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捨小利贏大利

捨小利是投資,巨大的利益是從捨小利開始創造的。

《老子》中說:「名與身孰親?身與貨孰多?得與失孰病?是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是講人的一生之中,名譽、名聲和生命到底哪個更重要呢?自身與財物相比,何者是第一位的呢?得到名利地位與喪失生命相衡量起來,哪一個是真正的得到,哪一個又是真正的喪失呢?所以說,過分追求名利地位就會付出很大的代價,擁有龐大的貯藏,一旦生變則必然是巨大的損失。對於追求名利地位這些東西,要適可而止,否則就會受到屈辱,喪失你一生中最為寶貴的東西。

老子的話極具辯證法思想,告訴我們應該站在一個什麼樣的立場上看得失的問題。也許一個人可以做到虛懷若谷,大智若愚,但是事事吃虧,總覺得自己在遭受損失,漸漸地就會心理不平衡,於是就會計較自己的得失,再也不肯忍氣吞聲地吃虧,一定要分辯個明明白白,結果朋友之間,同事之間是非不斷,自己也惹得一身閒氣,而所想到的也照樣沒有得到,這是失的多還是得的多呢?

春秋戰國時期的宓子賤,是孔子的弟子,魯國人。有一次齊國進攻魯國,戰火迅速向魯國單父地區推進,而此時宓子賤正在做單父宰。當時也正值麥收季節,大片的麥子已經成熟了,不久就能夠收割入庫了,可是戰爭一來,這眼看到手的糧食就會讓齊國搶走。當地一些父老向宓子賤提出建議,說:「麥子馬上就熟了,應該趕在齊國軍隊到來之前,讓咱們這裡的老百姓去搶收,不管是誰種的,誰搶收了就歸誰所有,肥水不流外人田。」另一個也認為:「是啊,這樣把糧食打下來,可以增加我們魯國的糧食,而齊國的軍隊也搶不走麥子作軍糧,他們沒有糧食,自然也堅持不了多久。」儘管鄉中父老再三請求,宓子賤堅決不同意這種做法,過了一些日子,齊軍一來,把單父地區的小麥一搶而空。

為了這件事,許多父老埋怨宓子賤,魯國的大貴族季孫氏也非常憤怒,派使臣向宓子賤興師問罪。宓子賤說:「今天沒有麥子,明年我們可以再種。如果官府這次發佈告令,讓人們去搶收麥子,那些不種麥子的人則可能不勞而獲,得到不少好處,單父的百姓也許能搶回來一些麥子,但是那些趁火打劫的人以後便會年年期盼敵國的入侵,民風也會變得越來越敗壞,不是嗎?其實單父一年的小麥產量,對於魯國的強弱的影響微乎其微,魯國不因為得到單父的麥子就強大起來,也不會因為失去單父這一年的小麥而衰弱下去。但是如果讓單父的老百姓,以至於魯國的老百姓都存了這種借敵國入侵能獲取意外財物的心理,這是危害我們魯國的大敵,這種僥倖獲利的心理難以整治,那才是我們幾代人的大損失呀!」

宓子賤自有他的得失觀,他之所以拒絕父老的勸諫,讓入侵魯國的齊軍搶走了麥子,是認為失掉的是有形的、有限的那一點點糧食,而讓民眾存有僥倖得財得利的心理才是無形的、無限的、長久的損失。得與失應該如何舍取,宓子賤作出了正確的選擇。要忍一時的失,才能有長久的得,要能忍小失,才能有大的收穫。

中國歷史上很多先哲都明白得失之間的關係。他們看重的是自身的修養,而非一時一事的得與失。

春秋戰國時期的子文,擔任楚國的令尹。這個人三次做官,任令尹之職,卻從不喜形於色,三次被免職,也怒不形於色。這是因為他心裡平靜,認為得失和他沒有關係了。子文心胸寬廣,明白爭一時得失毫無用處。該失的,爭也不一定能夠得到,越得不到,心理越不平衡,對自己毫無益處,不如不去計較這一點點損失。

