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素食主義
2006-12-29 23:08:51
 
吃素到現在,轉眼已邁入第六個年頭,從開始到現在,一直不斷地有一些朋友或認識的人,問我為何吃素?為什麼可以堅持這麼久?是什麼原因讓我甘願放棄那麼多的美食,而一心茹素,堅定無悔?

我是澎湖人,我們家住在澎湖一塊叫做【將軍澳】的離島上,那裡四面環海,島上的人大部份都以捕魚為業,日子過的很樸實自然,我的父親和祖父都是漁夫,我們家每次吃飯的時候,如果桌上有五樣菜的話,其中最少有四道是海鮮。不曉得是何原因,從小我就對肉類裡面的腥羶味特別敏感。國小畢業後,父母親為了讓我們小孩子可以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於是就把我們幾個兄弟姐妹送到高雄來就讀,那時候,我記得,我已經不吃海鮮類的肉食了,也是從那時起,每隔一段時間,我就不吃一種肉類,也不是說很刻意的去節制,反正就是自然而然的就不吃了。

上大學的時候,由於學校在桃園,所以,我在北部待了四年。學校座落在半山腰上,每次吃飯的時候,要嘛就是吃學校的食堂,要不就必須下山到山下的菜市場去吃。記得在大一下學期的時候,山下開了一家新的港式燒臘店,東西做的很美味,每次一到吃飯時間,那裡都會擠滿人,排隊要排很久才能夠買到,那裡的燒肉飯、烤鴨飯、叉燒飯等,一直都是我的最愛,每次吃飯時間一到,我一定都會往那邊衝,每次點的也都是那幾樣,到最後,連老闆都認識我,跟我混的蠻熟的。

大二的時候,有一次因為做實驗的關係,晚了一點下山,當我趕到那家燒臘店的時候,因為時間已經有點晚了,我喜歡吃的幾樣都已經賣完了,那時候,心裡想,雖然喜歡吃的賣完了,但是,其他的,自己也不討厭,而且每一種都有它獨特的風味,偶爾換換口味也好。於是,就點了一客油雞飯。很快地,油雞飯就來了,面對著熱騰騰的飯菜,上面的油雞正散發著光滑油嫩的美麗光澤,使早已餓的頭昏腦漲的我,食指大動,快速的夾起一塊油雞肉,就迅速地往口裡放,準備享受像漫畫【中華一番】裡那種迷人的滋味,誰知,雞肉剛一入口,我就馬上吐了出來,原因並不是滋味有異,也不是食材不新鮮,相反地,老闆的手藝真的無話可說,油雞肉真的做的非常棒,之所以會吐出來,是因為雞肉一入口的瞬間,我在嚐到它的美味的同時,另有一股很深很沉的怨念,伴隨著味道一起傳入我的心裡,雖然那時是在大熱天裡,但是,那種深入靈魂深處的寒意,沿著脊髓不斷地竄湧,冷的讓我牙齒打顫,再回頭看桌上的油雞肉,不知何時,原本熟透的肉,正從骨頭與肉的接縫處,不斷地冒出股股鮮紅的血液,這時,心裡突然有了一種明悟,這是那隻雞死前,所留存的怨恨,而從那刻起,我知道,我以後直到老死,再也不會吃任何肉類了。

雖然整件事讓人很不可思議,很像天方夜譚,但是,我卻生生的經歷過,而我也知道就這樣跟別人說,一般人一定不會相信這種事情,因此,在爾後的日子裡,只要有朋友或是認識的人問我,為何吃素?我都只是笑笑的回答,因為興趣。
 
前一陣子,在和同事吃飯的時候,有談到吃素這個話題,其中某位同事提到,他對探索生命非常有興趣,而在這部份,他認為佛家的經典保留是最完整的,於是,他曾經吃素吃了七年,在此七年裡,他看了很多經典,儒、道、釋等各家的經典都看,他說,其實,當初佛陀在教化世人的時候,並沒有要求世人一定要吃素,甚至當初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道的時候,還是因為一位牧羊女在他瀕臨死亡的時候,餵了他牛奶,才使他開悟,所以,同事認為,吃素並不能成就,反而時下很多吃素的人,因為攝取不到肉類的營養,而導致身體產生一些疾病,所以,他堅持了七年,最後放棄了,開始吃葷食肉類;我則笑笑的對他說,雖然我現在吃素邁入第六年,還不算久,但是,我這一輩子都不會吃葷腥,因為我覺得,吃素對我來說是一種瞭解,一種體悟,並不是因為外在因素,也並不是為了某種目的而去吃,如果是因為一些目的和因素而吃素的話,那就是一種痛苦,它不但不能成就甚麼,反而會讓自己產生煩惱。

要吃素,首先得先讓自己知道為何而吃?一種發自心靈層面的認知,不含任何目的,有的只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自然而然,而且,在現今社會,葷食肉類本就佔絕對的多數,所以,吃素的人,應當明瞭,對於在如此的環境下,我們還可以吃到素食,那是一種多麼大的福份,所以,對於食物不但不能有所偏頗,同時,還要注意營養的均衡。我會吃素,沒有太大的理由,因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看不到的,我無法掌握,但是,起碼在我看的到的,我儘量杜絕,雖然一個人的力量無法改變什麼,但起碼我已經在這樣做了。

血肉淋漓味足珍
萬般苦痛怨難申
設身處地捫心想
誰肯將刀割自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