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都是恩賜

曾有一個女孩子跟我說,
媽媽死後,
她才知道做家務是多麼辛苦。
媽媽活著的日子裡,
她連衣服都不用洗。

當你發現人生無常的時候.
你是否為自己擁有的一切而感謝上天?

我們有所愛的人,
有愛我們的人;
有父母的愛,
兄弟姐妹、朋友和情人的愛,
這是多麼難能可貴。

有健康的身體,
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吃自己喜歡的東西,
這是多麼幸福!

我們有睡覺的地方,
有一個可以歇息的懷抱。
每天早晨醒來,
可以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
可以看到蔚藍的天空、朝露、晚霞和月光。
這—切,原來不是應得的。

我們有一顆樂觀的心靈,
有自己喜歡的性格和外表,
有自己的夢想,
可以聽自己喜歡的歌.
這一切,都是恩賜。

當我們擁有時,
我們總是埋怨自己沒有些什麼。
當我們失去時,
我們卻忘記自己曾經擁有些什麼。

我們害怕歲月,
卻不知道活著是多麼可喜。
我們認為生存已經沒意思,
許多人卻在生死之間掙扎。

什麼時候,
我們才會為自己擁有的一切滿懷感激?


讓我們學習感激
感激我們每日富足美味的飲食
感激我們每天得到的快樂平安
感激我們沒有碰到痛苦和災難
感激平日照顧愛護我們的親人和朋友
我們會發現我們的生活是多麼美好


什麼叫「幸福」? 潘安邦的故事



一場莫名其妙的惡疾,讓原本健康、英挺的潘安邦一夕之間成了「玻璃人」,從此 不能運動、不許唱歌、不可坐飛機,就連大笑、爬樓梯、拍一下肩膀 都不行,計畫 了一系列世界巡迴演唱也泡湯,但他說,老天送了一個珍貴的禮物,他終於瞭解什 麼叫「幸福」!

十五年前,走紅歌壇的潘安邦閃電結婚,退出歌壇,赴美改行做成衣,婚後五

年,他的嬌妻王志翔突然返台進入演藝圈,主持「浪漫的樂章」、「我愛紅娘」、「環遊世界八十天」,電視台一度力捧她做一線主持人,奇怪的是,王志翔 絕口不提「我是潘安邦的太太」,甚至在公開場合也不肯合照,難道他倆的婚姻觸 了礁?答案恰恰相反。

上月潘安邦突然罹患心臟主動脈剝離症,送醫急救差點撒手人寰,王志翔趕回台灣,寸步不離加護 病房,連續一個多月的深夜,每兩小時醒來一次幫先生量血壓、念地藏王菩薩經,守到潘安邦脫離險境,王志翔哽咽著說:「我這一生,一半以上都和安邦在一起, 如果他死了,我不知道 怎麼活下去。」

潘安邦夫婦決定接受採訪,談一談他倆攜手熬過生死大關的奇特經歷,潘安邦

說,認識妻子那一年,她只有二十歲,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讀書,他到該校 演唱,經紀人夏玉順告訴他:「有一個女孩很不錯,錯過了真可惜。」 就這樣,他向她要了電話,半年後陷入熱戀,婚前,受限於歌手身份,戀情一直很 保密。為了愛,潘安邦舍下演藝事業去結婚,第一年就有了愛的結晶,還成功轉型 做成衣,沒想到沒隔幾年,王志翔突然想回台灣,她說,很想像潘安邦一樣,嘗試 一下演藝圈的滋味,她要從事表演、主持節目,把潘安邦嚇呆了! 回想過去,潘安邦很得意,憑著一線電話,熬過三年半的相思苦,那段時間,他瞭 解一對彼此信任的男女,即使有了時空的距離,愛情也是很甜美,妻子投入演藝圈 三年半後,岳父過世了,王志翔才返美回到他身邊。

這幾年,王志翔真的很不一樣,進入加州大學拿下企管碩士,還考取了美國會計師 執照,潘安邦只有高中學歷,他調侃自己說:「別人常笑我,老婆學歷這麼高,你 們到底是怎麼溝通?」

太太王志翔告訴記者:「才不呢!我們很能溝通,我覺得他人好,說起話來條理分 明,而且懂的事比我多很多。」 吃素十餘年的潘安邦,在妻子眼中是不折不扣的好男人,他不抽菸、不喝酒、每天 運動一個小時,認真工作,做成衣精益求精,就連「三宅一生」也是其中之一。

十一年前,潘安邦參加大陸一個春節聯歡晚會表演,十分轟動,從商之餘,還赴大 陸巡迴演唱,她萬萬也沒料到,就在先生今年打算重返歌壇,從吉隆坡展開全球華 人地區第一場巡迴演唱會那天,好端端的一個人,就這樣倒了下去。

