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處,是一門美麗的自修

靜下來,在不同的心靈頻率裡,會提昇你向來慣性的思考領域,真的,你會變聰明,更敏銳,而且更能給出你的瞭解。

在許多次的靜下來,你會聞到來自內心的微妙香氣,你將散發出不同的磁場與質感。你會重新看世界、世界也會重新對待你。

人可以比較嗎?每個人都是獨創的。

如果能往自己的心智層面去發展,你將不會被耗損在無用的雜事裡。

往自己的心智發展,就是去精煉自己的思維、純化自己能量的心靈通路。

奧修說----如果你因為去做某一件事,感到越來越平和、越來越寧靜,有一種優雅被顯現出來,那就是你該走的路,跟你自己的天才在一起,為你的天賦工作,你才能真正品味出你自己獨創的品質。

如果上帝要透過我們來做些什麼,每個人必然有他專屬的、了不起的一個意義,錯過自己意義的人,也就錯過了生命,因為自己是枯燥的,所以要找個人來陪伴你給出的是愛?還是你的寂寞?

因為寂寞的相伴,最後一定要曲終人散,起點必要成為終點。

你有你的方式可以經驗你自己,或許是設計程式、或學習武術、或寫詩,不管你做什麼,只要你感到那投入所帶來的滿足、快樂,那麼那滿足與快樂,就是你自生的、不是外來的、沒有人可以帶走的。你有了能量豐沛你自己,於是你可以與 人分享更多。

