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看過這篇文章,當時並沒有太深刻的感覺,今天再次看到,終於了解個中的含意....

生命的低潮是一種磨鍊,經過這樣的過程,讓我們更加堅強,更加自在的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邂逅....

~~ 與您分享 生命的喜悅 ~~

有一天晚上,一個人做了個夢,夢見和菩薩在一起走在沙灘上,空中忽然閃過了他一生中的點點滴滴;他發現在每一幕裡,沙灘上都有兩對腳印,一對是他的,另一對是菩薩的......

當最後一幕劃過後,他再回頭看著沙灘上的腳印,卻發現有好幾次,沙灘上卻都只有一對腳印而已,而且那些時候都正好是他生命中最低潮,最難過的時候......

他很困惑的問著菩薩:
你答應我的,你說你會尋聲救苦,一旦我誓願跟隨你,你就會一直走在我身邊護持我,但是我發現在我生命中最難受痛苦的時候,沙灘上卻只有一對腳印而已啊!我不懂,為什麼在我最需要你慰助的時候,慈悲的你卻捨我而去?

菩薩慈悲柔和地回答說:
我憶念你、護持你,而且我永遠不會離開你。
在那些你最困難最痛苦的時候,你只看到一對腳印,因為........那是我抱著你在走的.........

當我們面臨考驗之際,往往會一直以為是自己孤軍奮戰,在我們最覺得孤立無援時候,靜下來看一看...你就會發現其實很多人都在旁邊陪著你...

思想可以使天堂變成地獄;也可以使地獄變成天堂。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領導式管理:溝通的四種形式

陳生民/ 全球華人企業顧問中心執行長

在60年代的一首台灣校園民歌的歌詞是這麼寫的:
「天上的星星為什麼像地上的人們一樣的疏遠?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天上的星星一樣的擁擠?」詩人用天上的星辰來比喻人際的疏離,明明是近在咫尺,卻陌生如同在天涯,這在許多組織中過度依賴網路也有類似的情形,明明座位在旁邊,卻只用實時通訊(例如: MSN、 QQ等)溝通,連站起來講句話都不肯。

現在我們談的溝通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傳統的溝通有四大形式:聽、說、讀、寫。我們的教育花了大量的時間在讀與寫上,大量的閱讀可以幫助我們理解文字的傳承力量,而我們能夠將我們心中的想法寫出來,也可以增進別人對我們的了解。讀與寫很重要。

過去的知識份子,學而優則仕,就是做官的基本條件要先學會寫好的文章,要寫一篇好文章的基本功就是「讀萬卷書」;而現在當主管的人要會寫報告,但似乎要求的比過去低,報告不能寫的太多、太長,一頁就可以,所謂的「一頁報告」( one page report)。其實,報告短也不好寫,不過顯然只要表達的邏輯清楚就可以,而不是要會宣染、修辭。

至於聽與說,在中國人的教育中,我所了解到的是從小就被告誡要多聽少說,多半的時候是老師說、學生聽,到了工作職場時,則是主管說、部屬聽。可是由於從小的教育讓我們的聽是順服的聽,同時不能表示不同的看法,以致這種「說」就成了一種「獨白」 --有話語權的人光說自己想說的,而沒有注意到是不是受眾想聽的。有人稱這種現象為「單向溝通」,其實,溝通應該是雙向的,「獨白」根本不能算是溝通。

到了網路時代,雖改用實時通訊的溝通,說和寫都是同一種形式,聽和讀也是同一種形式,溝通簡約成兩種形式,而且在內涵上更加簡約,例如:我們形容的「火星文」,大量的符號、圖標取代了文字,這種溝通的品質有每下愈況的現象。難怪有人會說,不知道該如何和網路世代的工作者溝通。

其實,在網路時代溝通最大的問題還不在內涵的簡約,而是心態上的簡約,溝通越來越虛擬化,符號就代表了表情與心情,但在符號背後,我們卻看不到真情,人際間就越來越冷漠,「溝」越來越深,也越來越寬,但沒有水(內涵),等於沒有「通」。

