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6天‧善良就是你散發的清香

美德勝過美貌

「懿行、美德,遠勝於美貌」。

一個人單單講求外在的美,永遠不會比講求心靈美的人更受歡迎。容顏能隨年紀老大,而變得衰老不堪,但美好的心靈,卻會讓你越來越美好。

在學校裡,有一個長得很醜的女孩子,學校的人常常譏笑她,甚至給她取了一個外號──「醜八怪」。每當別人這樣叫她時,她都氣得要命,有時甚至氣得大哭起來。

有一天,當她又因為別人的取笑,而痛哭失聲時,有一位慈祥的老工友經過,問明原因後,老工友教給她幾個變漂亮的祕方:

第一、臉上常常掛著笑容,碰到同學就親切的打招呼。
第二、絕不自怨自艾,不再去管自己的長相如何。
第三、樂於幫助別人,用一顆善良的心去服務別人。

老工友告訴她,只要切實遵守這些祕方,三個月後,保證她會變成全校最美麗的姑娘。

醜女孩聽了老工友的話之後,全心全力的去實踐這些祕方。沒過多久,她果然成全校同學最喜歡、最有人緣、最樂於相處的人了。

每天改變一點點

美好的德行,能填補容貌的缺陷,而美好的容貌,卻永遠填補不了德行的缺陷。

知道如何付出

做事要動腦筋,如果不動腦筋做事,往往會使事情弄巧成拙。同樣的目的、不同的做法,結果也大不相同,會動腦筋的人,能做得恰到好處,而不會用腦筋的人,則常常是事與願違。

從前,有兩位富翁,都有一顆助人的善心。富翁甲建了一棟大房子,他特地要建築師們在臨街的那面牆上,開一扇門,並沿著牆搭蓋一圈遮雨蓬,讓那些貧苦的小商 販、扁擔族們,可以在遮雨蓬的庇蔭下做生意。所以,房子蓋好後,一時之間,當地熱鬧非凡。富翁甲還特地打開臨街那扇門,在屋裡設置坐椅,免費供應茶水。

可是,沒過幾天,這兒就變得面目全非,到處是垃圾;富翁免費提供的茶具、坐椅,也被人偷個精光。更糟的是,有一天深夜,在臨街敞開的一個房間裡,死去了一個乞丐。不明究理而憤怒的群眾,紛紛大罵富翁甲為富不仁。

富翁乙則是把自家臨街的牆拆除,建成一排門面,租給小商販們。他把收來的租金拿出一小部分,捐給福利機構,建了一棟大樓房,樓房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前來求助的窮人。

在這棟大樓房的牆上,刻著富翁乙的名字。到這兒來求助的人,都記住了這個名字,出去以後,逢人就誇獎富翁乙是個大善人。

兩位懷著相同善心的富翁,得到的評價卻是如此的截然不同!

每天改變一點點

做事要講究方法。並不是所有的善舉,都能結成善緣,成就善果。能把好事真正做好,才是有智慧的善者。

別忽視小善舉的功德

一滴水雖然辦法匯成河流,但水流卻可以聚成一片汪洋;一粒沙雖然堆不成小山,但沙土卻可以聚成珠穆朗瑪峰。做一小件好事,也許算不了什麼。但一個連小件好事都不願意做的人,永遠也不會做出大好事。

在暴風雨後的一個早晨,一個男人來到海邊散步。他一面沿海邊走著,一面注意到沙灘的淺水窪裡,有許多被昨夜的暴風雨打上岸的小魚蝦。小魚蝦被困在淺水窪裡,回不了大海,雖然大海就近在咫尺。

被困的小魚蝦也許有幾百條,甚至幾千條。用不了多久,淺水窪裡的水就會被沙粒吸食,被太陽蒸發,這些小魚蝦早晚都會乾死。

男人繼續向前走著。

忽然,他看見前面有一個小男孩,走得很慢,而且不停的在每一個水窪旁,彎下腰去,撿起水窪裡的小魚蝦,並且用力把牠們扔回大海。

男人停下了腳步,注視著這個小男孩,看著他拯救小魚蝦生命的過程。

終於,男人忍不住的走了過來,問小男孩說:

「孩子,這水窪裡有幾百、甚至幾千條小魚蝦,你救不完的……。」

「我知道。」小男孩頭也不抬的回答。

「哦?那你為什麼還要救?有誰會在乎呢?」

「這條小魚在乎呀!」男孩兒一面回答,一面拾起一條魚扔進大海,然後氣喘吁吁的說:

「這條在乎,這條也在乎!……還有這一條、這一條、這一條……。」

每天改變一點點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利小而不做;積小善終成大德,積小成必成大功。


打開笑門福自來


我一直以為外婆天生好命,是個有福氣的人。

或者,是優雅的氣質吧,外婆有著「富裕人家」的感覺;外婆卻說,她是苦過來的人,但福氣和苦不苦沒有關係。

將近九十歲的高齡,外婆偶爾還到國外度假,平時喜歡獨居在苗栗,興致來彈琴,或畫畫自娛。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從幼年到中年和大多數人一樣過著艱困的日子,然而,外婆總說:我是有福氣的人。

外曾祖父過世那年,外婆大概是五、六歲,家裡雖有一些田產,然家無壯丁,家計由兩個稍年長的姊姊輟學負責,外婆有機會入學讀書;民國初年,女子能讀書就是 福氣。小學畢業,外婆到離家不近的台南烏山頭一戶日本人家幫忙帶小孩,讓她見識到什麼是乾淨。後來回到家裡,外婆把家裡徹底的打掃乾淨,因為貧窮不是髒亂 的藉口。同時為了讓自己的日語更流利優雅,外婆開始訂閱『主婦之友』雜誌,即能獲得新知,又可練習語文。

兩個姊姊負責生計,一切家務及農作事情全由外婆一人擔當。外婆說是天性吧,十分愛美的她絕不允許有蓬頭垢面的事,然而挑水肥澆菜、除草等不是喝茶聊天,勢 必會弄髒衣衫。可是鄰居不管什麼時候見到的外婆總是衣衫光鮮,而田裡的肥也澆了,草也除了,難不成是神仙幫忙?外婆很得意的說:我總是比別人早起兩個小時 左右,摸黑在田裡做事。除了將落的月亮和殘盡的星光,誰也沒見過沾滿了污泥的外婆。白日在家灑掃做飯,外婆還是穿戴整齊,乾淨俐落。外婆總是說,誰規定主 婦就一定是油頭垢面的?

和外公結婚,外婆也說是福氣。由於必須招贅,貌美的外婆還是蹉跎到二十歲才因外公願意入贅結婚。外婆真的好福氣,公務員的外公不但是個好丈夫,也是好父 親、好爺爺,六十年的婚姻,兩人相敬如賓,儘管生活中總有些不如意,卻未見他們臉紅脖子粗。因為,外婆認為爭吵不一定能解決問題。

前些年,外婆動了眼睛手術外,近九十高齡還能耳聰目明,我說外婆好福氣,外婆也總說你們都好福氣。問起外婆的人生哲學,外婆畫了一幅開口笑的圓臉,寫上 「笑門福來」。這是一句日本諺語,外婆年輕時在雜誌上讀到,便一直做為人生的信念;她堅信,生活與其哭著過,不如笑著過。

俗話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我想外婆的「打開笑門福自來」,這樣的人生哲學,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生命中第一個燈籠

生命中第一個燈籠


假想自己仍是一個任性且不懂事的孩子,可以在月光瑩瑩的夜裡,小心翼翼地提著生命中第一個燈籠,然後竟在鄰家玩伴的揶揄下,憤憤地親手摧毀它,那般毅然無悔地,只求能獲得一個更新穎、更耀眼的燈籠。

設想人長久,可以哭哭鬧鬧地拖著昔日熟稔的,但如今已遠去的手,往街角的攤子走去,再從琳琅滿目的燈籠中挑出最奪目的一個,以取代被玩伴揶揄的怨懟。

也不過是一番空想。想尖刺刺的一彎新月也有盈圓時;想自己當年讓老人家為難的無理取鬧;想日漸傴僂的身影最終也會撒手而去……。

竟只遺留下記憶的殘骸麼?除了或許可以在家中尋獲的泛黃舊照及可自我體內追溯的遺傳基因,我費盡心思搜尋有關外婆的種種回憶,卻僅佔我腦袋瓜裡那往事收藏閣的小小一方空間。也許,唯有那年的中秋,才是外婆留給我的最真切的回憶,縱然當初的影像已隨年月的遞增而日趨模糊。

