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遇到你真的愛的人時… 要努力爭取和他相伴一生的機會 …!因為當他離去時 …一切都來不及了 ……!
2.遇到可相信的朋友時…要好好和他相處下去…因為在人的一生中…可遇到知己真的不易 !
3.遇到人生中的貴人時… 要記得好好感激 …因為他是你人生的轉折點 …!
4.遇到曾經愛過的人… 記得微笑向他感激…
因為他是讓你更懂愛的人 …!
5.遇到曾經恨過的人時… 要微笑向他打招呼 …因為他讓你更加堅強 …!
6.遇到曾經背叛你的人時… 要跟他好好聊一聊 …因為若不是他 …今天你不會懂這世界 … !
7.遇到曾經偷偷喜歡的人時… 要祝他幸福唷…!因為你喜歡他時…不是希望他幸福快樂嗎?
8.遇到匆匆離開你人生的人時…要謝謝他走過你的人生…因為他是你精采回憶的一部分…!
9 遇到曾經和你有誤會的人時…要趁現在解清誤會…因為你可能只有這一次機會解釋清楚 …!

10 遇到現在和相伴一生的人… 要百分百感謝他愛你 …因為你們現在都得到幸福和真愛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坐過牢的美髮師

坐過牢的美髮師


彩燈美容班結業考試那天,我到「彩燈」找幾天前預約好的曼莉免費燙頭髮。

十九歲的曼莉笑容可掬,她在牢裡學會一身好手藝,剪洗燙染不慌不忙,動作駕輕就熟。因為找工作要美容證照,所以才再來「彩燈」進修。通常學員的技術還不是很好,燙沒三天就直溜溜,很少人喜歡來充當「模特兒」。

但曼莉自信十足的安慰我:「謝謝妳給我機會,不用擔心,妳的頭髮絕不是我的試驗品,等一下美容老師一定會打很高的分數。」她和藹親切,開朗樂觀又健談,捧來一杯咖啡要我趁熱喝。我啜了一口香醇的熱咖啡,百思莫解,像她這麼善良的女孩怎麼會坐牢呢?

她坦然提起傷心的過去。她高一暑假,情竇初開,上網認識大了她十歲的帥哥小吳,很快墜入情網,不顧父母反對,放棄學業,和小吳同居。她真心愛小吳,在他失業那段時間,她犧牲自己,出賣色相養他。她父母得知,氣得跳腳,設法從中阻撓,但都無法把他們拆散。直到有一天,她在賓館進行性交易被警查獲入獄。不意小吳沒來看過她,反而向她的朋友放話,說他根本就不愛她,是她自己像口香糖黏著他,怎麼也甩不掉。

話傳進曼莉耳裡,她傷心得幾乎要發狂,這口氣吞不下去,直想報復。教誨師要她冷靜,告誡她報復是最愚蠢的行為,要是她把對方毀掉,自己也逃不了刑責,豈非錯上加錯,更顯得幼稚?一語驚醒夢中人,這時她才全然看清楚小吳的真面目,一點也不值得她去愛,毅然斬斷情絲,在牢裡專心學美容。

「妳是我心目中最好的美容師。」我誠摯的讚美她,她卻搖搖頭:「我打算先賺夠一筆錢,然後再去美國進修美容。」曼莉露齒而笑,我從鏡裡看到她像出雲的月。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在乎、在意與重視