因此,我認為溝通的工具需要重新定義,現代的溝通也應該有四種形式,分別是:傾聽、表達、提問與回應(分享)。傾聽是用心聽;表達是打動人心的說;提問是要有創意的問,也要有意義的問;回應與分享是要在人際間產生連結。

為什麼要傾聽?大多數主管都誤認當主管的人第一個要學習的技巧是說,其實是錯的, 聽比說更優先。聽不是只用耳朵聽,還要用心聽,聽出他人的絃外之音。有一篇文章對我的啟發性特別多,文章的標題是「初念淺,轉念深」,文章的大意是:很多人的第一個念頭是對事件的情緒反應,通常較膚淺,也容易造成誤會;但一轉念,腦海裡會為對方找尋可能的理由。如此,心情一寬,憤怒也就消失無蹤了,很多不必要的紛爭 就不會發生。

用心聽的真諦就是讓我們不要因為粗淺的情緒反應做了錯誤的判斷。當主管的人經常不等部屬說完,就打斷部屬的話:「我知道你要說什麼了!」 真的嗎?大多數都是斷章取義,但部屬礙於你的面子,只好承認你「英明」,其實背後不知要罵你多少回。如果遇到一個較真的部屬,他一定要跟你爭到底,你反而會很尷尬。所以,聽完了再做判斷。

為什麼表達要打動人心呢?有的人喜歡說,但到底別人聽進去沒有,是不知道的,這樣的表達就是失敗的;又有的人常說:我愛你、我敬愛你、我熱愛你,可以沒有人相信,這樣的表達也是失敗的;另外有一些人惜話如金,久久說不出一句完整的話來,雖然勤於任事,但是這樣的表達力也是不及格的。

打動人心的表達要懂得用故事、用比喻。主管常要處理衝突的問題,所羅門王在判決兩個婦人爭奪一個孩子的故事是很有啟發性的,他將孩子判給一人一半,這時真的母親退讓了,假的母親表示無所謂,所羅門王找出了真正的母親。所以,面對衝突的時候,判斷誰是誰非不是目的,而是要解決問題。但我們常常犯的錯誤是替別人評斷是非,結果反而捲入是非。如果表達的時候,能夠多準備一些類似所羅門王的故事,你的表達就很精采。不過,切記不要文不對題。

為什麼提問要有創意?很多提問是誘導式的提問,就像律師在法庭上的發問:請你回答是或不是?誘導式的提問,將答案引導你預期的方向,很多主管認為這是一種高明的提問,其實恰恰相反,誘導式的提問常常讓回答者覺得自己是個犯人。也許發問的人認為得到自己要的答案,但回答者卻覺得有被設計或是失敗的感覺。

為什麼提問要有意義?難道我們問的問題都沒意義嗎?是的,很多時候我們問的問題是沒有意義的。所謂:「 善問者如撞鐘,大叩則大鳴,小叩則小鳴。」你吃飽了嗎?我吃飽了。你昨天去做什麼?我昨天上街購物了。封閉式的問題得到的答案是 Yes或No ,開放式的問題得到的就是一種狀態的描述,主管問問題的目的在於打開回答者的思路,獲得更多的反饋信息,而不是讓回答者在有限的信息中做選擇。

為什麼回應與分享是要在人際間產生連結?正如我在文章開頭寫道:現在的人際關係很疏離,不要說沒有對話,許多人連回覆電子郵件都不願意,因此,雖然有很多的溝通工具,但人與人之間還是像一座座信息的孤島。 回應與分享應該是一種情感的交流,不論我們用什麼工具,都要讓對方知道我們的感受,以情動情。

有一個故事是這麼說的:有個人看了一篇文章,題目是「敦親睦鄰」,講述作者搬到一個新的公寓,藉著向鄰居借鹽來建立人際關係,他照做了,沒想到和鄰居的關係反而惡劣了。他不明白為什麼?後來,別人提醒他,你跟別人借鹽,隔天有沒有帶著一包更精緻的鹽還人家呢?他說:沒有,我想鹽這種東西不值錢,人家怎麼會計較?

