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堅決果斷

每當我們做決定時,總會遇到許多不同的選擇。我們的生活永遠在十字路口做選擇,經過一個十字路口之後,還會再遇到下一個十字路口,永遠有無數條的道路等著我們去選擇。然而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夠確定我們選擇的是最正確的一條道路呢?答案是:不可能。我們只能盡力選擇我們認為最正確的一條道路,然後不要懷疑的一直走下去。

凱倫得到一個可以提前退休的機會,對於這件事情的好處和壞處她看得很清楚:「我想,如果是半退休或是短期退休的話,我應該會過得很開心。但事情卻不是這樣,要嘛留下來,繼續做我的全職工作。要嘛離開,拋開工作上的一切。」

經過整整一個月,她每天都在取捨。「我就像是一輛在原地轉圈圈的車子,」她說:「在很多次的努力之後,並沒有絲毫的進展。」

理論上來說,她最大的阻礙就是以她現在的年齡,做什麼樣的選擇對她來說才是最有利的。她說:「沒有現成的規則,唯一的規則就是做你想做的事。可是現在我並沒有什麼想法,將來打算去做什麼?我對未來沒有把握。」

凱倫最後沒有提前退休,因為是她連要不要退休都拿不定主意,考慮退休後要做什麼,只會讓她更加頭疼。「我拿定主意之後,心裡覺得輕鬆多了。我就像是一個小學生,面對許多的選擇而猶豫要不要更改答案。現在我寫完試卷交出去了,覺得終於鬆口氣,反而不怎麼擔心我的成績如何。」

相信自己的能力

我們喜歡測驗和競賽。從單詞拼寫到跑步比賽,幾乎所有的事情,我們都想知道誰比較出色。我們確信所有事情都能被測知,結果則能告訴我們個人的能力高下。不幸的是,沒有哪項測驗或是競賽,能夠檢測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

當你退休後開始嘗試新的生活時,你的體力已經無法和學生時代的你相比較,也不能以你之前的工作量來評估。你只需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眼力和熱情,以及你成長到現在的動力。沒有任何測驗能夠評量這些結果,而你也不需要為此而感到身心疲憊。

珍妮是一名高中戲劇老師,她認為生活中有些事情是無法用考試測量出來。

「數學老師不僅能告訴你正確的答案,還能準確的告訴你答對了幾題。而我所能做的,只是告訴學生們,要重視過程而不是結果。」珍妮說:「一場表演成功與否的認定總是很主觀,那是表演者與觀眾之間奇妙互動所產生的結果。」

珍妮也用同樣的方式教導她的學生。她說:「在課堂上和彩排時,我會教導他們要展現出他們的熱情。但是如果說,要如何才能將熱情寫在考卷上,這點我辦不到,得靠學生他們自己。」

儘管她想當名演員,但是珍妮也十分重視她在教書過程中獲得的樂趣。「魅力和觀眾並不是我所追求的東西,而教書有它本身的樂趣,像是帶給學生機運與挑戰,看著他們越來越有自信。」

儘管沒有經過考試,珍妮仍然獲得年度最佳教師的稱號。該獎頒給她的評價是,「給學生們舞臺表演的經驗,使他們從中發現自己能勝任以前沒有想過的事情。」

【科學數據會說話】

˙對你的決定再三猶豫,一般來說,會降低你相信自己能力的可能性26%。
——巴格蒂爾(Bargdill) 2000

˙將要退休或剛剛退休而對自己充滿自信的人,對未來能提高37%的樂觀度,增加52%愉快的感覺。
——常林(Efklides)、卡萊茲多(Kalaitzidou)和埃弗裏德(Chankin) 2003
脾氣來了,福氣就沒了


在職場工作中,「溝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然而,難免會碰到很多不如意的事,這時自我心情的調適,就是所謂的『自我溝通』。

有時我們在溝通時,會不自覺地用一些『否定式』、『命令式』、或『上對下』的說話方式。一般來說,人都不喜歡『被批評、被否定』但是,有時我們在言談間,卻不知不覺地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

可是,有時即使我們說話的出發點是良善的、是好意的,但對方聽起來,就會像是一種攻擊一樣,很不舒服。

因此,在溝通時,必須注意到對方的感受,畢竟每個人都有『自我尊嚴感的需求』,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被讚美、被認同、被附和,而不喜歡被否定、被輕視。

中國人造字很有意思,想想『我』這個字,是哪兩個字的組合呢?是『手』和『戈』。「我」字,就是「每個人手上都拿著刀劍、武器」所以每個人都常做「自我防衛」,來保護自己。

另外,職場溝通中,我們必須學習『情緒忍受力』和『挫折容忍力』,因為,『脾氣來了,福氣就沒有了』!