不能獨處的人的愛是暴力的。

如果一個人是空虛的,他每日的工作就是去填補自己的空洞,每個人都成了那拖著蹣跚步履的掠奪者,在人群交會的網絡中,掠奪友誼、掠奪愛情、掠奪名聲、掠奪金錢。

你看過有的人吃相很暴力-怎麼吃都停不下來、你看過有的人工作方式很暴力-不停的勞役自己或訛詐員工、你看過有的人對待自己的方式很暴力-做自己感到痛苦的事。

如果本質空掉了,再如何痛苦自己或奴役別人,我們的雙手終究還是盛不到東西。

人不會得到心中本來就不存在的--因為起點必是那終點。

請不要害怕跟自己在一起,自己真的沒有那麼可怕的,只是我們都還不太習慣而已。

試試看不要攀附別人排遣憂慮焦急,感覺自己再深一點,做一些事情、或不做一些事情。

靜下來,在不同的心靈頻率裡,會提昇你向來慣性的思考領域,真的,你會變聰明,更敏銳,而且更能給出你的瞭解。

在許多次的靜下來,你會聞到來自內心的微妙香氣,你將散發出不同的磁場與質感。

你會重新看世界、世界也會重新對待你。
它或許不是每一次都是容易的,但卻是你值得時時刻刻深入的。

在深靜的獨處裡,終有一天,你將點化你自己。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調整落差】

【調整落差】

在學校裡,自己的成績好也只是與同班同學相比。

出了社會,自己的工作的成績是與不同年紀不同背景的人比。
一下子會有很多的落差。

你可能說,人生不是比來比去的,但是我要跟你說,你可以不比,不過你要知道你要什麼。

但找到一群可以幫助你成長的好朋友和聰明的競爭者,你就贏了別人好幾步。

【工作態度】

每天上班最好有正面的心情。

用快樂的心情面對每個人,你會有很多朋友,老闆也會想教你東西,樂於與你溝通。

如果與老闆溝通無法溝通,你覺得你會有加薪機會嗎﹖
就算你不缺那份薪水,你也得不到新增的工作機會來幫助你日後的發展。

【靜靜的吃三碗飯】

絕對沒錯,不要一出社會,就一天到晚與人計較或說誰誰沒做他的工作。

真正的贏家是不出聲的。

【把掌聲留給別人】

把掌聲留給別人,投資在別人的身上。

把掌聲留給自己,你的荷包不會變多一點,但你的朋友會少一個。

而把掌聲留給自己的伙伴,你會多一個朋友,你的荷包不會變少一點。

【薪水】

薪水與能力是相關的,但無絕對。

我有一個女生朋友,碩士畢業領著3萬二的薪水,10年後,增加不到25%,最後她的工作是被另一個剛碩士畢業的女生換掉。

她的問題很簡單,畢業後就停止進修,她的履歷表多了很多年資,但並沒有很多經驗。

聰明的你,一定要好好的做一張履歷表,而且你一定要知道那張履歷表值多少錢,至少遇到結婚或喪事,別人才知道要說什麼嘛。

很多東西不能規劃,但是履歷表要好好的規劃。

【跟對人】

雖然【跟對人】很重要,但我要跟你說如果沒跟對人,也要在他身上擠出東西來學。

我以前有一個老闆,日本作風,不但吹毛求疵,還蔽護他自己的人。

前一兩年,我好氣他喔。

但是我發現,雖然他不是我的貴人,可是我在他身上學到他的扎實和徹底執行的工作能力,還有那種裁培比你笨的人的無奈與必要性。

對那老闆而言,因為我很年輕還有很多機會。

但是有些人沒被裁培,他們一輩子都起不來,他們將來都會面臨被裁員的可能,所以他沒有錯。

有時候,看事情要往大方向看。

【讀書】

讀書是增加知識,但也不要太相信書裡面的人。

有些人讀了太多書,結果被一群死人洗了腦 。

但是不能不讀書,因為這社會,有時候很複雜,你會需要些書當精神食糧。
至於那些窮爸爸富爸爸爛書,留給做夢的人看吧。

每個人在不同職場都有他的社會功能。

百分之90的人賺的都是計算式的財富 Calculated Wealth (相信我,英文跟電腦一樣,都只是溝通的工具)。

計算式的財富就是你今年賺24萬,明年你的目標應該是多少,前題是不亂換工作,而且你與你的上司/工作夥伴工作愉快。

【婚姻】

感情沒有絕對,不如意時,至少謝謝他/她陪你走過去的春夏秋冬。

但女人不能沒錢,婚姻或感情出了問題,還可以出門當個敗家女,但沒錢如果感情出了問題,只能在家看韓劇哭死你。

【金錢觀】

金錢是重要工具,但不是全部。
你要知道你錢花去那,要會管理你支那表。

一定要有投資觀念,投資不一定是股票那些,而是如投資外文能力,電腦能力,投資自己的 presentation skills,或溝通能力。

【人格】

人格比薪水或什麼都還重要。
成功的人大部份都具有好的人格特質。

我看過很多年薪好幾百萬和千萬的人,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是白手起家,但是只有好的人格特質才會在業界長長久久。



--------------------------------------------------------------------------------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寄發紅帖基本原則(教育部禮儀司頒布)

@寄發紅帖基本原則──

朋友:至少需有半年以上的交情,平日也多有聯繫者。(看到沒有)

同學:在校時就常有聯繫,經常交談﹔畢業後,最近半年裡還三不五時有聯繫者。

同事:到職半年以上,交情不錯的同事可以單獨發給﹔其餘同部門或同組同事共同發給一張即可。
到職未滿半年,只發給自己部門一張就好。
至於昔日舊公司的老同事,也是以最近三個月~半年內還有聯繫者為準﹔即使先前交情再好,超過一年以上疏於聯絡者,就需要慎重考慮囉

親戚:通常會由家長發落吧!要不,主要是發給近親的長輩即可。

@喜宴禮金官方標準版......
相對的,參加喜宴的禮金要如何準備呢?

半生不熟、或根本就不熟,以及不打算出席的:勉強包個1000元意思意思吧。

三分熟的交情:就以1200元公定價搞定。

五分熟的交情:大約是可以一起吃飯逛街的夥伴,那就可以升級到1600元。另外,如果你還分到新娘的喜餅,那就不好再少於這個數字喔。

七分熟的交情:已經是可以交換一些心事、倒些垃圾的朋友了,短時間內也還會有密切聯絡的話,不漲到2000元就不好意思囉!

十分熟的交情:比一般同事、朋友還談的來,平日相交已有推心置腹感覺的話,奉獻個2600元應該是不會心疼的。

親密的姊妹淘、兄弟情:這種人生難得幾回有、熟透了的親密感,當然值得包到3600元來共襄盛舉,也心甘情願啦!

親姊妹、親兄弟:血濃於水、不容取代的手足情深,自然是從6000元以上起跳嘛!至於要再往上添到7200元、8000元、8800元、9600元、12000元……那就全憑各人本事了。

總而言之,喜帖、禮金,這種中國人特有的禮俗既然是避免不掉,還是要多考慮一下所謂禮尚往來的藝術,現在有來、將來有往,才不至於在授與受之間,造成雙方心裡有那麼一點點不爽!

請大家多多轉寄,要不然有的人真的很誇張,新同事剛到就發喜帖,許久不見的朋友,再聯絡居然是要你參加婚禮,有否搞錯啊?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希望與限制...真的該想想(轉寄好文章)

我在報上看到了一則舊聞,有個植物人自殺了。
說植物人自殺其實用字不確,大家都知道植物人是「睡眠人」,除了安樂死,不可能有「自殺」的方法。

我們所說的這位對象,是「前植物人」。
他是難得的,長年昏睡後,居然甦醒的例子。

男孩成為植物人時,只有十九歲,正在念大學,有一位要好的女友。
他因為腦溢血,轉成中風,成為了植物人。
在他陷入昏迷時,他的女友沒有放棄他,一直來醫院探望。

據報上所載:這時間接近一年。
之後是因為病者的母親覺得不應該耽誤女孩子的青春,所以力勸她不要去探視自己的兒子。

而女孩離開時,還要求男孩的母親:萬一男孩醒了,一定要通知她。

一年後,男孩居然真的醒了,母親將他接回家中。
由於昏睡了一年,身體機能受到影響,肢體似乎退化了,男孩變成了半殘廢,靠輪椅輔助生活。

母親為他在親戚開的相片沖洗店找了工作,但是男孩的社交和生活圈縮小,沒有朋友,看不到未來,意志始終十分消沈。

女孩子這時候回頭來找他,而由於男孩的情形,母親認為兩人在一起不會有好結果,再度「為了那個女孩好」,

也希望自己的兒子「不要害人」,所以要求兩人分手。
兩人是何時分手,報上沒寫。

但是透露說男孩的意志益發消沈,多次起厭世之語,因此家裡一直擔心他會自殺。

依此也許可推斷這不會是太久前的事。
自殺的直接原因是男孩接到了同窗好友的喜帖,看到別人能正常的結婚生子,而自己一生無望,於是在自己臥室內割腕而死。

而他終於棄世時,離他甦醒已經七年,他的死實在是令人扼腕。
將心比心,就從報上所提供的這些資料,其實也可以推理出許多事情來。

這位母親顯然是有良知有道德的好人,不願意耽誤兒子女友的青春,不願意害別人家女孩子守著自己殘廢的兒子終老。

也或著她整個出發點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兒子,擔心兒子萬一被女友拋棄後會受不了打擊。

