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LP職場樂活系列(三) - 未雨籌繆,滿足各類型的對象所需

 
林君衡撰
 
我個人在公職及半官方的組職系統資歷上都算是升遷頗快的,除了自己的專業專長及工作能力外,如何與上司、利害關係人建立「親和力」並在談話或是溝通的過程中讓對方覺得「舒服且滿足需求」是我個人在職場上的強項之一,不諱言的說,這是來自NLP(神經語言程序學)的觀察力練習及對表像系統類型的運用。

在職場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面對長官或是利害關係人進行會議報告或是簡報。你可能發現你的同事在簡報的製作上很有一套,但在報告的過程中非常聚焦在簡報的內容,而乎略了聽簡報的主要對象的表情、肢體動作或甚至是對簡報內容是不是有不耐煩的情緒。

還記得我們說NLP指出:每個人面對特定的情境時,會有優先運作的感官系統(也就是表像系統),一般分為「視覺」、「聽覺」和「感覺」三大類型。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個人在準備簡報文件時雖然只有一個,但在「說簡報」這件事上,我會準備三個版本分別是針對給視、聽、感類型的對象。

面對「視覺型」的人,我的簡報內容會強調目標及結果,另外完成的時間也很重要,此外如果這件事有著「最大」、「最快」、「最新」等等的優勢時,也一定要說出來讓聽者接收。

如果主要對象是「聽覺型」的人,我則會將所有事情的細節詳加說明,在簡報時間範圍內說得愈仔細愈好,同時強調這些東西也在哪些案子內使用到,或是使用者對這些東西的評語是什麼。記住不用太過誇大特色,若須要與其他案件比較時,保持中立的立場來說明。

而對於「感覺型」的主要對象,我會刻意營造一下簡報場地的氛圍,多運用「感覺」的字句來形容事件的本身,常常反問對方「那麼您覺得如何? 」,如果有樣品,一定要準備並給他親手觸碰嚐試操作看看。面對這樣的對象,我都會放慢說話的速度,用比較輕鬆的情緒或狀態來面對他。

當你以這種方式來與上司或是利害關係人互動時,他們會對你的工作感到滿意,並認為你能勝任其他更高職位的工作。

這是一個非常有效NLP的職場運用,記住:

「如果你做不成老闆,就要做老闆不可或缺的左右手!」那麼職場升遷的機會就是你的。



作者為海彙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專任講師,有關NLP(神經語言程序學)的應用與問題,敬請參見www.magicnl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