我們都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做更好的溝通,使人際關係更圓融,也使生命過得更漂亮、更有意義,不是嗎?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擦拭自己心上的灰塵

擦拭自己心上的灰塵


簡旭南,是國旭企業的董事長長的是五短身材、一副鄉下出身的模樣。今天,他竟然出現在心理醫生的面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他開門見山的第一句話就是:「醫生,活了大半被子,越來越發覺自己一無是處!」「舉個例子,我覺得我老婆就比不上別人的老婆。」簡旭南的老婆,是所謂的糟糠之妻。當年家境貧困、學歷只有小學畢業,能夠娶老婆就屬萬幸;而現在,他常在商場的聚會上,看到別人的老婆,一個個都是名媛淑女,所以他從來不帶老婆出門,寧可每天沉醉於聲色場所,他才能感覺到高高在上。「每回去參加商界的聚會,看到與他同輩的企業經營者看到與他同輩的企業經營者,一個個都有很高的學歷,有的還會說頂呱呱的外語,而我自己,既沒學歷也不愛唸書,多人家談的頭頭是道的事情,我聽起來都像是鴨子聽雷,有時候我也會去模仿別人,可是有覺得自己不管怎麼穿可是有覺得自己不管怎麼穿、怎麼說,別人看來我都是草包一個。」看樣子,簡旭南是個自卑型的病人。醫生默默的聽完他的陳述之後,思考了一下,終於開口。「你像個草包,所以沒有人尊重你吧?」他露出傻笑:「其實,在公司裡大家都很尊重我,我說的一句話就是命令就算是在公司外,也是有很多人蠻在乎我的。」「你學歷不高,所以賺不到錢對不對?」「你真會開玩笑,賺錢跟學歷有什麼關係?在我公司裡,用的全都是學歷比我高的人,是他們聽我的,不是我聽他們的「那麼,你老婆不如人,所以你家的小孩子也教得亂七八糟他神色一凜:「我的孩子都是一流的!多虧、多虧我老婆的教導,雖然她書讀不多,對孩子的教育倒是沒有馬虎 「簡先生,這就對了!心理學有一句名言--觀點比事實更重要,一個人如果抱著正面的觀點,會覺得很多事情值得慶幸像我剛剛問你的三個問題,你自己說,那豈不是太令人羨慕了!正因為這樣,我們都應該時時給自己灌輸正面的思想,人勤於擦拭自己心上的灰塵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玫瑰的朋友

玫瑰的朋友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荀子

有一天,一個路人發現路旁有一堆泥土,從土堆中散發出非常芬芳的香味,他就把這堆土帶回家去,一時之間,他的家竟滿室香氣。

路人好奇而驚訝地問這堆土:「你是從大城市來的珍寶嗎?還是一種稀有的香料?或是價格昂貴的材料?」

泥土:「都不是,我只是一塊普通的泥土而已。」

路人:「那麼你身上濃郁的香味從哪裡來的?」

泥土:「我只是曾在玫瑰園和玫瑰相處很長的一段時期。」

和什麼樣的人相處,久而久之,就會有相同的味道。讓我們不但是靠近玫瑰的泥土,吸收它的芬芳,更自我期勉,也能夠成為可以帶給別人香味的玫瑰。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親子間的良性溝通

親子間的良性溝通


近日來,由於經濟因素導致家庭問題頻傳,家長面臨本身壓力和經濟危機,與青春期孩子的叛逆導致親子戰爭,因而引發身心症。這種更年期與青春期的一種折磨,往往是兩敗俱傷。

在精神科門診常見的情況之一是因家庭親子關係不睦而引發的精神症狀,很多父母忙著工作而忽略親職教育,子女從小就用慣金錢和物質而缺乏父母的關愛;長期下來,造成親子間的失調及孩子物慾化的價值觀
,而家長又常抱怨孩子。

處於中年危機的父母,因為身心壓力大,常常發怒;青春期的孩子也因體內荷爾蒙分泌旺盛,也容易衝動
。雙方的衝突,導致親子之間的情緒失控,影響家庭氣氛,成為現今最常見的社會問題。

當孩子出現學業表現低落、情緒暴躁、人際互動不良等行為問題時,通常都與和父母互動不良有關,家長應試著「放下身段」,和孩子好好溝通。現代父母必須學著當孩子的朋友,才不會和孩子變成死對頭。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帖運動處方吧!

帖運動處方吧!