患得患失的人是把個人的得失看得過重。其實人生百年,貪欲再多,官位權勢再大,錢財再多,也一樣是生不帶來死不帶走,處心積慮,挖空心思地巧取豪奪,難道就是人生的目的?這樣的人生難道就完善,就幸福嗎?過於注重個人的得失,使一個人變得心胸狹隘,斤斤計較,目光短淺。而一旦將個人利益的得失置於腦後,便能夠輕鬆對待身邊所發生的事,遇事從大局著眼,從長遠利益考慮問題。

南朝梁人張率,十二歲時就能做文章。天監年間,擔任司徒的職務,他喜歡喝酒。在親安的時候,他曾派家中的僕人運三千石米回家,等運到家裡,米已經耗去了大半。張率問其原因,僕人們回答說:「米被老鼠和鳥雀損耗掉了。」張率笑著說:「好大的鼠雀!」後來始終不再追究。張率不把財產的損失放在心上,是他的為人有氣度,同時也看出來他的作風。糧食不可能被鼠雀吞掉那麼多,只能是僕人所為,但追究起來,主僕之間關係僵化,糧食還能收得回來嗎?糧食已難收回,又造成主僕關係的惡化,這不是失的更多、更大嗎?同樣,唐朝柳公權,他家裡的東西總是被奴婢們偷走。他曾經收藏了一箱銀盃,雖然箱子外面的印封依然如故,可其中的杯子卻不見了,那些奴婢反而說不知道。柳公權笑著說:「銀盃都化成仙了。」從此不再追問。

《老子》中說:「禍往往與福同在,福中往往就潛伏著禍。」得到了不一定就是好事,失去了也不見得是件壞事。正確地看待個人的得失,不患得患失,才能真正有所得。人不應該為表面的得到而沾沾自喜,認識人,認識事物,都應該是認識他的根本。得也應得到真的東西,不要為虛假的東西所迷惑。失去固然可惜,但也要看失去的是什麼,如果是自身的缺點、問題,這樣的失又有什麼值得婉惜的呢?

 

培養理解資訊、進行企畫並表達的能力(1)

■討厭書本的人絕不會在職場上有所成就

鍛鍊「資訊能力」與「企畫能力」的機會可謂俯拾即是。

舉例來說,閱讀書籍便是一個任何人都能把握的機會,因為書籍能夠帶來刺激。

筆者光是利用工作閒暇的時間,一年便可精讀兩千~三千本書。當讀書告一段落後,便會再回到工作岡位上。

以愛書家身分而聞名的立花隆先生(日本知名評論家、作家)亦曾強調:「在大學裡習得的知識其實並不能算是真正的知識。只有在邁入社會後,特別是在二十、三十歲世代時所累積的知識的量與質,才是決定一個人往後的人生的重要關鍵。」

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透過閱讀來鍛鍊資訊能力。就筆者自身的經驗來看,能在職場上嶄露頭角的人往往都是手不離卷的閱讀愛好者。

此外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座右銘。從前擔任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的平岩外四先生(前東京電力公司會長)也經常一個人在神田神保町的舊書街散步,他的例子也再次說明了活到老學到老的積極閱讀態度。

閱讀的魅力在於讀者能透過書本瞭解作者的人生觀與工作觀,或是學習書中人物的觀點及人際觀。例如閱讀過一百本小說的人,就能夠習得一百位主角的各種觀點。

《布魯達克(Plutarch)英雄傳》裡所登場的角色超過五千人;《史記》(筑摩學藝文庫等)中的登場人物則超過兩千人。如果能從這些角色身上進行「人物學習」,必能改善現實生活的人際關係,甚至可能從中獲得解決工作上與人往來的問題或煩惱的智慧。也就是說,透過有效率的閱讀,將可使人生大步地朝向未來邁進。

在此筆者要推薦給處在二十歲世代的你必讀的商業小說,包括城山三郎先生、本所次郎先生、高杉良先生、清水一行先生等人的作品,以及風格上有些不同的森村誠一先生的作品。森村先生原本從事旅館業,因此對於下屬與上司的心情均有相當深入的揣摩。

此外由於每位作家都是以處在商業界中的業務員角度來寫作,所以亦可作為研究商業界時相當實用的材料。由於內容幾乎都是基於實際例子寫下,因此書中主角是抱持怎樣的心境投入職場,如何創出自己的一片天、面對困難時如何應對排除、以及如何跨越經營危機等,均是可仔細從書中仿效學習的內容……

