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綜合報導

 

 獨裁者蔣介石的曾孫蔣友柏,接受媒體採訪時,承認蔣家人曾經迫害台灣人民,後來被逼出去。他說,「我們不能總是對以前的光榮無法忘記,無法接受批評,總要有人出來接受這些事情。」

 他還不客氣地批評中國國民黨菁英,認為他們以前被送到國外讀書,但回來後沒有把民主觀念帶回來。他並指責中國黨此時炒作二二八的做法,很笨!

 蔣友柏是在接受《壹周刊》專訪時,作了以上引起台灣政界矚目的談話。

 《壹周刊》在專訪中,以蔣友柏辦公室的擺設作為開場,專訪這樣描述:他的座位右後方,有一排「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笑臉貓」公仔,整齊排列令人想到他曾祖父蔣介石從前的衛兵。時代真的不同了,蔣家人一一列隊進入歷史,到了第四代蔣友柏再出現時,衛兵變成了公仔,銅像變成了銅塊。

 專訪中盛讚蔣友柏的現實感很強。專訪引述他的話說,「這幾年我慢慢思考一些事。我家人曾經迫害台灣人民,後來被逼出去。我們不能總是對以前的光榮無法忘記,無法接受批評,總要有人出來接受這些事情。」

 蔣友柏的父親是蔣孝勇,蔣經國最小的兒子。一九八七年蔣經國去世,蔣友柏十一歲,全家移民加拿大。三年多前,蔣友柏回到台灣成立橙果設計公司。

 《壹周刊》在談到蔣友柏一家當年離開台灣時,是這樣描述的:「如此離開,總有一點倉促逃難之感。」

 該刊指出,蔣家族權力的迅速式微、父親過世,都迫使他思考自己的位置與出路。這幾年對蔣友柏是個從虛到實,從雲端降到人間的過程。他的現實感也是這樣培養出來的。相較於父親還擁有權力的連勝文,蔣友柏顯得更能面對現實、更有野心要靠自己創造一番局面。

 蔣友柏在批評中國國民黨菁英時說:「他們以前被送到國外讀書,但回來後沒有把民主觀念帶回來,只是在現狀裡扮演一個角色。就像是我回到一家公司,這家公司的策略是這樣,我就這樣走。就是我想要得到什麼所以我就怎麼做。我覺得這不一定是正確的。」

 《壹周刊》問他對於前陣子倒蔣、挺蔣新聞的看法,蔣友柏說,「我會悲哀五秒鐘,然後快樂十秒鐘。」

 他在談到三立電視二二八影片造假事件時指出,覺得中國國民黨很笨。

 他說,「國民黨有沒有殺人?有,這是事實,所以,在上海殺還是在台灣殺不重要。笨的是,二二八平常都是二月炒,你五月還炒二二八,當然是民進黨贏!因為把二二八的時效性往後延了。」

 蔣友柏告訴《壹周刊》記者:「以這觀點看,不管倒蔣挺蔣,都不會造成太大衝擊。悲哀只是身為家人的悲哀,但快樂,是因為在市場中,我還看得清楚你們是這樣想的。」

 蔣友柏十九歲那年,紐約大學金融管理系三年級,回台參加完父親葬禮,就放棄學業了。

 他說,「我爸去世後,我突然覺得什麼都沒有了,錢也沒有,人也沒有。」

 該刊記者認為,不太可能沒留下錢吧?蔣友柏回答說,「錢有一點,但遠比你們想像的少。真的。我也不知為什麼。我就無心讀書,滿腦子想著該怎麼辦。」

 蔣友柏的公司最近計畫進入中國,他承認蔣家的背景對於他去中國是一項優勢。

 該刊記者問他,是不是把台灣當跳板嗎?

 蔣友柏表示:「台灣絕不是跳板。台灣是我永遠的家。這裡是我的開始,也希望是我的結束。大陸只是必須進入的市場,你進去才可能主導亞洲的某些趨勢。」

 他說,「生在這個家庭,我很清楚品牌價值是什麼,一個品牌的資源雖然豐富,但卻不足以塑造另一個品牌。」

 他告訴該刊記者,「蔣家再起,不會從政治起來,而是會讓大眾真正瞭解這個品牌的厲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23

 

from ●YNG網路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