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



一位朋友告訴我,「每個人來到世上,都帶了一圈難纏的線團來,
妳有一圈,別人也有一圈。」與朋友分享經驗是美好的, 無論是怎樣的經驗,我都當它是有益的心糧。

有次我與同事共同分享一本書的看書心得, 就在我們各自發表感想時, 她說了一則以前她工作地點流傳的真實故事--

那是一家科技公司,剛開紿發展時,延攬了一些優秀人才,公司好, 研發的產品也很好,只是草創初期,資金並不充裕, 所以公司所發出來的薪資不是新台幣,而是一張張的股票, 當年股票是個什麼東西,沒什麼人知道,他們只知道, 家中所有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都要錢,在所有的年輕人都哀聲嘆氣時, 有一位天天在公司掃地的老太婆,看了心中覺得相當的難過, 於是她就對這些年輕人說:「就把那個股票換給我吧, 反正我年紀這麼大了,也不需要這麼多錢!」

結果,你應該知道吧,老太太變成了大富翁。 樂觀雖不一定會讓人成為富翁,但是會讓你享受心靈的豐宴。

我相當喜歡一位同學的媽媽,她的樂觀與好客令我喜歡上她家作客, 她母親在很年輕的時候就一頭白髮,所以常常出門都帶著帽子, 她說自己並不以為意,倒是怕嚇到旁人。她的體貼與愛笑, 是每一個與她交談過的人都能感受的。

後來,我上外地讀書,再遇見我同學時,特別問候了她的母親。

「前幾年,我媽媽幫朋友做保,沒想到對方破產,連帶牽連到我家, 我家現在連房子都拍賣了,我媽還被討債的人打, 後來是我母親的一個好朋友借房子給我們住。」

「怎麼會這樣?」我懊惱地說。

同學看見我憂慮地眼神,拍拍我的肩笑道:「不過,一切過去了, 債已還清了,我們雖然住在朋友家, 但是一家人還是不改變全家假日登山的習慣......。」

我不知道樂觀會不會遺傳,我不知道悲憫之心會不會感染, 但是我看見一些這樣樂觀悲憫的人,過得富裕且喜樂。

樂觀雖不一定會讓人成為富翁,但是會讓你享受心靈的豐宴。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做老爸老媽的護身使者

做老爸老媽的護身使者



如果沒有這次遠遊,遲鈍的我也不會知道退休十幾年的老爸, 竟衰老得如此快速。

我們五姊妹湊足了三個,決定陪爸媽去新加坡玩。在去程的飛機上, 老爸四小時都不願如廁,任憑我們好說歹說,他依然老僧入定, 不肯起身。在每一站觀光區,他也是非到萬不得已才進男廁。

有次我觀察到他小解出來,當他看不到熟悉親人身影, 先是向東搜尋,繼而向西呼喊,站在陌生人群中, 一副茫然失魂的樣子,我終於瞭解他出門在外不願如廁的原因。

以前不解事的小兒子常笑他八十幾歲的老奶奶, 不知是裝傻或變笨了,連鈕釦都不會扣,好簡單的一件事, 為什麼老人就是做不好?我們還未經歷到,當然難以理解, 年紀大了,有時候手腳會不由自主、不聽使喚, 我以為老爸和婆婆之間還有一大段差距, 誰知他也不知不覺走到這個階段了。

往後行程我根本無心玩賞,只要看到老爸表情稍有異樣, 便強行押解他到男廁,自己則守在外頭,起初老爸感到萬分不自在, 後來就漸漸習慣了。

回程飛機上,我陪老爸去洗手間,他忽然低聲對我說:「 其實我不會鎖機上廁所的門。」我拍拍他肩膀,告訴他:「沒關係。 」心裡卻翻湧出一陣心酸。

很想告訴同行的妹妹,下次出遊,該把各自的老公也帶來,「半子」 也應盡一份心,不是嗎?很想告訴沒有同來的三妹, 錢財日後都賺得回來,唯有父母健在安康,又能帶著遠遊, 這才是為人子最大的福份;很想告訴老爸,問題解決了, 我們下次可以飛到更遠的地方去旅行。 ( 摘自『聯合報』 1998年12月22日33版 )

