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馬總統的兩封信(要看)
 
 part1
親愛的馬總統,
我是阿青,今年三十四歲,在新竹當國小老師。 我先生在竹科當工程師,每天好像不用睡覺似的忙碌。 我們有個超級可愛的兒子,今年兩歲, 我每天和他相處時間只有一個小時。 由於我家老二將於兩個月後出生, 我正在掙扎是否要辭職做個全職媽媽。畢竟,小孩的童年只有一次, 您說是嗎?
最近朋友轉寄了一個六格漫畫,讓我產生了莫大的共鳴, 因為結婚之初,我真的以為帶小孩是這樣的。(圖片出處找不到, 因為是朋友轉寄的)



我和老公的年收入加起來大概有200萬,扣除開銷與所得稅之後, 每年大概可以存個20萬元。除了基本的食衣住行之外,還包括每月 2萬元的托嬰費、3萬元的房貸,以及一家三口一年10萬元的保險 費。我們不是不懂節省,只是想盡力讓小孩擁有最好的。 最好的照顧、最好的飲食、最好的教育,這些都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因此,我過了30歲才敢懷孕,因為覺得經濟基礎比較穩固了。 至於每年存下來的20萬,就拿去投資在小孩未來的教育基金。

但是我生了以後才發現,除了花錢,原來養小孩也需要花時間。 當自己沒有時間陪小孩,只好花錢買別人的時間。 當我賺的錢都拿去請別人來陪我的小孩時,我不禁捫心自問, 我生小孩究竟是所為何來?

來看看我家的生活作息吧!

週一到週五,我家三人的作息時間表好比學校的日課表般緊湊忙碌。

0630 - 我起床
0700 - 我出門上班
0730 - 老公起床,叫小孩起床,而我抵達學校上班
0800 - 老公將小孩送到托嬰中心
0830 - 老公抵達公司上班
...
1800 -
我下班離開學校
1830 - 我抵達家門,開始自己解決晚餐,洗澡
1930 - 我出門去托嬰中心接小孩回家
2000 - 母子返家
2030 - 我餵小孩喝奶、哄小孩上床睡覺
2100 - 老公下班離開公司,小孩終於睡著,我開始做點家事
2130 - 老公到家
2200 - 老公開始加班
2300 - 我上床睡覺
0200 - 老公加班完畢,小孩開始哭鬧,老公進房安撫
0300 - 老公和小孩一同睡著
0630 - 我起床



看看這張生活作息表,我突然發現我家是開旅館的, 而且是專門幫別人帶小孩過夜的那種。

我起床到出門上班前,小孩還在睡。 而我下班衝回家吃完一個人的晚餐後, 就是去托嬰中心接小孩回家睡覺。 因為小孩的三餐和洗澡都在托嬰中心完成, 我接小孩回家後就只能陪他喝個ㄋㄟ ㄋㄟ,然後就是哄寶貝睡覺了。

至於我老公呢,則是負責早場, 從小孩起床到送抵托兒所這一段小小的時間。 在他拖著疲憊的腳步下班回家後,僅能看一眼小寶貝當天的睡姿, 就得準備挑燈加班了。

算一算我們全家人每天真正相聚的時間,居然趨近於零!

為何會這樣呢?

隨著老二即將出生,我開始認真考慮是否該辭去工作, 驕傲地當個全天候媽媽。

所以我又拿出筆記本,算算若是辭掉工作的狀況會是如何:

少了六十萬的家庭年收入,但是省下一個月3-4萬的保母費用
為了維持生活水準,老公就不能換工作時間較短的工作, 所以他大概又得錯過老二的童年了
我每天可以陪著兩個小天使長大
我每天得和兩個小惡魔搏鬥



我錯過了老大的許多第一次,第一次爬行、第一次走路、 第一次自己上廁所、還有整個學吃飯的狼狽過程。 小孩的童年只有一次,而我錯過了。承蒙老天垂愛, 我即將獲得第二次機會,真的不想再錯過了。

但是我得承認,關於轉行當全職母親,我懷有極深的恐懼, 因為我不確定自己能否勝任這份艱鉅的工作。若是臨時有事, 我不知道誰能幫我「代班」(老公和我的父母都住在其他縣市)。 還有,小孩又不能整天待在家裡,我究竟可以帶他們去哪裡運動、 體驗、或是玩耍?若是遇到下雨天,不能去公園溜滑梯, 我又該如何和精力旺盛的兩個小子打發一整天的時間呢? 那裡有便宜又好吃的親子餐廳?好不容易盼到了週末, 希望老公帶全家人出去玩,可是他累了一整個星期, 只想躺在床上補眠,該怎麼辦?

