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幽默人生,智慧相隨

天下事,豈能盡如人意,
心境須恬適,盡其在我,隨遇而安。──陳宏謀


幽默是一種活力、是一份魅力,更是一生的智慧。通常說話富於幽默感的人,自然會給週遭的人增添快樂,也使自己的表達更具誘人的魅力。你不妨仔細去觀察擅用幽默的這些人,將不難發現他們身上有著許多的共同之處。

首先,他們的臉部表情生動、肢體動作豐富,擅用引人發笑的趣事及幽默的笑話,帶動全場的氣氛High到最高點,達到歡笑的沸點。所以,他們兼具良善的表達方式與能力,是個人際溝通的高手,同時在人群中往往是最受歡迎的人物。

其次,他們有著一顆柔軟的心,細心的覺察到他人乾涸的心田渴望笑聲的滋潤與灌溉;緊閉的嘴角、深鎖的眉頭,期待笑逐顏開。他們更是用心的人,用心蒐集各種笑話、用心練習講各種笑話、用心催化更多人和他們一樣,成為說笑話散播快樂的人。

再者,在帶動現場氣氛的同時,更能化解彼此的陌生感與緊張感,引導他人快速融入團體中,讓活動在順利與愉悅的環境下進行。

因此,既是溝通好手,又有極佳人緣,再加上為他人著想的好性格、製造歡笑的好習慣,以及掌握絕佳的情緒管理能力,幽默的人真可謂為大智慧者。

幽默名人,智慧趣談

悲觀的人雖生猶死,樂觀的人永生不老。──拜倫

古今中外許多的名人,無論在政治、經濟、社會、教育、文化……享有特殊成就者,常成為當世或後世有志往這些領域耕耘的人學習的典範,但其中若有以「幽默趣 談」的性格處事者,其生平與事蹟更是廣為人們傳頌、讚揚,而成為美談。這些受人敬仰與懷念的名人,不是在成名後才具備幽默,相反的是,因為幽默而使他們成 名。且讓我們來看看,他們如何達到以「幽默看人生,智慧永相隨」的境界:

‧被稱為「世界幽默大師」的林語堂說過,「幽默本是人生之一部分,一國的文化,到了相當程度,必有幽默的出現。因人之智慧已開啟,除對付各種問題之外,尚有餘力,從容出之,遂有『幽默』。」可見,幽默是人類文明的產物,也是思維敏捷的結果。

‧幽默大師林語堂與妻子起爭執時的絕招是,「少說一句,比多說一句好;有一個人不說,那就更好了。」用這樣幽默的心態,來化解夫妻間的冷戰,那才是幽默中的高招。

‧「精神炯炯,老貌堂堂,烏巾白髯,龜鶴吉祥。」這是紀曉嵐送給禪心大師的一首詩,看似讚美,但只要將每一句話的第一個字串起,則變成了「精老烏龜」,紀曉嵐罵的神不知鬼不覺。這是清代幽默大師紀曉嵐的幽默功力。

‧美國總統林肯和朋友閒談。

朋友問:「一個人的腿應該有多長?」

林肯妙答:「嗯…至少應該長到碰得到地面。」

幽默是一種奇妙的力量,它能夠化痛苦為歡樂,化尷尬為自在,化暴戾為祥和。

古人把幽默的作用引喻為:義存箴警,一笑舒憂。是指幽默為可使人警覺與消愁解憂。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令人措手不及的事,時常發生,倘若事到臨頭了,怎麼辦?學習下面蕭伯納幽默的人生觀,可以讓我們比較快速跳脫內心的不快:

有一次,蕭伯納在街上行走,被一個冒失鬼騎車撞倒在地上,幸好並無大礙。肇事者急忙扶起他,連聲道歉,蕭伯納拍拍屁股詼諧的說:「你的運氣真不好,先生,如果你把我撞死了,就可以名揚四海了。」

幽默是用影射的手法,機智而又敏捷地指出別人的缺點和優點,在微笑中加以否定或肯定,不是油腔滑調和哈哈大笑,也不同於嘲笑和諷刺,而是在玩笑的背後隱藏著對事物的嚴肅態度,不會使人產生嘲弄或被諷刺的痛苦感。

【幽默點心集】

洪水淹沒了城市,神父在教堂裡低頭祈禱,眼看洪水已經淹到他的身體了!

突然一名駕著小艇的救生員說:「 神父....快!快上來!不然洪水會把你淹死的!」

神父神色堅定地說:「不!我要守著教堂,我深信上帝會來救我的!」

過了不久,洪水已經淹過神父的頭了,神父只好站在桌子上。

這時又見一個警察開著小艇來說:「神父!快!快上來!不然洪水會把你淹死的!」

神父說:「不!我要守著教殿堂!我深信上帝會來救我的!!」

又過了一會兒,洪水已經把教堂淹沒了,神父只好抓著教堂頂端的十字架。

一架直昇機緩緩飛過來,丟下繩梯之後,飛行員大叫:「神父!快!快上來!不然洪水會把你淹死的!!」

神父還是意志很堅定的說:「不!我深信上帝會來救我的!」

最後,神父就被淹死了....