這個故事說明了:「鹽」尚往來,何況人乎!友誼是建立在人際的往來上,有來有往,才能建立關係。 如果把「鹽」的概念換做是「言」,道理也是相通的。我們有時從別人身上學到一句話或是一個啟示,不要只說:你說的很好,我學到很多。這樣下次你再跟他交流,他就不願意再說什麼。最好的做法是:你也要談談你的感受、你的想法。有來有往,才能激盪出更好的想法出來。這就是人際關係建立的基本法則。

主管懂得應用傾聽、表達、提問、以及回應四個溝通工具,才能有效的建立與部屬的人際關係。

總裁學苑週報2007/02/16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左手握右手的珍貴~~

有這樣一個流傳很廣的故事/
一日在酒桌上,酒至半酣之時,面紅耳赤之間,一男人說開了酒話:
*握著小姐的手,好像回到了十八、九;
*握著小姨的手, 後悔當年拉錯手;
*握著情人的手,一股暖流上心頭;
*握著女同學的手,後悔當初沒下手;
*握著老婆的手,猶如左手握右手。”

席間一中年女人沉默半晌,說道:
“左手握右手說的好呀”眾人都止住笑聲看著她。

女人繼續說:
“拉著別人的手,銷魂也好,盪魄也罷,過後都可以丟掉,只有左手或右手丟掉就殘疾了。”

兩手完好的人,對待婚姻和人生若持這種態度,骨子埋藏著一份驕傲。

人,一旦失去了任何一隻手,就會真正知道左手握右手的珍貴。

一個人不經意將自己的左右手相握的時候,會自然而然產生一種歸屬感,這份歸屬感是實在而飽滿的。

左手握右手的婚姻有著秋水般寧靜綿長的境界。

隨著歲月的推移,年齡的增長,婚姻中人都會在許多的無奈與困惑中,被磨平的稜角,被消散的激情。

但那些深藏在思想皺折,沾染在生命白髮上的情感,依然動人心魄,引人入勝。

誰的手都會在歲月風霜的打磨中,漸漸失去曾經有過的那份魅力。

可以說,男女由自由戀愛到結婚,本質上是個由絢爛美麗歸於平淡的過程,剩下的就是“左手握右手”般的平淡的日子。

這樣也許不夠刺激,不夠浪漫,然而較之“拉著別人的手”來的真切可靠。

世俗生活中,一個男人對待自己的妻子,只有預備了左手握右手的情感,才會感到沉穩,感到親切。

其實,男人們都知道:
“握小姐的手太貴,握情人的手太累。”

只有相濡以沫的妻子的手,無論是失意還是得意,都會毫無保留地給你一生一世的似水柔情。

等到有一天,一切都煙消雲散,男人女人若還能相攜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那就不再是一種平淡,而是一種亙古不變、地久天長的人生美麗了。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尋找背後的鏡子也做別人背後的鏡子

摘自人間福報 / 陳艾妮

我常常把這件糗事,告訴我的朋友。

有一天,我穿著剛洗好洋裝,配上新買的時髦外套赴宴。宴會中,心情愉快,百事無礙,直到宴會結束時,巧遇一個高中同學----她拍拍我的肩膀把我叫到一邊,告訴我兩件事。一件是新買的外套,價格標籤就正正地掛在我的衣領背後,一件是我的背後裙擺上還釘著洗衣店做的記號的紙標籤。

當天出門所見之人,不下兩百人,沒有一個人肯告訴我的驢相。啼笑皆非之餘,我終於明白了兩個很簡單的道理---一個是:一個人光有面前的鏡子是不夠的,「背後的鏡子」更重要。一個是:泛泛眾人不太可能做你的「背後的鏡子」,只有知心的真朋友才會告訴你「其實不美」之處。

古人沒有明鏡,便叫人以「歷史」為鑑,今人四處得鏡子可照,可是只照到正面的門面。雖然你以為你已經做得圓滿得體,可是自己的盲點所不及之處,可能正是眾人在背後訕笑你的地方---而且大部份的人為了保持禮貌,或因為事不干己而保持沈默。最慘的是,你不自知的毛病在你的仇家心裡,正是拍手喝采的題材。