在乎、在意與重視


女孩一天在跟心上人講電話時,問了男孩一個問題。
  「我問你一個問題哦。」女孩羞羞嬌嬌的聲音在那頭響起,男孩想著她,臉上不由得泛起笑意。
  「嗯,給妳問。」
  「你覺得在乎、在意、重視,這三個名詞有什麼不同?」
  「啊?妳說什麼?」還沉醉在溫香軟玉的他猛然驚醒。
  「厚~你有沒有在聽啊?」
  「我承認只有在聽妳的聲音,沒有聽妳的問題啦。」男孩誠實的說。
  「厚~你這個壞人,我問你,你覺得在乎、在意、重視,這三個名詞有什麼不同?你不必現在就告訴我答案,等你想好再告訴我。」
  「等我一下,我拿紙…對了,問這個幹嘛呀?」男孩慎重的把問題記下來之後,忍不住反問她。
  女孩忍住笑,故作正經的說道:「看看你的答案跟我的答案有沒有接近啊。」
  「啊?那…萬一不是很接近呢?」
  「那就表示我們個性相差太多了,我就不要給你愛了。」
  「還有這樣子的哦?」男孩握著話筒苦笑,語氣中帶著些微抗議。
  「那就看你的答案是什麼囉。」女孩壓抑著幾乎笑出聲的音調,使壞的裝出毫不在意似的口吻。
  「呃…那我會努力的。」
  「嗯,想好了要告訴我哦。」女孩掛掉了電話,留下一臉愕然的男孩。
  夕陽西下,陽光的殘影落在山的背後,男孩拎著飲料沿著街角仍低頭暗忖著女孩今天所問的問題。
  手機響了,男孩反射性的將手機放在耳邊。
  「你在哪裏?」
  「我在妳心裏。」男孩壓低聲音說。
  「真是受不了你,你在幹嘛?」女孩嬌嗔了一聲,心裏卻是甜甜的感覺。
  「我在想妳呀。」
  「好啦好啦,我也想你啦,我今天問你的問題你想好答案了嗎?」
  男孩在公司大門的台階上坐下,他遠眺著天邊倒映的彤霞,嘴角輕笑著道:「有呀,我想好了。」
  「真的嗎?那你說給我聽。」
  「不不不,妳先說妳自己的感想。」
  「我覺得在乎有比較的意味在,用在男女朋友身上就比較自私一點,在意其實意思也差不多。」女孩開始述說著自己所想到的。
  「可是…又好像有一點不同,如果有人跟你說,我在乎你,或有人對你說,我在意你,那你會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呢?」
  「我是覺得在意好像比較積極一點啦,又有一點付出的感覺耶,好比說,我不會問妳妳要什麼,但我會很努力去找出妳要什麼,這就是我在意妳。」
  「如果我告訴妳,我在乎妳今天的穿著啦,在乎妳今天的口紅顏色啦,諸如此類的,好像有點挑剔哦,而且是以我為中心的衡量,讓人感覺很不好。」
  女孩想了想說:「妳要不要上線啊?我用聽的都聽迷糊了。」
  「好,那妳等我。」
  男孩三步做兩步上了樓,打開電腦,連上了線。
  「哇,你真快。」
  「還好啦。」
  「我問你,你會用在乎還是用在意呢?我是會用重視,因為我重視你的想法。」
  男孩喝了口茶,飛快的在鍵盤上打著:「我嘴上不說,但會很努力的去找出妳喜歡的,就是用一種為對方付出的精神在關愛對方,這就是我在意妳的表現。」
  「我嘴上不說,但會很努力的去找出妳喜歡的,就是用一種為對方付出的精神在關愛對方,這就是我在意妳的表現 → 什麼意思?」
  女孩不懂的在剛才那句話後提出了疑問。
  「那我舉個例子。」
  「嗯。」女孩在電腦另一頭也跟著點了點頭。
  「假如妳懷孕了……妳問我要不要把孩子生下來?這表示妳很『重視』我的想法,我說要!可是妳最後選擇了不要……因為妳可以重視我的竟見,但不見得要接受。」
  「你係咧…色老頭……」
  「我就說舉例嘛,而且妳一下就看懂了嘛,呵呵呵。」男孩窩在螢幕前使壞笑著。
  「我幹嘛是老頭啊,我還那麼年輕力壯的。」
  「嘻~別忘了,你大我好幾歲耶,所以是老頭。」
  「好啦好啦,老頭就老頭。」
  「厚~色…老…頭…」女孩想著想著臉不禁紅了,忍不住嬌嗔。
  「錯!我是壞人!」
  「對啦對啦,你是壞壞的色老頭。」
  「好啦,妳罵的我都承認啦,下結論了啦。」
  「在乎是自己心裏想的。」女孩開始回答道。
  「在意是一種表現。」
  「重視是一種尊重。」
  男孩看著螢幕,笑著點頭。
  「壞壞的色狼是個色老頭。」
  男孩看到這差點把嘴裏的茶給噴了出來。
  「小姐,這不是今天的結論啦。」
  「嗯,那改成…你我是天生一對啦,這句才對。」女孩想了想,笑著打出了這句話。
  「完全同意。」
  「壞壞的色狼是個色老頭 ← 你不同意嗎?」女孩問。
  「壞壞的色狼是個很真情的色老頭 ← 同意,不過要改成這樣比較好。」男孩回答。
  「壞壞的色狼是個很色的色老頭 ← 不對,要改成這樣才對。」
  「對了,你要不要寫情書給我?」不待男孩反駁,女孩又丟出了個題目。
  「情書?」
  「不要哦?」
  「要啊,誰說不要的?」
  「那以後你想我的時候,就寫信給我,我上線看到了就會回信給你,這樣好不好?」
  「妳說什麼都好。」
  「自己的生命裡一直都有別人的生命;而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會在最無法預料的時空,產生交集。」
  男孩看了看,動手在後面加上了句字。
  「自己的生命裡一直都有別人的生命;而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會在最無法預料的時空,產生交集,而交集時迸出的火花,卻成了燦爛耀眼的亮光,溫暖妳我心房……」
  女孩忍不住笑了笑:「你又在玩文字了,我們會這樣嗎?」
  「有了妳,我相信會的。」
  「你這麼有把握?」
  「不不不…打錯了……」
  「啊?打錯了?」
  「應該是,有了妳我,我相信會的,沒有我怎麼行呢?」
  「嗯,壞壞的色狼是個色老頭。」
  「好,我是妳一個人專屬的壞人,妳一個人專屬的色老頭好不好?」
  「嗯。」
  「現在很想聽你的聲音耶,可是手機沒電了。」
  「沒關係,明天我再打給妳。」
  「嗯,我先下去了。」
  「啵~啵~啵~啵~啵~啵~啵~啵~啵~」
  「你幹嘛親九下啊?」女孩不好意思的問。
  「九下代表長長久久呀。」
  「嗯,掰,想你……」
  「我也想妳…明天再見……」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活下去的日本奇女子 - 大平光代

