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人獨自一人坐在搖椅上,用身體的餘力,晃著己經不太堅固的搖椅,雙眼緊閉著,似乎在回想些著什麼又好像是在半夢半醒間,在大門口前的車潮,那些車水馬龍的噪音和尖銳的喇叭聲,對老人起不了任何的作用,他只是靜靜地融入那些聲音當中,沒有妨礙到他在搖椅上所作的事情。

 

在年長歲月的長久刻劃之下,外表受到時間留下的古老痕跡,無論是駝背的腰還是每當天氣變化所受到的酸痛之苦,種種的在世間所能感覺到負面的影響,絲毫對正坐在那個椅子上他,伴隨著椅子吱歪彷彿是虔誠的信徒在唸唸有詞的頌經聲,再加上他眼前川流不息的車輛,呼嘯而過的嘈雜高分貝的噪音,沒有干擾到他現在正在作的事-陷入一種被時間的光線所籠罩之下,所造成的一種不得不回想過去他所作過的一切事物,尤其是那些他在年輕時的所作所為,到了現在,他仍然無法忘懷當初的一時衝動,竟然到了現在還是無法忘懷,讓他最難忘的是,那種影響到了此時此刻,還是流連在他的空氣周圍,擺脫不了的是她的幽靈,在訴說著她的不甘願和後悔的話語,雖然她在下決定之前早就要給老人一個永身難以抹煞的印記,但是在事件之後,時間的大量流失之下,她也慢慢地在老人的身邊,了解到當時的決定是錯誤的,而不是當晚想要留給老人的無止盡懲罰和悔恨,只是如今的老人和她之間,只存在著活人在跟一團冰冷空氣對話的關係而已,而老人也在對話之中,了解到心中的結,是無法解開的了,在面對命運的安排之下,搖椅的晃動和停止之間的競賽,也由停止取得了光榮的勝利。

 

那股細微的燥動,慢慢地從遠方傳來,對老人來說,像是生命的一種振動。在經歷過時間的風長久吹拂之下,老人又回到以前那個似曾相識的時空背景之下,讓他又再度的重新感受到當初,依玲她為何要如此匆匆地離開他的身邊,他並不後悔和她在一起,那段時光曾是老人記憶中,最難得可貴也是快樂和悲慘相互交錯的人生序曲,也是從那時開始,他開始把這段回憶給陳封在心中最後的埋葬地,只是在老人生命將近之際,他又能夠回顧他自己的一生,並把這一段祕密的過往,又再一次的仔細審視,不知不覺當中,他又充滿了年少時的精力和氣息;也正像是算命仙的鐵口直算,「命中注定今生緣,惟有夢中長相隨」從那時候的籤詩當中,預言到他和依玲之所以能再一起,然後又在命運之神的巧妙安排之下,有晃如隔世般的分手,而老人在無力挽回的局勢之下,只能默默地接受所有不公平的對待和世人對他的異樣眼光。

 

時光之海

「早知道你的個性這麼激烈、衝動,我就不會選擇和你在一起了,也不想看看,當初認識你的時候,還不是因為看上你的柔順和溫柔,要不然啊,我根本不會和你在一起!J對依玲生氣的說出這些話,他們騎著摩托車,正在回依玲家的路上,只見她不高興的閉著嘴,不回答J的任何話語。只是她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耳邊的許多車子的噪音再加上道路施工的高分貝聲浪,迫使她與J之間的吵架鬥嘴,無法再繼續下去。一直到了她家的路口,她才聽清楚J的談話。

 

「我剛才跟你說的你到底有沒有聽清楚啊?J口氣不好的問了依玲。

而她心情不好的回了一句:「我家到了,我要走了,再見。」說完之後,就頭也不回的走回家去,J也只能望著她的背影,然後騎著車湧入車陣之中,結束了這一天漫長的爭吵和賭氣。

 

在這樣子的一個生與死的決戰時刻,沒有人知道接下來的結果是什麼,就算事先知道,有人可以去阻止得了這場悲劇的產生嗎?事後的萬分悔恨到底換來些什麼東西,只有當事人才是最清楚的,尤其在經過歲月的驗證之後,最後才會明白,人生的意義不再只是停留在愛情的表面,而是在愛情的背後所隱藏的巨大的含意。

 

我在這裡,聽完老人對我說的這一切,年輕時他所作過的事情之後,唯一令他難忘的一段戀情,也是消失在他生命之中最快的那段回憶,我彷彿看見他的眼角泛著淚光,而在歲月的侵蝕之下的面容,竟也有年輕時的哀傷,這時我才明白,原來老人把這段記憶原封不動的把它珍藏起來,這麼多年來,小心翼翼地不讓他的後人知道,直到他瞭解生命將近之日,才讓我這個外人,從他的口中得知這些曾經在他的生命裡,帶給他歡喜和悲慟的事件。只是我的腦海裡不斷地在盤旋著一個問題,為老人所發生過的事,竟然和我身邊所發生的事,有著相同的過去。而他就是我的五專時期的同學,他在海邊說出了他真心的感受,雖然己經事過境遷,但還是耿耿於懷,因為傷心不只是他自己一個人,也包括了她女朋友的家人和朋友,這個悲劇的產生,我同學他把所有的過錯都歸究於自己,在他的生命裡實在有著太多的遺憾和不幸,但是始終保留一份活在這個世上的勇氣。

 

那一天不知道為了什麼又開始彼此之間的戰爭,這一場戰爭在開啟了之後,似乎就沒有結束的跡象,因為這是從之前就不斷地的累積下來的結果。然而生命就在無止盡的生活當中,一點一點的消失,從過去的十幾年到現在的幾十年,一直呈現這樣的方式,卻在夢將醒來的時刻,劃下一道遺憾的笑容,而那樣的笑容卻永遠只能望著照片,懷念以前曾經在一起擁有過的甜蜜和快樂。

 

by Luis H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