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在一念之間

不 知道大家看過「搖錢樹」這部電影嗎?裏面有一個片段一直讓我印象深刻,就是G先生(艾迪墨菲飾)剛出場的那個時候,像個朝聖者似的走在大馬路中央的分隔島 上,每走幾步路就會跪下來親著草地,有一輛敞篷車從一旁呼嘯過,而在車上的年輕人用一杯飲料向他丟去,G看著開走的敞蓬車大聲的喊著:「謝謝你不是用鋁罐 丟我!」之後看著淋在身上的飲料,又說:「是我喜歡的櫻桃口味!」


原本因為看到這麼惡劣的行為心裏有些生氣,可是看到了G的反


應後,自己就笑了起來,G不但不受那些人的影響,還可以維持著愉快的心情,反倒是我這個局外人受了影響,只因為我們對這杯飲料的看法不同,心情卻有著這麼大的差距,而在看了G的反應後,相同的人相同的事,我也能有煥然一新的心情。


快樂與不快樂真的只在一念之間而已,懂得用好的角度去看事情真的很重要,那往往就會決定了一件事的好與壞,凡事換個角度來看,人也能常常擁有好心情。


更大的包容

有二個婦人在聊天,其中一個問道:「你兒子還好吧?」


「別提了,真是不幸哦!」這個婦人歎息道:「他實在夠可憐,娶個媳婦懶的要命,不燒飯、不掃地、不洗衣服、不帶孩子,整天就是睡覺,我兒子還要端早餐到她的床上呢!」


「那女兒呢?」


「那她可就好命了。」婦人滿臉笑容:「他嫁了一個不錯的丈夫,不讓他做家事,全部都由先生一手包辦,煮飯、洗衣、掃地、帶孩子,而且每天早上還端早點到床上給她吃呢!」


同樣的狀況,但是當我們從我的角度去看時,就會產生不同的心態。站在別人的立場看一看,或在對方的角度想一想,很多事就不一樣了。如果你有更大的包容,也會有更多的愛。



執著與放下

我逐漸發現,
遭逢遽變之後,
我竟順其自然地放下許多執著,
並捨得放下原先我所最在乎的。


我是個「撿寶」〈台語〉成癮的執著份子,因此在短短數年內,我的個人小天地裡有了驚人創舉,譬如:衣服滿溢出衣櫃、地上堆滿了書架再也擺不下的書……等,原本就稍嫌窄小的房間,因各式雜物的充斥而更顯擁擠。

對我來說,存在這個空間裡的所有物品,其背後所蘊含的美好記憶,遠大於實質意義,但在搬家之際,我不得不重新面臨抉擇與取捨的難題。

起初,在收拾整理的過程中,我的心中仍偶有不捨,總想留下不適合現在體型的衣服,等待身材更趨窈窕時穿著,而弱視的我,也想將所有書本留下,待重建光明後再行閱讀,可是,這些東西要留到什麼時候才用得著呢?

一向酷愛美好事物的我,如今望著一大堆辛苦收集而來的精美名片及DM,竟不知「執著」的意義何在。這些屬於文字記載的生活點滴,包括筆記、紙條等,也因我視力的衰弱而失去收藏的價值。

在收拾打包的那段時間裡,我逐漸發現,身體遭逢遽變後的我,竟順其自然地放下許多執著,更令我訝異的是,我居然捨得放下原先我所最在乎的。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不同的人生階段,便會有不同的學習與體悟,執著並非不好,放下也沒有所謂的對錯,畢竟有捨才有得啊!


搬到新家後,我捨掉那些屬於回憶中的執著物品,得到生活裡更寬闊的空間。

有人問我:如果有一天,妳的眼睛好了,會不會後悔丟掉那些東西呢?
我笑著回答:那麼,請讓我有這個後悔的機會吧!

妳一定會成功

若能重新選擇,
我寧願平凡,
因為,
有時平凡也是一種幸福啊!


秋日午後,溫煦的陽光隔著玻璃窗照耀進來,灑滿一地的銀白,在咖啡廳的一隅,我呈現靜空狀態地望著窗外的落葉發呆。妹妹突然從雜誌堆裡抬起頭,沒頭沒尾地說:「姐,妳一定會成功。」

一時無法回神的我,聽不清她的話,直到她再說一次:「妳一定會成功。」我翻了翻白眼,不以為意。妹妹反倒忍不住了,便問:「妳不問我為什麼這麼說嗎?」

我在心中暗自竊笑,我才不上她詭計的當。我故作不在意地說:「妳想說就說吧!」

妹妹一臉正經地說:「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歷經人生的大風大浪和生命中各種曲折離奇的磨難,只有從挫折中學習戰力,最後才得以蛻變出全新的生命,轉變為成功人士。」她嘆了一口氣,語重心長地說:「妳有成功的機會和條件,像我,恐怕就沒辦法了。」

我不屑地從鼻孔哼一口氣,說:「妳在諷刺我嗎?」

妹妹搖搖頭,說:「我覺得妳已經夠慘了,所以大有成功的希望,畢竟「慘」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有那麼慘嗎?沒那麼嚴重吧!」我無法認同妹妹的想法,於是敷衍地說:「妳也可以成功啊!」

她低頭沈思片刻後,蹦出一句:「可是我還不夠慘。」

我用食指搓著妹妹的額頭,沒好氣地說:「不然乾脆這樣吧!我和妳交換,所有的病都給妳,失明也給妳,如何?」

妹妹想都不想,立刻表明立場:「才不要呢!」

我問:「可是,妳不是想成功嗎?」

「代價太大了。」妹妹說:「而且,我沒有重新站起來的把握,依我看,我還是平凡比較好。」

是的,平凡就是一種幸福。

有誰願意自己的人生路途充滿荊棘與坎坷呢?如果我能經此「大風大浪」而獲致成功,那麼,成功也是被逼出來的。

若能重新選擇,我寧願平凡,因為,有時平凡也是一種幸福啊!