這一篇文章給了我許多感觸,也讓剛離開家、 身在火車上的我不禁滴下眼淚。或許是自己太多愁善感, 也或許自己的父母親也有可能文中那般類似狀況, 只是自己一直沒發覺,才驚覺原來老爸老媽也變老了,變脆弱了, 不再是以前那「強壯的臂膀」、「溫暖的避風港」, 原來一直幫我扛著頭上那片天的巨人也會變老。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換個角度

換個角度



故事發生在物質缺乏的花蓮鄉下,小孩子很少有機會吃糖, 見到糖果餅乾都非常餓鬼」,偏偏大人給糖時,都要我們小孩「 公家吃」,我非孔融,公家吃是一件痛苦的事, 尤其是在計較大小多少的時候。那時候常吃一種圓圓的, 中間有個洞的餅,就是拜拜遊行時掛在謝將軍上那種。 姊姊大我三歲,我常常被迫和她分一個這樣的餅。因為我年紀小, 大的要讓小的,所以祖母說:「姊姊你來分,弟弟先選。」 等姊姊小心地把餅分成兩半以後, 我就要更小心地選出比較大的那半來。好不容易選好了, 我和姊各持半邊餅,她捨不得馬上吃,捧在手上, 非常寶貝貝而且心滿意足的樣子。

看在眼裡,我突然覺得自己「受騙」了, 一定是她拿到比較大的那半,年紀小嘛,撒賴一下, 就可以把餅換回來。真換回來開始吃了,我兩三下就把餅吃光, 再看老姊,她還慢條斯理細細品嘗,又甜又香的樣子。 生性就不是當宰相的料,肚裡連條小舢舨都容不下, 嫉妒懷疑一發作,心裡想:「一定是我原來那塊比較大」。 每次分餅,用盡所有策略,到頭來還是覺得姊姊的餅比我大? 長大後,類似情況層出不窮;坐火車, 我和鄰座各拿一份相同的中國時報, 瞄來瞄去總在他的報紙上看到比較有趣的消息;當兵, 我自己覺得是大學同學中最「歹命」的一個,比去金門的還苦。

馬克吐溫幫我解決了這個問題。在湯姆歷險記裡, 湯姆的姨媽他去刷籬笆;大太陽下刷籬笆,多苦的差事! 湯姆本來嘟著嘴做吃屎狀,刷得不甘不願,後來靈機一動, 把自己當作是正在創作偉大壁畫的藝術家,擺出全神投入的樣子。 果不其然,才幾分鐘就吸引了一位跟我有同樣毛病的小朋友, 他認為湯姆的刷牆工作,比他正在吃的蘋果有趣多了, 就用蘋果去換了刷牆的「權利」,用這個方法, 湯姆不但在一個下午內把牆刷完,口裡還多了一些彈珠和玩具。

原來問題不在餅的大小,而在怎麼樣把餅吃得那麼香。

換個角度,隨時隨地皆能得心應手。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負面思考轉向正面思考

負面思考轉向正面思考



潛意識是個水壺,如果裝滿負面意識的灰色水, 則投入正向的言辭之石,讓灰色水漸漸溢出。

在十分困擾的情況下,終於下定決心開始從事的事,卻又面臨危機。

「為什麼老是這樣?」內心苦惱著,卻無法解決。

你是否無論做什麼事都不順利,總是重複失敗與挫折?

「為什麼自己的運氣總是這麼差?」而放棄了自己美好的命運?

其實或許這是由於你的「思考方式」所導致。每次行動之前, 你是不是會先想著「如果失敗了怎麼辦?」或者「可能會失敗, 但還是試試看吧」?果真如此, 這樣的想法會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你的習慣, 並且變成行動前的不安與緊張,所以你的運氣才會消失殆盡。

一旦心中一直存有這種負面的思考, 你將會發現潛意識已在不知不覺中,成為自己的敵人。

假設潛意識是個水壺。水壺裡裝的是滿滿的, 相當於負面思考的灰色水。於是在每次行動之前, 便會從潛意識浮現出「一定不行」、「還是放棄比較好」 等訊息到意識層面來。

讓我來說明「如何才能擁有正面思考」。就是要不斷地從意識層面, 投出「正向言辭之石」。例如:

我的運氣一直很好。

無論做什麼事都很順利。

成功就在眼前。

沒有什麼事是我做不到的。

我的未來會如我設想的發展下去,等等。將「你的夢想、願望, 或是能振奮心靈的言辭之石」,一個個投入心中。而且真誠地相信, 一切都將如此。 如此一來,壺中的負面之水,便會漸漸地溢出。 當水壺裡充滿正向言辭之石的時候,你就不再有敵人。 要緊的是不要放棄,要不斷地投入正向言辭之石。絕對不要懷疑。 相信它,並立刻開始實行。此時你會發現, 機會之神可能就在你的面前。 至今已經有許多人藉由這個方法得到幸福,也過著如意的生活。

這是過去曾被人放棄,如今實現所有目標,並過著幸福生活的我, 給與大家的一個建議。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行善要及時

行善要及時



莊周生活貧困,家裡經常缺米糧。有一回, 他向朋友監河侯借三升小米,監河侯卻對他說:「可以啊! 不過我家現在沒有很多米糧,你稍等一段時間, 等我向老百姓收一點稅之後,再借你三百兩黃金。」

聽了監河候的話,莊周很感慨地打了個譬喻:「我來您家的途中, 聽到有魚兒對我呼喚、求救,我回頭一看, 看到路上有一個坑洞裡的水快乾了, 那魚兒希望我能在坑裡倒幾杯水。

「於是我對魚兒說:『我先到南方向吳王、越王商討借水, 然後再將西江水引來這裡救你,讓你回到東海。』 那尾魚很生氣地說:『我失去了在水中的正常生活, 現在只求升斗的水就可以活命了,你卻這麼回答我, 不如你明早就去賣魚店看,那時候我的身體都已經變成魚乾了!』」

莊周的生活非常貧困,他肚子餓是眼前最迫切的問題, 所需要的只是果腹充飢的三升小米而已,根本不必多求其他東西, 更無法等待那遙不可及的三百兩黃金。

所謂「救命要救急」!他以魚兒做諷喻,魚兒已命在旦夕, 若時間拖太長了,就算給牠再多的水,也發揮不了效用、 救不了命啊!

一般人常常覺得自己所擁有的太少,永遠不滿足,也吝於布施。 然而求助者也許所求不多,只需要微少的東西而已! 若不肯及時幫助遇到困難、逆境的人,往往會造成無法彌補的悔恨。 佛法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行善,貴在誠意、 貴在量力而為,也貴在隨緣布施。

學佛是要學習簡單、樸實的人生真理,唯有身體力行,將「 佛法生活化」,才能落實慈悲喜捨的精神,造福人類。

總之,行善要及時,「渴時點滴如甘露」; 若不能時時刻刻把握因緣,或不願做小善,只想行大善, 甚至拖延等待,不伸出援手;這種錯誤的觀念,將會誤人誤己, 甚至誤事,對個人、家庭、社會都會造成損害。

「不因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能適時付出點點滴滴的愛, 關懷他人、幫助他人,如此才會有美好幸福的人生。

啞夫妻

故事:啞夫妻 作者:幾米

他是個啞巴,雖然能聽懂別人的話,卻說不出自己的感受。

她是他的鄰居,一個和外婆相依為命的女孩。

她一直喊他哥哥。

他真像個哥哥,帶他上學,陪她玩耍,含笑聽她唧唧喳喳講話。

他只用手勢和她交談,可能她能讀懂他的每一個眼神。

從哥哥注視她的目光裡,她知道他有多麼喜歡自己。

他們從小一起玩耍,一起長大。

後來,她終於考上了大學,非常開心。

他便開始拼命掙錢,然後源源不斷地寄給她,她從來沒有拒絕。

終於,她畢業了,參加了工作。

然後,她堅定地對他說:「哥哥,我要嫁給你!」

他像隻受驚的兔子逃掉了,再也不肯見她,無論她怎樣哀求。

她這樣說:「你以為我同情你嗎?想報答你嗎?不是,我12歲我就愛上你了。」

可是,她得不到他的回答。

有一天,她突然住進了醫院。

他嚇壞了,跑去看他。

醫生說,她喉嚨裡長了一個瘤,雖然切除了,卻破壞了聲帶,可能再也講不出話了。

病床上,她淚眼婆娑的注視著他。

於是,他們結婚了。

很多年,沒有人聽他們講過一句話。

他們用手,用筆,用眼神交談,分享喜悅和悲傷。

他們成了相戀男女羡慕的對象。

人們說,那一對多麼幸福的啞夫妻啊!

