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特戴蒙Matt Damon

以發自內心的方式詮釋出極具說服力的角色。

麥特戴蒙(Matt Damon)自從以【神鬼認證】系列電影(The Bourne Identity)翻紅以來,每年幾乎都有代表作問世,像是2009年與導演史蒂芬索德堡(Steven Solderbergh)合作的【爆料大師】(The Informant!)、以及與導演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合作的【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2010年與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合作的【關鍵指令】(Green Zone)、與伊斯威特再度合作的【生死接觸】(Hereafter)以及與導演柯恩兄弟檔(Ethan & Joel Coen)合作的【真實的勇氣】(True Grit),不僅電影類型多元化,就連角色也沒見重複,更別提他大量與好萊塢知名導演合作的努力與自我挑戰。

事實上,戴蒙喜歡多方嘗試是業界聞名的,無論是在類型上或是角色選擇上,戴蒙都能切入角色的內在,以紮實的演技賦予角色生命力,有時甚至是外表上的實質改 變,戴蒙都是赴湯蹈火在所不辭;更有甚者,他還可以不計較酬勞與戲份客串演出,當中最著名的就是他在HBO熱門影集「我家也有大明星」 (Entourage)中演出為了向男主角募款而失控的自己,即興自嘲地幽了一默。除了表演領域的努力,戴蒙私底下也是多個慈善單位的創立者:他是 Water.org的共同創辦人與Not On Our Watch的創辦人。

可別看戴蒙於公於私如此忙碌,2011年更是一口氣就有5部他的電影作品問世,當中或是主演或是客串:包括年初的懸疑愛情劇情片【命運規劃局】(The Adjustment Bureau)、10月下旬在台上映的驚悚災難劇情片【全境擴散】(Contagion)、肯尼斯羅納根(Kenneth Lonergan)執導的劇情片【Margaret】、替3D動畫續集【快樂腳2】中的小磷蝦比爾配音以及本月下旬上映的溫馨喜劇劇情片【我們買了動物 園】(We Bought a Zoo)。

戴蒙在【我們買了動物園】飾演單親爸爸班傑明密,他是洛杉磯當地報紙的專欄作家與旅遊記者,肩負養育兩名幼子的挑戰。為了有一個新的開始與全新生活,班傑明辭去工作,在城外買了一座佔地18畝的古老農舍,還附帶一個獨立無二的特色──名為「羅斯穆爾動物公園」的動物園。

由於盼望能與卡麥隆克洛(Cameron Crowe,【征服情海】、【成名在望】)這位他仰慕許久的導演合作,成了戴蒙接下角色的關鍵主因。「我接拍的原因百分百就是為了卡麥隆,」戴蒙熱情地表 示,「他寄給我劇本,但他也給我由他親自挑選、超過一小時的音樂選輯,還有電影【Local Hero】,他給我這一整套的東西說:『這就是我想做的感覺。』他解釋【Local Hero】是部劇情片,同時也是非常好笑的電影,讓人有種美好的甜中帶酸感受。他的作法真的能讓我充分瞭解他想拍的電影。卡麥隆的感知力是獨一無二的,他 是如此出色的編劇與導演,我認為由他執導,電影必定很生動感人。」

對於這位慕名已久的導演,戴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克洛在拍攝之際播放音樂的這個特色,「卡麥隆是我合作這麼多導演以來,第一個會在拍攝期間播放音樂的導演; 他會在中間休息空檔時、演員之間沒有對白時播放音樂,他會非常小心地選擇音樂,當然,他對音樂的熟悉也讓他總是能得心應手地選出最適合且最棒的音樂。而他 的這個動作確實讓我在理解角色上獲益良多。」戴蒙解釋到。

克洛顯然也對這位敬業演員的表現非常滿意,他補充道:「麥特總是能帶來信任感,同樣地,班傑明密則是深得我信任的角色。麥特以發自內心的方式詮釋班傑明,具有極高的說服力,這就是為何你對他在片中的旅程深信不疑。」

對於戴蒙而言,現實生活中,他也是位丈夫與幼兒的父親,有機會在動物園片場待上數個月比工作更有意思,因為他擁有許多與家人共處的時間。「我的身邊圍繞著 這群小孩,我的小孩也能來片場、與他們互動,這種感覺很棒,」他指出,「如果是十年前,我可能無法演出這個角色;我可能無法對角色產生共鳴。我認為卡麥隆 在私人生活的經歷,以及我的私人生活經歷,都讓我們對這個題材深感興趣。」

工作爆量的戴蒙,接下來的工作進程已經排到2013年,包括與以執導【第九禁區】(District 9)走紅好萊塢的南非新銳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Neill Blomkamp)合作的科幻劇情片【Elysium】,以及與老搭檔史蒂芬索德堡合作、改編自50年代同性戀鋼琴名師的自傳劇情片 【Liberace】。■
--摘自世界電影雜誌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