商業小說中會將二十歲世代的各位今後可能會遭遇的問題以獨特的小故事鉅細靡遺地寫出,往往能帶給讀者們發自內心的感動。讀起來就彷彿是在進行事前的模擬訓練一樣。

如哈佛大學與日本慶應大學的商務課程,以及大前研一先生所舉辦的Attackers商業研習會(筆者也曾受邀講課)等,均是以實際的經營事例作為主題進行課程討論的「個案研究(case study)」方式授課。而閱讀商業小說亦能在不自覺中獲得相同的功效。

二十歲世代必讀的「商業小說」

此外,這些作家們所寫的作品不只是內容豐富,還深刻描繪出企業的現實面。
所謂的工作並非只包括「表面上的工作」。不論何種企業團體,在私底下或多或少均會從事某些較隱密的交易往來。而業務員除了熟知表面上的工作程序外,也應該對牽動著檯面經濟流動的內幕與資訊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藉由學習人與企業都必定擁有的表裡兩面,將能使自己成長為更成熟的業務員。

舉例來說,高杉良先生的《金融腐蝕列島》便因揭露第一勸業銀行在股東大會的利益交換事件為題材而一夕爆紅。故事以一位原本與銀行業務無緣的主角突然受託擔任股東大會召集人為開端。而因為讀過這本小說而初次瞭解銀行生態的銀行職員亦不在少數。

本所次郎先生是位敏銳的經濟新聞記者,而且對於不容易對外透露資訊的業界均有獨到而嶄新的描寫手法。只要拜讀其作品如《企業親弟弟》、《黑道市價》、《假面銀行》、《雞飛狗跳的航空界》、《經濟團體聯合會實錄》便能深刻體會。

《走私專家—— 黑暗營業員》這本小說則是描寫一位走私專家憑藉過人的才識,以特立獨行如一匹狼的經營手法挑戰大型家電業界的實際故事。

想要深入研究與自家企業交易往來的對象,或是想更進一步瞭解今後希望進入的企業與業界時,只要透過閱讀商業小說來獲取基本知識,必能逐漸地瞭解其真實的一面。如果光是研讀公司簡介或是了無新意的企業導覽,往往只會拉大自己與企業現實生態的距離。

很寫實 ! 曾經在《商業週刊》看到這樣的記載 -----夫妻破財十大陷阱。

夫妻破財十大陷阱
一、刷卡刷成卡奴,薪水不夠支付帳單,信用由正變負。
二、輕易嘗試消費性貸款,背負百分之十五以上利息。
三、小額消費無節制,形成荷包黑洞。
四、常態性失業,或經常換工作,工作不穩,收入不穩。
五、購買股票,跌多不停損,賠光又負債。
六、年輕時即買車,養車成本超過養小孩。
七、常赴國外旅遊,一次花掉半年存款。
八、外食多過內食,動輒千元,兩天抵一週菜錢。
九、買屋太急,房貸超過七成,淪為屋奴。
十、夫妻不用心,你賺我花,你存我刷,財富停步。
真是可怕的錢洞、陷阱。很多人都說,「錢到底跑到哪裡去了?」

沒有紀律的花用,不經意的消費,這都是造成收支不平衡,老年生活費用無著落的重要原因。

錢到底跑到哪裡去了
除了上述的十大陷阱外,還有一些無謂和無義的消耗。
抽煙是對己無益、對人有害的可鄙行為,婦女的肺癌經證實二手煙是元兇。一包 Marlboro 要五十元,一年燒掉將近兩萬元。
心情苦悶,到星巴克喝一杯「拿鐵」,氣氛好,心情會開朗,但常喝會上癮,一年又要喝掉三萬元。

懶得走路,懶得走到捷運站,隨手一招,「小黃」即來,瀟灑是瀟灑,但幾百元就飛掉了。
手機無節制的談,下班一票人去錢櫃唱歌,百貨公司拍賣時買一堆無用的名牌。
看到別人買一件好看的衣服、時髦的皮包,恨不得也趕快比行頭。

和人家趕時尚,擠到亞尼克 ? 子工房排隊買蛋糕,一買又是五百元。

聽說哪邊有好吃的餐廳,哪裡的海鮮自助餐便宜又新鮮,又是一邀一大票人前去品嘗絕不手軟。
結果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無錢增苦惱。簡單做一個可以省,但你卻花掉的財產統計表。




