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臘列柱 column

二○○五年三月在北一女演講,題目是:新英格蘭文學之旅。我以波士頓、劍橋為起點,介紹新英格蘭附近的文學家、詩人故居,這趟虛擬之旅也進入哈佛、麻省理工學院校園(MIT)。


MIT Great Dome



MIT的地標圓頂建築Great Dome),由十根列柱columns)構成,這種列柱叫愛奧尼克柱。

古希臘人發明了多利克柱式Doric Order﹞、愛奧尼亞柱式Ionic Order﹞與科林斯柱式Corinthian Order﹞三種基本柱式。


多利克柱



愛奧尼克柱



科林斯柱


   在演講現場,北一女學生表示,美術課早就教過這三種希臘基本柱式,可是教完就忘了。我開玩笑說:可能是因為大學學測不考的緣故吧。然後我教她們,用中文記可能比較難記,但若用英文來記,那就容易多了。單字唸起來音節最短的,多利克(Doric ),它的線條最簡單;音節最長的,科林斯(Corinthian),它的線條最複雜。台北市興隆路的警察大學校門也是科林斯柱。

  演講完畢,我當場抽考她們,她們居然都記得起來。我問怎麼記憶法?她們回答:照您說的,用英文就記起來了。

           ──本文摘自成寒網頁〔建築英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