「主動脈剝離」是個奇怪的疾病,表演前一天,潘安邦只是在浴室跌了一跤,背部 著地,在當地四場演出就因前胸、後背劇痛,送醫急救了四次,但沒有一個醫師查 出病因。

令他感慨的是,過境台灣時拖了二十八天,西醫、中醫看了不下十次,屢次誤診成 胃潰瘍、肌肉拉傷、神經痛,倒下去之前,醫師告訴他,他的主動脈早已從脖子剝 離到了腎臟。

潘安邦說:「一般人碰上這種病,十分鐘就死了,我居然拖二十八天還是沒死!」 握著王志翔的手,他感恩地補了一句:「生了這場病,我才知道世界上的愛不只是 像我們,我們只是「小」愛,有太多、太多好人做的是「大」愛。」

不斷有人獻愛心,他們感恩莫名,原來,王志翔忙著看護,分身乏術,不知如何準 備素菜,當時就有一名佛光義工聞言,一天做好兩頓可口的素菜,千里迢迢送到醫 院,每天還按身體的不同狀況,補充各式菜色和營養。

「還有一名從不外診的中醫師,主動來看我的先生,幫他按摩、運氣,什麼錢也不 肯收。」

看著先生在鬼門關走一遭,她感觸最深,她說,人在束手無策時,會想各種辦

法,她聽說年底有一個水路大法會,就打電話詢問如何安一個牌位給潘安邦祈 福,結果嚇了一跳,居然已經有人搶先一步安了牌位,問主辦單位那位好心人士是 誰?花了多少錢?居然是個不認識的人。

儘管潘安邦出院,瘦了五公斤,形銷骨立,走路、講話都很虛弱,但他一臉祥和喜 悅,他說:「以前,我總以為人生最大的目標是賺很多錢、換個大房子、給家人更 多照顧,還想回報歌迷辦幾場演唱會,我現在知道,我們一直活在小小的世界裡,幫人、也只做自己能力所及的。」

他強調,那些幫他們夫妻的人,未必是有錢人,卻是精神充滿了愛心的好人,他告 訴自己,即使半年內都不能坐飛機回美國的家,全球巡迴演唱會一再延期,但他都 不會再沮喪,潘安邦說,他希望身體康復後,和妻子一起照顧需要幫助的人,不管 做什麼 .............

「一定要把我們的「幸福」無私地分享給別人,不只是我們相愛。」

人生不就如此嗎? 充滿了愛的好人,未必是有錢人。

有錢人,未必能體會到真正的幸福!

你覺得你的幸福是啥呢?!



欠債or報恩


 



越洋電話裡,我對女兒說:「大姑姑對我說:『當你的女兒很幸福。』」

女兒在倫敦求學快四年了,每年花費我數目可觀的學費和生活費,她有點不好意思的回答:「姑姑說的,一點沒錯。」

我說:「我一定是上輩子欠你很多,所以這輩子還你。」

女兒笑答:「爸,說欠債很難聽耶,說報恩比較好啦!」

「什麼?我報你的恩,有沒有搞錯?」我不以為然。

「現在你報我的前世恩,等你老了,我再報你的今世恩。」

「這什麼話?」我還是不以為然。

「爸,報恩比較好聽啦,欠債多難聽。」

「嗯,好吧。……報恩就報恩。」我不再和她計較。

事後,我把女兒的想法告訴太太,太太不置可否;太太再轉述給老丈人聽,老丈人聽完後大笑說:「嗯,有意思。」

結婚以前,父親就對我說:「夫妻是相欠債,婚後要互相容忍。」

結婚以後,我謹記父親的教誨,一個家倒也經營得融洽和諧。但是,人吃五穀雜糧,事情難免有不順遂的時候,彼此情緒失控,也所在多有。

「就算我上輩子欠你的好了。」氣話有時難免脫口而出。

「我才上輩子欠你呢!要不然,為什麼都是我在做?為『你家』做到死?」忿怒的回應可想而知。

事後想想,太太的話並沒錯。嫁到我家來,她的確是為我家完全付出。

不過,說「相欠債」這種話,還是令人心很不安,是不是債還完了,大家彼此就可以一走了之?或者,一輩子都還不完債,永遠陷在還債深淵裡?

我們這一代,常常動不動就被灌以「父母子女相欠債」或「夫妻是相欠債」等觀念,根深柢固。

因為這種彼此欠債的觀念,債主和債權人的關係,自然好不到哪裡去,大家因此都背債背得好辛苦。

「相欠債」的觀念實在很負面,不夠積極。

如果改變這種負債的減法觀念,變成彼此報恩的加法觀念,會不會比較好呢?