愛情阻擋不了死神的降臨,他撇下她一個人先走了。

人們怕她經受不住失去愛侶的打擊來安慰她。

這時,她收回注視他遺像的呆痴目光,

突然開口說:「他還是走了。」……

人們驚訝之餘,都感嘆不已,這是一份多麼執著的、深厚的、像童話一樣的愛呀!

從此,她不再講話,不久也離開了人世。

相戀中的男女仍會拿他們當作談論的話題,他們常說,你聽過那對啞夫妻的故事嗎?

默默愛你,直到永遠……

故事在悲劇中結束了

但是心靈的激盪卻還在延續

祝願所有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真愛!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前世埋了妳的人今世妳會嫁給他

從前有個書生,和未婚妻約好在某年某月某日結婚。到那一天,未婚妻卻嫁給了g人。書生受此打擊,一病不
起。這時,路過一遊方僧人,從懷裏摸出一面鏡子叫書生看......
書生看到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絲不挂地躺在海灘上。路過一人,看一眼,搖搖頭,走了。又路過一人,
潀蝒A脫下,給女屍蓋上,走了。再路過一人,過去,挖個坑,小心翼翼把屍體掩埋了。

僧人解釋道,那具海灘上的女屍,就是你未婚妻的前世。你是第二個路過的人,曾給過他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
相戀,隻d還你一個情。但是她最終要報答一生一世的人,是最後那個把她掩埋的人,那人就是他現在的丈
夫。。

書生大悟。

前世,究竟是誰埋的你?

孟婆說:行路的人,喝碗孟婆湯解解渴。口渴的人心急的喝了。于是,那個前世埋他們的人,在他們頭腦中漸漸
模糊了。他們開始驚惶的四處張望,妄圖在茫茫人海中尋找今生的愛人。跈奡M它千百度,蔥M回首,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其實,你攜起他的手時,就是前世殘存的記憶在提醒你了,前世埋你的人,就是你身邊與你相濡以
沫的愛人啊。

月光下的大海,泛M粼粼的波。

和你的愛人去看看月光下的大海吧,在大海的最深處,也許就藏M你前生的記憶呢。

三生石上的舊精魂,真的不是一個美麗的傳說l?與前世埋葬過我的愛人,攜手在銀色的沙灘,那該是今生最完
美的一種幸福了吧!

佛說,今生你嫁的人,是前世葬你的人

第一次領悟到這一點,才發現,原來冥冥中真的有注定.

也許一生中可以愛很多人,

也許一生中我可以遇到很多人.

對的,錯的,那都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個前生葬我的人.

會不會在某個不經意是瞬間他出現,來結束那前生的因果.

愛情是什l,也許沒有人看的明白,我也不懂.

太多傷害和同情讓原本善良的我們變的不是自己.

就算要倔強的做回自己,而卻要犧牲太多,太多.

也許前生沒有人葬我.

也許前生我是個到處遊蕩的靈魂.

我不想有太多的悔恨.

也不想有太多的牽挂,

當你出現的時

那一句:是你嗎,足已.

加帖:

我相信有來世界.所以,我不虧欠他人,不傷害他人. 我不亂淫.
因d,不虧欠他人來世就有錢用.

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世的擦肩而過。
不傷害他人,來世就幸福.
不亂淫,來世就婚姻美滿.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洗手間裡的晚宴

女傭住在主人家附近一片破舊平房中的一間。她是單親母親,獨自帶一個四歲的男孩。每天她早早幫主人收拾完畢,然後返回自己的家。主人也曾留她住下,卻總是被她拒絕。因為她是女傭,她非常自卑。

  那天主人要請很多客人吃飯。客人們個個光彩照人。主人對女傭說,今天您能不能辛苦一點兒晚一些回家。
女傭說當然可以,不過我兒子見不到我會害怕的。主人說,那您把他也帶過來吧。女傭急匆匆回家,拉了自己的兒子往主人家趕。兒子問,我們要去哪里?女傭說,帶你參加一個晚宴。 四歲的兒子並不知道自己的母親是一位傭人。

  女傭有些不安。到處都是客人,她的兒子無處可藏。她不想讓兒子破壞聚會的快樂氣氛。更不想讓年幼的兒子知道主人和傭人的區別,富有和貧窮的區別。後來 她把兒子關進了主人的洗手間。主人的豪宅有兩個洗手間,一個主人用,一個客人用。她看看兒子,指指洗手間裏的馬桶。這是單獨給你準備的房間,她說,這是一 個凳子。
然後她再指指大理石的洗漱台,這是一張桌子。她從懷裏掏出兩根香腸,放進一個盤子裏。這是屬於你的,母親說,現在晚宴開始了。