近幾年來國內吹起了一股健身風,全民健身風氣大開,愈來愈多的人都選擇上健身房來實和聯合診所
復健科邱正民醫師就建議民眾在開始健身之前,不
妨先請醫師針對個人健康與筋骨狀況進行評估後提
出運動處方,才能確保運動又健身的效果。

事實上凡是40歲以上者,或是還不到40歲、但有心
臟病、高血壓或糖尿病等家族病史的人,在想要開
始新的運動計劃前,應該先由醫師評估其健康情形
與體能水準,以透過正確的運動逐漸減緩疼痛、達
到復健訓練的效果。

邱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選對了健身器材,運動和
復健其實是可以一舉兩得的,例如滑輪下拉訓練機
就可以幫助肩部和背部疼痛的患者達到復健的效果
;腿部伸張機則可以改善膝關節方面的問題等。

現代人都知道運動的重要性,但運動前最好先了解
自己的健康狀況、身體需求和限制等因素,並取得
適合個人的運動處方,以確保從事運動的有效性與
安全性。

信耶穌的意義

很多人問我,〝信耶穌〞究竟有什麼意義?這的確是一個好的問題,所謂信耶穌乃是指相信耶穌是天主,可是在邏輯上,這是很奇怪的事。如果耶穌基督是天主,我們信不信祂都是無關緊要的事,至少對天主而言,多一個人信祂又有何意義?試問,假設我不信耶穌是天主,可是因為耶穌是天主,我死了以後,會發現耶穌的確是天主,吃虧的仍是我,天主毫無損失。

為什麼耶穌基督要我們信祂呢?很顯然的,祂並不會因為我們信祂而增加了光榮,耶穌基督又不在競選,多一票或少一票絕對不是耶穌基督所關心的事。

因此耶穌基督要我們信祂,一定有更深沈的意義。而這個深沈意義,可以從耶穌基督的降生為人看出來,耶穌基督如果僅僅要為我們相信祂是天主,祂大可不必大費周章地成了木匠的兒子,最後又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衪只要出現了雲端,就可以使我們相信是天主了。

耶穌基督一再地要求我們信祂為天主,其實是要我們學習衪愛人的榜樣。在過去,我們也許可以告訴世人〝天主愛人〞,可是我們沒有任何的證據。耶穌基督的降生為人,祂的受難使我們終於瞭解了天主的確是愛人的。

不僅如此,我們從此也知道,如果我們信耶穌基督是天主,就應該像耶穌基督一樣地愛人,如果不這樣做,一定會使耶穌基督失望的。耶穌基督是不是天主,不是我們能做主的。我們愛不愛人,卻是完全由我們自己決定,我們可以信耶穌基督是天主,但對人類的苦難完全無動於衷,這種信仰絕對不可能是耶穌基督心目中的信仰。

我們都是基督徒,我們應該常常低頭問問自己的是: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是天主,但我們有沒有像耶穌基督那樣地愛人呢?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節儉是美德嗎?

節儉是美德嗎?任何一個國家的公民課本都會同意這種說法,至少我從小就聽老師如此教我。任何一個宗教一定也會如此說,總不會有任何一個宗教的教義中說我們應該浪費的。

可是,我們的現實世界似乎慢慢地將節儉不看成美德了。大家都知道日本現在經濟很不好,外國的經濟專家對如何改善日本經濟,紛紛提出建議,而最為有趣的是:日本人應該加緊消費。理由很簡單,對美國人來講,日本人拼老命儲蓄實在罪大惡極,如果日本人有錢就不用,反而將錢存入銀行,經濟活動如何能起飛?如過日本人有錢就用,不管需不需要,看到東西就下手採購,工廠的訂單會大為增加,經濟豈有不恢復之理?

果真,日本政府好像要發商品券了,也就是,日本政府總算順應了世界性的壓力,要鼓勵日本人來加緊消費了。問題是:日本人現在過的好好的,並沒有吃不飽,穿不暖,也並沒有什麼其他苦哈哈的現象,與其說「加緊消費」,還不如說「加緊浪費」比較恰當。我相信日本政府所發的商品券,一定不能用來買日用品,像食物、汽油這類的必需品。如果日本人將商品券買柴米油鹽,經濟仍不會起飛的。日本政府一定希望日本人多買平常不會買的東西,像電器用品、玩具、講究的衣服等等,因為這種形式的消費,才能刺激經濟。