但是,無論哪一種理由,其實都只反證了她對自己兒子的看法,她覺得她的兒子沒有用,不可能有未來,不夠資格與正常人平起平坐。

無論是因為愛,還是因為無知,這位母親在他兒子甦醒後所做的唯一的一件事,就是剝奪他兒子的生機。

他醒來後還活了七年,植物人甦醒是多麼大的奇蹟。
而這個母親沒有看到奇蹟,只看到限制。
她所做的是要他安於這個限制,而不是突破這個限制。

這七年,我以為正是這孩子從掙扎到屈服的過程。

他的死等於完全贊同了她母親對他的看法:
他沒有未來,他的生命只是個拖累,他沒有資格做正常人能做的事,唯一應當有的生存方式是無聲無嗅,不要害人的活下去。

當有人讓我們相信了自己的生命毫無價值的時候,我真的不知道除了就死,他還能有什麼想法。

我決無意要懷疑或譴責這母親對孩子的愛。

但是忍不住要想:
腦痲痺患者孫嘉梁的母親如果也只看到這孩子的限制,那麼孫嘉梁不會成為聯考狀元。

日本的「熊寶寶人」乙武洋匡,一生下來就無手無腳,如果他的母親只看到他的限制,那麼他不會成長成這樣富朝氣有幽默感的人。

你把你的子女當成什麼樣的人,他們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你用限制教導他們,他們就會學到限制,你用希望教導他們,他們也會學到永不對自己失望。

別讓自己或是家人限制了自己.......
給你的朋友也給你們自己.......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走出A+事業成就迷思,快意享受B級人生

你想要過A級人生,事業有成薪水頂尖,卻犧牲其他人全部人生,還是想過B級人生,寧可降格賺次級收入,卻能享受精采人生?這取決你如何衡量「人生投資報酬率」。

B這個字母,長期以來就被認為是「次等」的表現,每個人都奮力想達到A,甚至是A+。

享受生命的充實感

經濟學家森永卓郎A級人生是「有錢沒閒」/B級人生「錢少一點,但是有閒」,可算是「有錢有閒」/至於C級人生財是經濟困窘,可能是「有閒沒錢」(如失業者),也可能「沒錢沒閒」(如底層勞動者),B級人生是最有滿足感的生活,B級一定有生活水準之上,有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享受生命的充實感,整體生活。

精算人生投資報酬率

劉黎兒「1%超級精英+99%平庸上班族」,「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正比例,「努力必有回報」,日本上班族,開始思考「人生投資報酬率」的問題。

贏了事業,輸了人生

古瑪雅文化活人獻祭過勞死,20%過勞中壯年上班族。

事業高度VS.生命廣度

B級人生「人生投資報酬率」,從追求工作表現的「高度」,轉為追求人生多采多姿的「廣度」,這是一種價值選擇的問題,與人生是否積極進取無關。

她以研究所成績為例,一般研究生表現普普大約有85分,稍為認真一點有86分,一定要表現很亮眼才能拿到90分,她自己每天不眠不休,念完所有原文PAPERS才得到89分,但其實只要稍為多花點心力念書,己經可以得到86分,為了多得那3分,劉小姐捨棄了社團活動與假日休閒,「一學期120天,每天多念3小時書,360小時只換來3分,想想真是划不來;若是拿360小時做其他有意義的事,人生想必更精采。」

劉小姐認為,不論是課業或工作,都適用80/20法則,亦即80%的成績,來自於20%的付出,假設你有100小時,只要花20小時,你有兩種選擇:
①精益求精在A工作下苦功,最後拿到滿分100分;
②做到BCD四件事,每件事投注20小時,各拿到80分,最後總分是5×80=400分。

哪一種時間運用方式,投資報酬率較高,可帶給你更大的滿足感?這就是B級人生所要思考的問題。

工作樂趣蕩然無存

「公司把我的業務目標訂得「比山高比海深」,高不可攀的業續壓力,令我深感挫折,工作樂趣也蕩然無存。」當時每天加班到晚上10點是常態,甚至週未假日也不得閒。

愛自己甚於愛錢

如何在業續與顧客權益取得一個平衡點,3年來過著「心中只有客戶沒有自己」的日子,安小姐回答,「理專是一份「非常愛錢的人」才能從事的工作,我「愛自己」更甚於愛錢,所以願意重回行員工作。」

人生,要學習「減法」

人生前半段的職涯規劃,是一種「加法選擇」,所以擔任理專時,她不斷尋求各種可能性,為自己的職涯資本增值,包括薪水、職位等等,現在她則把人生當成「減法選擇」,在人生諸多追求的目標中,如金錢、地位、家庭、愛情、享受生活等等,一項一項刪除不是最重要的東西,最終留下一兩項,就是自己的人生目標,當把自己的生活放在第一位,工作表現與物質生活達到一定標準,不必強求,這就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再見!電子新貴

33歲的李勇毅過去一直是個眾人稱羨的電子新貴。

「不要被「新貴」這個詞給誤導了,工程師的工作實在是錢歹賺,要靠「鐵人」的意志與體力,用生命去換取,才能變成外界眼中的新貴」,下班就直接打道回府,頂多倒在沙發前看電視,洗個澡,睡個覺,又是另一天的開始,乏善可陳,曠男怨女一堆「工程師最大的座右銘就是努力工作,趕快賺錢、盡快退休」。

寧當朝九晚五公務員

剛開始李勇毅也是抱著這種看法,因為單身生活以工作為重,倒還能接受;但3年前他找到人生摯愛的伴侶,婚後生活有了重心,他開始無法忍受一天工作12小時的生活。李勇毅說,當英文老師的妻子每天「早睡早起早歸」;而自己的作息卻是「晚睡晚起晚歸」兩個人就好像太陽和月亮,連碰面機會都沒有,擔心冷落嬌妻,李勇毅告別單身後,同時也揮別工程師的生涯,