  盤子是從主人的廚房裏拿來的。香腸是她在回家的路上買的,她已經很久沒有給自己的兒子買過香腸了。女傭說這些時,努力抑制著淚水。

  男孩在貧困中長大,他從沒見過這麼豪華的房子,更沒有見過洗手間。他不認識抽水馬桶,不認識漂亮的大理石洗漱台。他聞著洗滌液和香皂的談談香氣,幸福得不能自拔。他坐在地上,將盤子放在馬桶蓋上。他盯著盤子裏的香腸和麵包,為自己唱起快樂的歌。

  晚宴開始的時候,主人突然想起女傭的兒子。他去廚房問女傭,女傭說她也不知道,也許是跑出去玩了吧。主人看女傭躲閃著的目光,就在房子裏靜靜地尋找。終於,他順著歌聲找到了洗手間裏的男孩。那時男孩正將一塊香腸放進嘴裏。他楞住了。

  他問,你躲在這裏幹什麼?男孩說,我是來這裏參加晚宴的,現在我正在吃晚餐。他問,你知道你是在什麼地方嗎?男孩說,我當然知道,這是晚宴的主人單獨為我準備的房間。他說,是你媽媽這樣告訴你的吧?
男孩說,是的,其實不用媽媽說,我也知道,晚宴的主人一定會為我準備最好的房間。

  不過,男孩指了指盤子裏的香腸,我希望能有個人陪我吃這些東西。

  主人的鼻子有些發酸,用不著再問,他已經明白了眼前的一切。

  他默默走回餐桌前,對所有的客人說,對不起,今天我不能陪你們共進晚餐了,我得陪一位特殊的客人。然後,他從餐桌上端走兩個盤子。他來到洗手間的門 口,禮貌地敲門。得到男孩的允許後,他推開門,把兩個盤子放到馬桶蓋上。他說,這麼好的房間,當然不能讓你一個人獨享,我們將一起共進晚餐。

  那天他和男孩聊了很多。他讓男孩堅信,洗手間是整棟房子裏最好的房間。他們在洗手間裏吃了很多東西,唱了很多歌。不斷有客人敲門進來,他們向主人和男孩問好,他們遞給男孩美味的蘋果汁和烤成金黃的雞翅。
他們露出誇張和羡慕的表情,後來他們乾脆一起擠到小小的洗手間裏,給男孩唱起了歌。每個人都很認真,沒有一個人認為這是一場鬧劇。

  多年後男孩長大了。他有了自己的公司,有了帶兩個洗手間的房子。他步入上流社會,成為富人。
  每年他都要拿出很大一筆錢救助一些窮人,可是他從不舉行捐贈儀式,更不讓那些窮人知道他的名字。

  有朋友問及理由,他說,我始終記得許多年前,有一天,有一位富人,有很多人,小心地維繫了一個四歲男孩的自尊。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不要錯失深愛你的人《感人短文》

有對老夫妻年逾六十,經濟條件不錯,理當是安享退休生活的時候,卻相偕到民政局那兒要辦離婚。原因是自從結婚以來,倆人爭吵不斷,老是意見不合,個性上又是南轅北轍十分不和諧。30多年的婚姻生活,要不是為孩子著想,早就勞燕分飛了。

民政幹部提議辦完手續後,二人一起吃頓飯。

餐廳裡,氣氛尷尬。上了一道烤雞,老頭夾起一隻雞腿給老妻說:「吃吧,你最喜歡吃的雞腿。」

未料老妻紅著雙眼說:「你這個人就是愛自以為是,什麼事都自己說了算,從來不管別人的感受,難道你不知道,我這輩子最討厭吃的就是雞腿嗎?」

這時老頭有哽咽:「你……你總是不瞭解我愛你的心,時時刻刻我都在想,要如何討你歡心,總是把最好的留給你,你知道嗎?這輩子我最喜歡吃的就是雞腿。」

這晚老頭整晚翻來覆去睡不著,心如火燒般痛。他考慮了很久,忍痛打電話給老妻,想要表達他內心的後悔。

電話響了,老妻知道一定是老頭打來的,但他覺得老頭負了她一生,他不想再聽到他的的聲音。電話不知響了多久老妻就是不接。

老頭手握著冷冷的話筒,聽不到老妻的聲音,心中猶如刀割一般僵在那裡……

其實這晚老妻也是在傷心中輾轉難眠,可是她忘了——老頭有心臟病。

第二天,老妻似乎覺得對不起老頭,連忙打電話,可是沒人接聽。老妻忙去看,老頭死在客廳,手裡還緊握著電話筒。老妻無法相信,為了賭一口氣,竟然讓自己相伴三十年的人在心碎中死去。