看來,日本老師一定不會在教孩子們過節儉的生活了,他們一定會告訴孩子們應該換新的腳踏車,買新的球鞋,耿應該多多買各式各樣的玩具,如此才能造福人群,拯救國家。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時,全世界都有經濟蕭條的現象。為了刺激經濟,英國的豪華郵輪伊麗莎白皇后號,率先浪費,每次橫跨大西洋的航程結束,船主就會將船上的被單和桌布丟到海裡去,如此可以保證又有一些工廠可以繼續活下去。當時,伊麗莎白皇后號的義舉贏得勒世人一致的讚美。

我並不從道德的眼光來看浪費這種行為。如果浪費的確可以刺激經濟,維持充分就業,我們不能不承認浪費可能是一種美德;課是我們如果冷靜地想一想,就會發現,任何經濟體系如果是建築在浪費上,總會有相當大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就是自然資源快速消失。每次我們開汽車,就會消耗掉汽油,而汽油來自於石油,四十四年以後,人類就沒有一滴石油可用了。石油來自動物遺體的轉化,這種經過幾億年才累積而成的石油,我們卻在短短的幾十年內消耗殆盡。

各位有沒有注意到台灣高速公路上已經很少有砂石車了,為什麼呢?還不是因為台灣已經快沒有砂石了。我們每次造高樓大廈,都應該知道我們正在消耗掉無數的砂石,而這些寶貴的砂石是一去不返的。

第二個問題是心理的問題。任何形式的浪費都會使我們的下一代糊里糊塗的養成奢侈的習慣。美國人只有二億人,在全人類五十七億中,只佔了百分之四,可是他們所消耗的能源確是全人類的百分之四十左右。美國人對此一點也不感到慚愧,對他們來講,夏天的冷氣,冬天的暖氣,每天開車上班等等稀鬆平常的事,不可能改變的,他們一點也不覺得這種生活方式,其實是奢侈的。

人類的經濟能夠建築在消費主義上嗎?我認為這是絕對不行的,我們今天拼命消費,也許可以刺激經濟,製造就業機會,可是終究這將帶給人類極大的禍害。如果人類一定要靠浪費才能存活,其實我們正在自掘墳墓。有一天,砂石沒有了,人類也就要從地球上消失了。大家不妨記得,恐龍就是因為需要消耗過多的食物而絕種的。

我仍然認為節儉是美德,我希望經濟學家們能設計出一種建築在節儉上的經濟體系。

本文作者【李家同】
本文由【網友】提供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窗外

窗外

做校長,有一個好處,到別的大學去訪問,總會受到很好的接待。我最喜歡去的是一所英國大學,校長學的是精密機械,但好像極有修養,不但談話非常優雅,而且生活也很有品味。

他們學校的貴賓餐廳有片大型的落地玻璃窗,窗外有一大片草地,草永遠剪得很整齊,最好看的是草地中間的那棵大樹,這是蘋果樹,有一次,我春天去那裡,蘋果花盛開,校長請我吃飯的時候,坐在靠窗的桌子,一面用餐,一面欣賞窗外盛開的蘋果花,真是一種享受。

今年,我又去了,窗外仍然是賞心悅目的花園,蘋果花也盛開,可是那靠窗的桌子不見了,我們在裡面的一張桌子吃飯,校長本人吃得極為簡單,其他人也如此,好像大家都在吃麵包和湯,我向來痛恨洋人的牛排,吃簡單的食物我十分快樂。
可是我心中總有點納悶,為什麼靠窗的桌子不見了?為什麼大家吃得如此簡單?校長顯然看出了我的困惑,他告訴了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有一天,這位校長到印度的加爾各答去開會,他在街上散步的時候,看到一間餐館,這間餐館有一大片落地的玻璃窗,靠窗有好幾張桌子,每張桌子都鋪了雪白的桌布,桌布上放了雪亮的銀器,磁器一望即知來自英國,講究之至。校長毫不猶豫地走了進去,選了一張靠窗的桌子坐下。這家餐館不但佈置得好,菜也燒得好,這位校長覺得這一切都十全十美,他還記得當時他點的菜是蔥燒羊腿。

就在他津津有味地品嘗那塊羊腿的時候,他忽然發現窗外有一個小乞丐目不轉睛地看他,這個小男孩上身沒有穿衣服,他對那塊羊腿全神貫注地看著,由於他想看得很清楚,他的鼻子完全貼在窗戶上,兩隻手掌也是完全放在窗上。

這位校長的食慾一下子就沒有了,他放下了叉子,也放下了快進口的一塊羊肉,小乞丐卻沒有離開,他聚精會神地注意那塊看上去美味無比的羊肉。

在印度很多餐館都有警衛的,就在這個時候,那位警衛走了過來,小乞丐一溜煙地跑掉了。校長跑出去追他,他卻已無影無蹤。校長回餐館以後,惟一做的事情是付了帳,他沒有吃完那頓飯。