種類
每天費用
每月費用
每年費用
十年費用
每年5%利率十年複利
二十年
費用
每年5%利率二十年複利

抽煙
一天一包
1,500
18,000
180,000
226,402
360,000
595,187

早餐
一天50元
1,500
18,000
180,000
226,402
360,000
595,187

晚餐
一天150元
4,500
54,000
540,000
679,206
1,080,000
1,785,562

咖啡
一天100元
3,000
36,000
360,000
452,804
720,000
1,190,374

計程車
一天100元
3,000
36,000
300,000
452,804
720,000
1,190,374

手機

2,000
24,000
240,000
301,869
480,000
793,583

出國


50,000
500,000
628,895
1,000,000
1,653,298

假日出遊

3,000
36,000
360,000
452,804
720,000
1,190,374

ktv

3,000
36,000
360,000
452,804
720,000
1,190,374

打麻將

3,000
36,000
360,000
452,804
720,000
1,190,374

逛街

5,000
60,000
600,000
754,674
1,200,000
1,983,957

樂透

1,000
12,000
120,000
150,935
240,000
396,791

其他
一天200元
6,000
72,000
720,000
905,608
1,440,000
2,380,749

合計



4,880,000
6,138,012
9,760,000
16,136,186



準備一千萬的退休金
要賺錢不容易,但不經易即浪費掉九百多萬元。

依花旗銀行推估,退休需要準備一千萬的退休金才夠用,乍看不容易存,但稍加分析,其實你應有能力達成的。

這要看你怎麼善待你的錢和你最重要的老年黃金歲月。
不要以為時間很寬裕及距離退休時間還很久,突然間,中年變白頭,二十年光陰彈指過,歲月飛逝總是匆匆。



記住,現在你不準備日後養老的錢,以後你沒有可以養老的錢。



~人會覺得幸福並不是因為他特別受到眷顧 而是因為他心裡覺得那樣幸福~










Far EasTone Telecommunications, its subsidiaries and affiliates may review and retain incoming and outgoing electronic mail for this e-mail address for quality assurance and regulatory compliance purposes. The confidentiality of internet e-mail cannot be guaranteed. Your transmission of electronic mail to this address represents your consent to two-way communication by internet e-mail.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中國諺語

有了錢 $
你可以買到房子
但買不到一個家
有了錢 $
你可以買『時鐘』
但買不到『時間』
有了錢 $
你可以買一張『床』
但買不到充足的『睡眠』
有了錢 $
你可以買一本『書』
但買不到『知識』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母性精神分析

母性精神分析


精神分析已經被翻轉過來了。曾經是父系和陽具中心的重要環節,現在幾乎是母性中心了。

精神分析的焦點已經由父系權力、潛抑、阻抗、知識、性、和閹割有關的過去記憶和個人主題,轉移至和母性照顧及其更迭變化(認同、理想化和嫉妒、剝奪和失落、愛和恨、內射和投射)有關的現在經驗和人際主題。

精神分析由佛洛伊德開始,但是他的男性至上主義,以及他的性別,塑造了佛洛伊德理論和治療中,對於父系和陽具中心的偏向。

精神分析的新領域中有一個重要的共通點:人際間的和母性的核心。

其中注意到的是母性經驗的不同層面,不論是厭惡、愛慕、拒絕、或矛盾,都為精神分析的發展開創出更多元的觀點和探索領域,終於扭轉佛洛伊德觀點的精神分析理論和實務。

在歷史過程中,充滿魅力、卻又令人著急的橫斷面,以及理論和治療說明了對「女性」、「性」、「母性」的變遷!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關於「生命」的 一堂課

