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滑翔機人,還是飛機人?

滑翔機和飛機遠遠望去非常相似,也都能在天空翱翔。
唯一的差別是,滑翔機無法獨力飛行。

每年都有好多家庭主婦,因為孩子大了、有了空閒時間,就想重拾課本,而返回母校找我商量能不能旁聽。當人們動念想再多讀點書時,首先想到的,就是回到校園,儘管他們的身分已經不是學生,而是有點歲數的成年人。當然,並非所有人都會付諸行動,但是有這種想法的人還真不少。

不限於家庭主婦,無論性別、年齡,任何人想學新東西,都會認為學校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在傳統的觀念裡,總覺得有人教才算學習。而既然學校已經準備好了負責教學的老師和課本,大家便認為到學校上課才是正統的。

的確,接受過學校教育的人,在某種程度上是具備了出社會所需的知識。當需要專業知識才能上手的職業愈來愈多,學校自然也就愈來愈受重視。

整個社會就這樣瀰漫著對學校的強烈信仰,一般國中生約有九四%會繼續升高中,畢竟任誰都覺得,少說也該混個高中文憑吧。

然而,學校的學生只是跟著老師和教科書學習,自學、自習之類的字眼不過是虛設。若不是靠自己的力量來獲得知識,就好比滑翔機一樣,無法靠自己的力量飛上天去。

成績優異的學生,卻沒有獨力飛行的能力?

滑翔機和飛機遠遠望去非常相似,也都能在天空翱翔,滑翔機優雅無聲的在藍天中滑行的身影,甚至比飛機還美。唯一的遺憾是,它無法獨力飛行。

學校是訓練滑翔機人的地方,不培育飛機人。在滑翔機的訓練課程中,若摻雜著有引擎的飛機,反而危險又令人困擾。學校重視的是服從,拉你去哪裡,乖乖跟著走就對了,學生自己亂飛是違規的,會立刻受到指責。於是要不了多久,每個人都被訓練成聽話的滑翔機,順利畢業。

成績優異的學生,往往是操控良好的滑翔機,看起來好像很能飛,但若真要放他單飛,可就麻煩了。因為若沒有人從旁指導,他就不知道怎麼飛。

一流的滑翔機學生,畢業前也得寫篇論文。論文是隨個人喜好自由選定題目,這跟過去的學習方式南轅北轍。這突如其來的要求,滑翔機學生當然不可能會。

一籌莫展、緊張又慌張的優秀滑翔機學生,立刻去找老師「商量」。老師悉心「指導」也就罷了,萬一老師膽敢說:「你怎麼一點想法也沒有就跑來找我?」或是「靠我從頭帶到尾寫出來的,哪能叫論文?」拒絕過度的協助,滑翔機學生就會噘起嘴巴,責怪老師不願意好好指導他。

然後,他們會跑去找平常很照顧學生的老師,請老師一一指點該讀什麼書、該注意些什麼,快快樂樂的完成他們的滑翔機論文。容我不誇張的說,畢業論文其實多半都是屬於這一類。

愈是成績好的學生,對論文似乎愈覺得棘手。他們擅長一個命令一個動作,不習慣自己思考後定出課題。受過長年的滑翔機訓練,時刻都有人引導自己,日漸習慣之後,自然就喪失了獨力飛行的能力。

為什麼職業棋士反對義務教育?

當然也有例外。一般而言,在學校受教育的時間愈長,獨力飛行的能力就愈差。當滑翔機能平安穩妥的順利飛行,誰會想去當危險的飛機呢?

孩童充滿創造性,大多數的孩子天生就是詩人,就是小發明家。可是,當他們進入學校受教育之後,就從詩人變成了散文家,愈來愈擅長模仿別人。

從前的藝術家對學校教育敬謝不敏,恐怕也不只是個人喜好問題。要想製造飛機,怎麼可能一直待在滑翔機學校荒廢時光?