以後,每次他坐在窗前吃飯,一定會想到那位小乞丐。不僅此也,每當他吃講究食物的時候,他就會感到有一個飢餓的小乞丐在看他吃。從此以後,他不再去使用那張放在貴賓室窗下的桌子,他的故事慢慢地傳了出去,全校很少有人去用那張桌子了。最後貴賓室的負責人索性將那張窗前的桌子拿走了。校長也不再吃講究的食物,因為他不願感到有飢餓的小孩子在看他,他顯然影響了那所大學的很多教授,大家越吃越簡單了。

在回程的飛機上,我發現飛機上的食物相當講究,我忽發奇想,問服務生我可不可以吃一種簡單的食物,她毫無困難地答應了,她給我很多好吃的麵包和一盤湯,還有一些沙拉。

她告訴我,最近好多人要吃這種簡單的食物,因此飛機公司索性想出了這種簡餐,她問我為什麼最近這麼多人要吃簡餐,我沒有回答。如果我說,窗外有飢餓的小孩子在看我們吃東西,她大概不會懂的。

本文作者【李家同】
本文由【網友】提供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司機

司機

公元二千年,全世界有好多神學研討會,討論的題目大多數是耶穌基督降生為人的意義,因為公元二千年是耶穌基督降生二千年的日子。

有一個下午,三位大主教走出了在美國紐澤西州的一所神學院,他們才開完了一個研討會,在等一輛出租汽車送他們回紐約的一家旅館。出租汽車來了,司機是一位年輕的黑人,很有禮貌,駕駛的技術也很好。

在往紐約的途中,這三位主教中的一位忽然談到一個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流言,那就是耶穌基督已經來臨了,可是這次耶穌不告訴人家衪是基督,因此人類中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是耶穌基督,對於神職人員來說,這實在是一個大麻煩。有一位大主教對這個流言絲毫不在乎,他的理由很簡單,他認為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上,一定會想增加世界上基督徒的數目,因此衪一定會利用電視來傳佈福音,因為這應該是最有效的方法。可是這位大主教又說他曾經仔細地檢查過世界上目前著名的電視佈道家,實在看不出有任何一位電視佈道家可能是耶穌基督。這些著名的電視佈道家好像都很有錢,耶穌基督不會如此有錢吧!

另一位大主教卻認為耶穌基督如果已經來到了這個世界,衪一定會利用網際網路來傳教,在他看來,這個方法更加有效。

主教們還談了另一個問題:耶穌基督如果來到了這個世界,一定會行一些奇蹟,以證明衪是天主,可是他們一致的結論是最近世界上實在沒有什麼太偉大的奇蹟,有些現象,看起來有點神奇,其實是可以用科學的方法解釋的,有些根本就是幻覺,談不上是任何一種奇蹟。

在這兩位大主教討論得熱烈的時候,那位開車的司機一直很有禮貌地聽著,有一陣子,他們沒有討論,這位年輕司機開始說話了,他問坐在他旁邊的那位主教:「耶穌真的會如此在乎基督徒的數目嗎?」這位主教顯得有些驚訝,他說耶穌基督當然希望世界上信仰基督的人越多越好,當年衪來這個世界,難道不是為了傳佈福音嗎?

司機卻不如此想,他說這個世界上的基督徒已數以億計,就以美洲為例,從最北的加拿大到最南的智利,到處都是裝飾了十字架的教堂,絕大多數的美洲居民,有的信基督新教,有的信天主教,可是都是信仰基督的人。再看歐洲,歐洲的基督徒也比比皆是,要談人數,這個世界上基督徒的數目實在不算少了。

這位司機認為基督徒人數雖然多,可是真正愛人的基督徒卻並不多,以中南美洲為例,這裡有如此多的天主教徒,可是也有可怕的貧富不均的現象,如果中南美洲的天主教徒都是愛人的天主教徒,中南美洲就不會有這麼多一貧如洗的窮人。

歐洲的情形更使基督徒難為情,北愛爾蘭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居然鬥爭了幾百年之久,至今沒有解決的跡象。

因此,這位年輕的司機認為全世界的基督徒人數已經非常多了,遠遠超過了回教徒和佛教徒的數目。現在的問題乃是在於基督徒並沒有遵行耶穌基督的誡命:愛人如己,所以雖然世界上有這麼多的基督徒,世人卻沒有能感到基督徒的愛。