活下去的日本奇女子 - 大平光代


她在十四歲時試圖切腹,自殺獲救後卻向下沉淪。

十六歲時當上黑道的角頭夫人,在暗黑世界裡生活了六年。

二十二歲時在酒廊上班,卻遇見改變她一生的恩人。

二十九歲時通過日本的司法特考,

現在三十四歲,是專門處理少年事件的女律師 ……。



同學欺辱老師冷漠相待

最近走進日本書店,常看見一本書被放在入口的顯眼位置,

甚至窗玻璃上都貼滿這本書的海報,書名很簡單——《活下去》,

作者大平光代是她父母年近不惑才產下的獨生女,從小備受寵愛,

雖然父母都在上班,卻有個慈祥的祖母天天等她放學。

初一時光代轉學到離家較遠的學區,以便和祖母同住。

太平日子沒多久,某天她竟不小心得罪班上混不良的「大姊大」,

從此全班沒有人敢和光代講一句話,她陷入完全孤獨的處境。

不僅如此,班上同學開始在人前人後罵她,在課桌上刻污辱她的言語,

甚至趁她離開教室時將她的學用品扔進垃圾桶……。

有一天光代上廁所時,突然一盆冷水由天而降,

她渾身哆嗦打開門,等在外面的卻是一群圍著她叫罵「溼老鼠 」的同學……。

光代受盡同學欺凌卻不敢報告冷峻的導師,也不敢告訴父母,

怕的是遭到同學更惡劣的報復。

她開始稱病不肯上學,直到母親再三逼問,她才不得已道出實情。

激動的光代父親翌日立即向老師和校長抗議,

三天後導師來電告知光代一切都解決了,請她安心上學。
光代依言在次日進入導師辦公室,

卻見到那個「大姊大」同學冷冰冰的站在導師身旁,等著和她握手 「言和」。

光代永遠記得當時她握到的那隻濕黏的手,和導師一副無所謂的表情 ……。

結果當然一切都沒有解決,光代進了教室,繼續當全班的眼中釘和階下 犬。

升上初二重新分班,光代好不容易才擺脫「大姊大」 ,也交到兩三名好友,

她以為自己終於苦盡甘來了。

第二學期伊始,光代突然在放學後被一群同學留下來「批鬥」,

人群中有三個冷笑的身影,竟然是光代自以為交到的知心好友!



自殺不成走上黑暗之路

光代在同學喊「去死!」的叫聲中奔逃回家,想到她的人生真是到達絕 境了!

光代刺破手指,用鮮血寫下遺書,記入所有傷害她的同學姓名 ,擺進抽屜,

便出門攔了一輛計程車坐到偏遠的河岸,在草叢中掏出水果刀 ,朝自己腹部刺去。

她以為最激烈的手段是切腹,卻不知方法,

連著自刺五刀,已經鮮血橫流卻意識猶在。

光代不覺恐懼,微弱的呼喊救命,

直到一對男女由橋上經過,才慌忙叫救護車送她去醫院。

光代撿回一命,在治療過程中卻嚐極大痛苦,

她覺悟自殺實在太不值得了,

不但沒有達到報復他人的目的,反而全報復到自己身上呢!