即使現在,還有許多職業棋士明白表示,義務教育要上到國中,對他們是很大的妨礙。在腦力發展最快的時期,被迫在學校接受滑翔機訓練,對他們一點幫助都沒有。

每 個人都同時具備了滑翔機能力和飛機能力,前者是被動獲得知識,後者是主動發明、發現。固然,有些人欠缺滑翔機能力,也就是連基本知識都不會,在什麼都不懂 的情況下就獨自飛向天空,任何意外都有可能發生。可是在現實環境裡,有許多滑翔機能力占了壓倒性優勢、卻幾乎完全欠缺飛機能力的人,被視為是「優秀」「有 能力飛行」的人。

學校雖然適合培育滑翔機人,卻鮮少付出心力栽培飛機人。學校教育愈完善,培育出的滑翔機人就愈多。當大家都是類似的滑翔機人,便忽略了滑翔機的缺點,口口聲聲強調這就是知性,這就是智慧,而誤以為可以在天空飛翔。

燦爛的花朵下有深盤的根

我們常常見花而不見枝葉,就算偶爾將目光轉到枝葉上,卻又忽略了莖幹,更不用提根部了。當目光受到燦爛的花朵吸引時,哪還會想到根幹呢?

可是據說,植物露出地表的部分與深藏在地下的根部,形狀幾乎是相同而對稱的。植物能開花,也是因為地底下有龐大的組織支撐。

知識正是人這棵樹所綻放的花朵。因為覺得花朵美麗,就摘下來插在瓶中觀賞,花很快就會凋謝。可見,花是無法據為己有的。

然而,十九世紀以來,知識份子不斷將在歐美盛開的花朵引進國內,其中也曾嘗試整株移植,但大多數的情況都是只剪下盛開的花朵帶回來,這樣很難在本地開出相同的花。所以大家常說,翻譯文化是不毛之地,結不出任何果實。

我們應該重視根部,若不從根部開始照顧起,就開不出屬於自己的花。當然,直接引進花朵或許更省事,這時滑翔機人就是珍貴好用的人才,因為只要奉命行事,就能順利達成任務,自主性太高反而會造成麻煩。

若有指導者的存在,而且目標明確,滑翔機能力就能獲得高度肯定;但若要創造新的文化,就不可或缺飛機能力。可惜過去的學校教育似乎蓄意抑制了飛機能力的發展,即使現在突然要強化、提升,恐怕也是困難重重。

成為獨力飛翔者的注意事項

另一方面,現在是資訊爆炸的社會,完全沒有滑翔機人也不行。那麼,有可能讓滑翔機裝上引擎嗎?學校和社會不妨好好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本書企盼為有志兼具滑翔機和飛機兩種能力的人,提供一些想法和注意事項。

今後,只靠滑翔機能力將無法高枕無憂,因為擁有極優秀滑翔機能力的電腦誕生了。無法靠自己飛行的人,工作將會被電腦取代。


善意與幫助像是一顆球


 


有一次家人一起到一家西餐廳用餐。


那天客人滿多的,菜出得慢,不過還好,陸續送了來,大家開始用餐,吃到甜點時,我點的餐還沒送來,因為是一家人,所以我吃一點你的前餐,你吃一點他的主菜,大家都沒注意到這事,但我沒忘記。


送飲料來時,服務小姐很不好意思地詢問,是不是還有一份餐未送來?


我說是,服務小姐很客氣的說了一聲對不起就離開了。


不到三十秒,老闆娘帶著大廚到我旁邊,連聲抱歉,說剛把主菜放下去而已,還要一二十分鐘,問我能不能等一下,或者要退掉。


我答:「沒關係,我知道你們今天忙,難免會慢一些,我等一下好了,等好的時候幫我打包起來,我帶回家。」


老闆娘跟大廚連聲道謝離開。


然後,原來沒點餐的小朋友都有了甜點、水果與飲料。


買單時我驚訝地問說是否算錯了,老闆娘在旁邊解釋道:「因為你的諒解與客氣,所以餐點打八折,沒上桌的那一份免費,小孩子的附餐也免費招待。」


我笑笑說:「妳太客氣了。」


老闆娘回了一句話:「因為你的客氣,所以不得不讓我們更客氣。」


我笑著離開,不因少花錢,只因客氣也可以傳染給別人。


我的工作讓我常常有機會介紹想裝潢的客戶給做室內設計的朋友,按照行規,或多或少總會有些介紹費,但我從來沒接受。大概是從高中開始,當朋友要回報我對他們的幫助時,我總是拒絕。我只認真的告訴朋友,那天我需要幫助,拉我一把就好了。


