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米科技執行長雷軍/縱橫網路心法:專注、極致、口碑、快! 身為中國網路界響噹噹的人物,你無法用一句話說完雷軍的豐功偉業。做為企業經營者,他是卓越網創辦人和金山軟體董事長;做為天使投資人,他投資了凡客誠品、UCWeb等10多家火爆的創業團隊。 【撰文/陳怡如】 網路不僅是一個工具,更多的是一種觀念。我認為用網路思想武裝自己後,你做任何事都可以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它的核心思想是七字訣:專注、極致、口碑、快。 第一「專注」。我對專注的理解就是八個字,第一個「少就是多」,不是做很多事就可以做好,往往我們把要做的事裁掉90%,只做10%,認認真真地把那10%做好就足夠了。第二個「大道至簡」,越簡單的東西越難做。前幾天我才跟朋友說,最難做的生意就是礦泉水,因為做100年也是礦泉水。 蘋果已經是這個星球上最貴的公司,市值超過6000億美元。可是iPhone和iPad兩款產品占了蘋果75%的銷售額,就算把iPhone獨立成一個公司也是世界500強,市值也是好幾千億美元。 1997年蘋果離關門只有90天的時間,董事會請賈伯斯回來,三個月後賈伯斯給出的藥方就是畫了一張圖,上面有四個方格,把蘋果業務分成PC和筆電,把使用者分成大眾客戶和專業客戶,將產品線精簡成四塊。賈伯斯上任的第二年,蘋果獲利就超過3億美元以上,這就是賈伯斯剛回蘋果時最有名的一張圖。 我做小米時,就下定決心只做一款手機,因為沒有人記得住那些手機型號,比如諾基亞6300,為什麼不可以給它起一個名字,叫小米就可以了。我們回想一下iPhone,Phone是一個通用詞,前面加一個i,這就是iPhone第一代的名字。當很多手機公司出有數字、有型號的手機,這真的是很突破的一件事,我認為小米知名度高跟這個策略也是息息相關的。 用極致打造競爭力 第二「極致」。極致就是做到自己能力的極限。有次一個創業者給我發了一個短訊,說他想明白了什麼叫極致,就是「把自己逼瘋,把別人逼死」。你是否真的竭盡全力做到極致的產品,才具備真正的競爭力。 Instagram用兩年時間、13個人,做到了5000萬用戶,把產品做到極致時,Facebook出了10億美元收購。暴雪創辦20多年只做了幾款遊戲,遊戲行業裡說「暴雪出品,必是精品」,《暗黑破壞神3》在5月15日上市,我記得玩《暗黑破壞神2》已經是13年前的事,這就是用精益求精的態度在做產品。 做小米的時候,我也在想怎麼可以做到極致?我說一定要做全球首發,很高興我們完成了全球首款雙核1.5G手機的首發,價格相當於同行40%的價錢,這就是極致的力量。很多人對手機不了解,認為這很簡單,但全球首發為什麼不是HTC?為什麼不是華為?而是中國一個剛剛成立的小公司呢?裡面的技術難度我就不講了。 超越用戶預期才是口碑 第三「口碑」。很多人理解口碑就是好的產品,但我認為好的產品不一定有口碑,口碑的核心是超越用戶的預期,用戶希望得到什麼,你給了他更多才是真正的口碑。海底撈相信大家都去過,但海底撈真的比五星級酒店的服務要好嗎?不一定。 可是當我們走進一個裝修相對比較差的地方吃火鍋,我們不是五星級酒店的預期。 美國賣鞋的網站Zappos,它們做得非常出色,承諾四天送到,往往第二天就送到了,而且你買一雙鞋,它們送來三雙鞋讓你挑選。所以用戶的預期才是關鍵,當我們無限制提高用戶預期時,會使市場變得異常難進入。 小米在口碑上也下了很大工夫,4月底我們做了一件回饋30萬老用戶的事。當小米剛上市時,有30萬人預定,等最久的人等了3個月又10天才拿到。這些「米粉」不離不棄,我們就給這30萬用戶一人100塊的現金券,不附加任何條件,可以在小米網上買任何東西,最後有超過70%的用戶拿了禮品。 當他們收到禮品時,我們還寄了一張卡片,上面寫著:「感謝你當初的支持,才有今天的小米」,我在微博上看到很多米粉轉發。其實用戶要求並不高,要超過今天中國用戶的需求,是比較容易的,關鍵在於我們是不是下工夫去這麼想、去這麼做。 最後一個是「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快速變化的時代裡,快速反應是最核心的競爭力,當新浪潮過來時,你能不能快速跟上,已經是基本能力了。比如說幾乎沒有一個人懷疑行動上網就是未來,順勢而為是關鍵。 過去我就是用這七字訣指導20多家公司,也是用這思想創辦小米。我真的想透這些東西,是2004年把卓越賣給亞馬遜時,我當時花了很多時間思考,為什麼網路公司這麼可怕?當我想通後,我就意識到網路是一種觀念,用網路的方式改造傳統產業,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完整內容請見《數位時代》6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