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釋心廣

我第一眼看到阿亮的時候,就被他的眼神震攝住了。以一個國二的孩子來說,這是一張太疏離又太冷漠的臉,帶著深深的渴望和傷感,就好像那些被丟棄及虐待的孩子。我看了看好心帶他來的人,低頭問了他一句:

『你要不要留在這邊跟師父一起住?』

冷漠又疏離的臉起了變化,他點點頭,眼神充滿感激。事後,他跟別人說,他這輩子最感動的時刻,就是我問他那句話的剎那!原本了無生氣的生命,因為這句話而改觀,他在心裡大叫:『我得救了!』

阿亮是暴力家庭下的受害者。爸爸愛喝酒,喝醉後就打媽媽,媽媽受不了,在阿亮很小的時候就離了婚。阿亮是長孫,住在鄉下的阿公、阿嬤將阿亮帶在身邊照顧,很是疼愛。即使父母不在身邊,由阿公、阿嬤帶大的阿亮,小時候過得還算快樂,直到他念小學時,爸爸將他帶到台中以後,他的噩夢才正式開始。

阿亮的爸爸是建築工人,常常是工地在那裡、他就睡在那裡,阿亮跟著他到處流浪,自然無法好好讀書。如果爸爸有工程可作,阿亮就有便當可以吃;如果沒有工程,爸爸白天幾乎都在睡覺,常常忘記給他飯吃,等到晚上清醒的時候,就喝酒喝到半夜,有時候發酒瘋時,還會把阿亮叫起來吃飯。

阿亮,就過著這種白天沒飯吃、晚上要吃好幾頓的生活。他不敢抱怨,因為爸爸喝了酒會打人,而且他不是用藤條打,而是用拳頭打。爸爸海軍陸戰隊、兩棲部隊退伍的健壯體格,打起人來也特別用力,阿亮有好幾次都被打到流血。幾次透過阿姨表達他想與媽媽同住的願望,已經改嫁的媽媽卻是力不從心,因為他們已有自己的小孩,繼父表明,如果阿亮去住,這個婚姻就保不住了。媽媽已經離過一次婚,實在無法再捨棄目前的家庭。

阿亮只好繼續忍耐,繼續忍耐爸爸的拳打腳踢以及沒有媽媽的日子。從小學到國中,這樣的日子,阿亮也過了好幾年。在他小小的心靈裡,漸漸地形成了一套保護自己的機制。

阿亮在爸爸面前很乖,或者應該說,因為害怕被打而小心翼翼地活著。等到他到了學校以後,反而變成聚眾打群架的流氓。老師向爸爸投訴,爸爸就用雞毛撢子打他,打到皮開肉綻,還外加一頓拳頭伺候。

有一次,阿亮的爸爸又在酒後打小孩。阿亮的臉腫得跟豬頭一樣,老師跟同學幾乎都認不得他。有些老師雖然知道他是個常被父親毆打的受虐兒,卻因為他在學校也是讓老師頭痛的人物,竟然沒有老師出面處理這件事。

快樂,離他很遠。用功讀書,離他也很遠。

他說,他想過無數次逃家,但是怕被抓回來、打得更慘,一直都不敢行動。在他和爸爸居住的那幾年,他只敢躲在房間,不敢去客廳和爸爸打照面,所以他整整有兩年的時間完全沒有看過電視。每天放學回家,總是先去地下室看看爸爸的車在不在。如果車在的話,他就會先坐在樓梯口發呆,一顆大石頭壓在他心頭壓得好久好久;如果爸爸不在,他就會趕快躲回房裡,祈禱爸爸今天不會打人。

或許是長期酗酒、生活不正常,阿亮的爸爸得了肝病,體力大不如前,眼見生命也要進入倒數了。他的一名朋友去看他,發現他家的情形以後,就找阿亮來參加夏令營的活動。他爸爸的朋友私底下告訴我:阿亮父親生病、無人照顧小孩,希望我能收留阿亮。

第一眼看到阿亮,他都不說話,靜得可怕。當時的我,並不太清楚他過去的生活,只知道他需要幫助,才會問他要不要跟我一起住,並且在徵得他爸爸的同意下,收留了他。當時的我並不知道,我的那句話等於救了他的一條命。

任何孩子住我這裡,我都從吃飯的禮儀開始教起,包括坐姿、吃飯無聲、細嚼慢嚥、飯後洗碗、睡起疊被等等,我都要求孩子要有規矩。剛開始,他很不習慣,每天都很痛苦。早上如果比較晚叫他,他就會睡過頭,上學經常遲到,做事草率等,我花了很大的力氣從頭教起。

