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心的地方必然有愛,有愛的地方必然有美,有美的地方必然有永恒的快樂!萬般事情努力去作而後一切隨緣而行

學習做人..沒有畢業可言

一生都要學習做人,沒有畢業可言

人從出生以來,數十年的歲月,一直都在學習生活,從小學到老,從來沒有停過。出生後,學習喝奶、學習要父母抱我們、學習吃飯、學習走路、學習語言;長大了,到學校上學,開始學習尊敬老師、學習各種知識;出了社會,學習交朋友、學習好多技能。

星 雲大師有一位徒弟,台大畢業後,到夏威夷讀碩士,又到耶魯讀博士,花了好多年的時間,終於得到博士,非常歡喜。有一天他回來,對星雲說:「師父,我現在得 到博士學位了,以後要再學習什麼呢?」星雲說:「學習做人。」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事,沒有辦法畢業的。星雲覺得人生,不管是士農工商、各種人等,只要學習 就有進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八點需要學習的事。

第一、「學習認錯」。
人常常不肯認錯,凡事都說是別人的錯,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其實不認錯就是一個錯。認錯的對象可以是父母、朋友、社會大眾、佛祖,甚至向兒女或是對我不好的人認錯,自己不但不會少了什麼,反而顯得你有度量。學習認錯是美好的,是一個大修行。

第二、「學習柔和」。
人 的牙齒是硬的,舌頭是軟的,到了人生的最後,牙齒都掉光了,舌頭卻不會掉,所以要柔軟,人生才能長久,硬反而吃虧。心地柔軟了,是修行最大的進步。一般形 容執著的人說,你的心、你的性格很冷、很硬,像鋼鐵一樣。如果我們像禪門說的調息、調身、調心,慢慢調伏像野馬、像猴子的這顆心,令它柔軟,人生才能活得 更快樂、更長久。

第三、「學習生忍」。
這世間就是忍一口氣,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忍,萬事都能消除。忍就是會處理、會化解,用智慧、能力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各位要生活、要生存、要生命,有了忍,可以認清世間的好壞、善惡、是非,甚至接受它。

第四、「學習溝通」。
缺乏溝通,就會產生是非、爭執與誤會。現在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兩岸三地最重要的就是溝通,相互了解、相互體諒、相互幫助,大家都是龍兄虎弟,互相爭執、不溝通怎麼能和平呢?

第五、「學習放下」。
人生像一只皮箱,需要用的時候提起,不用的時就把它放下,應放下的時候,卻不放下,就像拖著沉重的行李,無法自在。人生的歲月有限,認錯、尊重、包容才能讓人接受,放下才自在啊!

第六、「學習感動」。
我們看到人家得好處,要歡喜;看到好人好事,要能感動。感動是一個愛心、菩薩心、菩提心,在我幾十年的歲月裡,有許多事情、語言感動了我,所以我也很努力的想辦法讓別人感動。

第七、「學習生存」。
為了生存,我要維護身體健康,身體健康不但對自己有利,也讓朋友、家人放心,所以也是孝親的行為。
為了生存,要學習勤勞、積極、待人的禮貌,大家才能接受我。金錢、愛情、生活的處理及做人處事都要有方法,所謂「不依規矩,不能成方圓」;國家要達成「民心之所向」,才會安全。
第八、「學習靈巧」。
靈巧就是懂得隨機應變,在各種不同的環境裡,製造大家的和諧,化解許多困難的事。現代的社會,壓力、忙碌確實會增加人的心煩意亂,緊張、忙亂,也就不得靈巧。





對人不輕言承諾一經承諾更應勇於完成。



放下評斷

別人每個讓我們感到不快之處,都能引領我們對自己有所了解。
——榮格(Carl Gustav Jung)


身為一名放手式管理者,你可以與眾不同,可以把一種平和、基於此時此刻、知道有無限可能性存在的這種意識,作為自己一天開始的主軸,因為你不再想像著所有 將會跑到錯誤方向上的事情。事情不可能到「錯誤的」方向,它們只是順著自己要走的路徑而去。你不再對即將發生的事情做評斷,這會讓你能更專注於當下。