快到紐約了,路旁的電線桿上出現了「神愛世人」的標語,年輕司機指著標語說,如果我們的標語是「基督徒愛世人」,那該多麼有意義。

這些主教被這位年輕司機的議論說得有些心服,但礙於面子,卻也沒有在口頭上表示完全同意。有一位沒有參加討論的主教在看紐約時報,他津津有味地在看一則新聞,這則新聞的題目叫做:「在紐約發生的奇蹟」,紐約有很多貧民區,通常貧民區裡有很多破碎的家庭,很多小孩子從小就從事販毒的行為,也常遭遇到敵對幫派的暗殺。窮人多,治安不好,這些每況愈下的貧民區幾乎是外人不肯去,也不敢去的地方。可是最近有一個貧民區有了顯著的改善,破碎家庭幾乎完全絕跡,窮人雖然多,但幾乎沒有人販毒,小孩子們不再成天在街上遊盪,而改在學校裡求學。這個貧民區也成了全美國治安最好的地方,也是外國留學生最喜歡住的地區,不僅房租便宜,而且做完實驗深夜回家,也不用擔心被人搶劫。這一切都由於一位當地的年輕黑人努力的原因,這位年輕黑人居然能夠如此徹底改變了一個貧民區,難怪紐約時報說這是一個奇蹟了。

那位主教注意到報上的照片,他忽然對那位年輕司機說:「你是不是就是報紙上所提到的那位年輕人?」司機承認了,於是看報的主教就把這則奇蹟告訴了其他的主教,大家都對這件事大感興趣,他們紛紛問這位司機:「事實上你並沒有顯著地改善了當地的經濟,那你怎麼能夠使大家可以生活得還不錯,以至於大家都不再犯罪了。」

司機並沒有直接回答,可是他舉了一個聖經的例子:五餅二魚的故事。耶穌有一次在湖邊講道,聽道的人很多,到了要吃飯的時候,怎麼辦呢?有一個小孩有五個餅和兩條魚,如果靠這五個餅和兩條魚,幾千個人奇蹟似地吃飽了。司機說他認為並不是五個餅和兩條魚分來分去分不完,而是因為耶穌基督的道理感動了聽道的人,大家紛紛將自己帶來的食物和別人分享,換句話說,耶穌的確行了一個奇蹟,可是這個奇蹟是改變了人們的心靈,使人們變得很有愛心。
 
貧民區裡雖然有失業的人,可是大家都願意幫助他們,這個貧民區仍有一些舊式的雜貨店,照說這些雜貨店是無法和那些連鎖店競爭的,可是大家都知道這些雜貨店的老板都是年紀很大的人,如果雜貨店關門了,對這些老年人是一個極大的打擊,因此鄰居們總儘可能地光顧這些老式的雜貨店,使這些雜貨店可以繼續生存下去。
 
主教們對這位年輕司機的話極感興趣,他們邀請他到他們下榻的旅館去吃晚飯,司機立刻拒絕了,他說他從來沒有進入過這種豪華的旅館,他不會習慣在這種地方吃晚飯的。

司機反而邀請主教去一個地方吃晚飯,那是他們貧民區裡的一家老人院,主教們總算看到了這個發生奇蹟的地方,雖然大多數的房屋都很老舊,但街道都非常乾淨,草地也都有人修剪。

老人院是社區辦的,沒有政府的支持,經費全部靠捐助而來,很多義工也會自動來協助他們。主教們一進入老人院的餐廳,就有人找他們做義工。一位主教替大家分菜,一位主教餵一位老人食物,因為他的手抖得厲害,另一位主教在聽一位老先生講往事,他抓到了一位肯聽他講的人,高興極了,講個不停,這位主教坐在他旁邊聽,不時地點點頭,也不時地答上幾句,究竟有沒有聽進去,他自己也弄不清楚。而那位年輕司機呢?他一直在忙著打掃環境。

等到老人們都吃飽了以後,司機邀請三位主教坐下來吃晚飯。大家坐定以後,他拿起了一個麵包,分開給三位主教吃,同時他說:「這是我的身體」,他又拿起一杯葡萄酒說:「這是我的血」。這三位主教忽然瞭解了,眼前這位年輕的黑人司機就是耶穌基督本人。

忽然之間,這三位大主教發現耶穌基督已經再度降臨人間,這有點像三位推銷員,雖然推銷了一輩子的產品,可是從來沒有見過這家公司的董事長,現在忽然看到了,其震驚的程度當然可以想像得到。