「別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想出這句廣告詞的人真該抓去槍斃。 我家社區有位媽媽讓小孩去上每週兩次的「全腦開發課程」, 而我週末到台北逛百貨公司的兒童舘, 本來只想看看小孩下個階段的衣服,卻看到各種才藝教室, 不論是捏粘土還是畫畫的,都坐滿了小朋友。 隨便一堂課都要個伍佰一千。嗯!別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 為了小孩以後要上樂高課、學音樂、要讀經、學圍棋, 或者是形而下之的技能課程,例如語言、數學之類,關於辭職, 我又猶豫了。

親愛的馬總統,人民應該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關於教養, 請問我如何才能不再恐懼呢?只剩兩個月老二就要出生了, 在職場和家庭之間,我又該如何選擇呢?



part2
親愛的馬總統,
我是阿嘉,一個努力工作的社會新鮮人,卻也是個月光族。 請你告訴我,我該怎麼辦。
四年前我看了一部電影,片名叫做《海角七號》。 該片的第一幕描述男主角阿嘉(居然和我同名)因為失落和挫折, 被迫逃離台北。當時還在台北念大學的我只覺得阿嘉的那句經典台詞
http://www.youtube.com/watch? v=rRyaLcJFj6I
很好笑,沒想到卻成為我現在的心情寫照。
我來自嘉義民雄,畢業於台北某私立大學,當完兵之後, 在台北市一家網路媒體公司找到一份喜歡的工作。 現在我已經工作兩年了,每天工作十小時,在永和租了間套房, 有個固定的女朋友。和其他拿22K的同學相比, 我覺得自己備受幸運之神的寵愛。
但是,我最近發現一件奇怪的事情: 我銀行裡的存款數字居然隨著工作年資的增加而減少。 於是我便設法整理了我的開銷記錄,想看看錢究竟跑到哪裡去了。
我的生活消費型態如下:
1. 我的月薪三萬,沒有其他收入。
2. 我搭公車上班、每天喝一杯桂綸鎂賣的咖啡、抽一包牛仔菸、 三餐當老外。
3. 我用 iPhone,租的套房沒裝電話, 每個月要付手機通話和網路吃到飽的費用。
4. 我的頭髮長得快,所以每個月要理髮一次。
5. 每個月我有定期社交活動,例如看電影和上KTV
6. 我愛旅行,所以每個月會提撥一小筆旅行基金。
7. 我有很多朋友,因此吃喜酒和朋友慶生機會也不少。
8. 我有個固定的女朋友,所以養了台 125cc的摩托車。
9. 我很愛我的女朋友,所以每年女友生日和情人節,我都會用心慶祝。
10. 我有學貸要償還。
11. 我有幫自己買保險。
12. 我很孝順,過年會準備紅包給父母和長輩。
我把這些經常性開銷(例如吃飯、交通、手機費、勞健保和房租) 以及非經常性開銷(例如所得稅、紅包、社交活動費用)都列出來, 並且計算出每個項目平均一個月的開銷如下表。
 
把試算表做完,我差點沒昏倒。
原來我每個月的開支比收入多。不但多,而且多很多。
我一個月賺三萬,平均開銷卻超過四萬,難怪我老是覺得錢不夠用, 怎樣都存不了錢。
我把我的問題拿去請教一位在銀行上班的朋友, 他建議我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量入為出,避免不必要的花費。
於是我回頭檢查我的收支表,看看有哪些是「不必要的花費」, 決定從下個月開始,我要洗心革面,重新生活, 不要落到阿嘉的下場。更何況我老家只產鳳梨, 可不是充滿陽光沙灘的墾丁,我不但考不上郵政特考, 也不會唱搖滾樂。
經過徹底的自我檢討,我打算調整以下的生活消費習慣:
1. 早餐晚點吃,中午就可以偶而忍著不吃飯。
2. 戒菸吧!不僅每天可以省80元,還可以讓孫越爺爺開心。
3. 放棄和桂綸鎂每天早上的約會,三合一咖啡即溶包也能提神, 而且一包只要10元。
4. 不要去東區的時尚髮廊,改在社區的家庭理容院理髮。
5. 朋友約聚餐和上KTV,我都假裝剛好有事不能去。
6. 電影票太貴了,等著租DVD吧。
7. 吃喜酒?抱歉,我得加班,不能去囉!
8. 出國旅行?算了吧,在台北玩城市旅行也不賴。
9. 過年紅包不包了,相信父母長輩都能體諒我的苦衷, 並且原諒我的不孝。
10. 自費體檢不做了,反正年輕就是本錢。
11. 情人節和女友生日?既然我們相愛, 何必在乎昂貴的燭光晚餐和禮物。
有些項目由於綁約,暫時動不了(例如我為了買 iPhone 4S  而新簽的兩年手機約)。
新的試算表總算做好了。
 
太棒了!改變生活型態之後,我一個月竟然可以省下一萬元。
可是再仔細想想,我一個月賺三萬元,在忍痛放棄家人、女友、 朋友和一切生活享受之後,不要說存錢了, 每個月還是會透支一千元。
電影裡那個阿嘉的經典台詞又開始在我耳旁響起。
對了,我忘了告訴您,因為我是《數說台灣》的忠實讀者, 所以很不幸地我知道,
在現在的台灣,努力未必會有出頭天。
因為:
1. 身為大學畢業的上班族,不應該對薪水抱持不切實際的幻想
2. 想結婚,但是看看自己的身家,只能自漸形穢, 有個固定女友就偷笑了。
3. 除非中樂透,我這輩子恐怕沒指望在台北買房子了


親愛的馬總統,請問我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