同樣是月到中秋分外明的時刻,形形色色的燈籠早已霸佔了各雜貨店前寬闊的位置。那時候,一雙小腳總愛悄悄地跑到店舖前,然後踮起腳尖,想要伸手觸摸那驕傲 的大公雞、悠閒的鯉魚、昂首展翅的天鵝、神氣活現的祥龍……是一個怎麼樣的神話樂園呀?可否容我在其間暢遊一番呢?隨後總是在店主兇神惡煞般的怒視下,不 得不從遐想中抽離出來,怯懦懦地逃回家去。

於是,擁有一隻鮮艷的大公雞便是我當時的期盼。也許是窺見了我的飄浮思緒,外婆在中秋節當天遞給我一個紅色塑膠袋。袋裡確實裝有一個燈籠,扁平平的,上下一拉便將一幅嫦娥奔月圖施展開來,不使用時又可將它摺疊回去,儼如一個彈性疲乏的彈弓。

但這不是神氣的大公雞。

我要一隻好看的大公雞,漂亮的大公雞,用彩色透明塑料紙紮的那一種。我跺著腳對外婆大吼,但外婆只能無可奈何地看著任性的我。雜貨店老闆已休業過節去了,我卻要外婆像魔術師一樣變個我夢寐以求的燈籠給我。

竟這般不懂事啊,我將彈弓燈籠撕成碎片,接著坐在地上大哭一場。

後來,我得到了那隻斑斕的大公雞。我以為這才是我生命中第一個燈籠。

那年初度中秋,一切都是朦朦朧朧;今夕又見中秋,外婆已不在人世;待來日再見中秋,哎,人事又會有什麼變遷呢?真是但願人長久了。

其實我失去的,不只是生命中那第一個燈籠。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離家成長路

離家成長路

我的家鄉在離島,高職求學時便離家在外,半工半讀租房子。生活的一切都

要自己張羅,又因工讀,工作無法固定,住也無定所,家當隨時都可以打包,

有時自己看了也心酸。

就這樣過了幾年,有天夜裡醒來,黑暗中竟不知自己身在何處,當時真的慌了

心想我到底住在那裡?寂靜的夜,突然傳來表妹打呼聲,一顆心才定了下來。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夢裡不知身是客」的滋味。在現實生活中,又要工作、

又要讀書,面對生活種種壓力,未滿二十歲的小女孩,多麼希望在家人呵護下

成長。突然想起遠方的父母,眼淚在不知覺中流了下來



在遇到挫折時,總希望家人能在身旁為我鼓勵打氣;然而,父母親在鄉下,姊弟

各居四處,遇到不盡人意之事,幸而感謝有朋友的安慰。

在外居住這幾年,一直惦記父母交代的話:「對自己行為負責。」我了解沒有

人會跟在身後幫我打理一切,因此我也果真學會了自我負責。

成長的路上有風有兩,跌倒後才明白下一步該如何走。也因此深深體會,像我

這樣平凡人家出身的孩子,必須腳踏實地

、真誠待人、充實進修,才能在自己的領城中得到掌聲。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最美麗的嫁妝

最美麗的嫁妝

最近,在電視上看見.一支喜餅廣告,片中待嫁的女兒嬌羞又甜蜜地說:

「過不多久,就要訂婚了。不過,我感覺最美的嫁妝,是媽媽的交代(台語發音)。」看著螢幕上母女相伴的畫面,不禁令我想起病逝多年的母親。

記得十幾年前,隻身在台北工作,每當假日返鄉探望時,爸媽總會掛念起我的婚事。尤其是媽媽,當時身患重病的她,仍要時時掛心女兒的歸宿,至今想起猶覺不忍。

有一次,母女倆獨處時,媽媽握著我的手說:「最可憐是我的小女兒了,以後結婚沒有媽媽可以替妳作主...........」說著眼睛便泛起了淚光。我強忍住悲傷,默默地把這句話擺在心裡,這是一位重病母親的真情告白。

後來,在媽媽病逝後的第四年,我披上了白紗,在爸爸的祝福聲中走進禮堂。雖然媽媽已不在身邊,但就如同這支廣告上所說的,我也擁有最美麗的嫁妝﹍那是擺在我心裡的,媽媽的愛的告白。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你不會永遠蹲在這裡

你不會永遠蹲在這裡

六十九年十一月帶著第一名畢業的驕傲,與其他同學一起搭火車到高雄陸軍官校報到。

雖然第一次離開家,心中充滿不安,但強烈的榮譽心讓自己表現得非常熟練與優秀,甚至晚上有同學偷偷掉眼淚或想退學時,我還會義正辭嚴的說:[有什麼好哭,我們現在已經不是老百姓,是頂天立地的革命軍人,要禁得起時代的考驗!]