老妻整理老頭的遺物,竟然發現抽屜裡的一張保險單,投保日期就是當年他倆的結婚日,受益人當然是老妻的名字,雖然金額只有一萬元,但是當中夾著著一張紙條


「親愛的,當你發現這張保單時,也許我已經不在這人世了,但我愛你心不會改變,照顧你的責任更不會終止,這些保險金將代替我,繼續給你無微不至的愛與關懷,——如我仍然在你身旁,永遠愛你……」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閒夢遠」

結婚四年,第一次可以忙裡偷閒。
儘管老婆陪岳母大人出國前,早列好了每天下班後的家事細節;但是,整天就是有那種完全解放的感覺。
一反平常地,我今天沒把工作故意拖延,還將下班的時間提前;為的就是想好好把握這六天難得的「獨處」!
趁著交通還不擁擠趕回家;果然,比平常省了將近半個鐘頭!
先依老婆的指示,到街口的精品店去取回她修改的手飾、項鍊;因為,這些年下來,她的體型是明顯地走偏了。
當然,免不了要被她牽拖,是跟我結婚造成的。我只好安慰地告訴她,我更喜歡她有肉的感覺;這才讓她稍稍心安一點。只是心一安,她體更寬!所以,這齣「安慰戲」,總隔一段時間就要重演一次!

第一次進這家精品店,我還真被裡面琳瑯滿目的飾品吸引住;不過那份好奇心,在看到幾個訂價之後,就擱下了。不禁感慨每個月的刷卡紀錄,竟有大半是在這裡寫下的,而我之前竟沒來過!
「歡迎光臨!」從裡間走出一位令人眼睛一亮的小姐。
「你好,我是來拿馮小姐的手飾。」我照老婆的指示說,她不喜歡被稱什麼太太的;因為她覺得會變老,也沒身價。
「哦,您是賈先生啊!」她露出一朵教人沁心的笑容。
「嗯……是的,都改好了嗎?」我不禁怔了一秒,也忘了平常會跟人聲明的玩笑話:『我是馮薇的真先生!』
「都好了,您稍候一下。」她舉止幽雅又不失大方地,一手指著櫃檯前的椅子,另一手輕掠著那頭及肩的烏黑秀髮。
「……好……好!」我不自覺地盯著她那修長的身影,從容地走進裡間;而身影似乎在隱沒之後,還留著殘影。
我不禁讚嘆著:「這才叫氣質!」