女兒的一席話,讓我陷入沉思。

前些日子讀佛書,經書上說:「每一個人是每一個人的菩薩,父母是子女的菩薩,子女也是父母的菩薩。」

對呀!我恍然大悟。既然彼此是彼此的菩薩,彼此報恩,當然是天經地義的事。

如果不說「夫妻是相欠債」或「父子是相欠債」,而是說「夫妻是相報恩」和「父子是相報恩」,不是比較正面,比較積極嗎?

既然彼此是來報恩的,當然心中會常懷感激,態度自然就會謙恭有禮,自然就會口吐蓮花,不出惡言。

說一輩子相欠債,好像永遠沒有還完的時候,多痛苦哇!

觀念轉變,原來只在一念之間。

好的觀念是加法,是正數;不好的觀念是減法,是負數。好的觀念砥礪我們的品格更上一層樓,不好的觀念詆毀我們的人生每下愈況。

我們不僅要把父母當恩人看待,也要把太太丈夫當恩人看待,甚至把子女都當作恩人,我們是來報恩的,報的人感恩,受的人歡喜。

我的心因此豁然開朗。

謝謝你,女兒。



什麼樣的員工才是現代企業所需要的員工

倘若你是一個企業老闆,當有人來你這裡應聘的時候跟你講,如果能聘用他,他就可以 把在前一家公司所有有關資料帶過來。對這樣的人,即使他的技術水準要超出這個行業的其他任何一個人,你會雇傭他嗎?可以想見,他既然可以在加入你的企業時 損害先前公司的利益,那他也一定會在加入你的企業後損害你的利益。

在鏢局中,當家人為什麼要把誠信放在武術技藝之前呢?難道他們會去衡量鏢師的誠信和他們的武術技藝而給誠信更高的比重?如果仔細研究,就可以知道。鏢局的衡量都在直接的工作目標上,並不會對誠信或武術技藝做直接的衡量。

但是,誠信的確是鏢局對所有人最基本的要求。當家人根本不會去雇用沒有誠信的人,如果一個鏢師發生了嚴重的誠信問題,他會立刻被逐出鏢局,並且通告各個所能通告的鏢局此人的劣行。

京城八大鏢局從創建到退出歷史,很少發生辭退鏢師的事情。在那些當家人看來,當鏢局非常重視誠信的時候,鏢師就會更值得信賴。因此,鏢局對鏢師也能夠完全信任,讓他們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

鏢師的武德是行俠仗義,值得當家人信賴,這就要求鏢師要有「正直、忠誠」的品德。並不是靠單純的武術就可以解決武德問題的。

有這樣一個故事,很能說明問題。一對返鄉的士兵在路上遇到了一個強盜。士兵甲膽小,馬上躲到一邊,而士兵乙則勇敢地迎上去,與之搏鬥,殺死了強盜。

眼見強盜死了,士兵甲跑過來,抽出劍,並將外衣丟開,大聲說:「我來對付他,我要讓他知道,他所搶劫的是什麼人。」

這時,士兵乙笑著說:「我只願你剛才能來幫助我,即使只說些話也好。因為我會相信這些話是真的,更會鼓足勇氣去與強盜鬥。現在,強盜已被我殺死,你拔出劍 來有什麼用?你說的那些話更沒意思。你只能欺騙那些不知道你的人。我親眼見到了你逃跑的速度,十分清楚你的勇氣是不可靠的。」
其實,你可以把這個故事看作是一個寓言。在生活與工作中,我們經常會碰到士兵甲那樣的人。當別人遇到艱難,甚至危險時,他袖手旁觀,而別人一旦取得成功,他就跳出來,假仁假義地說要幫助別人,這種人用我們的俗話說就是「缺德」。

在企業管理中,像寓言中那個士兵甲那樣的人就是企業中「缺德」的危險人物,其表現主要有七種:口是心非;無事不通;事事同意;多嘴多舌;僵化人格;佯裝無能;真正無能。

作為以拼命為工作的鏢局,肯定要把士兵甲這類人踢出去。現代企業管理又何嘗不是這樣?許多公司在用人時都把「德」放在第一位,其實這就已經很能說明問題了。

當今企業中,一個團隊的員工首要的素質就是要有團隊合作精神,其次是值得信賴。倘若拿這些和當年縱橫江湖的鏢局對比,異曲同工。不同的是,鏢局的員工們用發達的四肢來為當家人工作,而現在的「鏢師」們卻用頭腦在為雇主工作。兩種個人品德,缺了哪一個都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