身體復原後,光代又接到一個可怕的消息,

原來她父母和學校交涉的結果,

竟是要她回到同一個班,再面對同樣的老師同學……。


光代反抗無用,更得不到師友同情,還被當嘲笑把炳。

她開始逃學,在街上遊蕩,出入青少年娛樂場所,

結果認識了一群同是逃家,卻靠剽竊、勒索和飆車度日的不良少年男女 。

他們教光代抽煙,吸強力膠,出入男女亂交場所……,

光代只要有人對她親切,便不顧一切豁出去了。

偶而返家要錢,光代竟對母親拳打腳踢,搗毀家具,

母親只是躲在角落哭泣,既不敢還手也不叱罵……。

到了十六歲時,光代竟然當上日本稱為「暴力團」的某黑道組織的老大 夫人。

雖然是「大姐級」,那些四五十歲的黑道幹部哪肯把十六歲的光代放在 眼裡。

光代為了爭取認同,竟忍受極大的痛楚讓人在背上刺入大片刺青 ,成為永遠的烙印。



碰上貴人激起上進心

光代的婚姻只維持六年,離婚後她仍輾轉風塵,

直到有一天她上班的酒廊了一位客人,

仔細一看竟是童年時常抱她在膝上玩的父親好友。

雖然光代躲躲藏藏,這位大平先生仍然一眼認出濃妝豔抹的她,

臨走前並約她一定要找機會談談。

光代不情願的赴約,聽的就是大平先生講的人生道理,

她既不耐又口出不遜,大平先生卻不放棄,依舊每周約光代懇談,

直到光代逐漸回心轉意,最後她離開風塵,決定重新做人。

光代的學歷只有初中畢業,求職四處碰壁,

當她心灰意冷時,大平先生鼓勵她何不考個資格,

光代半信半疑開始讀書,參加補習班。


然而她的基礎太差,許多漢字都得由字典查起,可說事倍功半。

但是在大平先生安慰下,光代一鼓做氣,

竟然在三年內通過不動產仲介士考試,並考上代書資格。

光代並不以此為滿足,雖然父母原諒了她,

但是她無法忘記當年不把她當人看的同學。

大平先生告訴她,爬到人生的頂峰就是對那些人最好的報復,

結果光代立志參加司法官和律師考合一的「司法試驗」。

當時她只是不知,原來司法試驗是全日本最難的考試。

日本的司法試驗雖然沒有限定學歷,

但如果不是在大學修滿相關學分,得先參加一個「檢定考」。

光代為了免除檢定考,唯有參加大學的通信教育課程,

但是她又沒有高中學歷,只能拼命惡補,由基礎英語和數學唸起,

最後終於取得通信課程入學資格。

其後光代更發奮圖強,在兩年內修滿必要學分,

好不容易才到達司法試驗的「入口」。

就在光代的人生漸上軌道時,突然傳來她父親得末期癌症的消息。

光代驚痛之餘,更決心要在父親餘生考上律師執照,以報親恩。

她除了睡覺時間外全部用來唸書,

就是做家事時也戴耳機,背誦自己朗讀教科書的錄音帶。

這是一段冗長痛苦的日子,但是最光代締造了奇蹟,

她在半年內連過三關,

通過司法試驗的一般考、論文考和最終口試,時年二十九歲,
不久光代的父親也含笑而逝。



考上律師回饋少年犯

兩年的受訓期間結束後,光代在三十一歲正式取得日本律師資格,

她以協助不良少年為職志,不但擔任少年犯辯護,還作家庭調查和出院 更生。

雖然日本少年犯的再犯率很高,

但是光代認為她只要救了十人中一個人,便達到目的了。

光代不以自己的過去做為向不良少年的「口頭示範」,

她認為唯有在少年下定決心重新起步時,才是她說出自己故事的最佳時 機。

日本讀賣電視台曾為大平光代做過一個專輯,

最後光代背對鏡頭,毅然亮出大片刺青……。

記者問她為何不削去刺青,她卻說這是一生背負的十字架,

不想塗掉自己的過去,也才能隨時警惕自己對他人伸出援手。

大平光代最喜歡的一段話,是日後成為她養父的大平先生送的:

現在就是出發點。人生是每天不斷的歷練。

人生是一場自我歷練,也是不計失敗的歷練……

我的將來就從現在開始

留一點給別人、自己就多一點...

死黨們半年一次的聚會,幾年來不曾間斷過。
 
大人嘰哩呱啦隨意暢談,幾個剛上小學的小女孩也不得閒,瘋狂地玩在一塊。小小的客廳就是他們的全世界,嘻笑聲、吵鬧聲此起彼落,惹得大人不得不頻頻喝斥。仔細瞧瞧,他們正在玩家家酒,學著做麥當勞漢堡、肯德基雞塊、炸薯條,一切準備就緒,要開動吃飯了,有一個小女孩突然拉開尖嗓子:「等一下,我要留一個漢堡、一塊雞塊,還有一瓶可樂給姊姊吃,你們不准偷吃喲!」

看到小女孩正經八百拿著小盤子裝漢堡、雞塊的動作,真有說不出的窩心與感動!小時候我們不就是經常留菜給還沒有回家的親人嗎?

留菜是一種最直接的關懷,最真誠窩心的待人心意


「留菜」在我成長的年代,是疼愛親人的親密舉止,不管是留校念書或外出辦事,只要趕不及回家吃飯,家人是二話不說,一定會預留一大盤菜飯。晚歸的人回來後,媽媽還會熱飯、熱湯,讓他們吃得舒服。

記得有一次,一位遠房親戚從日本帶回來一盒非常精緻的糕點送給我們,那個時候,日本精緻糕點是極為奓侈的點心,不但少見,而且相當珍貴,誰都巴不得多吃兩口。糕點很細緻,看了忍不住要大快朵頤,媽媽卻先留下兩個最大塊的糕點,再將其他的糕點切給我們吃,我不解地問媽媽說:「為什麼要留兩塊最大的糕點?給誰吃呀?」