關於「生命」的 一堂課


我的人生因為兒子而變「厚」了

蔡岳勳

孩子,其實是自己最好的學習與明白。
兒子六歲生日了,在加州的朋友家裏,買了一把S SIZE的吉他給他當禮物,在加州燦爛的陽光下,我看到孩子快樂地跳躍著,像是看到了我自己的夢想,童年的夢想……
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出生第三天就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一連串的就醫與焦慮,交雜著擔憂、煎熬,日復一日。
有孩子,是幸福的,生命是厚的,就算是無止盡的眼淚與辛勞,也一概無悔,就算一時的崩潰痛哭,也旋即再擁抱起孩子,繼續往前走。就像在就醫的那些日子裏,看盡各式各樣的病童與父母親們,他們抱著腦性麻痺的孩子、抱著畸形弱智的孩子,抱著即將離去的孩子,他們疲憊的臉上沒有哭過的痕跡,只有擁抱著天使的笑容。
我明白了,愛可以是永無止境。我衷心地學會,好好活著,因為有很多人在等你。順帶一提,我戒了快二十年戒不掉的菸,在他出生後的第三天,戒了。

隨著孩子成長、工作忙碌、生活壓力,衝突便慢慢地展開。
我的孩子,有種強大的活動力,跟過度保護下的驕縱。
我開始管束、責罵,在一次怒不可抑的痛罵中,孩子被我的憤怒嚇到尿失禁。
當時他緊緊抓著褲子,啜泣驚恐地看著我。我嚇了好大一跳,好想立刻去擁抱他,但很快地,又被身為父親的制約與憤怒取代。
那段時間,我和孩子之間產生了疏離,恐懼往往是孩子看我時的眼神,是的,我達到目的了,我的孩子會怕我了。現在只要我出聲喝止,一定會立收管束功效。但是,我開始失去我的孩子,他不再跟我睡,哭泣時不再需要我的擁抱,永遠離我遠遠地。就像所有威權時代的父母,嚴厲、責罵、毒打,所教育出來的親子關係一樣。

在工作瀕臨崩潰的那段時間,妻子一直提醒我,我在移植我母親的嚴厲,也複製了我父親和我的距離。就像最後我舅舅的提醒:不要把我們的記憶與痛苦延續到他們的身上,到我們這一代就好。
我驚覺事情的改變,時至今日,我仍是深愛孩子的人,只是沒想到,教育的過程,竟然會掉進生命預設的陷阱裏。我很慶幸,我雖在陷阱裏,還有機會抬頭看到天空,有一天,就會爬出陷阱的。
我試著溝通、討論,以他可以理解的方法,協調我要的結果。接下來的日子我必須很努力,因為傷痕是很不容易修復的,而生活中的情緒與壓力,也是需要調適的,因為不能將這些加到與孩子的相處中。
試著傾聽孩子說什麼?試著以記憶裏童年的自己,去想像他現在的反應是什麼?我也曾想過嗎?我是不是也曾因相同的事情遭喝止,而感到傷心、退縮呢?

我的孩子,他有一種本領,可以永遠很High,可以唱歌唱一整天。那天在家裏,看著從起床開始唱唱跳跳,到黃昏都沒停止High的孩子,我很擔心,轉頭問妻子,怎麼辦?是不是要帶他去看醫師,他這樣從早跳到晚是不是有病?然後,我妻子看著我,很不解地說,怎麼,什麼時候,快樂也成了一種病?
我霎時如遭雷擊,原來,是我們忘記快樂,忘記人類其實生來是這麼快樂而無憂的,是生活給了我們許多痛苦,是社會告訴我們,活著要有一定的規範,是我們把自己推向一個不會快樂世界裏,然後才開始努力地開發讓自己快樂的方法。
我們遺忘了,相信孩子的思想是奇特而自有生命的。
向他們學習,向生命學習,就會得到更多。
歲月是生命循環的一種行為,我的孩子已經和我的記憶重疊了。
我可以追溯得到,最早最早的記憶,已經和我的孩子現在的年紀一樣了。
一樣在這間屋子裏,一樣是蔡導演的兒子,一樣有很疼他的阿嬤,只是阿嬤變成我媽,而蔡導演已經變成我了。

我用了很多時間去想,生命循環的意義是什麼?我在孩子身上,看到我自己,終於也發現了我父親。
我站在這個時間的中線點,看著過去所有的歲月,想著未來即將發生的人生,我擁抱著孩子,像是實現了,我孩提時從沒實現的溫柔。
也像是明白了,我和我父親的距離,是只剩一步就可以跨過的鴻溝。
二○○六年,在加州燦爛的陽光下,我看著孩子快樂地跳躍著。我的孩子六歲,我開始學當父親的第六年,也是我當別人孩子的第三十九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