背後的鏡子,照射出來的常常是你自己潛意識想掩蓋的,也可能是你自己的火侯才智太低而看不見---通常你不會喜歡聽,也可能會聽不懂。可惜,為人處事,往往這些才是你最應該聽的。

誰可以做你的「背後的鏡子」?這要看你「照鏡子的誠意」有多少。許多人根本不願照鏡子,別人的評語全被他當做惡意擋回去;有些人只能照使自己顯得美麗的鏡子,只接受別人讚美他的訊息。不過,大部份人都還能明白,不管好壞,面前的鏡子映照出的那個人,自己都要負責。只有極少數的人明白,背後的鏡子才是最重要的一面鏡子!

像白雪公主的後母,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勤於照鏡子的女人,可是照鏡子只照自己的顏面之美,背後的陰險,皮下的嫉恨都視而不見,只因為她沒有一面「背後的鏡子」來立竿見影,照出她的污穢之處。

珍愛「背後的鏡子」,對別人的直言建言,就會萬分寶愛而不會抗拒否決。一個幸福的人,是有許多「背後的鏡子」---真正幫助你成長發展的親友的人。這一次糗事帶給我的經驗與領悟,曾經得到一個朋友的共鳴。

她告訴我,她有一次興匆匆地應邀參與一群她仰慕多年的名人聚會,心中興奮之外又感榮幸。過了幾天,當天的其中一位打來電話說:「你知道嗎?那天我們都在笑你呢.......妳自己不知道嗎?妳的毛衣都穿反了。」這件事使她感慨萬分,為什麼當天幾小時的聚會裡,就沒有一個人主動告訴她這一件小事呢?她回憶當天因為興奮而匆匆套上毛衣出門,沒想到餘留如此不堪的滋味在心頭。一件美事,結果,竟然是如此不美。

沒有「背後的鏡子」,對真正愛美的人,真正想求善向上的人而言,是多麼寂寞的滋味?那些忙著問魔鏡「誰才是最美的女人」的女人,可曾主動掀開私心深處來照照射穿欲望真相的鏡子?那些自以為面面俱到的主管或部屬,可曾虛心地尋找客觀公正的「背後的鏡子」,探訪同事不肯明言自己的缺點?井底之蛙的以管窺天,正是因為你什麼鏡子都沒有。

今日的我,已經擁有好多「背後的鏡子」,因為我鼓勵自己「聞過則喜」,雖還沒有達到完美實踐的境界,但至少他們都明白:指出我的缺失,會得到我的感激而非怨恨。

今日的我,也鼓勵自己去做別人的「背後的鏡子」,只是覺得對方是可取的、能自我反省的、有潛力的,我都會直言告訴對方他的盲點,我願意冒著得罪人的危險使對方可以更出色、更有益於社會。這樣雖然使我成了一個「意見多又愛挑毛病」的非傳統角色,但我至今還在這條路上努力,因為我知道:「背後的鏡子」多,我們的生活才能更合理!我們的人際關係中,需要更多「背後的鏡子」;我願意做別人「背後的鏡子」,是因為我的誠意更高。多麼希望能有更多像我這樣的傻子!

雖然我願意做吃力而不討好的事,但總願意有人相伴而不寂寞。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因為這個世界的運轉方式,所以有些事情不能講。