有天早上,我負責清理菜盤和菜渣,排長突然下達三分鐘集合的口令,趕緊把工作結束,可是眼前這堆菜渣怎麼辦?管不了這麼多,待會兒若遲到更糟糕,索性將它全部倒入馬桶裡,反正用水一沖就看不到問題了。

三分鐘後,部隊集合好正要出發上課,兇悍的排長大聲叫罵:「是那一個混蛋?把菜渣倒在馬桶裡?」一片沈默,他用更嚴厲的口氣:「是誰?給我站出來!」這時候我終於舉手答應。「混蛋!用手全部給我挖出來!」

就在我將手伸進臭氣沖天的馬桶時,眼中驕傲的淚水再也忍不住地流了出來,心中喊著:「我實在受不了,我要回家,我不幹軍人了!」

這時候身旁的陳姓班長,拿出自己的手帕,把我臉上的淚水擦去,並笑著對我說:「老弟,哭並不是丟臉的事,要勇敢面對自己犯的錯。你不會永遠蹲在這裡,將來你也會去領導別人,解決問題不是靠眼淚,而是要靠勇氣和見識。」

二十年後的我已經由入伍新生變成中校軍官,心中常感謝陳班長當初的陪伴與勉勵,它也是我今天不斷進修與學習的動力來源,我明白解決問題絕對不能靠眼淚和勇氣,只要自己能有足夠的見識,就會有面對問題的能力與勇氣。

轉貼~聯合報89.12.02


媽媽天使

某日陪朋友到醫院候診時,眼前一幕景象讓我感動不已。

一位年約七十歲的媽媽帶著智障的女兒(約四十多歲)前來複診。一旁的媽媽慈愛地要病人自己表達痛的感覺與部位,但她仍一股勁她傻笑,並喃喃道「痛」。

這位醫師不因病人智障而隨便敷衍,反而更有耐心地詳細看診,並且輕聲細語地誘導病人表達感受,對於這位媽媽的辛勞付出也給予讚揚及安慰。

那位老媽媽無奈地說,眼前自己的健康情形尚能允許給予照顧,日後更老了或百年之後她又該如何呢?

病人似乎能了解母親心中的痛楚與無奈;雖仍癡癡的笑,但卻會拉著母親的手,用自己的衣角為母親拭淚、拍拍母親的背!就像媽媽小時候哄心愛的女兒一樣。

此時只見醫師輕觸著病人的肩膀說道:「XXX,妳是媽媽的天使,是要來帶給媽媽快樂的哦!要乖乖聽話,否則媽媽會哭哭哦!」只見病人似懂非懂地笑笑、點點頭。

那位媽媽在門診時雖訴說著這些宿命,離開門診後卻是挺直了腰桿,牽著女兒闊步向前。望著她兩人的背影,我有些不忍與酸楚,眼淚也悄悄地模糊了雙眼..............

轉貼~聯合報89.12.09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快遞送來老媽的鍊人絮語

快遞送來老媽的鍊人絮語

媽媽要回台灣的前一天晚上,從她的行李袋裡掏出一串媽祖項鍊給我..........

三年前,我大學一畢業,立刻就收拾行囊到美國念書。那時媽媽執意要陪我到美國,幫我打理好一切再返台。

當時的我只覺得很可笑,都已經是大學畢業的人了,又不是三歲娃兒,還操什麼心?而且媽媽那口破英文,在美國根本就罩不住。但是最後在媽媽的堅持下,還是由她「護駕」上路。

果然,打從一進海關開始,媽媽的蹩腳英文就一路吃癟。

海關人員拿著媽媽的護照,問她為什麼要到美國?要停留多久?媽媽卻是支支吾吾,半晌也回答不出來。最後還是由我用英文向海關人員一一交代清楚,才得以順利通行。

往後的幾個星期,媽媽這種語言不通的情形連番出現,舉凡上餐館點菜、叫計程車、問路,乃至於找房子、簽契約,全都是由我自己出馬,而媽媽所能做的,也只是在身邊陪著我而已。

