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麗陳霈慈 業績御金融海嘯而上

陳霈慈透露,雖然從2008年9月起,全球陷入金融海嘯的陰霾中,但她不但「毫髮無損」,業績還蒸蒸日上,甚至可以說「御浪而上」。

文.高永謀 攝影.汪志宏

數以萬計的中年婦女,前半生的生命歷程,都與安麗的「明珠」直系直銷商頗為類似,但之後的人生故事卻大不相同。

今年將滿50歲的陳霈慈,在高職一畢業後,便進入營建公司建材部擔任會計,而且在公司裡遇到了人生的另一半,步入禮堂後幾年,3個兒女陸續來小家庭「報到」;等到兒女接連升上幼稚園、小學,因為不忍心讓寶貝們下課後待在安親班,她毅然辭掉工作,「回歸家庭」。

然而,當兒女陸續升上國中、高中,不再需要媽媽接送、盯著寫作業,許多也曾是上班族的中年婦女,面對一天多出來的許多時間,卻不知道應該做什麼。其中,不 少人想要重新回到職場,但她們找工作卻千難萬難,速食店、便利商店的兼差工作雖好找,但工時既長、工資也低,更嚴重缺乏成就感,與家人的摩擦也愈來愈多。

在兒女長大後,陳霈慈決定進入安麗當直銷商。現在,在收入上,她已經超越工作年資已有27年之久的先生;近1年來遭遇金融海嘯,她的營業額更從每個月30多萬,飆升至80多萬,逆勢成長超過200%,連原本反對她從事直銷的先生,也決定在退休後,與她共同打拚直銷事業。

原本就是安麗愛用者

「高職一畢業後,我就進入營建公司工作,一做就是18個年頭。」陳霈慈爽朗地說,她與先生在公司分屬不同部門,相戀後共組雙薪家庭,當兒女就學之後,考慮安親費用相當高昂,且如果兩人都繼續上班,與兒女的互動將愈來愈少,於是決定由先生擔起家計,由陳霈慈當專職媽媽。

但在兒女長大後,陳霈慈感受到極為強烈的「中年危機」,想要工作的心開始驛動,因為原本就是安麗產品的長期愛用者,於是從2001年開始,正式加入了安麗的直銷體系。

不過,雖然比其他人更了解安麗產品的特性,但陳霈慈還是吃足了苦頭,甚至曾萌生退意。陳霈慈解釋,苦頭來自對直銷的不適應,以及先生的冷漠以對,讓她夾在事業、家庭間,猶如快要被壓扁的三明治,幾乎喘不過氣來,業績當然乏善可陳,收入也少得可憐。

「雖然之前曾工作過18年,當的卻是『對事不對人』的會計,只要對老闆負責即可,其他人可以理都不理。」陳霈慈靦腆地回憶,直銷卻必須面對各式各樣的人, 不但要會說話、賣產品,更要懂得做人,被拒絕時還要懂得自我鼓舞,樣樣她都得學習,「但我先生卻要求,我要以家庭為重,直銷只能當副業,所以難免會有衝 突。」

3年趕上先生的27年

這8年來,先生對陳霈慈從事直銷的態度,從冷漠變成認同,又從認同變成讚許、嚮往,現在更將進入直銷業,當作退休後的人生規劃,中間的過程讓陳霈慈冷暖在 心頭。她略帶苦笑地說,「頭兩年,我先生對我投身這一行,採取『四不一沒有』的政策,『四不』指不支持、不反對、不鼓勵,還有偶爾不爽,『一沒有』,則是 抱怨我沒有回家煮晚餐。」

然而,就在陳霈慈即將灰心喪志之際,有位朋友告訴她:「不要讓愛你的人等太久,也不要讓討厭你的人笑太久。」這兩句話猶如暮鼓晨鐘,讓她決定「更早起床、更晚睡覺」,不但重新將家務整理得有條不紊,業績也開始大幅成長,到了2004年時,事業就逐漸步入軌道。

「讓先生對我另眼相看的是,我進入安麗才短短3年,收入就已經與他並駕齊驅。」陳霈慈透露,雖然從2008年9月起,全球陷入金融海嘯的陰霾中,連她的先生也遭到公司減薪,但她不但「毫髮無損」,業績還蒸蒸日上,甚至可以說「御浪而上」。

陳霈慈歸納原因,她認為有一部分是安麗產品的特性所致,一部分則靠自己的努力。她指出,金融海嘯造成經濟衰退,讓許多人足不出戶,而由於安麗直銷商常主動 拜訪廠商,加上安麗的產品也在網路上販賣,因此也算是「宅經濟」的一環,營業額也跟著水漲船高,甚至從來沒感覺到景氣衰退。

要有熱情也得有專業

「我相信安麗產品品質十分優良,也是我們面對金融海嘯,業績還能持續成長的動力。」陳霈慈以最近來台灣表演的中國體操奧運金牌選手為例,此次活動不但由安麗旗下的品牌紐崔萊所贊助,這些金牌選手也都是紐崔萊產品的愛用者,因為健康、無毒,幫助他們在體操上更出類拔萃。

陳霈慈的朋友們盛讚她,做人熱誠、做事認真,所以才會快速成功,但陳霈慈自我剖析,她之所以能在直銷事業上做出一些成績,主要原因是她熱愛工作,「如果不熱愛自己的工作,即使賺的錢再多,也不會快樂。」

「更重要的是,工作要能夠幫助他人、分享希望,我相信我都做到了。」陳霈慈強調,她抱持著交朋友的心態從事直銷,並嘗試幫助他們解決各種大小問題,不會一直死命地向他們推銷產品,如此才能順利拓展自己的人脈與業績。

女兒把媽媽當成目標

「除了熱情,當然還要有專業。」自從陳霈慈加入安麗之後,便開始強化在營養、健康領域的知識,並在家中闢出一間房間,「三不五時」就找來自己的客戶、朋友,共同討論新知與新產品,這也讓她愈來愈了解安麗產品的優點,也愈來愈有說服力。

除了老公計畫將投入直銷事業,陳霈慈的大女兒在耳濡目染之下,升上大學時便決定就讀營養科系,如此便可時常與她切磋相關知識,更把媽媽的成就,視為人生奮鬥的目標,「等到她畢業後,全家人就可以一起打拚事業了!」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6月鳳凰花開,也是不少大學與研究所畢業生離開校園、步入社會之際,陳霈慈建議這些社會新鮮人,一定要找尋自己喜歡的工作,否則再怎麼努力,可能也是徒勞 無功,「努力一定有結果,但不一定是好的結果,所以在挑選職業時,必須慎之又慎;而在選擇職業後,必須擇你所愛,愛你所擇,才能闖出一片天地。」 「在職場上,除了累積工作資歷,更重要的,還要拓展人脈。」陳霈慈嚴肅地說,拓展人脈的最佳方式,便是懂得幫助他人,交朋友不要有強烈的目的性,這樣朋友 才能當得長久,「等到你有需要時,朋友們便可能自動回饋給你。」


from 理財周刊 ( HTML 圖文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