有錢不能講,因為會被搶;
沒錢不能講,大家怕你來借。

工作順利不能講,會被嫉妒;
工作不順不能講,人家會覺得你能力不足。

運氣好不能講,會破功;
運氣不好不能講,會被當成掃把星。

愛情順利不能講,走在路上會被很多人怨恨;
愛情不順不能講,會被拉進無奈的單身俱樂部。

減肥成功不能講,人家會問花多少錢吃多少藥去哪裡當最佳女主角;
減肥失敗不能講,因為自己也不好意思講。

想要的東西不能講,人家會覺得你貪得無厭、不知自我長進;
不想要的東西不能講,人家會覺得你敬酒不吃吃罰酒。

快樂不能講,人家會覺得你得意忘形;
悲傷不能講,除了節哀不會有其他更新的形容詞。

想要得到指導不能講,人家希望你獨立作業;
想要單機運作不能講,會被抱怨不懂協調、真不合群。

電腦很強不能講,很多人會來拉你去幫他維修;
電腦當機不能講,同學忙著打報告,怕你來借。

吃飽了不能講,可能人家正要請你去吃大餐;
肚子餓不能講,會被以為是要飯的。

很爽不能講,到處都有人不爽;
不爽不能講,沒有人想聽不爽的話。

白天想睡不能講,會被當作被豬附身;
晚上睡不著不能講,朋友怕你打電話吵他。

會什麼不能講,會變成自我吹噓;
不會什麼不能講,會被當作無能。

實話不能講,會被認為不懂圓滑;
客套話不能講,人家會說你真是虛偽。

心裡沒話不能講,會有很多人來跟你講他的心裡話;
心裡有話不能講,因為沒人有地方裝。

事實不能講,太多人承受不起;
謊言不能講,誠實是一種美德。

我愛你不能講,講了就沒有退路;
我不愛你不能講,怕自己遭遇不測。

還剩下什麼能講?什麼都不要講了.........

 

人的一生追求什麼

有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看著一個墨西哥漁夫划著一艘小船靠岸。

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黃鰭鮪魚,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這麼高檔的魚恭維了一番,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麼多?
墨西哥漁夫說,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

美國人再問,你為甚麼不待久一點,好多抓一些魚?
墨西哥漁夫覺得不以為然:這些魚已經足夠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

美國人又問:那麼你一天剩下那麼多時間都在幹甚麼?
墨西哥漁夫解釋:我呀?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幾條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過得充滿又忙碌呢!

美國人不以為然,幫他出主意,他說:我是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我倒是可以幫你忙!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到時候你就有錢去買條大一點的船。

自然你就可以抓更多魚,在買更多漁船。然後你就可以擁有一個漁船隊。

到時候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然後你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廠。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個生產、加工處理和行銷。

然後你可以離開這個小漁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磯,最後到紐約。在那裡經營你不斷擴充的企業。

墨西哥漁夫問:這又花多少時間呢?
美國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然後呢?

美國人大笑著說: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當皇帝啦!時機一到,你就可以宣佈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眾。到時候你就發啦!你可以幾億幾億地賺!

然後呢?
美國人說: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
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囉!

墨西哥漁夫疑惑的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甚麼?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幸福很單純

有位心理學家曾寫道,一個成熟稱得上真愛的戀情必須經過四個階段,那就是:
共存(Codependent)、
反依賴(Counter dependent)、
獨立(Independent)、
共生(Interdependent)。

階段之間轉換所需的時間不一定,因人而異。

第一個階段:共存
這是熱戀時期,情人不論何時何地總希望能膩在一起。

第二個階段:反依賴
等到情感穩定後,至少會有一方想要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作自己想做的事,這時另一方就會感到被冷落。

第三個階段:獨立
這是第二個階段的延續,要求更多獨立自主的時間。

第四個階段:共生
這時新的相處之道已經成形,你(妳)的他(她)已經成為你(妳)最親的人。你們在一起相互扶持、一起開創屬於你們自己的人生。你們在一起不會互相牽,而會互相成長。

但是,大部分的人都通不過第二或第三階段,而選擇分手一途,這是非常可惜的。很多事只要好好溝通都會沒事的,不要耍個性,不要想太多要互相信任,這樣第二、三階段的時間就會縮短。和所愛的人相遇相戀是非常不容易的,不要輕言放棄。
兩人相聚是因為有緣,相知是因為有心,真的得好好珍惜這福份,莫說分手不是無由。

