對小平頭說。

『呃──』

小平頭發出平淡的聲音。

中間的眼鏡仔皺著眉頭,露出費解的表情;而那個戴黃帽子的不知在想些什麼,半張著嘴看著那隻狗。

我找錯對象了。我在心裡想道。小學生最大的特長是『重覆』,而不是嶄新的創意。

『……小剛。』

戴黃帽子的第一次開口。

『那不是你家兔子的名字嗎?』

『太遜了。』

我倒覺得這個名字不錯,沒想到竟然被他們擅自否決了。

『還有呢?』

我看著他們三個人。

『海帶。』中間的眼鏡仔說。因為紙箱的關係,所以取了這個名字。

『牠是公狗,怎麼可以叫海帶。』

小平頭用冷靜的聲音駁回了他的意見,幾個小學生再度靜了下來。

『……好吧,』我說:『那就由我來取名字吧。』

我必須取一個讓他們三個人都滿意的名字,這幾個小學生腦筋很靈光,不是能隨便唬弄的,如果想不出比海帶更好的名字,我就沒有資格把狗帶回家,更不可能考上大學。

『牠的名字嘛……』

我看著紙箱,小狗的身體縮在毛巾裡。一定要取一個夠勁爆、夠吸引人,又符合牠的名字。褐色的鬈毛覆蓋了小狗的身體,牠好小,真的超級小。

『……好,』我說:『牠是在圖書館被發現的,所以叫book,布克。』

『布克?!』

小平頭發出了怪叫。

中間的眼鏡仔呵呵呵地笑了起來,戴黃帽子的也露出興奮的表情。

太好了,我心想,及格了。我想,我應該及格了。

我抱起布克,放進夾克裡胸前的位置,只讓牠的頭露出來。小狗垂眼看著前方,彷彿已經接受了所有的命運。

小平頭說了聲『布克,拜拜』,伸手摸摸牠的頭。我讓他摸了一會兒,便騎上機車。

『有空隨時來玩,我是住在赤坂二丁目的藤井,打聽一下就知道了。』

『我會找時間去。』

小平頭露出像大人一樣的表情說。

啪啪啪啪啪啪呯,啪啪呯。

踩下發動桿,二行程的引擎聲立刻發出聲音。我稍微調整了狗的位置,讓牠緊緊貼在我的腹部。機車調頭時,幾個小學生後退讓路出來。

──布克,上路囉!

握住離合器,機車便開始前進,引擎的旋轉力量傳送到後輪,和地面緊貼在一起。我懷裡的感覺很溫暖,是一隻小狗的重量,是蘊藏在四肢內的微小力量,是生命。

我換到二檔,使機車加速。我的身後傳來呼喚『布克、布克』的叫聲,接著是一陣笑。我催了兩次油門,回應他們的呼喚,身後再度傳來笑聲。

三檔,我和布克一起斜斜地穿過了圖書館旁文化會館的停車場。

車子騎過鋪在出口附近的鐵板時,鐵板發出了『匡噹』的一聲巨響。匡噹。響亮的聲音很適合初春的傍晚。

─ 本文摘自 中村航《100次的哭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