「早就跟妳說過妳不用來的,妳偏不聽。」這句話就一直被我掛在嘴邊。

而媽媽也只是一直笑笑說:「我女兒真能幹!」時間飛逝,兩個月一下子就過去了。學校即將開學,媽媽也要回台灣了。

媽媽要回台灣的前一天晚上,從她的行李袋裡掏出一串媽祖項鍊給我,要我留著。媽媽告訴我,那串項鍊是她特地到屏東的媽祖廟求的。

那間媽祖廟香火鼎盛,善男信女絡繹不絕,她在烈日下足足排了三個小時的隊伍才求到的。

媽媽的迷信其是讓我又好氣又好笑,家裡從來不拜佛,也沒有宗教信仰,怎麼突然沒頭沒腦地塞這玩意見給我?

「我不要!」我嘟著嘴說。

「趕快收好,可以保平安的!」媽媽好言好語地勸我。

「這世界上有沒有媽祖都還不知道呢!就算是有,媽祖也不會講英文,有什麼用?戴個十字架還差不多。」我大聲嚷嚷。

媽媽對我的牛脾氣沒輒,只好又小心翼翼地把媽祖項鍊收起來。

隔天送媽媽去機場,我忙著幫媽媽辦登機手續,又擔心媽媽一個人坐飛機,英文不通,轉機不知道會不會轉錯,真是一個頭兩個大,於是趕緊交代空服員,讓他們多多關照媽媽,然而心裡卻忍不住嘀咕:「早就和她說過不用來的,偏不聽。到底誰不放心誰啊?」

辦妥登機手續,和媽媽一起坐在候機室裡等候登機。

媽媽一直問我,有沒有缺什麼東西,回去後她幫我寄過來,我一勁地搖搖頭。然後我不斷提醒媽媽,轉機的時候記得看清牌子,看不懂就找空服員幫忙,不要轉機轉到非洲去了還不知道。

突然廣播響起,登機的時候到了。媽媽心疼地握著我的手,交代我凡事要小心,我連連點頭,媽媽才拎起隨身行李,依依不捨地登上飛機。

望著媽媽削瘦的背影,驀然發現,她的身影佝僂了許多。幾天來,媽媽因為水土不服而身體不適,大半時候都是躺在床上休息。其實她大可不必老遠跑來美國,受這些折磨的。然而在媽媽眼中,我永遠都是需要仰賴她的小女孩,所以無論如何也不願讓我單飛。

想到媽媽又要在狹小的機艙內熬上二十四小時,我的鼻頭竟然一陣酸處。

一個人回家的路上,不知怎麼地,只覺得整個人病懨懨的。

回到下榻處,空盪盪的房間更是靜得讓人發慌。我趕緊鑽進房間,扭開電視,期望藉著嘈雜的聲音,沖淡滿室的孤寂。

突然,我一眼瞥見書桌上放著一串媽祖項鍊,項鍊旁邊壓著一張小紙條,上頭寫著:「丫頭啊!媽知道自己的英文不好,但是媽就只有妳這麼一個女兒,現在妳一個人來到這麼遠的地方,我不跟過來看看怎麼放心?媽不是迷信,只是有這個媽祖項鍊陪著妳,媽心裡也舒坦些。」

讀完紙條,腦海中不禁浮現媽媽在媽祖廟前頂著驕陽的模樣,以及臨上飛機前的清瘦身影,我那不爭氣的淚水,終於如潰堤般湧了上來。

(後記:媽媽回台灣不久後,立刻寄了包快遞來給我,裡頭放著一串十字架項鍊。)

轉貼~自由時報89.09.05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皇上老師吉祥

皇上老師吉祥

大兒子在高中當導師,班上的學生個個活潑聰明,點子又多。常聽他提起班上趣事,日前又添一則。

也許是學生看多了歷史電視劇,那天去上課,兒子一進教室站上講台,學生馬上說:「皇上吉祥!」為上課添了歡愉的氣氛。下課鐘聲響了,學生們又大喊:「謝主隆恩,吾皇萬歲!」兒子也比個手勢,回答他們:「眾卿免禮,眾卿平身!」大夥兒笑成一團。

那天大家一起去參加學校老師的喜宴,在車上高興的唱著歌、說著笑,突然間司機先生來了個緊急煞車,大家嚇了一跳,有學生又跑到兒子的面前說:「救駕來遲, 為臣惶恐,請皇上恕罪。」兒子也立即回答他們:「眾卿起喀!恕你們無罪。」一旁的司機先生聽了一愣,繼而哈哈大笑,差點忘了開車。

也就在這一說一唱、一來一往中,把原本就相處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又往前拉近到零距離,也讓兒子更喜愛他的教育工作,加倍疼惜他的學生們。

轉貼~聯合報89.12.01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老師來了啦!