媽媽回答:「你哥哥補習很辛苦,留兩塊最大的給他吃,以後媽媽也會留最好的給你吃喲!」

深受母親對待家人的親密關愛的影響,直到步入社會之前,我還是有留菜或是分享好東西給家人的習慣。家人親密的「留菜」舉動早已停留在二十世紀,偶爾想起,還是有甜甜的記憶。不過,留菜觀念深植在腦海,不自覺成為生活習慣,凡事我都喜歡「留一點給別人」,喜歡和別人分享,不喜獨吞。

看著小女孩留菜給姊姊的正經神態,不知不覺竟浮現妹妹黏著姊姊,姊姊依偎妹妹的畫面。我問好朋友她們姊妹倆的感情應該不錯吧!媽媽讚許有加,直說她們感情真好,吃的、穿的、用的,一定會想到對方,不會只想到自己,妹妹有,姊姊一定要有,姊姊有,也一定不會忘了妹妹,真的很難得。

人與人的相處,所求的不正是留一點給別人的那份關愛與疼惜嗎?

台灣早期股市好手陳逢源生前最有名的一句話是:「賣股票時,記得留一點給別人賺。」股市是不講情面,不留餘地的投資市場,為什麼要留一點給別人賺?其實,留一點給別人賺,正是給自己賺錢的機會,要留給別人賺錢的機會,你才能出脫手中的股票,立刻取得現金;留一點給別人賺,別人才會接手你可能遇到的股市風險。

我很喜歡一句話: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人際關係中,留一點給別人的觀念十分重要,不要小看留一點的力量,往往就是他人回報的核心關鍵。或許你不在乎留一點,甚至全然不留,但是你敢保證當你需要別人留一點給你的時候,別人會留一點給你嗎?

有人說,這是爭「全贏」的競爭世紀,絕不能給對手留一絲餘地,留一點給別人不正是給別人趁虛而入的機會?我個人倒有不同的見解,我認為只要有實力,哪懼怕對手趁虛而入,除非自己心虛,沒有足夠的條件與能力,所以何不大方點,留一點給別人?因為留一點給別人,說不定別人會給你更多。

◎人際感動

留一點給別人,就是要別人也懂得分享這份「留」的真心對待,並傳遞給有緣之人。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你的哪些行為像鴨子~??

你哪些行為像是鴨子,哪些像是老鷹?從現在起,防止自己變成鴨子的具體方法就是,拒絕與鴨子為伍,多與老鷹接近。

「成為老鷹,別當鴨子!你就是天生贏家!」的文章和所有夥伴分享。看過那篇文章之後,心有戚戚焉,覺得可以做為自己我檢視與激勵的文章,所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大家在閱讀之餘,不妨也自我檢測一下,看看自己究竟是老鷹呢?還是鴨子?

.老鷹與鴨子的啟示

「成為老鷹,別當鴨子!你就是天生贏家!」該篇文章的大意是說:

古老的印度有則創世的故事,故事中,神創造了蚌殼與老鷹,讓人們選擇是要像蚌殼一樣,過著安穩、平凡的生活?還是像老鷹一樣,可以遨翔千里,自由而刺激的生活?沒想到,貪心的人類一方面想過安穩的日子,卻不喜歡蚌殼的平凡無味,一方面嚮往老鷹的自由自在,卻不喜歡它的不安定。於是選擇了兩者的折衷產物──鴨子。

雖然老鷹與鴨子都會飛,乍看之下,好像也有許多相似處,實際上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動物。當老鷹在天空飛翔、搜尋獵物的時候,鴨子只能在水面、陸地生活,偶爾傍著水面飛行,也飛不了多遠。

最明顯的不同是,老鷹目光銳利,看準目標即刻即行,行動積極,很少看到它猶豫躊躇;而鴨子每天無所事事,卻無時無刻不在呱呱叫,肚子餓了呱呱叫,吃東西呱呱叫,有狀況發生了也呱呱叫,除了呱呱叫,不會自己採取任何行動,只會等待別人的救援。

.老鷹與鴨子南轅北轍

鴨子與老鷹的人格特質與工作態度,反映在職場中,兩者的差異性更是南轅北轍。現將兩者的不同羅列如下,請大家現在就檢視看看,究竟自己是鴨子還是老鷹?