目標的單純與唯一

在開始邁向成功之前,應先問你自己一個問題:我的目標是什麼?

設定明確的目標,是所有成就的出發點。那些九十八%的人之所以失敗的原因,就在於他們從來都沒有設定明確的目標,並且也從來沒有踏出他們的第一步。

研究那些已獲得永續成功的人物時,就會發現,他們每一個人都各有一套明確的目標,都已訂出達到目標的計畫,並且花費最大的心思和付出最大的努力來實現他們的目標。

卡內基原本是一家鋼鐵廠的工人,但他憑著製造及銷售比其他同行更高品質的鋼鐵的明確目標,而成為全國最富有的人之一,並且有能力在全美國小城鎮中捐蓋圖書 館作為公益事業。他的明確目標已不只是一個願望而已,它已形成了一股強烈的欲望,只有發掘出你的強烈欲望才能使你獲得成功。

認識願望和強烈欲望之間的差異是極為重要的。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得到更好的東西——如金錢、名譽、尊重,但是大多數的人都僅把這些希望當做一種願望而已,如 果你知道你希望得到的是什麼,如果你對達到自己的目標的堅定性已到了執著的程度,而且能以不斷的努力和穩健的計畫來支持這份執著的話,那你就已經是在發展 你的明確目標。

一旦你學會如何駕馭內心裡的巨大潛能,以及如何組織已經擁有的知識的話,你就能把它們變成為達成明確目標所不可或缺的力量。

有句諺語說道:「如果你只想種植幾天,就種花;如果你只想種植幾年,就種樹;如果你想流傳千秋萬世,就種植觀念!」

就如愛迪生所說:「單一個觀念產生的力量,就可能超過一個世紀以來所有人、動物和引擎所產生的力量。」務必使你的觀念和明確目標發揮作用。

從明確目標中會發展出自力更生、個人進取心、想像力、熱忱、自律和全力以赴,這些全都是成功的必備條件。

有目標才會成功

據美國勞工部統計,每一百個美國人當中只有三個人能在六十五歲時,可以獲得經濟上某種程度的無憂無慮。每一百個六十五歲(或以上)的美國人當中,九十七個 人一定要依賴他們每個月的社會保險支票才能生存。這是不是表示美國的夢想已經破裂了?這是不是表示通貨膨脹已失去了控制?是不是表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控制 了美國的能源供應,因而引起世界性的經濟不景氣?世界經濟情況對美國的生活確實有影響,在不景氣時期以及人工刺激經濟復蘇的階段內,美國人民的生活是很艱 苦的。不過另有一些主觀因素,拿破崙‧希爾認為它們與環境因素同等重要。

每十個從事高薪職業,例如律師、醫生的美國人當中,只有五個人活到六十五歲時,不必依賴社會保險金。你聽到這項統計數字之後,是否大吃一驚呢?不管人們在 他們最具生命力的年齡中獲得怎樣的收入,但是只有如此少數的人能達到可觀的經濟成就。大多數人都幻想他們的生命是永恆不朽的。他們浪費金錢時間以及心力, 從事所謂的「消除緊張情緒:」的活動,而不是去從事「達到目標」的活動。大多數人每週辛勤工作,賺夠了錢,在週末把它們全部花掉。

大多數人希望命運之風把他們吹進某個富裕又神秘的港口。他們盼望在遙遠未來的「某一天」退休,在「某地」一個美麗的小島上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倘若問他們將如何達到這個目標。他們回答說一定會有「某種」方法的。

如此多的人無法達到他們的理想,其原因在於:他們從來沒有真正定下生活的目標。拿破崙‧希爾告訴我們有了目標才會成功。他說,正確的心態只是成功戰略的第一步,一旦打下了基礎,你就可以在上面建築了,而目標則是構築成功的磚石。

目標的作用不僅是界定追求的最終結果,它在整個人生旅途中都起作用,是成功路上的里程碑。

我們給自己定下目標之後,目標就在兩個方面起作用。它是努力的依據,也是對我們的鞭策。目標給了我們一個看得著的射擊靶。隨著我們努力實現這些目標,我們 就會有成就感。對許多人來說制定和實現目標就像一場比賽,隨著時間推移,我們實現一個又一個目標,這時我們的思想方式和工作方式又會漸漸改變。

選擇明確的目標

許多人埋頭苦幹,卻不知所為何來,到頭來發現追求成功的階梯搭錯了邊,卻為時已晚。因此我們務必掌握真正的目標,並擬定目標的過程,澄明思慮,凝聚繼續向前的力量。

我們是否有一個目標或目的?我們必須有一個,因為我們難以達到你並未曾有的目標,正像讓我們從一個從未到過的地方回來一樣。

除非我們有確實、固定、清楚的目標,否則我們就不會察覺到內在最大的潛能,我們永遠只是「徘徊的普通人」中的一個,儘管我們可以是個「有意義的特殊人物」。
一個沒有目標的人就像一艘沒有舵的船,永遠漂流不定,只會到達失望、失敗和喪氣的海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