老師來了啦!

新學期開始,孩子換了級任老師,親師之間為了多熟悉熟悉,「家庭訪問」就成了彼此溝通的最好時機。

當學生時最怕老師來家庭訪問,現在升格當了家長,還是怕老師來訪問----以前怕老師會在媽媽面前說我在學校的劣跡;現在則是怕老師來訪說孩子在校的劣行。

小時候,每次等著老師來訪,我總是忐忑不安,頻頻望向來時路,暗自祈禱老師的車子最好臨時爆胎,這樣他就不能來了;可是看媽媽因著老師要來訪而停工在家等候,又覺得老師如果沒來,那又太辜負媽媽了。

因為按鄰里編班,所以同學大都是鄰居,男生很調皮,明知等老師的心情就像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但他們仍不忘捉弄,總在巷子口大聲呼叫:「老師來了,老師來了!」害得巷子裡所有在家裡等候老師的孩子們手足無措,不知道會是誰先「中獎」。

老師來訪,總會由一些識途老馬帶著,哥說他最喜歡這種差事,因為可以享受到同學媽媽所準備的飲料和零食,而且還可以知道同學的許多小祕密。

我們姊妹才不喜歡出這種鋒頭,只要老師能在媽媽面前多美言幾句,就可以讓我們少吃一頓「竹筍炒肉絲」了。

國中時的家庭訪問,因為老師懂得青少年心理,所以總挑好話說,而且那時男女分班,即使有糗事,也不至於被心儀的男生聽到,所以對家庭訪問比較不會那麼排斥。

記得國一時,有次家庭訪問,爸媽下田未歸,讀國三的哥哥只好權充家長接受老師的訪問。哥哥本來就有點無厘頭,再加上愛現,竟在老師面前大力吹噓我的優點,說得我好像是個集孝順、樂觀、進取於一身的才女,連我自己聽了都覺得好噁心。

昨天孩子放學,說今天老師要來家庭訪問,想起昔日自己總躲在媽媽背後聆聽老師向媽媽告狀。

現在的我可不想讓孩子那麼難堪,我相信即使功課不好,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優點,多讚美必能帶給他們向上向善的原動力。

「媽!老師來了!」孩子在外頭大聲呼叫,嘻嘻哈哈的,一點也沒有我小時候的忸怩不安。由冰箱中取出飲料,我得出去接受老師的訪問了。

轉貼~聯合報89.09.14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親愛的好孩子

親愛的好孩子

深夜我一個人坐在客廳寫演講稿。因為隔天早上.我要到鄰近的一所國中和兩千多名孩子分享生命。

此時,天地間,安靜極了。我的心卻是煩惱不安,因為我怕「國中生」。

記得有一次被安排對一群後段班的孩子做「心靈重建」,講義才剛發下,已經有幾個孩子將講義折成飛機互相投射起來,訓導人員不斷地大聲斥責,好不容易才讓這群孩子稍稍安靜下來。

演講雖然仍以溫馨收場.然而這次的經驗早已深深烙印在腦裡。

此時此刻,心燈好像突然暗了下來。一會兒.女兒的房門開了.她走出來倒水,順便和我分享她的今天。

我笑著問她:最喜歡的老師是誰?她想了一想,說:高二時的英文老師。為什麼最喜歡他?她回答:因為老師每次一進門就跟我們說:「親愛的好孩子們!多麼美好 的一天!大家早安!」平時跟我們談話也是好孩子長好孩子短的。這麼大了.還能被老師叫「好孩子」,心裡好快樂,好溫暖!

短短的一席話,讓我的心重新「活」了起來!是嘛!每個孩子都是好孩子!

因此,第二天,「親愛的好孩子們!大家早安!感恩能和大家見面,一起分享生命……」台下的孩子們以微笑回應了我。

摘自聯合報88.11.9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