1.鴨子常說:「這我可做不到。」老鷹會問:「我如何才能做得到?」

2.鴨子是悲觀主義者;老鷹是樂觀主義者。

3.鴨子沒有目標,沒有攻擊性;老鷹隨時隨地在找尋目標,具攻擊性。

4.鴨子喜歡群體「呱呱呱」,談負面問題;老鷹喜歡正視建設性問題。

5.鴨子喜歡原地划水,等候食物;老鷹會多飛幾哩,高瞻遠矚,尋找更大的獵物。

6.鴨子工作緩慢;老鷹講求工作效率。

7.鴨子光說不練,不喜學習;老鷹時時學習,努力做事。

8.鴨子很會找藉口;老鷹會找解決方法。

9.鴨子不敢冒險;老鷹喜歡冒險。

10.鴨子朝九晚五;老鷹是任何時地皆可工作。

11.鴨子在每個機會裡找問題;老鷹在每個問題裡看見機會。

12.鴨子沒有計畫,沒有願景,做事需要別人趕;老鷹獨立自主性強,善於規劃謀略。

13.鴨子決斷力弱,做事欠缺持續性;老鷹果決行事,使命必達。

14.鴨子只會空談;老鷹會身體力行。

15.鴨子會記恨;老鷹懂得寬恕。

16.鴨子等人餵食;老鷹會自力更生。

17.鴨子目光短淺;老鷹眼光寬廣。

18.鴨子責備不如意的事;老鷹改變不如意的事。

19.鴨子是吃大鍋飯的群居者;老鷹是擅於單打獨鬥者。

20.鴨子遇到敵人只能坐以待斃;老鷹則是奮力迎敵。

看了上述的故事,請問你是鴨子,還是老鷹呢?
從現在起,防止自己變成鴨子的具體方法就是,拒絕與鴨子為伍,多與老鷹接近,時時提醒自己、省視自己,不要變成了只會呱呱叫、沒有行動力的鴨子。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找到終生伴侶的五個黃金守則

一個關係學教師提出五個黃金守則以評估長期婚姻成功的遠景。

當你要選擇一個終生伴侶時,絕對沒有人要作錯誤的選擇,然而當離婚率高達百分之五十時,你知道有很多人在選擇他(她)的伴侶時犯了嚴重的錯誤。

當你問很多訂婚的情侶們為甚麼要結婚,他們一定會回答說:'我們相愛啊!'

我相信這是人們在約會階段所犯的第一個錯誤。

選擇終生伴侶絕對不可以愛為基礎,這也許聽起來不太正確但其中有深奧的道理存在。

當其它成份都對時,愛就會來臨。

愛,不是結婚的基礎但它是一個好的婚姻的結果,讓我再說一遍:你不可以只用愛來營造一個終生的關係,你需要更多。

這裡有五個問題要問你自己,如果你有心要尋找並擁有一個終生的伴侶。

問題一:我們有共同的生活目標嗎?
為何這個這麼重要?
讓我這樣講:如果你已結婚20或30年,那是一段和一個人生活了很長的時間。
你們計劃如何過這段時間呢?一起吃飯,跑步?

你必須和他(她)分享更深更有意義的事情,你們必須有共同的生活目標。
在一個婚姻裡有兩種情形會發生:你們可以一起成長,或者各自成長。

百分之五十的人是各自成長的,要使得婚姻成功你必須知道在生活底線上,你要的是甚麼,然後嫁(或娶)一個和你一樣的人。

問題二:和這個人分享我的感覺與思想時,覺得安全嗎?
這個問題和你們關係的品質有關,“覺得安全”意思是說你能開誠佈公的和這個人溝通嗎?
良好的溝通基礎是信任,相信我不會因為表答我的感覺與思想而遭到處罰或傷害。

我的一個同事對一個”會凌虐人的人”下了一個定義那就是---
某個你害怕對他表達感覺與思想的人。

對自己誠實點 !
確定你要結婚的對象是你在 情感上覺得很安全的。

問題三:他(她)是個值得敬佩,很特別的人嗎?
這個問題的意思是 他(她)是個高貴而敏感的人嗎?
你怎麼測試他(她)呢?

這裡有些建議:
他們是否以一般的基礎作為個人成長的方法?
他們是否認真的改善自己?

我的一個老師對”好人”下了一個定義,那就是---某個常力爭上游並做正確的事的人。
所以問問你的另一半:他(她)如何利用他(她)的時間?
他(她)是個唯物主義者嗎?
通常一個唯物主義者不會將改善品格列為第一優先的。

基本上這個世界有兩種人:
一種是致力於個人成長的人,另一種則是尋求舒適生活的人。
那種將舒適的生活列為目標的人,會把個人的享受擺在第一位。
在與他(她)走上紅地毯以前,你必須要知道這點。

問題四:他(她)如何對待其他人?
促進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給予的能力。

所謂的給予,是使他人快樂的能力。
看看這個人是否很歡喜的給予或是個自私自利的人,

想想看他對那些他不需要對他們好的人是怎樣的情形?例如:侍者,公車司機,清潔夫等?

他如何對待父母和兄弟姐妹?

