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腳踏車拍賣



曾讀到過一則真實的故事。

美國某城的警察局拍賣大批無人認領的腳踏車。有個十歲左右的小男孩,每次總以「五塊錢」搶先喊價,然後眼巴巴地看著別人用三十塊、四十塊買去。中場休息時,拍賣員問他為什麼不出高一點的價錢?男孩說他真的只有五塊錢,但是又真的好想要一台腳踏車。一個半小時之後,拍賣會即將結束,只剩下一輛閃閃發亮、最新型、最高級的變速踏車。

拍賣員問:「有人出價嗎?」小男孩明知無望,仍握著汗濕拳頭裡皺巴巴的五元鈔票,怯怯地喊一聲:「五塊錢!」拍賣員停止唱價。滿場群眾也作聲。兩分鐘後,拍賣員喊道:「成交!賣給這個小夥子!」觀眾爆出如雷掌聲,男孩則綻放出最動人的驚喜笑靨。

這故事多年來一直令我印象深刻。

世界上有三種人。一種人是拼命爭取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的權利。他們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什麼話都敢說,什麼事都敢做。

另一種是堅決守住自己合情、合理、合法的權益。他們的人生哲學是:我不犯人,人不犯我;我不佔你便宜,你也甭想欺負我。

第三種人則是甘心放棄自己合情、合法、合理的權利。他們懂得別人的心,願意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而不是心眼中只有自己,只顧爭先恐後的叫囂爭奪。何以能如此?因為他們擁有永恆的價值觀,知道生命的價值不在於物質利益的得失;因為他們擁有捨己的動力,知道人生在世,最動人的大愛就是樂於助人。

你選擇作哪一種人呢?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浮生情緣

浮生情緣



病房中有一位已經截肢的單身榮民,有一位慈濟委員常常都會來照顧他。伯伯的脾氣並不好,只要一不如他的意,他就會發脾氣,但只要這位慈濟委員出現,他就會很有耐性的勸導伯伯,伯伯的氣就消了。他們的互動情形讓大家都對他們的關係感興趣。有一天無意間問到這位委員,聽他娓娓訴說著一個感人的故事。

他們年輕時原本是一對情侶,已經論及婚嫁,但因為省籍的關係,雙方父母就把這對鴛鴦活生生的給拆散了。四十多年過去了,女方已經結婚生子,甚至有了第三代了,但是伯伯仍是單身。去年九二一大地震,慈濟委員跟隨其他的人到埔里醫院幫忙賑災,正好這位榮民伯伯家住埔里,當時因為家中受損,人也受傷而住進埔里醫院。當伯伯看到慈濟委員時,他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遲疑了很久之後,才鼓起勇氣喊出婆婆的名字,但婆婆的名字早在多年以前就改了,所以當時婆婆也遲疑了一下才甚出眼前的這位老伯就是往日的情人,過去時光的種種彷彿又一一重現在眼前。

伯伯後來因為治療的關係,必須轉至台北的醫院,婆婆非常掙扎,是否要來台北照顧伯伯,慈濟的師兄姐們鼓勵她,以照顧其他人的心態去照顧伯伯,於是婆婆在取得家人的同意後,就開始負起照顧伯伯的工作。

緣分這種是真是奇妙,誰能想像曾經如此相愛卻不能在一起的兩個人,在多年以後,命運的鎖鏈仍把他們牽連在一起。人事全非,不變的,應該還是那永生不忘的情緣吧。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珍珠

珍珠



珍珠是甚麼呢?它是嵌入蠔內傷口中的一粒砂。

蠔出盡全身力量療傷,要到傷口復合,治療的工作才停止;這時在舊傷處出現的是一顆晶瑩的珍珠。因著傷口的刺激,蠔身上許多平時未發現的力量,現在出現了,全力造成了一顆本來不會有的明珠。

珍珠是甚麼?它是愈合了的創傷!沒有創傷,沒有珍珠。

同樣,在我們一生中,不幸也可以變為祝福,傷痛可以變成無價的奇珍。痛心的殘廢與缺陷,都能成為自救救人的新力量。

「龐城末日」這本描寫公元七九年意大利古城龐類因地震埋入地下的小說,記有一個盲女倪娣雅的故事:她雙目失明,不自怨自艾,也沒有垂頭喪氣把自已關在家裡。她要常人一樣生活,一樣工作,自食其力。不久,維斯維沙火山爆發,龐貝城面臨末日。這座可憐的古城籠罩在濃煙與落塵下,昏暗如無星的午夜,黑漆一片。驚慌失措的居民衝來撞去,摸不到出路。但是倪娣雅卻因本來便看不見,他不幸這時反成了她的大幸,他靠著觸覺與聽覺,不但能找到生路,還把他最愛的一個人搭救出來。因為學會了不用眼精可以安全來去自如,她的殘廢成了他的資財,成了黑暗的日子中神給他的恩物。

每個患難是一顆珍珠!

任何不幸、失敗與損失,都有變成有利我們的因素的可能,一切「不幸的遭遇」都是磨練。從人生的奮鬥中常常可以得到最輝煌寶貴的收獲。

生活可以將人生的志氣磨盡,也能讓人出類拔萃。

沒有創傷,沒有珍珠。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病人的尊嚴

病人的尊嚴

  

 下午和淑珠師姑去看一位癌症末期的病人,她才四十多歲就得了子宮頸癌,真令人不忍。

  雖然在慈濟醫院當了這麼久的志工,但進入病房,前我還是會失先自我心理建設一番——絕不能在病人面前流下不忍之淚。

  和淑珠師姑進入病房,她和其它作化療的癌症病人一樣,頭髮掉光了,說話聲音也比較沙啞,臉色極為蒼白,但她一看到淑珠師姑,原本不太好的精神卻一振,並且顯得很高興。

  師姑和她輕鬆聊天,我在旁一言不語,很用心地默默學習師姑的智慧,學習如何與癌症末期的病人交談。

  師姑問她:「想不想吃水梨?請這位慈青去買。」她說不用,師姑說沒關係,因為她一直都沒吃水果,而且很少親人來看她,師姑已經關懷照顧她有一段時間了,所以她一看到師姑才會那麼高興。

  雖然她一直說不想吃水梨,但師姑仍要我到醫院附近的水果攤買了兩個水梨。

  我拿著師姑給我的錢,心裡想:病人已經說她不想吃了,師姑為什麼這麼堅持呢?夏天天氣熱,病房又沒有冰箱,水梨又容易壞,這不是白白糟蹋食物嗎?

  我還是買了。回到病房,師姑洗好,切成一片片餵她,她很歡喜地吃著,很快吃完了一個。

  我才知道:我大錯特錯!真的無比慚愧,我要學的東西,仍然是太多了;我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

嚐盡生命苦難的人,他的尊嚴是最強的。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