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靈古堡IV:陰陽界(3D)Resident Evil: Afterlife

導、演夫妻檔保羅安德森、蜜拉喬娃維琪加上【阿凡達】3D攝影技術,打造出視效酷炫的【惡靈古堡IV:陰陽界】。

保護傘公司所研發出來的病毒蔓延到全球,讓人類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危機,被病毒感染的人會變身成六親不認的活死人殭屍,而這群殭屍大軍唯一的目標就是僅存的活人,每一個活人都是他們的最美味的獵物!

而保護人類不至滅絕的任務,則是落到了生化人艾莉絲的肩上。這回,艾莉絲(蜜拉喬娃維琪 飾)將面對更多被大量複製的食人殭屍,她必須加快手腳,否則人類將可能瞬間滅亡。為了徹底殲滅保護傘公司,艾莉絲決定回到保護傘總部除掉無惡不做的公司總 裁艾伯特維斯克(蕭恩羅伯茲 飾),而她也在一位神秘老友的協助下成功返回洛杉磯,只是沒想到的是,洛杉磯早已被殭屍占領並佈滿了陷阱,受困其中的艾莉絲能否完成自己的使命?

自編自導自製

正宗第四集【惡靈古堡IV:陰陽界】(Resident Evil: Afterlife 3D)由第一集【惡靈古堡】(Resident Evil)導演、同時也身兼前三集製片與編劇的保羅安德森(Paul W. S. Anderson)再執導演筒,在安德森的帶領下,【惡靈古堡IV:陰陽界】除了延續前三集的驚悚情節與酷炫動作場面,更加入時下最夯的3D題材,以全新 3D攝影技術拍攝,力求達到最逼真的身歷其境驚悚感。

安德森再度重掌導演筒也讓全球影迷們驚喜不已,對於執導最新一集的【惡靈古堡IV:陰陽界】,安德森表示:「在第二集【惡靈古堡2:啟示 錄】(Resident Evil: Apocalypse)以及第三集【惡靈古堡:大滅絕】(Resident Evil: Extinction),我只負責製片與編劇兩職,而經過了這麼長的時間,老實說,我不由得懷念起執導這個系列的電影,這是我二度執導此系列作品的主要理 由之一,同時另外一個理由則是我也很想再跟蜜拉(喬娃維琪 Milla Jovovich)再度合作。」說起來,【惡靈古堡】是安德森的媒人,就是因為合作這部電影,他跟動作女星喬娃維琪才能相識相戀,兩人於2009年完婚, 現育有一女。

「而除了上述原因之外,還有另外一個理由就是我覺得一部系列電影來到了第四集,無論是內容形式或是視覺呈現上,都要有超越前三集的更上層樓新境界,而這個 所謂的新境界就是時下最流行的3D元素;同時,不僅是電影本身要有新突破,我還希望【惡靈古堡IV:陰陽界】能在製作上更具企圖心與價值,所以這也讓我決 定要再執導演筒,盡全力打造這部新續集作品。」安德森打了個比方,他認為【惡靈古堡IV:陰陽界】也應該要像【魔鬼終結者】系列的第二集【魔鬼終結者 2】,一樣的角色、一樣的故事,但是【魔鬼終結者2】的製作價值與視覺呈現上,相較於第一集而言,可說是一大躍進,往上提升到新境界,「我希望第四集能在 延續前三集的脈絡下,創造出更驚人更強力的觀影新感受,所以我決定要親自執導它!」安德森表示。

由於自己本身非常喜歡【惡靈古堡】的故事,所以安德森再忙也要替所有續集編寫劇情架構,「對我來說,【惡靈古堡IV:陰陽界】是一個可以拍攝全球性【惡靈 古堡】的絕佳機會。影迷們應該都很清楚,第一集的故事都發生在地底下的研究室,到了第二集則是發生在一座城市、第三集再擴大到一個國家,如今,到了第四 集,是時候應該要讓病毒擴散到全世界了!」也因此,【惡靈古堡IV:陰陽界】劇組的移動範圍也比前三集大上好幾十倍,他們足跡遍怖日本東京、美國阿拉斯 加、洛杉磯、長灘與好萊塢,還有加拿大。

