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杰倫 超越自己 跨越時代


2000年的「周杰倫」到最 新專輯「跨時代」,周杰倫在這10年間身兼歌手、導演、演員、創作人,他用超乎常 人的努力專注投入每個工作,在不同領域全力以赴不斷超越自我,只希望所踏出的每一步都能超越自己,跨越時代。

距離上一 張「魔杰座」1年又7個月的時間,周杰倫終於推出第10張專輯 「跨時代」,周董在專輯封面化身中古世紀的吸血鬼,造型師為他在指甲上貼上帶有鉚釘的指甲片以及特殊的隱形眼鏡,一雙電眼裏有著動物般的直立橢圓瞳孔,讓 吸血鬼的整體造型華麗又令人顫慄。

在新專輯 的音樂風格除了有經典的周氏情歌,還加入了搖滾電子、Blues等音樂元 素,周董說新專輯有好幾首歌是他去美國拍「青蜂俠」時在拖車上利用等戲的時間所寫的,「拍戲等待的時間很長,拿著一把小吉他就在車裡哼哼唱唱,那種不是為 了寫歌而寫歌的創作心情很舒服,跟以往都是關起門來寫歌的感覺差很多。」

談到音樂 曲風,周董說大家老是說他的每張專輯感覺都很像,那是因為每張專輯都有多種風格,雖然他主張要有自我風格的音樂,但老是被別人說聽起來都一樣,他也會覺得 很不服氣,「我很不喜歡為了改變而改變,但為了不要讓別人覺得我都沒變化,所以還是有作了一些小改變。」所以周董是一個會在意別人想法的人?「我是那種嘴 裡說不管、不care,但還是會去看樂評怎麼說、看大家對於專輯反應 的人,不過不好或惡意的批評我盡量不看,所以我都挑自己的官網或歌迷的網站(笑)!」

去年周董忙著拍電影、電視劇,等了

1年多終於等到新專輯,首波主打「超人不會飛」以 周氏幽默唱出出道10年的心路歷程與感觸。在「雨下一整晚」中,周董結合了R&B以及京劇吊嗓子的唱法,巧妙的銜接了2個不同時代的抒情,「唱腔的改變,比較容易會讓人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就不會覺得都是同一個調調。」 周董嶄新的曲風加上方文山如詩般的文筆,將兩人最擅長的中國風推向另一個新境界。

因為在美 國拍戲時和髮型師學了Blues曲調的吉他和絃,周董腦筋一動乾脆寫一首教學的 歌,「當時我想不如就把『如何成為一個Rocker』這樣的 概念寫成一首歌,那個感覺應該會很好笑,所以就有『免費教學錄影帶』這首歌。」

無所不能 的超人

同時身兼歌手、演員與導演的周董,會不會覺得把自己搞得太累了?他笑說因為找不到分身,所以才會把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也不是不相信別人,而是我 覺得這些東西就像自己生的小孩,想把他們打扮成什麼樣,還是我自己來決定吧。」

坦白說自 己曾經有過得失心很重的階段,對於音樂上的任何獎項都很在意,自從得到「最佳男歌手獎」後,才覺得心情可以放鬆一點,現在比較能以平常心去參加頒獎典禮。 雖然在音樂獎項上沒有壓力,但在電影、戲劇上,周董還是希望能獲得相關獎項的肯定,「或許等拿到最佳男演員獎,才能放下心中的石頭。」

問到周董還有什麼想嘗試的?「主持。」他說因為常常接受媒體訪問時,覺得自己應該還蠻適合當主持人,「正經或搞笑我都可以,談話性節目也

OK,如果有電視台來找我,應該蠻好玩的。」

衆所矚目 的「周杰倫超時代演唱會」未演先轟動,舞台視覺設計 以「未來世界」及「太空船」為主要概念,除了周董最經典的歌與魔術,另一個值得期待的就是周董的舞蹈,「跳舞不是我的強項,但我有盡量在練,除了嘻哈還會 有R&B曲風的L.A. Style舞蹈,台灣很少人唱R&B還跳舞,國外有很多歌手會在車旁邊唱邊跳,既然跳舞跳不贏人家,所以我也因為這樣而換了很多 車子……」周董說完,自己也忍不住笑了。

提攜麻吉 重情意

周董挺朋友、重義氣在圈內眾所皆知,不但出錢出力為

南拳媽媽和御用 錄音師楊瑞代發片,為了替浪花兄弟圓夢發專輯,還出動千萬元蝙蝠車幫忙造勢。朋友開口的每件事都一定幫忙?「其實演藝圈的朋友開口我幾乎都會幫忙,趁現在 自己還有能力、有影響力能幫就幫,說不定等我以後老了,或許還要靠他們來養我!」

在新專輯「雨下一整晚」找來浪花兄弟的Darren擔任MV男主角,「大家都知道我很喜歡捧自己人,像身邊的化妝師、助理都有在我的MV中出現過,因為我覺得大家一起工作很好玩,既然是在同公司剛好我也有這些資源,能給新人機會讓大家能 多注意他們也不錯啊!」初次挑戰哭戲的Darren一鏡到底 不NG,讓周董讚譽有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