「4月結婚、5月就決定考公職、7月如願考上高考第一志願電力工程,分發到民航局上班。」

「以前我用時間換金錢,現在我用金錢買時間,把過去加班的時間,用來享受天倫之樂。

賺錢,也賺到人生

吳淡如說,「賺錢也賺到人生,才是最大幸福的人」
人生和金錢的關係有四種可能的狀況:賺錢也賺到人生、不賺錢卻賺到人生、賺錢卻賠上人生、不賺錢也賠上人生,前兩者都是成功者,後兩者則為失敗者,賺錢也賺到人生,其實就是B級人生的真義,擁有一定水準的的金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是人生的贏家。

 

我的靈魂/李家同

在柏克萊念博士的時候,交到了一位美國好朋友,他叫約翰,我當時是單身漢,他已婚,太太非常和善,常找我到他家吃飯,我有請必到,變成他們家經常的座上客。

約翰夫婦都是學生,當然收入不多,可是家裡卻佈置得舒適極了,他們會買便宜貨,收集了不少的瓷娃娃,有吹喇叭的小男孩,有打傘的小女孩,也有小男孩在摸狗等等的娃娃,滿屋子都是這種擺設,窗臺上更是放了一大排。我每次到他們家,都會把玩這些瓷娃娃。

約翰告訴我他們的瓷娃娃都是從舊貨店和舊貨攤買來的,有一天,我發現一家舊貨店,也去買了一個瓷娃娃,是一個高高瘦瘦的少女,低著頭,一臉憂鬱的表情,等約翰夫婦再請我去的時候,我將他帶去,他們大為高興,告訴我這是西班牙Lladro娃娃,這家名牌公司的娃娃個個又高又瘦,也都帶著憂鬱的表情。他們一直想要有這麼一個娃娃,可是始終沒有看到,沒有想到我買到了。

我們先後拿到博士以後就各奔前程,約翰的研究是有關感測器,畢業後不久就自己開了一家公司,用感測器作一些防盜器材,他很快地大量使用電腦,生意也越來越大,成為美國最大的保全系統公司的老闆。

由於中東問題,美國飛機好幾次被恐怖分子所劫持,約翰的公司得了大的合約,替美國大的機場設計安全系統,大概畢業二十年以後,他的身價已是快四億美金。

有一年,我決定去找他,他欣然答應接待我,那時已近耶誕節,我先去他的辦公室,他親自帶我去看他的系統展覽室,我才知道現在的汽車防盜系統幾乎都是他們的產品,體積極小,孩子帶了,父母永遠可以知道他在那裡,我也發現美國很多監獄都由他們設計安全系統,以防止犯人逃脫。

看完展覽以後,約翰開車和我一起到他家去。那一天天氣變壞了,天空飄雪,約翰的家在紐約州的鄉下,全是有錢人住的地方,當他指給我看他的住家時,我簡直以為我自己在看電影,如此大的莊園,沒有一點圍牆,可是誰都看得出這是私人土地,告示牌也寫得一清二楚,有保全系統,閒人莫入,約翰告訴我他的家有三層紅外線的保護,除非開飛機,否則決不可能闖入的,如果硬闖的話,不僅附近的警衛會知道,家裡的挪威納犬也會大舉出動,我這才知道約翰的公司會代人訓練這些長相兇猛的狗。

約翰的太太在門口迎接我,我們一見如故,他們的家當然是優雅之至,一進門,迎面而來的就是一個明朝的青花瓷花瓶,花瓶裡插滿了長莖的鮮花,後來才發現約翰夫婦愛上了明朝的青花瓷,滿屋子都是,他們的壁紙也一概用淡色的小花為主,好像是配這些青花瓷。我住的客房,附設了一個浴室,這間浴室的洗澡盆和洗臉盆都是仿製青花瓷,約翰告訴我這是他從日本訂作來的,他還訂作了一個青花瓷器,一按,肥皂水就出來了,浴室的瓷磚來自伊朗,也是青色的,聽說伊朗某一皇宮外牆就用這種瓷磚,我不敢問他們是否這也是訂作的。

這座豪宅當然有極為複雜的安全系統,我發現,入夜以後,最好不要四處走動,恐怕連到廚房裡拿杯水喝都不可能,必須打電話給主人,由他解除了系統,才可以去。

約翰家裡靜得不得了?聽不到任何聲音,可是每隔一小時,他們的落地鐘就會敲出悅耳聲音,這個鐘聲和倫敦國會大廈的大鵬鐘一模一樣。

約翰唯一的女兒在哈佛念書,那一天要開車回來,到了六點,還沒有回來,他們夫婦都有點不安,原來這個女孩子厭惡有錢人的生活方式,開一部老爺車,也不肯帶行動電話,他們擔心她老爺車會中途拋錨。

我們一直等到八點,才接到女孩子的電話,果真她的車子壞了,可是她現在安然無恙,在人家家裡,要約翰去接她。

約翰弄清楚地址以後,就要我一起去接他女兒,雪已經下得很大了,他女兒落腳的地方是一幢小房子,屋主是個年輕的男孩,一臉年輕人的稚氣表情。

他女兒告訴我們,她車子壞了以後,就去呼救,沒有想到家家戶戶都裝了爸爸公司設計的安全系統,使她完全無法可施。總算有一家門口有一個電話,可是屋主坦白地告訴她,屋主本人是一個弱女子,在等她丈夫回來,不敢放她進去,因為她不知道會不會受騙。