請注意,一直以來,所有你當時評斷為負面的挑戰,到頭來都有助你增加力量和獲得成長。那些「來得不是時候」的事件,最終都對你的整體幸福有所貢獻。當時間過得夠久,讓你能把它們放在更大的脈絡下看待時,總是會發現到這點。

「當我剛離婚的時候,我認為這真是我一生中最慘的遭遇了。」一位名叫布蘭特的公司工程經理說,「但現在回頭去看這件事……那其實是件好事。是最好的一件事。」

在工作上發生的所有「壞事」一直都有助於我們成長,以及更加了解如何好好經營這項事業,這正是「壞事」能開啟這種最終出現的幸福精神。所以,它們到底有多「壞」?我們真的有需要去評斷它們嗎?

我們並不是要採取一種被動的態度。這種做法其實正好與被動相反,它是主動張開雙臂歡迎當下的真實情況。它解放出先前被內在衝突和苦惱所困住的能量。你現在要準備好快速地採取行動,這是一條行動之路。當你只去想像它的時候,它是被動的;當你把它付諸實行,它就是主動了。

管理共識,而非管理期待

你已經看到,承受過度壓力的管理者在精力上所遭受到的損害。他們試圖管理自己那混亂失序的宇宙。他們的心情不斷在期待和失望之間起起落落。他們會剩下多少 精力,能用在創造共識上?又有多少精力殘留下來進行創新?還有多少殘餘精力,可把眾人凝聚在一起,打造出新的理解?說實在是零。壓力本身就把精力耗光了。

不抱持評斷的態度,能開放你的心胸,讓你能以有創意的方式對各種情況做回應。其實你不一定要勉強接受任何平庸二流的事物,你可以改變所有你想改變的東西。現在你能以和現實狀態合作而非對立的精神去改變它們。

就今天一天,別試圖去矯正外在於你的世界,讓自己忙著改進內在的世界吧。當你練習把自己從評斷中釋放出來的時候,喜悅和自由就會產生,這就是你要的。

評斷式思緒永遠會不時進入你的腦海,但現在,你就讓它擦身而過,不緊抓它不放,也不相信這種評斷就是真相。它不是真相,它只是一個正在經過的壓力性思緒。就像雲朵會經過而遠去,你的思緒也能如此。

生命的重點其實不在於發生了什麼事,而是我們選擇如何去詮釋它。當某個人以這句話問候你:「發生了什麼事?」其實更確切的字句應該是:「你怎麼評斷這些發生的事情?」

去相信一個跟你擦身而過、告訴你這些事情「本來不該發生」的思緒,這種行為正是自我恐嚇而產生壓力的基本原理。因為實際上,這些事情就是發生了!那是上帝的第一個錯誤嗎?還是宇宙轉錯了方向?或者這些事情就是會發生,讓你能夠獲益和有所學習?

不久之後,你就能把所有的思考都轉變成對於你自己和你的詮釋上,而非所發生的那些「壞的」、「錯的」、「不公平的」事情上。不久之後,你就能明白,你要做 的事不是去矯正外在世界,而是去美化由精神和心智整天交互作用所形成的內在世界。就像那首歌唱的:「讓地球處處和平,從我開始做起。」

龐大而實際的效益會從這種管理方式中產生。當你接受他們本來的樣子,你的員工會非常明顯地能更自在與你相處。他們會大大增加對你的信任感。如今他們會把心思轉到為你完成一項非常好的工作成果,以前他們是扮演受害者的角色以博取你的同情。

一旦他們明白你不會評斷他們,他們幾乎什麼都會與你分享。他們處於開放狀態,願意創造新的共識。

這就是你能真正幫助他們精進自身技能的時機了。放手式管理者擁有一項罕見能力,能投入一種致力於使員工獲得成功的真正夥伴關係。沒有受到評斷的員工更願意開放接受教練和開導,以及讓他們的管理者幫助他們進步。