生化女英雄

而從此系列的女英雄角色艾莉絲的角度來說,在上一集結束時,觀眾發現艾莉絲已經從原有的生化英雄進化到幾近超人英雄的新階段,如果艾莉絲已經擁有超能力以 及心靈傳導力,那麼接下來應該是沒有任何殭屍或是保護傘所製造出來的怪物可以傷害得了艾莉絲,這讓艾莉絲從生化女英雄升級到百毒不侵的無敵女英雄,如果真 是這樣,那接下來的續集又該怎麼發展,才能製造出如同前三集的懸疑驚悚氛圍?

導演安德森特別指出:「從艾莉絲的角度來看,保護傘公司所製造的T病毒在艾莉絲身上起了作用,甚至助她一路從身手敏捷的生化人轉化成擁有超強力量的女超 人;不過在第三集結局的轉變,也同時提出了一個可預知的結論,那就是觀眾不會再為艾莉絲的任何危險處境感到擔心。的確,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棘手的一個發 展,畢竟對一個擁有超強能力與心靈傳導力的生化女打手,簡直是可以稱霸天下了,之後就算艾莉絲被一群殭屍困在一間房間中,觀眾大概也不太會替她擔心。所以 為了延續前幾集的驚悚恐怖感,我們勢必要拿走艾莉絲所有的超能力,而這個劇情就發生在【惡靈古堡IV:陰陽界】開頭的橋段。」導演安德森繼續解釋,「整個 【惡靈古堡】系列電影,就是艾莉絲的人生旅程,所以在這一集中回歸原本人類的安排,也是一趟讓她重返自我的冒險旅程。這樣一來,無論是劇情張力或是驚悚懸 疑度,【惡靈古堡IV:陰陽界】都能回歸到如同第一集般的程度,同時也讓觀眾更能投入電影劇情之中。」

而對於飾演艾莉絲一角的喬娃維琪而言,四度演出這個生化女英雄的角色讓她興奮不已,在將近十年之間演出這個轟動全球的生化女英雄角色,喬娃維琪對艾莉絲已 經熟悉到如同自己的姊妹一樣,所以能夠第四度演出艾莉絲,她一點壓力也沒有,「【惡靈古堡】系列如今對我而言可以說是非常珍貴的寶物,能夠演出艾莉絲、參 與此系列的演出,無庸置疑,這絕對是我人生中最幸運的時刻。在好萊塢,女演員很難得可以拿到一個肩負起電影成敗的女性主角的角色,更何況這還是一部擁有四 部曲的系列電影!能夠有再拍第四集的機會,我真的是感到無比的興奮。」當然,這份開心除了能夠四度演出全球賣座的【惡靈古堡】系列電影之外,同時也是因為 喬娃維琪能夠再度與老公導演-保羅安德森合作,「每個人對於保羅要再度回鍋執導第四集都感到非常興奮,」喬娃維琪內舉不避親地讚揚自己的導演老公,「為了 【惡靈古堡IV:陰陽界】,我們兩人成天的對話都離不開電影,因為我們是夫妻,對彼此的了解遠超過我與其他合作的導演。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安德森執導 電影,能夠讓我更深入了解艾莉絲這個角色的內心世界,還有整個【惡靈古堡】的世界,我們無時無刻不在發展電影的角色與故事,我們真的很愛這部系列作品!」

全3D拍攝

除了自己親愛的另一半回鍋執導,喬娃維琪對於第四集【惡靈古堡IV:陰陽界】的信心還來自於攝影技術上的提升:全程使用【阿凡達】(Avatar)系統的 3D攝影器材拍攝,「在這一集中,武打動作場面當然會比前三集更有看頭、口味也更重,但是這些原本就很犀利的武打動作在3D拍攝效果下,呈現出連我自己也 嘆為觀止的超酷超眩視覺效果,真的是將整個【惡靈古堡】系列提升到全新的境界!」喬娃維琪接著表示:「不過,我可以向大家保證,【惡靈古堡IV:陰陽界】 並不是只有靠3D這個新技術來取分,所有片中的動作場面,就算不是3D也是精采萬分,那真的是讓人大開眼界!」