希望看到上述的四個階段,真能給大家一些啟示與領悟並惜緣,我們會逐漸變成我們所愛的人。

妳和他本來沒有相同之處,外表不相像,性格也是南轅北轍。

一旦愛上了,年深日久,妳會驚訝妳的眼睛有點像他的眼睛,他的微笑也有點像妳的微笑。

你們走路的步伐也有點相似,說話的語氣也愈來愈相像。

他的脖子上有一顆痣,一天,妳發現自己脖子上也多了一顆痣,原來我們會變成我們所愛的人。

妳本來喜歡腳踏實地的人,而他一向比較輕佻,但你們愛上了,他竟會不知不覺變成一個老實人,這個改變,連他自己也不曾察覺。

他本來喜歡活潑的女孩子,卻愛上了拘謹的妳,這些日子,妳竟愈來愈活潑,妳差點認不出自己。

逐漸變成對方理想中的人,這種改變,絕對不是刻意的。兩個人愈愛得長久,氣質也愈來愈相近,妳曾經以為他不是妳夢寐以求的那種類型,然而,有一天,妳驚訝地發現,他已經變成妳喜歡的那種類型,妳不必再到處尋覓,他就是妳要找的人。

深深愛著一個人的時候,妳原來真的會一點一點的失去自己,為甚麼妳還會覺得快樂呢?

大概是因為妳在失去的當兒,也是賺了,妳把他的氣質和他的微笑都賺回來。

幸福很單純,所以要很單純的人才容易獲得......

地球這麼大,世界這麼廣,不去走走看,怎麼知道你的黑夜是別人的白天。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爭吵的目的

吵架的時候,什麼最重要?驕傲?自尊?面子?輸贏?

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仍然是你心愛的那個人,最重要的仍然是你們這份得來不易的感情........

本來,在愛情裡,不管是爭執或衝突,只要最後能協調、能化解就好了,哪有什麼贏者或輸家?

真要爭誰贏誰輸,誰有面子誰又低聲下氣,最後賠上的只是這份感情,誰也沒贏,實際上是兩敗俱傷。

有沒有想過,爭吵的目的是為什麼?其實不是單純的為了道理講理,而是對方不肯讓你,男生女生亦然,因此爭吵到了最後,其實早已偏離主題,而是為了賭一口氣。好大的一口氣,代價不貲。

和好的時候,才體認出那些淚也白流了,氣也白生了,是何必?還是活該?

人生氣的時候,什麼狠絕的話都說的出來,什麼惡毒的事也做的出來,但有情人生氣的時候,也必定保有溫暖的情懷,就看妳看不看得出來,而妳看不看得出來,就看妳了不了解他,信不信任他。

生氣時不說氣話也不做惡事,真的很難,但起碼要學會退而求其次,懂得從中去感受原本就存在於兩人間的情意,不消太多腦力,其實只要用一點心。

有愛情的時候,其實什麼都好談,但一般人不易發現,也不太會利用這個道理。你想當一個聰明的人,還是高明的人?

聰明是智商,高明是智慧。
聰明是向外開拓,高明是往內尋求。
聰明是以頭腦思考,高明是用心去想。

聰明是用比例尺畫出精密的設計圖,高明是無所為而為的隨手塗鴉。

聰明是乾旱時的造雨機、淹水後的抽水機,高明是隨時隨地的保持雲淡風清。

聰明是在一杯咖啡裡變化出數種花樣,高明是從一盞清水中感覺出單純的甘甜。

聰明是天生的優勢,高明則靠後天的養成;如果不夠聰明,沒關係,你至少可以把自己的靈魂鍛鍊得更高明。

聰明的人可以折服別人,高明的人卻能擺平自己。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麻煩的男人耶~~~^^"

男生~真難搞....
男生的問題是:

如果你對他好,他說你愛上他
對他不好,他說你驕傲

如果你穿的很漂亮,他說你企圖誘惑他
如果不,他說你鄉下來的

如果跟他理論,他說你固執
如果你沉默,他說你沒大腦

如果你比他聰明,他沒面子
如果他比你聰明,他很棒

如果你不愛他,他想擁有你
如果你愛他,他試著離開你

如果你不跟他做愛,他說你不愛他
如果你跟他做愛,他說你是賤貨
如果你告訴他你的問題,他說你麻煩
如果不,他說你不信任他

如果你罵他,你好像他奶媽
如果他罵你,是表示他''關心你

如果你沒有守承諾,你是不可信的人
如果他不守承諾,他是不得以的

如果你吸煙,你是壞女人
如果他吸煙,他是紳士

如果你考試成績好,他說是運氣
如果他考的好,他說是實力

如果你傷害他,表示你很殘忍
如果他傷害你,表示你太敏感而且太難取悅

如果你寄這封信給男生,他們會發誓以上是不正確的
如果你不寄給他們,他們會說你自私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等待的投資