有一次,我叫他去庫房拿東西,一等半小時,都沒看到他。後來,我就去找他,沒想到他竟然靜靜地站在庫房門的後面,看到我時顯得很害怕的樣子。

『怎麼了?』

『我……我……找不……到~』

『找不到可以跟我說呀,我可以告訴你去別的地方找呀,為什麼要一直站在這裡呢?』

『我怕你會打我……』他很害怕地說著,眉頭深鎖,好像隨時預備我的拳頭會揮過去一樣。

直至此刻,我才知道`原來他是受虐兒。以前只要他不順他父親的意,或是找不到父親要的東西,就會被打,所以他已經習慣躲在一個陰暗的角落,也不敢跑開,不然會被打得更厲害。

我終於明白,為何他總是靜靜不說話。那種靜,很可怕。好像全世界沒有一個人可以進入他的內心世界一般。

阿亮過去幾乎都沒在唸書,轉學過來以後,每次都考最後一名。我讓他去補習,花錢去唸一個不怎麼樣的私立高中,告訴他不必在乎分數,但是名次一定要進步。於是,他從最後一名爬到三十五名、二十六名、十五名……每一次都有進步。

高三那年,他的爸爸去世了。他說,他覺得很遺憾,沒能見到爸爸最後一面。我知道,他把我的話聽進去了,他瞭解:『唯獨不再恨爸爸,他才有機會過他自己的人生。』就在這一年,他的成績突飛猛進,最後以前三名畢業。他很有成就感,我也很驕傲。

令人跌破眼鏡的是,他竟然還考上國立海洋大學,成為大學生!他的國中同學沒有一個人相信,媽媽則是高興地痛哭流涕。老家的鄉長還在門口貼兩張大紅紙,恭賀阿亮考上第一志願,整個村子的人都很替他高興。

當年,我有腰椎疼痛的毛病,不適合遠行。可是,為了慶祝他成為大學生,我還是忍痛開車,載著他的電腦、家當等到基隆報到,我一想到他在基隆要待四年,那麼久都不能住在一起,心有點酸,還幫他舖床、買好生活必需品等等,也給他足夠的零用錢,不希望他打工分心……

所有的一切,都是希望他認真唸書,擺脫過去那一段陰影。所以,當他因為熱中戀愛、網咖而被退學時,我實在是又氣又傷心。其中,最讓我生氣的是,我還必須忍耐、不能對他發脾氣!

養育他將近十年,點滴愁緒,齊澭心頭。

我一路將他帶大,知道他不能罵。他的個性非常危險,他可以什麼事都無所謂、什麼事都不在乎。他只關心他想關心的事,要他想要的東西。我老是在他的背後幫他收爛攤子,收得很累。

『師父,你不要生氣,我馬上搬回去!』每次我說話大聲一點,他就會這麼說,彷彿在考驗我的耐受程度一樣。

阿亮,你有沒有想過,你搬回去那個家,吃虧的是你還是師父?你能不能分得清楚,什麼是對你好、什麼又是對你不好的事情呢?

不管我再怎麼生氣,我知道他離開我這裡,他就幾乎毀掉一半,我這幾年的心血也付諸流水。所以,我帶他的方式,就是『忍耐』。

他貪玩被退學,有好幾次,我都很想發作,可是我忍住了。我幫他把家裡的床單都換新的,跟他說:

『從那裡跌倒,就從那裡爬起來!師父讓你去補習,我們再考一次!』

他可能不知道,我是在多麼氣結攻心的情況下,忍住一切、跟他說出這段話。幸好,他考上了南部的第一志願海洋科技大學,我的忍耐總算有點代價。如今他已是大三的學生了。

我心裡很清楚,阿亮在過著正常生活的同時,總帶著點令人氣憤的因子。這個因子來自他的爸爸。

媽媽說,爸爸是那種不計後果、先做了再說的浪蕩性格,阿亮也是。爸爸會欠一屁股債、放著不管,等著有人幫他收爛癱子,如果沒人收,他也無所謂,阿亮也是。

所有阿亮危險的性格,都是受到爸爸的影響。所以,不管我再怎麼生氣,我總是忍耐,說我該說、做我該做,希望他有一天能夠走出父親的陰影,不要再把這個陰影留給他的下一代。不要再成為遇到事情無法解決、就繼續躲在原地不動的那個小小孩。阿亮將要上船實習一年,簽著同意書時我看了看他,我真的不想他離開,我擔心海浪大、我擔心海風大、擔心他會睡過頭,我擔心他不會照顧自己……唉!阿亮你知道嗎?師父不捨啊!

師父祈福你前途海闊天空。

─ 本文摘自 釋心廣《棒棒糖師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