這讓我想起老婆常問的那句話:「你當初是愛我的美,還是氣質啊?」
「我……我是被你的氣質吸引,又被你的美震懾!」這是我最後找到的兩全。
其實,美的標準是因人而異的;美也有很多種。說實在的,美,在我的工作上是常見的;但氣質,卻是很少發覺到。
畢竟,「氣質」這種內涵,不是現代只追求外在的女孩所能培養出來的。通常經過訓練,她們也只能模仿一些表演的儀態;但從開口的神色中,你可以馬上分辨出那矯揉造作的舉措來。
尤其是眼神,自在和自信是真假的關鍵;自信,總多了幾分武裝的氣息。
她就是那種自在,沒有一點粉飾地流露著教人注目又敬重的神色;而舉止也是那麼毫不偽裝地自然。
殘影未散,她端著一盤錦盒出來;神情就是那麼平和、輕鬆又不失禮地;讓人感到渾身的舒暢,那是一種不具侵略性的神態;難怪連老婆這種小心眼的人,都會心悅誠服地老往這裡逛。
「我再幫您看一下。」她熟稔地戴上檢視鏡,認真又細心地審度著。
我藉著近距離的等候,偷眼看清楚了她的五官;沒有明顯修飾的新月眉,下方是有著深深雙眼綫和長長上捲睫毛的大眼;直線的鼻樑,微圓帶尖地勾勒出秀氣的鼻頭;而那對飽滿又帶著濕潤光澤的紅唇,柔和地彎延出幽雅弧形的下巴;整體的感覺,是細緻又協調的。
尤其,她那不上脂粉的皮膚,光滑、粉白,又透著自然的微暈;直是難得一見,連專業化妝師都會不禁讚嘆的優等膚質啊!
「應該都沒問題了,您點收看看。」她的聲音輕柔又肯定地。
我隨意地拿起手飾,不在乎地看了看;注意力卻透過餘光,盡在她的一舉一動。
「大小,馮小姐都試過了;如果還有什麼不滿意的,請她隨即拿來改。」她的語氣是那麼的誠懇。
「好……」
我心裡著實想多說幾句話回應,不知怎的,舌頭竟像打了結似的!正遲間……
「啊!不好意思,忘了問你要喝杯什麼!」她致歉的神情,又有著另一種迷人的感覺,是那麼的純真,那麼的動人。
本來到嘴的『不用了』,我卻及時地改為:「哦,沒關係!」
「咖啡、茶,還是果汁?」
這話似乎在那兒聽過,是這般的親切又熟悉!她一面地往旁邊的玻璃小隔間走去。
「咖……咖啡好了,謝謝!」不知那來的鬼心眼,我竟毫不客氣地。
「好的,你稍坐一下。」
隔著一層玻璃薄幕,她那幽雅的舉止、儀態,好像罩上了一襲朦朧,連影像都變得更夢幻了。
有那麼一段時間,我有著不知身在何處的感覺;直到她端了杯咖啡遞到我眼前。
「賈先生,是第一次來店裡的吧!」她一邊細心地將手飾包裝好。
「嗯!咳--」剛喝了心不在焉的一口,被她突然一問,竟然嗆到了。
「哦,小心燙的。」她滿眼真誠的關切,還忙遞上面紙。
我卻苦於咳著,無法回答她沒事。
她傾著身幫我拍背,身上那股清幽的香味,似乎讓我滯礙的鼻息,頓時舒暢了許多。
「好一點了嗎?」她那關切的神情,讓我感到一陣的迷醉。
我像被催眠似地看著她,不透過大腦地回答:「好一點了!」
她似乎警覺到了什麼,本來幫我擦拭西裝的手停了下來;臉上換著一絲嬌羞的微笑。
不知那來的勇氣,我竟然衝出口地問:「你幾點下班?」
「嗯--」她有些遲疑。
「對不起,我太莽撞了!」我尷尬地想逃出去。
「要看你有什麼計畫?」她直視著我俏皮地問。
「你是說--」我以為自己聽錯了。
她臉泛微暈地點頭。
我喜出望外地握住她的手,她沒有拒絕;我感受到她手心傳來的熱情回應。

我帶她去山上的「沁園餐廳」,坐在俯看山下夜景的座位上,享受著溫馨的燭光晚餐;我們像一對戀人,沉浸在初識的喜悅中。
也許是她的氣質出眾,以及我們的真情流露;吸引了小提琴樂師,盡在一旁演奏著抒情的樂曲,增添著那份浪漫的氣氛。
在賓客的簇擁下,我們起身在中庭翩然起舞;在優美的旋律催情下,她慢慢地倚在我身上。
擁著她那柔軟、溫熱的身軀,我感到擁有全世界般的滿足。
聞著她靠在我胸前的髮香,更讓我一顆熾熱的心悸動不已。
她感應到我的熱情,仰起頭來,眼中散放著無限的柔情;微張的紅唇,誘使我情不自禁地迎上。
正沉醉在那溫潤、柔軟的熱情時……
突然一股蠻橫的力量,從身後將我拉開,她神情驚訝地離我越來越遠--
「賈先生!」一聲熟悉的叫喚在我耳畔響起。
我驚慌地回過頭:「老婆?!」
「你不必去精品店了!」老婆一臉不悅地。
「為什麼?」我神智還不清。
「我媽又說不去了!她說要等大姐的年假再一起去,誰知道我到時候能不能走得開--」老婆頂著一頭的亂髮,邊咕噥地走進浴室。
我沒有馬上起床,試圖找回先前那段甜美的夢;卻感到無限的失落。因為,連她的影像都模糊了!
直到老婆那聲獅吼般地催促上班,我才不得不地起身;隨即被掉落地上的時尚雜誌吸引,「她」就在內頁裡!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