等待的投資 中國時報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美國南加州大心理學的講座教授雷恩博士日前在榮總做了一場「腦與暴力行」的演講,因為他是世界上,唯一掃描過四十一名殺人犯大腦的人,所以會場擠得滿滿的。

雷恩教授發現,殺人犯的腦果然不一樣,預謀形態的罪犯腦袋,跟我們正常人差不多。但是臨時起意,衝動型的,前腦就非常的不活化。最令人驚訝的是,他報告了一個他在非洲模里西斯做的兒童健康計畫的成果。

他們給一百名三到五歲的孩子,「豐富」的生長環境,如額外的營養,像牛奶、魚肝油等,每天二個半小時額外的運動,及額外的活動如說故事給孩子聽、戶外教學,帶去參觀爸爸工作的工廠、磨坊、烘焙坊等。等到這些孩子長到十一歲時,追蹤他們注意力的生理反應,如膚電反應及腦波(EEG),發現都比在一般家庭中,成長的一百名對照組孩子,好很多。

到他們十七歲及二十三歲時,再做這兩組孩子比對,發現在反社會行為上有大不同。童年期這二年的特別照顧,發生了影響,他認為差別在於大腦的發展,尤其是海馬迴、胼胝體及額葉的眼眶皮質的部分,因為現在已知這些地方跟暴力行為有關。

他的演講跟我過去的想法一樣,看到了數據,也更令我憂心,因為前一天,我正好從新竹尖石鄉的部落小學演講回來,我看到了原住民教育的盲點,如果雷恩教授是對的,我們現在不改善,以後會付出社會成本。

這些孩子散居深山之中,上學往返費時,所以大部分孩子住校,有的學校住宿孩子高達90%,而且有的是從幼稚園就住校,看到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在搓洗自己的衣服,很是不捨。部落小學的老師流動率很高。

有的學校高達百分之八十,教了一年便想請調回平地。因為後山部落皆無公車,除非自己有車,不然困在山區,無法下山。所有老師都很年輕,幾乎沒有老師超過三十歲,沒有結婚的老師,有時不知怎樣去帶孩子,尤其不是自己的孩子。

最嚴重的是隔代教養,年輕人都在平地討生活,孩子由祖父母帶。看到幼稚園就住校的孩子,真是令人心酸。一個還要媽媽抱抱的孩子,孤獨地坐在台階上望著夕陽,那個落寞的神情讓我腳步沈重,登不上要離去的車。

一個國家的錢,如果不用在教育上,一定用在監獄上。

雷恩教授的研究指出,大腦發展,與暴力行為及反社會行為的關係。童年期只要二年的額外照顧,就可以避免以後很多的社會成本。台灣不是沒有錢,但是沒有用對地方。我們從公投的那四億元,或是支援馬其頓的三億美金就可以看出。

教育是百年大計,不能要求立竿見影,馬上見效,它是潛移默化,教化心靈的過程。

教育也不是蓋學校、買設備,它最重要的是人,是人的那顆熱忱的心。

對「人」我有信心,因為這一次我們一起上山的,有數位麗林國小很有經驗的老師,她們放棄休假上山做義工。也有義工媽媽,跟我們上去講故事、教勞作,甚至有義工媽媽,為了準備教材做到手指起繭。

我沒有信心的是政府,因為急功近利只看數字的人,會失去人性的柔軟度。我沒有想到部落老師的偏遠加給是依山高來畫分,多少千公尺多少錢,而不是依距離平地的遠近;因此我看到深山裡面的小學老師,因為學校蓋在谷底而不是山頭,一個月少領一千元的津貼。

看到每年跨年晚會或嘉年華會,一次幾百萬的造勢大手筆,為什麼不把這些錢,用來補貼公共汽車,讓部落的人,有交通工具可以下山呢?也許你不一定有空,但至少請幫幫忙,將文章轉寄出去。

謝謝!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