他懂得感激嗎?
如果他對那個給他所有東西的人都不懂得感激,不要期望他會感激你。

他會八卦並且說別人的壞話嗎?
會八卦的人不會是懂得愛人的,你可以很確定如果他對別人不好,對你也不會好的。

問題五:婚後我是否希望改變這個人?
有太多人犯了這個錯誤
就是希望在婚後”改善”他的配偶,我的一個同事作如是的解釋:

你可能希望某人在婚後改變……變得更差,如果你無法完全接受他(她)現在的樣子,你就還沒有準備好要結婚。


總結來說,約會階段不應該是困難危險的,癥結是你要多用點頭腦少用點心。

當你約會時盡可能的客觀,要問一些對整個事情有幫助的問題。
墜入情網是種很美的感覺,但當你醒來時發現手指上的戒指,你一定不希望因為你沒有作好準備而讓自己身陷麻煩。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挫折,是年輕人最好的禮物! ~ 好文章再看一遍

人生路上,挫折常常會沒有預警地從四面八方襲來。

可能是無法抗拒的天災地變;
可能是難以預料的生老病死;
可能是努力工作,卻懷才不遇;
可能是全心付出,卻換來情人變心的回報;
可能是用功苦讀,卻進不了理想的學校;
可能是辛苦創業,卻落得血本無歸的下場。

面對各種不同的挫折,每個人的「容忍能力」都不同。
--------------------------------------------

有的人受不了被拒絕

一個高學歷的朋友,從拒絕接受他感情的女生住處跳樓自殺,留下無限的遺憾與惋惜。
「他條件那麼好,還怕找不到更漂亮的女朋友嗎?」
「沒想到他長的那麼帥,還會殉情!」
「何苦如此專情?天涯何處無芳草!」

大部份的親友們都以為他是個死心眼的癡情奇男子,其實了解內情的人都曉得,從小到大,他不知道拋棄了多少個女朋友,
讓多少人為他傷心難過,卻受不了被人拋棄一次。

-----------------------------------

有的人受不了被誤解

到國外留學多年的朋友,提起出國一段不甚愉快的職場往事,仍然氣憤難耐。
當年因上班的地點,位於寸土寸金的商業精華區,幾乎每天都為了找停車位而遲到。
直屬上司希望他能準時上班,便建議他把車子停在公司的停車位。

由於職位低、年資淺,朋友心想,「公司的停車位哪輪得到我來停呢?」
為求慎重起見,他再三詢問上司,「不會有問題嗎?真的可以停嗎,?」
上司拍著胸脯保證,「絕對沒有問題,可以停啦!」

不料第一天把車子停在公司的停車位,就出事了。
上班後不久,上司突然叫他,「你的電話。」
拿起話筒,劈頭就被一個陌生女子罵了一頓,
「我是公司的副理,立刻把你的車子開走。誰叫你把車停在我的位子上,害我上班遲到!」
被對方罵得莫名其妙,上司卻一點表示也沒有,朋友立即提出辭呈,不管公司怎麼留都沒有用。

---------------------------

有的人受不了被挑出錯誤

我認識一個辦事能力很強朋友,他什麼都好,就是受不了被挑出錯誤。
只要有人當眾指出他「哪裡做錯了」,便辭職不做了。

很多面試他的主管起初都想不通,以他的學歷,早就該升官了,為什麼一直在原地打轉?
等他提出辭呈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受不了被挑出錯誤。

---------------------------

有的人受不了一點不完美

好友的女兒生日,特地邀請幾個漂亮的阿姨去為小朋友慶生。
切蛋糕時,有個小客人拿到蛋糕缺一角,他馬上把蛋糕推開,
「我不要吃破一個洞的蛋糕!」

「只缺一小角啊,蛋糕還是很好吃喔!」任憑阿姨們說破嘴,
他就是不接受這塊缺了一角的蛋糕,最後只好換一塊「無整無缺」的蛋糕給他。

看他為了一點缺角而拒吃蛋糕的表情,我很替他的未來擔心,
是否每次都能如願換到一塊完美無缺的蛋糕呢?

------------------------

想想自己

受得了挫折嗎?
受得了被拒絕嗎?
受得了被誤解嗎?
受得了被挑出錯誤嗎?
受得了失敗的打擊嗎?
受得了期待落空嗎?
受得了不完美的存在嗎?

「挫折容忍度」,說簡單些,即是「一個人承受打擊的能力」。
承受打擊的能力越強,自然學到的經驗越多,累積的成功本錢也越多。
承受打擊的能力越弱,自然會想辦法躲避挫折,同時喪失自我磨練的機會。

------------------------

記得曾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提到:

他剛從軍中退伍時,只有高中學歷,無一技之長,只好到一家印刷廠,擔任「送貨員」。
一天,這年輕人將一整車四、五十梱的書,送到某大學的七樓辦公室;
當他先把兩三捆的書扛到電梯口等候時,一位五十多歲的警衛走過來,說:
「這電梯是給教授、老師乘的,其他人一律都不准坐,你必須走樓梯!」

年輕人向警衛解釋:
「我不是學生,我是要送一整車的書到七樓辦公室,這是你們學校訂的書啊!」
可是警衛一臉無情的說:
「不行就是不行,你不是教授,不是老師,不准坐電梯!」
兩人在電梯口吵半天,但警衛依然不予放行,年輕人心想,這一車的書,要搬完,
至少要來回走七層樓梯二十多趟,會累死人的!