但是這三位大主教似乎並沒有震驚得吃不下飯。在吃飯的時候,耶穌告訴他們,連衪的父母都不知道衪是誰,當衪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在教堂裡常常不知不覺睡著了,衪的媽媽會把衪叫醒,然後告訴衪:「小心,耶穌會不喜歡你了。」最令人吃驚的是耶穌從來沒有使用過衪的神奇能力來幫助自己。衪小時候曾得過肺炎,差點死掉。還有一次,衪唸高中的時候,騎機車出去玩,出了車禍,昏迷了一天一夜,從此以後,衪的爸爸就不准衪騎機車了。

三位大主教之中,有一位是樞機主教,他常常見到教宗,他建議耶穌到梵蒂岡去,他說教宗會給耶穌做一個簡報,報告這二千年來教會的工作,可是耶穌基督對這個建議沒有什麼興趣,衪說衪不需要去梵蒂岡,衪說衪知道這二千年來天主教會所做的每一件事,衪老調重彈,強調教會應該使基督徒能更加愛人。

有一位主教問耶穌,為什麼他們見到了耶穌,沒有非常震驚,一般人如果碰到了這種事情,一定會驚惶失措到吃不下飯的地步,可是他們胃口依然很好。別人看到了耶穌,可能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他們卻仍能和耶穌聊天。對於這個問題,耶穌的解釋是,當他們進入了老人收容所的時候,心裡充滿了愛,立刻放下身段去替老人們服務。因此在那時候,任何心中有愛的人都是已接近了耶穌,所以當他們見到耶穌的時候,反而覺得很熟悉了。耶穌說衪不會顯現給那些心中沒有愛的人,就是怕他們嚇壞了。

吃完了飯,耶穌送他們回旅館,在路上,有一位樞機主教忽然流下淚來,他說,這麼多年來,他都有司機開車,但他從來不管這位司機是誰,今天他才發現,今天的司機是救世主。

在旅館門口,三位大主教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法,他們想跪下來親吻這位年青黑人司機的手,但衪告訴他們:「不要跪下來吻我,將來當你們看到一個窮人的時候,你們應該跪下來服侍他們,因為凡是為最小兄弟做的,就是替我做。」

耶穌和他們揮手道別,衪說只要他們繼續愛人,衪就會永遠和他們在一起。

這三位大主教沒有回去,他們分別寫信告訴了他們的長上,說他們曾經親眼見到了耶穌,也懂得了何謂奇蹟,奇蹟絕不是盲人忽然看見了,或者癌細胞突然消失得一乾而淨,而是心靈上的徹底改革。耶穌在紐約貧民區所行的奇蹟,在於他使當地的人相親相愛,而且也淨化了他們的靈魂,當地之所以治安良好,並不因為那裡的經濟改善了,而是因為那裡的人有更良善的靈魂。

這三位大主教也勸大家不要去找尋耶穌,因為衪說過,只要有仁愛的地方,耶穌就在那裡。我們只要彼此相愛,耶穌就和我們在一起。

沒有人知道這三位大主教到那裡去了,他們從此消失了,可是自從他們消失了以後,很多人開始感到基督徒的愛,世界上很多地方的電線桿上,開始出現了「基督徒愛人」的標語。


本文作者【李家同】
本文由【網友】提供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竊聽者

竊聽者

我的專長是遙控技術,工作地點是美國的一家專門設計通訊衛星的公司,在過去,衛星放上去以後,要修起來是很困難的事,可是我們現在的做法是事先將衛星裡面的設計好了可以遙控的維修系統,如果衛星失靈,我們可以在地面送一些訊號上去,也可以因此找出毛病的問題所在,如果情形不嚴重,我們可以在地面用遙控的方法將它修好。

衛星很少失靈,我們平時就做一些遙控的檢驗工作,這些檢驗做多了,大家也就馬馬虎虎,只要功能正常,我們一概都在數據上簽字了事。

一個月以前,我閒來無事,將檢驗的數據仔細看看,忽然發現了一個怪異的現象,這個現象過去是沒有的,兩年前才開始有,因為不正常的程度非常之小,不影響運作,所以沒有人發現。

我立刻向我的上司報告這件事,他調出了好幾顆衛星的資料,這才發現,兩年前,大家都正常,現在都有問題了。

我們有一個備而不用的緊急掃描系統,通常這是在衛星有問題才啟動的,我的上司決定啟動這個系統,結果我們嚇得一身冷汗,願來有人在我們的衛星上裝了竊聽器,而且天線一概朝向太空。