神父上了天堂後,見了上帝就很生氣的問:

「你是怎麼搞的呀?這樣你的子民還會相信你嗎?」

上帝說:「你到底想怎麼樣嘛?我已經派了兩艘小艇和一架直昇機去救你了,難道你要航空母艦才肯坐呀?」



工作內容──帶來「最前線感覺」的東西

「和強制填鴨不同,像完全接納般慢慢學習的感覺,順利引導至學習的重點。雖然有受到巧妙誘導的感覺,卻不清楚箇中奧妙。」

這是某外商金融機構委託舉辦的溝通技巧研修講座,與會者的感想評論。

◎不誘導

假如以誘導的方式,聽眾就會有被誘導的感覺。話雖如此,放任訓練對象不管卻又無法教導,是個難解的困境。我所實踐的內容其實很簡單,就是不直提接出學習重點及必學的教訓。

我原本並非教育研習的訓練者,是從現場的企畫經理成為戰略顧問,也有擔任組織顧問、高階主管教練的經驗。就我個人來說,比起一開始就將學習重點包含在內的固有型研習計畫,我對客戶在學習理論體系或研究案例的瞬間,發生什麼變化更感興趣。

不讓客戶直接明白理論,而是以言語照亮理論,讓對方自行發現體會。這不是天方夜譚,自然而然地接納是很有可能的。我所進行的講座或研討會,會配合對象程度調整教練技巧,順利時就會產生前述那種不可思議的感覺(與固有型訓練者給人的感覺大不相同)。

這不過是種方法,不見得永遠都會是最好的方法,一定有其限度與制約。對藉由對話的高度學習方法而言,絕對不稀有也不新潮,毋寧是古老且廣為流傳的方法。

◎事例理論是對話督導

從二○○四年的春天開始,我在以社會人為對象的 MOT(Management of Technology,社會科學)中,進行使用事例理論的授課。前幾天下課後,某位學員問我:「該如何引導對談?」

「雖然你問我方法,不過就和你看到的一樣,詢問、接受發言或疑問,然後一起思考。如果有所領會,就確認看看內容……」這些對話正是督導過程。

「但是,就算我們說了什麼,老師也只是一直寫白板。每次我發言,提出有地方不對勁,老師不是也寫個不停?這不會造成混亂,甚至造成難以收拾的局面嗎?」

我經常在說出何者為對、何者為錯前,先不停地寫。與其說是我的風格,更應說是督導者的理論。

督導的作用,發揮於組織透過決定行動方向、分析課題與彼此理解建立架構之際。透過課程進行人才教育更是古來便有,甚至可上溯至兩千年前。蘇格拉底的公開演 講是以問題開啟的對話督導,禪僧公案則是修行的督導,都是為了瞭解真實教育流程的督導。近代則以美式管理學院中的事例理論遠近馳名。

筆者初次接觸美國的事例理論是在十五年前。就讀管理學院時,我想都沒想過自己會成為教授的一方。固有的教學方式中,老師事先備妥答案,學生也接受答案;而在事例理論中,老師拋出問題,讓學生回答。假如學生只是沉默聆聽,什麼也不會開始。這簡直就是蘇格拉底對話的美國版。

因為與一般講課不同,事例理論中學生會不斷提出回答,不明就裡的人甚至會說:「就算老師不說答案,用猜的就好,真輕鬆。」不過,在不確定學生會提出什麼回答的情況下授課,簡直難如登天。萬一老師缺乏督導技巧,勢必難以勝任,因為不見得能「控制」課堂進行。

在管理學院的老師中,有一位精於研究,卻拙於教導事例理論的老師。當學生怎麼樣都說不出他預先準備好的答案時,他就會按捺不住脫口而出,或是為了誘導出答案,用盡各種手段,事例理論的效力於是減半。

以事例為題材,在五花八門的意見、洞察、分析、觀察被列舉出來之際,提出能使對話更深入的問題,讓議論焦點得以聚焦,探討出更多可能性,整理複數以上的觀點,互相比較分析,這正是督導對話的技術。

◎議題與積極傾聽不可或缺

督導對話的技術,與高明的授課、發表的技術不盡相同。

我們不知道對方會如何回答問題,雖然根據經驗以及技巧能預測至某種程度,不過和事先準備好答案的課程或研習會不同,聽眾會從哪種角度、詞彙、說話方式呈現,均端視當下的情況。

正如受講者時常擔心的,由於無法預測的問題和雜亂無章的發言,如果講者不停寫著板書,就會造成難以收拾的風險。所以,為了教授事例理論,就需要督導技巧。

想教導別人,當然要先行準備,因為猜不到對話中會出現什麼內容,必須準備好無論哪種問題或發言都能包羅其中的架構。也就是說,督導者一定得先準備結構完整的議題。

只要準備好議題架構,剩下的就是順應現場走向,不隨便扭轉或是誘導受講者的想法。將受講者置於中心,盡量完整接受發言。不只要完整接受,還要將符合議題架構的意義傳達給其他人。如果要深度接受受講者的發言,教導者就必須積極地聆聽。

除了使用議題(有完整架構)以及積極傾聽(傾聽、接受)這兩個督導技巧,還要盡量將出現的意見寫下來。寫下意見,乍看之下是雜亂無章的被動作業,其實與迅速掌握對話走向、深化理解以及發現息息相關。

使用督導技巧的事例理論學習,不只受講者,連教導者也會感到充實。相對於比講課更深入的事前準備,參與課堂討論可激發更多從受講者身上挖掘寶藏的機會。

在教導的過程中,毫不吝惜地教授一切,就會有身處嶄新發展的最前線的感覺,時常有意料外的發現。不只是受講者的發言,受到激發的自己,也會產生許多聯想。

「今天又能一起發現什麼?」

不只是事例理論的教育可讓人擁有「站在最前線」感覺,以組織開發為首的挑戰性督導中,反而更能得到站在最前線的感覺。

講授課程、作為督導時,為了保有最前線的感覺,重點在於持續寫下聽到的意見。為了不受寫字混淆而擴散議題,請先行描繪出仔細的架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