她女兒說當她被拒的時候,她相信家家戶戶都在放聖誕音樂,平安夜,聖善夜,聖誕節應該是充滿了愛與關懷的日子,可是她卻被大家拒於千里之外,虧得她最後找到了,這一座又破又舊的小房子,她知道這座小房子是不會用安全系統的,果然也找到了這位和氣而友善的屋主。

這位年輕的男孩子一面給我們熱茶喝,一面發表他一個奇特的看法,他說家家戶戶都裝了安全系統,耶穌會到那裡去降生呢?可憐的聖母瑪利亞,可能連馬槽都找不到。

約翰聽了這些話,當然很不是滋味,於是他一再謝謝這位好心的年青人,也邀他一起去吃晚飯,年青人一聽到有人請他吃晚飯,立刻答應了,我想起我年青的時候,也是如此,從未拒絕過任何一頓晚飯的邀約。

晚餐在一張長桌上吃的,夫妻兩人分坐長桌的兩端,一位臉上沒有表情穿制服的僕人來回送菜,每一道菜都是精點,每一種餐具更是講究無比,可是我想起當年我們在約翰家廚房吃晚飯情形,我覺得當年的飯好吃多了。約翰的女兒顯得有點不自然,那位年青人卻是最快樂的人,有多少吃多少,一副不吃白不吃的表情,吃完飯,已經十點了約翰的女兒將年青人送走了。

我卻有一個疑問,那些可愛的瓷娃娃到那裡去了?我不敢問,因為答案一定是很尷尬的。

第二天約翰送我到機場,他似乎稍微沉默了一點,下了汽車,他碰到另一部汽車,立刻警鈴大作,這又是他的傑作,自作自受地,我假裝沒有聽到,可是我看到他一臉不自然的表情。

他也無法送我去候機室,安全系統規定送客者早就該留步了。

一年以後,我忽然在《華爾街日報》上看到一則消息,約翰將他的公司賣掉了,他一夜間得到了四億多美金,他的豪華住宅賣了五百萬美金,約翰在記者會上宣布,他留下一個零頭,用四億多美金成立一個慈善基金會,基金會的董事們全是社會上有頭有臉的人,他不是董事,他也不會過問這個基金會如何行善,他完全信任這些董事們。幾天以後,約翰夫婦不見了,他的親人替他們保密,他的女兒已和那位年青結了婚,到非洲去幫助窮人了,這位科技名人就此失蹤了。

可是我有把握約翰會找我的,因為我們的友誼比較特別,果真我收到他的信了,他告訴我他現在住在英國一個偏遠的鄉下,這裡沒有一家人用安全系統,他給我他的電話和地址,可是他故意不給我他的門牌號碼,他叫我去找他們夫婦二人,而且他說我一定會找到他家的。

我找了一個機會去英國開會,也和約翰約好了去看他的時間,下了火車,我找到了那條街,那條街的一邊面對一大片山谷,沒有一幢房子,所以我只要看街的另一邊就可以了。

我在街上閒逛,忽然看到一幢房子的落地大玻璃窗與眾不同,因為這個窗臺上放滿了瓷娃娃,好可愛的瓷娃娃,我想這一定是一家舊貨店,我想起約翰夫婦喜歡瓷娃娃,決定進去買一個送他們,沒有想到當我抬起頭來的時候,我看到約翰在裡面,這不是舊貨店,這是他們的家,只是他們的家完全對外開放,又放滿了瓷娃娃,才使我誤解。

約翰夫婦熱情地招待我,他們的家比以前的豪宅小太多了,據他們說,這座小房子比他們當年佣人住的房子還小,也比他們當年的花房小,我記起他們家在冬天也有如此多的花,原來是有花房的緣故。他們的明朝青花瓷器完全不見了,約翰夫婦將那些瓷器捐給了紐約的一家博物館,他們夫婦二人認為人類文明的結晶,應該由人類全體所共享。他們的園子也小得很,可是約翰夫婦仍然在園子裡種了花草,他們的後園對一大片森林,約翰說據說當年羅賓漢就出沒在這一片森林裡,而他們所面對的山谷由英國詩人協會所擁有,他們不會開發這片荒原的,英國人喜歡荒原,約翰夫婦也養成了荒原中散步的習慣。

約翰告訴我為什麼他最後決定放棄一切。

他的公司得到了一個大合同,改善整個加州監獄的安全系統,他發現了加州花在監獄上的錢比花在教育上的還多,而他呢?他越來越有錢,卻越來越像住在一座監獄裡面。

美國人一向標榜「自由而且開放社會,其實美國人卻越來越將自己封閉起來,越來越使自己失去自由。」

約翰決心不再拼命賺錢,只為了找回失去了好久的自由。

約翰夫婦在附近的一家高中教書,這所學校其時有點像專科學校,約翰教線路設計,學生所設計出來的線路經常得獎,他捐了很多錢給這所學校,使這所學校有很好的圖書館和實驗室,他太太在那裡教英文。約翰告訴我他們兩人的薪水就足足應付他們的生活了,因為他們生活得很簡單,平時騎自行車上班,連汽油都用得很少。

當我們坐下來吃晚飯的時候,我才發現我的那座女孩子瓷娃娃放在桌子中間,他們當時念舊,捨不得丟掉那些瓷娃娃,可是替他們設計內部裝潢的設計師不讓他擺設這些不值錢的東西,現在那些值錢的東西都不見了,不值錢的瓷娃娃又出現了。