事情鬧大了,連美國總統都知道了,他立刻經由國務院和幾個超強聯絡,讓他們查看一下,它們的衛星有沒有被竊聽,回信是:幾乎全部都已被竊聽,而且天線都朝向太空。

聯合國安理會五強秘密地開會,一致決定在美國馬利蘭州的太空總署設立一個小組,選定了一個熱線頻道,用這個頻道,告訴地球以外的外星人,我們已經知道自己被竊聽了,也願意和他們聯絡。五國都派出一些科學家和語言學家,到太空總署去待命。

我是始作俑者,當然也就被派去,我們整整等一個星期,總算還好,終於有訊號回來了,文字是法文,好在我們都有專家在場,立刻將之譯成英文。

外星人說他們是宇宙生物研究員,因為所居住的星球離地球很遠,地球所發出去的電訊要兩個月才會到他們那裡。碰巧他出來開會,太空船路過地球,收到了訊號,也就在太空船上和我們通訊。

他說他對竊聽感到很抱歉,他祇想收集資料而已,絕無任何惡意。

因未來文是法文,我們公推一位法國籍的科學家和這位外星人談話。他首先問這位外星人的專長是什麼?外星人告訴我們他是宇宙生物研究院動物研究所的研究員,他的專長是動物的社會行為。

法國人問他為什麼要竊聽我們人類的廣播?外星人說人類是動物中的一種,他一直研究人類的社會行為。過去他們常派太空船來地球搜集有關人類的資料,現在由於人類使用通訊衛星,他們就決定在這些通訊衛星上都裝了竊聽器,所有人類的廣播都送到了他們的電腦。這樣,他們可以充分的了解人類最近所發生的事情,因此,他們研究的材料就豐富了。

他一再強調竊聽的目的是為了做研究,沒有任何其他的目的,請我們一定要放心。

法國人問他為何對人類的社會行為有如此大的興趣?外星人說人類雖然是動物中的一種,可是人類有一個特點,那就是人類會大規模自相殘殺。他說,以獅子和老虎為例,獅子和老虎都會殺害別的動物,可是決不殺害同類,你從來沒有看過獅子吃獅子,換句話說,獅子和老虎會認出自己的同類來,而儘量避免殺自己的同類。

外星人還說人類自相殘殺,常常好像為一些奇怪而令他們不解的理由,以宗教為例,宗教都是勸人為善,更都規勸信仰宗教者要愛人,可是人類卻一再地為宗教而互相殺戮。

再以奧克拉荷馬城的爆炸案來講,嫌疑犯和被殺的人屬於同一種族,信仰同一宗教,而仍然會大開殺戒,另這位外星人大惑不解。

外星人對人類會以酷刑來對待同胞,也表示不了解,他說貓有時會虐待老鼠,可是從來沒有看到貓虐待其他貓的。他說他們有各種人類酷刑的錄影帶,看過的研究人員都被人類的殘忍嚇壞了。

外星人接著說,人類中的白人看到黑人,有時會將他們不當人類看,可是動物反而不會,以豹子為例,豹子中有黑豹,也有金錢豹,可是豹子們互相都能認出,不管黑豹也好,金錢豹也好,都是豹子,貓狗也是如此,從沒有聽說黑貓攻擊白貓的,為什麼人類始終如此在意對方的膚色,這點也使他大惑不解。

外星人滔滔不絕的言論,使我們整個大廳鴉雀無聲,每個人都對自己的終端機發呆,一陣沉寂以後,那位法國科學家又問外星人要到哪裡去。

外星人說他們正要到一個星球開會,這個宇宙會議專門討論人類的社會行為,自從人類使用原子彈以後,研究人類的社會行為就成了宇宙學術界的顯學,過一陣子,就會有舉行會議討論這個問題。由於他是此方面的權威,所以也就常被請去發表論文。

最後,法國人和我們大家商量以後,大膽的提出一個問題,他說對外星人而言,「人類」的學名是什麼。

外星人說了一個名字,是音譯,沒有人懂。所以法國人問他這個學名的意義何在。

外星人說這個學名的意義是「進化尚未完成」,他說人類是比較晚出來的一種動物,因此,進化可能尚未完成,所以才會有如此自相殘殺的行為,他的理論是只要假以時日,人類也會像其他動物一樣,不再有戰爭,也不再虐待自己的同類。

然後他說他一定要走了,希望將來有一天有互相面對面的機會。

當天晚上,在我看新聞的時候,又看到盧安達另一次大屠殺的畫面,讓我想起外星人的話,卻也想起我小時後就學會的一句話,「人是萬物之靈」,這句話對嗎?

我仍希望這句話是對的。


本文作者【李家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