為了打造全3D的視覺效果,【惡靈古堡IV:陰陽界】的製作預算高過此系列作品中的前三集,導演安德森使用了拍攝【阿凡達】電影的Fusion攝影系統, 這個3D攝影系統是由【阿凡達】導演詹姆士柯麥隆(James Cameron)與范斯派斯(Vince Pace)合作研發。2009年底由柯麥隆執導的3D科幻動作片【阿凡達】上映至今,不僅打破了【鐵達尼號】穩坐多年的影史票房紀錄,短短一年不到的時間 內就刷新紀錄,成為新的影史票房冠軍;同時電影中令觀眾驚嘆聲不斷的3D視效更是在全球刮起一陣3D觀影革新新風潮!這股3D風潮,也吹向導演安德森,據 稱他在【阿凡達】電影的後製階段就已經搶先一步看到電影,「現在市場上當然有其他的3D攝影系統,但是當我看到【阿凡達】的後製時,有兩件事立刻變得很清 楚,第一是【阿凡達】絕對會是一部驚天動地的新經典;第二,就是【阿凡達】電影中所使用的3D攝影技術絕對是超越了當今世界上所有的3D技術。」導演安德 森非常肯定地表示。

「所以,在決定這一集將會使用3D攝影後,基本上我們就一直在做功課,想要找出最棒的3D攝影器材。」導演安德森繼續解釋到,「同時這點也是我執導【惡靈 古堡IV:陰陽界】最自豪的地方。因為當你要觀眾花比看一般2D電影更貴的錢買電影票時,我們必須要做出能讓觀眾感到多花錢也很值得的好作品才行。所以我 們必須要用對的方法拍出好的作品,也就是要使用正確的3D攝影器材。」

雖然找到對的方法,但是對於幕後工作人員、包括導演本人,使用3D攝影器材拍攝,是個全新的經驗,也因此,電影拍攝的工作進度也常常會拖延,最後,【惡靈古堡IV:陰陽界】比原本預期還多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完工!

但是這樣的犧牲是值得的,對這樣的結果一點也不感到驚訝的喬娃維琪輕鬆地說到:「用全新的3D攝影器材拍電影,對幕前幕後的所有工作同仁來說絕對是一大挑 戰。首先就是後勤人員,因為Fusion System的攝影器材比起一般攝影機重多了,單是扛著它就是件吃力的工作,加上這些貴重又超重的3D攝影機也不能像一般攝影機一樣任意擺在起重機的前端 或是推上移動式攝影軌道,要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對幕後工作人員是一大考驗;所以常常都會拍一個鏡頭之後就停下來等攝影小組解決可能遇到的問題;不過保羅也 不是省油的燈,他總是能一一解決難題,迎接各種挑戰。」

「所以想當然爾,拍攝進度會因此延誤,」喬娃維琪笑著表示,「我想無論是幕後的工作人員,或是幕前的演員們,大家應該都不會介意拍攝進度的耽誤,因為我們 共同的想法就是拍出讓觀眾拍手較好的全新3D作品,只要觀眾能夠喜歡【惡靈古堡IV:陰陽界】,那麼所有的辛苦都會是值得的!」

艾莉絲計畫

艾莉絲原本是保護傘公司旗下的安全人員,但是在一趟清除病毒感染的任務中,艾莉絲不幸受到T病毒的感染,讓她變成擁有異於常人的力量與速度以及心靈傳導超 能力。而艾莉絲也是唯一一個被T病毒感染卻沒有變成活死人殭屍的人類,保護傘公司因此想要取得艾莉絲體內的DNA,希望能成功複製類似艾莉絲的生化人,也 讓艾莉絲成為保護傘公司急欲追捕的終極目標。

保護傘公司

由一群與世隔絕的董事所主導的生化公司,當中的領導者總裁則是艾伯特維斯克。保護傘公司為了達到掌控全球的私欲,儘管面臨到T病毒研發失敗,導致全人類幾近滅絕的慘事發生,他們依然繼續這項生化計畫。--節錄自世界電影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