我總算吃到了我當年常吃到的晚飯,也重新享受到約翰夫婦家中的溫暖。我離開的時候?約翰送我去火車站,他告訴我他還有一些錢,他的女兒不會要他的這些錢,等他和太太都去世了,他的錢就全部捐出去了。我說我好佩服他,因為他已經捐出他的全部所有,他忽然一笑,告訴我他仍然有一樣寶物,沒有捐掉。我對此大為好奇,問他是什麼,他說他要賣一個關子,他用一張小紙寫了下來,交給我,但叫我現在不要看,等火車開了以後再看,上面寫的是他不會捐出去的寶物。

火車開了,我和站在月台上的約翰揮手再見,等我看不見他以後,打開了那張紙,紙上寫的是「我的靈魂」。

我坐在火車裡,不禁一直想著,有些人什麼都有,卻失落了自己的靈魂。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最鋒利的武器

約翰·卡爾文·柯立芝1923年當選過美國總統,他發現自己的女秘書人長得非常漂亮,但工作卻經常出現差錯。

一天早晨,柯立芝看見秘書走進辦公室,便對她說:
“今天你穿的這身衣服真漂亮,正適合你這樣年輕漂亮的小姐。”秘書受寵若驚,柯立芝接著說:
“但也不要驕傲,我相信你的公文處理也能和你一樣漂亮的。”

果然從那天起,女秘書在公文上很少出錯了。

一位朋友知道了這件事,好奇地問柯立芝:
“這個方法很妙,你是怎樣想出來的?”柯立芝得意洋洋地說:
“這很簡單,你看見理髮師給人刮鬍子吧?他要先給人塗肥皂水,爲什麽呀,就是爲了刮起來使人不痛。”


戴爾·卡耐基也懂得用塗“肥皂水”的手段達到自己的目的。

有一次,戴爾·卡耐基在紐約租下一家飯店的大廳,準備在這裏搞一次爲期一個月的短期培訓。就在他把所有的票都印好送出,所有的通知都發下去的時候,他接到了飯店的通知,那就是必須付出比平常多3倍的價錢。卡耐基自然不願付增加的費用,兩天後,他直接去見飯店的經理。

“接到你的來信,我感到十分震驚,”他說道,
“但我不責怪你們,換了我,或許也會這樣做。你是經理,當然要爲飯店著想,如果不這樣做,你或許會被開除。現在讓我們寫下這件事對你們的利與弊。”

戴爾·卡耐基在一張紙上,畫出兩欄,一欄寫上“利”,一欄寫上“弊”。在“利”的下面這樣寫:
1、大廳可以空下來或作他用。
2、可租給人跳舞或開會,收入會比租給我作培訓用的收入高。
3、而且我佔用了一個月,你們可能會失去更大的生意。

在“弊”的下面卡耐基寫道:
1、我付不起你們的費用,會另選地址,你們將會失掉這份收入。
2、我的培訓會吸引很多受過教育的文化人,你們將會失去極好的廣告機會。
3、而你們每次花1萬元錢在報紙上做廣告,也不一定會有這麽多人來參觀”

這對於你們來說不是很值得嗎?請你們仔細考慮一下,儘快通知我。”說完,戴爾·卡耐基把紙條留給經理就走了。第二天,戴爾·卡耐基便收到回信,租金只漲50%,而不是原來的3倍了。

世上的人千姿百態,世上的事形形色色,一個人要想永遠不與人發生衝突是不可能的。對待衝突,不同的人做法完全不同。有人喜歡妥協退讓,不管自己的想法對不對,一律服從別人的意志,這種人沒有個性,很難在事業上獲得成功;有人寧折不彎,自己想說什麽就說什麽,想做什麽就做什麽,其結果是與人鬥得兩敗俱傷。

還有一種人像卡耐基和柯立芝一樣崇尚“肥皂水”哲學,懂得以退爲進,他要得到自己的利益,卻似乎事事處處爲你著想,讓你在一種溫情脈脈的情緒中接受他的見解,實現與他的某種妥協,這是聰明人,他們是最可能成就大事業的一群。

以退爲進必須知己知彼。

人與人的利益在許多時候是相互抵觸的,我們要讓別人與自己合作,一個基本的前提是找到彼此利益的共同點,換句話說就是:必要的時候,我們要學會妥協。正因爲如此,我們對自己和對方都應該有充分的瞭解。只有知己,我們才能弄清楚自己應該堅守住什麽樣的底線;只有知彼,我們才知道自己應該退讓到什麽程度。處理好了這兩點,我們就可以所向無敵。

世界上最鋒利的武器其實並不是刀槍,而是別人從心靈深處對你的認同。從這個意義上說,給自己對別人的不滿塗上肥皂水,實際上也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尋求對方對你的認同,尋求事業發展的最佳土壤。



--------------------------------------------------------------------------------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幸福人生四件事─感恩(謝謝您)、懺悔(對不起)、關心(我

摘錄自《一碗陽春麵的回憶》
更多文章>>>http://blog.yam.com/msmemory


「什麼是生命回顧啊?」詹醫師小聲的問。

「生命回顧的英文叫做life review,聽說它最初是被用於探討老人喜愛回憶以往,被用來作臨終關懷治療的。專門協助老人從懊悔與不滿意的生活經驗中,助其從另一個更『正向』的角度,去詮釋自己生命舊有經驗,以得到新的能量,讓自己重新再出發。」周醫師簡單的說明何謂生命回顧。