因此,當我須全家外出離家數天時,我不用擔心家裡的魚會餓死、花會枯死;當我需要搬運東西時,我不用找搬家公司;當我無車可用時,不必擔心沒人載……


善意與幫助像是一顆球,當你毫不遲疑的將球丟向對你招手的人時,有天,當你也在招手時,也會有顆球飛到你手中,或者,還不只一顆。


這是真的,你一定要試試!



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

認識她的時候,被她臉上無憂無慮的笑容深深打動,他覺得她就是那種看一輩子仍興味不減的女人。他喜歡講笑話給她聽,看著她笑得彎下腰去,看見她因笑而閃動 淚花。他們愈來愈接近,他想要擁有她的意念愈來愈強烈,才猛然想到自己。他沒有固定的工作,他沒有積蓄,他一無所成,那種想要愛她又不能認同自己的情緒, 日以繼夜折磨著他。

有一天,在夏日的蓮花池畔,她笑的把臉埋在長裙裡,久久,抬起頭,眼眸清清亮亮地,她問:等我們都老的時候,你還會說笑話給我聽嗎?

我是個浪子,老了不知道在哪裡。他是這樣回答她的。

他認定了自己是浪子,浪跡天涯。不管飄泊到哪裡,她的笑容都揮之不去,像心上的胎記。

許多年後他發達了,回到故鄉去,看見了她和她的丈夫,他們在夜市裡擺攤子賣盜版CD。他和她一照面,看見她的眼睛的時候,就知道她不快樂,她再也不會有令他魂牽夢縈的那種笑容了。他驀然感覺到嚎叫不出的疼痛,知道自己失去了今生最美好的部分。

一直等待著欣賞花開的好時機,如生命中最繁盛的一場饗宴,想要與所愛共享,在晴日碧空的燦陽之下。然而,好不容易等到天晴,卻發現美麗的花已經凋謝。

早知道美好難留存,就該牽著情人的手冒雨觀賞,把握瞬間的珍貴。話雖如此,在愛戀中我們總免不了許多莫名的顧忌,總誤以為有一大把時間可供揮霍,總因為信心不夠而告訴自己,這並不是最好的時機,將來有一天...

卻沒想「將來」存著多少變數。一定要等到等待都成空,才能明白時光的無情與自己的怯懦。

一個人,可能會有很多個抽屜,也可能只有一個。很多抽屜的人,每個抽屜都可能裝不同的東西,一個是愛情,一個是友情,一個是親情,一個是工作,一個是....

當面對愛情時,打開愛情的抽屜,珍藏每一份回憶,不讓工作上的不順利跟家人的爭執,破壞兩人相處的時光。

當面對工作時,打開工作的抽屜,收集工作的點點滴滴。當面對其他事情時,關上工作的抽屜,別讓他干擾你。

有的人可以將每一個抽屜都整理好,活得很自在,有的人雖然有很多抽屜,卻亂塞一通,亂了所有的秩序。

有的人只有一個抽屜,將所有的東西都往裡塞,終於有一天受不了了,抽屜破了翻了,只能頹坐在地上,不知如何是好。

一個抽屜也好,很多抽屜也好,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否則再多的抽屜,塞了一堆不知該不該丟的東西,煩的還是自己。有時真的覺得該想想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

不希望等千帆過盡,才發現,原來過去,對自己而言竟沒有任何意義,白白有著抽屜,卻沒有留下任何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