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慢活.宜蘭創意慢活節

10/29~11/6宜蘭創意慢活節



《慢活》這兩個字,最近還挺流行的...
強調的是一種生活態度
對於擁擠忙碌的台北人的我來說
是挺有吸引力的
所以前一天稍微作了一點功課



嚴格說起來
現在在網路上《宜蘭慢活節》的關鍵字大致上都查的到相關資料
但是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坦白說...小青蛙一開始也霧薩薩...
「怎麼資料上有四塊園區?」那是要去哪一個?
10/29慢活節開始當天,就硬著頭皮假裝很懂的樣子
開著車充當導遊 一行四人出發前往宜蘭
一路順暢...國道五號直直駛下去就殺到了宜蘭

但去哪裡呢?
資料上顯示...有兩個地方比較接近,就是「創意舞台」跟「創意美食區」
直接殺過去,二選一,出包的機率也會比較小...
結果車停在「創意美食區」附近
也就是宜蘭酒廠
嚴格講起來...一開始我也只找到這個地方
最好找...Orz
所謂的「創意舞台」區,大致上都要下午三點以後才有節目
我們大約是11點多到,根本是空空蕩蕩的
所幸...一踏入酒廠...美好的事情就發生了



剛剛踏入酒廠的左手邊
就可以看到自行車廠商為了這次活動所搭配的"超級貼心"設計
「鐵馬遊古城」...活動期間,只要是當天前五十名租借的遊客
可以享受四小時免費租借的優惠,五十名以後是一小時免費
剛剛好!我這個心虛的導遊四個集散點只找到一個
就建議大家:我們慢活一下!騎著鐵馬看看其他點在哪裡?
所幸!大家都很隨和的同意了~
租借方式很簡單,一張證件(有照片的),留下電話號碼
就可以囉~我們一行四人還是這次整個活動的"頭香"
成為了第一個租借的遊客(感覺得出來負責出租的工讀生也很興奮)



好啦~按圖索引來說...四個點都有點距離
但是我必須要說
是比例尺的問題
其實宜蘭城沒有那麼大
所以地圖上看起來很遠的距離
其實也都還好

有了鐵馬代步後
第一個目標,就是前往最遠的「西提河岸」
補充一下,這次慢活的四個集散地是「西提河岸」、「創意美食區」、「創意舞台區」
以及「幸福野台」,關係位置請看第一張圖...



騎了鐵馬出了酒廠請往左轉
遇到文昌路[第一個紅綠燈]請再左轉到底就是鐵馬步道了
說來也真巧
上周剛剛去過淡水騎鐵馬
所以這次騎鐵馬遊河畔...可以說是駕輕就熟
不過相對的...也沒那麼多驚艷了
但是老實說,宜蘭的鐵馬步道,也是挺完善的
很蘇胡...



沿著步道往右邊騎(面對河的右手邊)
大概十分鐘不到(請原諒小青蛙沿途拈花惹草拍拍照...所以車程僅供參考...沒很遠就是)
就可以看到一個小帳棚
寫著獨木舟體驗
來到這裡
教練很熱情



會先教你獨木舟的基本常識
然後你可以選擇單人舟
或是有其他助教帶你的雙人舟
助教會在你的後面協助划船
會建議選擇有助教的啦~
因為划到沒力的話,助教會帶你回家...



助教們都很年輕,但是都是專業的好手(念體育相關科系的)
所以可以放心的體驗一下
不過...若要體驗的,強烈建議多帶條褲子
然後不要穿鞋...必濕!!!
對了!獨木舟體驗也是free的!不用多花銀兩,所以請放心開心的玩!



體驗完獨木舟
就可以往回騎了
再下去也沒啥了
不過強烈建議~回程的路上
不要傻傻的原路回酒廠
中圖步道有個接點前往宜蘭福利中心



大約是上圖中圈圈的位置
左手邊會看到個像天橋的連結車道



不用怕,那不是殘障步道之類的
直直的給他騎過去就是了


 
這邊其實是宜蘭縣的社會處
感覺在這邊上班很幸福呢~



從這邊下來有個好處
也是這次"慢活"一個很大的收穫
就是沿著路騎回酒廠的方向
大概在下圖圈圈的地方



會發現一個很有意義的地方
「鄂王社區」
這個社區算是這次宜蘭行最大的意外收穫了



小青蛙之所以覺得它特殊
是它很多細節,都看得出是社區觀光強化之後的產物








從很多地圖、街道標示、牆面說明...等
都可以感受出社區營造的用心
但老實說
這些都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因為中南部很多地方都有
最吸引我的地方
就是社區中你所可以看到的"古蹟"或"介紹"
都不是觀光據點
都是...還有人在居住及生活的"真實體驗"





我們一邊拍照的同時
小青蛙還要一邊提醒同伴"遊客"
「那些不是觀光景點,有人住的!打個招呼再拍比較好...」
這對我來說
是很新鮮的體驗
以往,受"保護"的古蹟,都是整理好的「展示點」
而鄂王社區這個地方
則是真實的呈現,實際的體驗





在感受歷史痕跡的同時
我們又在"現代",所以會有一種穿梭時空的特殊感受
觀看的"古井"時,旁邊的住戶會提醒你:小心喔~有人手機掉下去了...
然後拍攝古厝,可以看到阿嬤穿梭其中...
甚至還有阿伯熱心的把荒廢的古厝...打開門讓你看長滿香菇的牆面...



那種時光交錯的"新鮮感"
真的是讓我們這群"都市鄉巴佬"大大的長見識了...

看著三五成群在公園聊天的阿伯
真的是可以打從心裡感受到那股"慢活"的氛圍
相較之下
回到酒廠後




整個觀光區賣地方特色產品的人潮
相形之下就讓我整個就是走馬看花的晃了一圈
麻木的晃晃...找個吃的
然後...整個fu就沒了...



回到「創意舞台區」...的確,三點過後會有很多表演節目
10/29~11/6都是不同的團體與藝人...
週邊...是的!就是特色藝品、紀念品...
老實說
這時我連拍照都懶了
因為這些元素,不用來都可以大致上想像的到
但是話說回來
是很適合闔家歡樂逛逛的地方








我必須承認
後來的時間我有點恍神
表演儘管精彩
但我還是沉溺在那股"懷舊的現在"
回到停車地點的路上
經過了"古老的打鐵店"、"古老的裁縫店"、"古老的印刷店"
一再再吸引著我
這些地方...都還有住人!!!都還有營業!!!
活脫像是古老的電影,講述著過往行業懷舊的映畫...
而你...就穿梭在其中!!
這點!真是我在其他都市不曾有過的體驗與特殊感受
從微小的地方
不經過包裝的生活
感受宜蘭古城時光的脈動
讓一行"遊客",根本忘了"慢活節導覽"簡介上的內容
只是靜靜的
細細的
當個旁觀者

感受這個古城真正給我們的"慢活"與"歷史"...
我必須老實說
創意慢活節...整個內容有點"虛"~但那是對我來說!
該有的還是都有~

但是整個宜蘭
卻是讓我很實在的感受到了古城可以擁有的驕傲
據說~我們之中還有人拍到"台北所"的車牌...OMG...台北所耶~~~

BTW
結論就是...
去體驗慢活節~不要特別想每個點都走走
其實意義不大
但是好好逛逛宜蘭街道
收穫絕對不少!!




更多小青蛙旅記,請上雄獅部落格青蛙昇的小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