「對老人有用,那為什麼用在安寧療護呢?」詹醫師又問。
「老人如果是很老很老了,也算是生命盡頭的人了,跟安寧療護的末期病人很像。雖然生命回顧最初用於老人及重病的人,可是後來許多實務經驗的報告裡也發現,生命回顧可用於生命中的任何一個時期,從小孩子,小學、中學到大學都可以得到特殊的功效,甚至連老師們也都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啟發、助益學生的心靈,使之成長呢!」

「真的這麼有用啊?」
「趙可式博士曾指出生命回顧如果運用得當,可幫助老人或重病的人或一般人及學生走出沮喪,通常有四項功能包括1.重整秩序2.發現或重新詮釋〝意義〞3.釋放衝突或不滿4.放下,就是英文的letting go,不知道你聽懂了沒有?」
「好像懂,又好像不太懂?」
「像我對婉如一開始在跟她建立互信的關係後,就利用機會跟她做生命回顧。」
「真可惜,太晚來跟老大實習,沒有親身學習到。您是怎麼運用在她身上的?」
「譬如說當時婉如曾經跟我說過好幾次,她這輩子不但沒什麼成就,還得了這種癌症末期的惡疾。假如她是妳的病人,你聽到這樣的話覺得怎樣?」周醫師故意問詹醫師。
「聽起來好像在否認她自己活著的價值?」
「沒錯!因此我跟她回顧她還在十三歲的小小年紀,就在父親不幸死亡的時候,曾經為了幫助媽媽一起照顧她年幼的弟妹時,毅然決然的於小學四年級開始,就利用課餘之暇跟她媽媽一起出去賣冰,幫忙賺錢協助媽媽養活一家大小。接著又幫她一直作生命回顧到她為了弟妹而晚婚,最後至少也生了五個小孩等等的,在一般人來說已經相當了不起,表示她已經在這一輩子裡『創造』不少的『價值』了。」
「那她生病以後變成一個失去『創造價值』的人,要換那個角度來重新找到生病後的價值呢?」詹醫師繼續問。
「我們可以經由肯定她『面對困厄命運』與『正視痛苦』的方式,來顯出她對自己及周遭的人所具有的正面意義;這就是一般所說『態度』的『價值』。」
「真的聽不太懂耶?」詹醫師老實的說。

「譬如說婉如來住院時已經痛的哀哀叫、在門診間外站著邊哭邊等,雖然她已到達這種痛苦程度,但我們看到她在面對這種痛苦生活時,依舊沒有選擇當時我們報紙上常見的,例如攜子燒炭自殺的逃避方式,反而非常勇敢的面對疾病末期,承擔這個痛苦,也就是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命運給她的任何『挑戰』或『折磨』,依舊非常『認真的』走完她生命的盡頭。」

「原來生病後這種面對生病的『態度』,還是一種有『價值』的東西?」
「沒錯,另外婉如她家是二級貧戶對不對?」
「對啊!」
「一個二級貧戶的家庭遭受到一家重心─最重要的母親,而且又是五個小孩子的媽媽得了癌症末期的疾病,在面對這樣的厄運時不但沒有自殺來逃避外,更令人驚訝的是,還拒絕我所提出來幫她募款的提議,原因是她認為不需要因為別人憐憫她,而給她錢,她照樣可以面對這個厄運,重點就是─她是『有尊嚴』的面對厄運,這是一種對生命的『態度』問題。」
「有點懂了,就是說婉如面對貧窮的命運與受苦身體的方式,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一種典範,也是一種『態度的價值』?」
「對!」

「那為什麼『一碗陽春麵』的事情,讓您那麼的重視或者是感動呢?」
「陽春麵對我們來講是很平常,很普通的食物之一而已對不對?每個人多少都曾經吃過這種最便宜的麵對不對?」
「對啊,所以為什麼周老大您這麼重視它呢?」

分享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小幸福!
「因為我們家周老大看到貧窮人家,共享一碗陽春麵的『價值』,而不是看到世俗一碗陽春麵的『價錢』多少而已。老大您說對不對?」茹詩這時候突然搶著回答。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個人資產宏觀調控 善用保險、聰明節稅

【經濟日報╱許騰旭】 【2007/01/21 經濟日報】
人生規劃不僅是金錢規劃、財富規劃,更是 理財規劃,唯有做好子女教育基金規劃、家庭經濟風險管理規劃、本人、配偶退休養老金規劃及財產移轉節稅規劃,才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每個人的投資都追求報酬,有報酬就相對帶來風險。

在理財四大要素中,報酬、風險與變現都廣為大眾關心,但稅率問題,往往是大眾容易忽略與困擾的重點。

錯誤觀念加重負擔

個人財產的三大來源,分別是自行賺取、繼承遺產及接受財產之贈與。國稅局也根據這三大來源,分別設計所得稅、遺產稅、贈與稅三大稅法,採累進稅率進行扣稅。

就其稅率級距分析,贈與稅高於遺產稅;財產所得愈多、稅務負擔愈大。社會大眾多使用自己的觀念節稅理稅,卻使得自己的負擔無形中加重。

一般大眾的錯誤觀念,多認為沒有扣繳憑單或非法所得即為不用報稅範圍,但所得稅法第二條規定,凡有中華民國來源所得之個人,應就其中華民國來源之所得,依照本法規定,課徵綜合所得稅。

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而有中華民國來源所得者,除本法另有規定外,其應納稅額,分別就源扣繳。表示無論是否為本國人,只要有所得,就有綜合所得稅,無論所得合法非法、有無扣繳憑單,都要繳稅。