後來,年輕人無法忍受這「無理的刁難」,就心一橫,
把四、五十梱書搬放在大廳角落,不顧一切的走人。

後來,年輕人向印刷廠老闆解釋事情原委,獲得諒解,但也向老闆辭職,
並且立刻到書局買整套高中教材和參考書,含淚發誓,
我一定要奮發圖強,考上大學,我絕不再讓別人「瞧不起」。

這年輕人在聯考前半年,天天閉門苦讀十四個小時,因為他知道,他的時間不多了,他已無退路可走,每當他偷懶、懈怠時,
腦中就想起「警衛不准他坐電梯」被羞辱、歧視的一幕,
也就打起精神、加倍努力用功。

後來,這年輕人終於考上某大學醫學院。
如今,二十多年過去了,他也變成一家開業診所的中年醫生,
然而,他靜心一想,當時,要不是「警衛無理刁難和歧視」,
他怎能從屈辱中擦乾眼淚、勇敢站起來?
而那位被他痛恨的警衛,不也是他一生中的恩人嗎?

-----------------------

這故事讓我想起,唸高中時,班上有位調皮的男生,成績普通,並不傑出。
一天,物理老師發下一艱深的試題,要同學當家庭作業,隔天上課時,
每個同學幾乎都答不出來,可是,卻只有那調皮的陳同學解出來了!

「陳某某,你老實說,這作業是不是你哥哥幫你做的?我知道你哥哥的物理很厲害。去年我教過他」老師問。
「是我自己做的啊!老師,你怎麼可以誣賴我?」
「少來,你少騙我啦!不是自己寫的,幹嘛那麼不要臉,硬是說是自己寫的?」

物理老師站在台上嘲諷的說:「哎呀!你少丟臉了啦!你的程度我很了解,你不用騙我啦!」
當時,我轉過頭,看到小陳低著頭,抿著嘴,眼光閃著淚水,他沒有再回嘴,只是一直低著頭,
假裝看著書,而他的眼淚,也一顆顆的滴在課本上。

聯考放榜後,爭氣的他,考上台大物理系,畢業,當兵退伍後,他更留學美國,
現在,已拿到「物理學博士」的學位回國。
而我,永遠忘不了在高中時他對我說的一句話:
「那一題,明明是我自己做對的,他(物理老師)幹嘛不相信我,還當眾嘲笑我、瞧不起我?以後,我的物理,一定要比他更厲害!」

------------------

經國先生曾說:「失意時需要忍,得意時需要淡。」
的確,人,都有失意,不順遂的時候,
然而,我更相信!「挫折,是年輕人最好的禮物!」

人只有在遭遇挫折,被他人百般刁難、岐視、嘲諷時,才能「打醒自己」,
讓自己被「當頭棒喝」而驚醒過來!這豈不是一生中最珍貴的禮物?

因此。如果現在的挫折,能帶給你未來幸福,請忍受它。
如果現在的快樂,會帶給你未來不幸,請拋棄它。
「生命中的每個挫折、每個傷痛、每個打擊,都有它的意義。」

We few, we happy few, we band of brothers:
我們,是少數幾個人,幸運的少數幾個人,

For he to day that sheds his blood with me,
我們,是一支兄弟的隊伍——

Shall be my brother: be he ne're so vile,
因為,今天他跟我一起流著血,他就是我的好弟兄

This day shall gentle his Condition.
不論他怎樣低微卑賤,今天這個日子將會帶給他紳士的身分。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人生真的是無常的

和親友道別時,一定會說再見,似乎是一種保障,確保還會有『再見』的一天。
如果,這一句『再見』變成了『後會無期』,你,會怎麼想?
這是一種對生命很深的領悟吧!

我想。一句『後會無期』道盡人世間對聚散的惘然及無可奈何。

這世界上有多少人,是我們永遠不會再碰到的?
每天擦身而過的路人多如繁星,是否有人想過,我們彼此間眼光交會的剎那,可能是我們這輩子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交集?我們可能永遠不會再相見了。

不論你對他是印象深刻,抑或已不復記憶,
甚或你們是天天在網上、信上知心相交的好友。
舊地可再重遊,故人卻不可復見。

即使對陌生人都是一種悵然,何況是相知甚許的好友、親人、另一半?
人生真的是無常的...而我想說的是...
希望我週遭的朋友...儘管人生是無常的...

希望你們都能度過平安快樂的每一天.......
好好珍惜和每個人共渡的每一秒.......

開心的時候,有人分享,才有意思。不開心的時候,有人安慰,我們才有勇氣去面對。把開心和不開心都留給自己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