現在,想著你最好的朋友。當你擁有一名親近的朋友時,最先被暫時放在一旁不用的就是評斷。如果你做了某件讓自己很慚愧的事,或者你陷入了一個真的很難以脫 身的困境,而你的朋友對你溫暖相迎,並且說:「跟我說說吧,沒關係。你這回又做了什麼啊?」在他臉上是一個大大的微笑,因為他真的沒有評斷你。正由於少了 評斷,所以這份友誼才偉大。

不做評斷能開啟那扇友誼之門,讓每個人都能成為你的朋友,讓每個人都能信任你。他們跟你相處時就能感覺到,你不會以負面方式反應他們所說的話,因為你不會 去做評斷,就算他們對你說的是一些跟你個人行為南轅北轍的事情。也許他們會告訴你,他們曾有嚴重的藥物上癮問題,而你從來沒想過要嘗試非法藥物。但你並不 會醞釀和緊抓住某種針對此事的評斷。你會傾聽。

能完全接受我們的人,是我們最好的朋友。無論我們做了什麼或說了什麼,他們都會接納我們。「嘿,別擔心。我是你的朋友。我在這裡就是要幫你。告訴我,我能幫上什麼忙。」



選擇人生,而不是讓人生選擇你

傑利是紐約的一個飯店經理,一天到晚開開心心,別人看到他也都快樂起來,問他為什麼快樂,他總是說:「我就是快樂!」

同事們心情不好,工作或家庭不順利,他總是勸他們要正面看。人生是選擇,你選擇了正面,你就得到陽光、快樂。你選擇了負面,陰影、不愉快就跟著你。

有一天,三個歹徒搶劫了他,他稍一反抗,子彈就打進了身體。送到醫院急診室,他從醫護人員的眼神上,看到了「他是個死人」的訊息。他想,他不可以就這樣死去,他要
採取行動讓自己活過來,他不要死,他要選擇活。

當醫生準備要進行手術時,護士問他:「你有沒有對什麼過敏的?」他大聲叫:「有!」所有的醫護人員都停下來,等他說對什麼過敏。他深深吸了一口氣,大聲的說:「子彈!」大家哄堂大笑。他緊接著說:「請你們把我當成一個活人來處理,而不是死
人。」於是,他活下來了。

在團體裡,有些人天生就一副撲克臉,或者是本來看起來好好的,但一碰到事情臉就沉下來,好像別人欠他多少錢似的。同事不喜歡他,客戶也不願受罪,上司對他評價當然低,老板也不喜歡他。

這種人的後果,不是含恨離開,就是在公司要辭退人員時首當其衝。

沒有人會喜歡一個不快樂的人。人本來可以快樂,但因為選擇了不快樂,他的人生就沉淪了。

也有些人憤世嫉俗,一直以為有志難伸,別人都在壓迫他,他的下場也是到處游走,無法得到生命的一片樂土。

對生命的態度決定了生命的廣度與深度。看不開自己的價值,只好讓自己痛苦難當。

一個年青人,老是怨恨生不逢時,知音不在,終日悶悶不樂,不受週遭歡迎。有一天,他碰到一位經商有成的朋友,他向他請教如何致富,如何讓自己快樂起來。他的朋友說:「我有一個辦法使你立刻有錢而快樂。」
「什麼辦法呢?」
「我給你一百萬,你把一隻手砍下來給我。」
「我發神經病,我怎麼能這麼做?」
「那我給你五百萬好了,你給我兩個眼睛。」
「開玩笑,我不幹!」
「我給你一千萬,你把命給我,你將錢留給家人,你可以沒有牽掛的到天堂!」
「錢我用不到,我怎麼能這麼做呢?」
「你現在已經擁有了千萬身體,你還可以不快樂嗎?」

看得開,生命終是機會。看不開,處處碰壁,上天會給我們一條路的。何妨伸開雙手勇敢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