積極處理節稅有道

要能夠有效的節稅理稅,無理的逃漏稅其實並無效用,最好的運作方式,是減少被課稅的財產,還有降低稅率的累進,這些才是積極去面對稅法課徵的最好方式。

過去國人喜愛將金錢匯往國外進行節稅規劃,但在最低稅負制實施後,若匯款人與受款人是不同人,國稅局會查看彼此關係是否為二親等之內,並查詢匯款用途為何。

若匯款人與受款人相同時,則會要求匯款人舉證說明匯款的用途,若無法說明用途或舉證不為稅捐機關認同,仍是有被納入課稅範圍的風險。

另外以股票信託進行節稅規劃,雖然可以壓縮減少原有財產的累積速度,達到贈與稅降低之效果,但利用股票信託時,股票屬於原有財產,仍是遺產稅與贈與稅的課稅對象。

信託只是減緩資產累進的速度罷了。
而利用不動產進行節稅,雖然也同樣可使遺產課稅財產的總額降低,但遺產本身仍屬課稅標的,況且擁有不動產時,亦要不定期負擔其他相關稅負,所以利用不動產節稅只是減少課稅的計價金價,仍包含在某些特定稅率的課稅範圍中。

誰是國稅局的「樁腳」

目前稅捐稽徵機關到底是如何在運作查緝逃漏稅的呢?其實是因為國稅局有很好的「情報系統」。國稅局透過這些資料庫,輕而易舉就可以掌握住納稅人的荷包狀況。

最為大家所熟知的當然就是個人的財產資料中心了,透過個人財產歸戶清單,名下的資產每一筆都是一清二楚。

第二則是銀行,我們所有的外匯,都是要透過銀行的窗口,存款就更不用說了。

第三則是金管會及證券交易所。戶政機關、地政機關、縣市政府等,地方的稅捐稽徵機關,也是當然的資料提供者。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人以為不報稅只要拖過五年就可以了,事實上,稅捐的核課期雖然只有五到七年,但稅單發出後還有五年的徵收期,所以前後加起來必須要十年以上才有可能免除被追究補稅的責任,因此納稅人千萬不要存有僥倖的心理。

此外,國稅局只要在徵收期間屆滿前,移送法院強制執行,納稅義務人就不得要求註銷課稅。

利用人壽保險節稅

藉由保險與稅法的結合,才能讓個人的稅務負擔被有效控制。依所得稅法第四條第一項第七款規定,凡為人身保險的各項給付,不論其項目名詞均可免納所得稅。

另外依遺贈稅法第十六條第九款規定,約定於被繼承人死亡時,給付其所指定受益人之人壽保險金額,免計入遺產總額。

由此可知,利用人壽保險進行節稅有兩大好處:
一是使用現金繳保費,使得可扣稅的總資產減少,達到節稅空間;二是保險給付金,不列入遺產總額扣稅,相對就有節稅功效。

最低稅負制實施規定,保險給付金定額免稅3,000萬元,只限身故保險給付金才符合免稅條件。

在此條件下,也建議大眾在進行投保時,要保人與被保險人最好為同一人。因為保費是由要保人繳交的,若要保人死亡,而被保人是不同人的話,是不會給付死亡理賠金的。

換句話說,要被保險人為不同人,當要保人死亡時,保單的現金價值便要列入遺產總額中課稅,所以,要保人與被保險人最好填寫相同。

買保單不僅能買到保障,更能買到節稅功能。

保險在財產移轉節稅的功用有以下四點,
首先是降低遺產總額、減輕遺產稅負擔;
二是身故給付金不列入遺產總額內;
三是可先籌措繳納遺產稅之預備金;
四是創造現金的來源,便利理財空間。

但投保者不能只著眼於保險節稅帶來的效益,畢竟保險是因家庭在面臨意外或經濟損失時的替代措施,所以才有稅務上的優惠。

若是死前投保、保額大於身故給付金或是帶病投保這些藉保險避稅、違背保險真意的行為,仍是會被納入徵收範圍中予以課稅,所以要透過保險節稅,仍是要適時適法,錯誤的節稅規劃比不規劃更糟,唯有正確、合法的稅務規劃才是賺錢之道,才不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作者是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講師)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愛因斯坦的邏輯

在課堂上,愛因斯坦對學生說:
「有兩位工人,修理老舊的煙囟,當他們從煙囟裏爬出來的時候,一位很乾淨,另一位卻滿臉滿身的煤灰,請問你們誰會去洗澡呢?」

一位學生說:「當然是那位滿臉滿身煤灰的工人會去洗澡嘍!」
愛因斯坦說:「是嗎?請你們注意,乾淨的工人看見另一位滿臉滿身的煤灰,他覺得從煙囟裏爬出來真是骯髒。另一位看到對方很乾淨,就不這麼想了。我現在再問你們,誰會去洗澡?」

有一位學生很興奮地發現了答案:
「噢!我知道了!乾淨的工人看到骯髒的工人時,覺得他自己必定也是很髒的。但是骯髒的工人看到乾淨的工人時,卻覺得自己並不髒啊!所以一定是那位乾淨的工人跑去洗澡了。」

愛因斯坦看了看其他的學生,所有的學生似乎都同意這個答案。
只見愛因斯坦慢條斯理地說:
「這個答案錯的。兩個人同時從老舊的煙囟裏爬出來,怎麼可能一個會是乾淨的,另一個會是髒的呢?這就叫做『邏輯』。」

當一個人的思路受到牽絆時,往往就不能十分清明地找尋到一切事理的根源。

邏輯,要想找到邏輯,就要---
跳出「習慣上的桎梏」,避開「思路上的陷阱」,逃離「認知上的迷霧」,擺脫「性情上的執著」。

要想尋找邏輯,就要脫離一切人為的佈局。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