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話小說、重話輕說、狠話柔說



以為新郎新娘兩人郎才女貌、真是天作之合,一定可以永浴愛河、白頭偕老。而小慧也非常高興,找到如意郎君。在婚禮進行時,小慧透著頭紗偷偷地斜瞄了一下帥俊體貼的老公,不禁感到欣喜與滿足,心想不久就將展開人生的新旅程。不料,婚後一個月,小慧開始覺得生活上不盡如意,也不若婚前想像 那麼如公主般的美好。

例如說,她過去習慣在如廁後,將衛生紙丟入馬桶旁的小垃圾桶。可是老公卻堅持可以丟進馬桶內沖掉。兩人竟會為了這個小問題爭得面紅耳赤,吵了一個半小時。

最讓小慧生氣的是當兩人各持己見、互不相讓時,老公總是大男人主義的說:『說妳錯了,妳還不承認!』。小慧為此一肚子氣,委屈的跑回娘家住兩天。
雖然小慧覺得老公很健談、有時說話也帶幽默,但是有時候他話中帶刺卻也令她感到很不是滋味。譬如:有一次,老公竟在朋友到家裡來聊天時,談到自己的老婆:「別人情侶、夫妻是彼此看對眼,我啊!是看走眼了!」小慧聽了,氣得白他一眼,一個人走進廚房生悶氣。儘管事後老公解釋說,當時那些話只是在朋友面前『開開玩笑』而已。但小慧總是覺得很不舒服。為什麼每次都是以『否定別人 』來開玩笑?而且在家裡也是一副『只有他是對的』的樣子。動不動就說:『妳看妳,這麼笨,連這麼簡單事都不會』、『哎呀 !妳們女人不會懂的啦!』

人啊!最怕莫名其妙的被人『否定』。您看這句話:『說你錯了,還不承認!』這不僅是否定,還是『 雙重否定』呢!難怪聽者會怒氣衝天、恨意滿肚。

不過,這算好,另外還有更令人無法忍受的『三重否定』就是『 說妳錯了,妳還不承認,妳給我閉嘴!』如果再加上:『妳去死啦』,那就變成『四重否定』了;還有人在加上一句:『妳去死 啦!死了!也沒有人幫妳哭!!』您看這不是又變成『五重否定 』了嗎?

心理學大師馬思洛認為: 『受人尊重』 『生理』 『安全感』 『愛與被愛』 『自我實現』 是人的五種『基本需求』每個人都需要從他人的語言認同、肯定、讚美中,來增加『自我價值』與『自我尊嚴』。如果常在言談中『否定對方』,則會令對方難堪、生氣,甚至產生言語和肢體 上的衝突。

其實,有些玩笑話的確是隨興脫口而出,但是『說著無心、聽著有意』,玩笑式的『否定』說多了,也會叫人聽了很不是滋味。

尤其是『雙重否定』、『三重否定』,真是抹煞了對方的基本自 尊,引起他人不悅。

『大話小說』、『重話輕說』、『狠話柔說』這句話是所謂的『言者三戒』,在生活中儘量避免以『三重否定 』或以『否定式』的玩笑交談,這樣才不會在無意間傷到別人的 自尊而不自知!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人定勝天

有一所位於偏遠地區的小學校由於設備不足,每到冬季便要利用老式的燒煤鍋爐來取暖。有個小男孩每天都提早來到學校,將鍋爐打開,好讓老師同學們一進教室就能享受到暖氣。

但有天老師和同學們到達學校時,愕然發現有火舌從教室冒出。他們急忙將這個小男孩救出,但他的下半身遭到嚴重灼傷,整個人完全失去意識,只剩一口氣在。

送到醫院急後,小男孩稍微恢傷了知覺。他躺在病床上迷迷糊糊地聽到醫生對媽媽說:「這孩子的下半身被火燒得太厲害了,能活下去的機會實在很渺小。」

但這勇敢的小男孩不願這樣就被死神帶走,他下定決心要活下去。果然,出乎醫生的意料,他熬過了最關鍵的一刻。但等到危險期過後,他又聽到醫生在跟媽媽竊竊私語:「其實保住性命對這孩子而言不一定是好事,他的下半身遭到嚴重傷害,就算活下去,下半輩子也註定是個殘廢。」

這時小男孩心中又暗暗發誓,他不要做個殘廢,他一定要起身走路。但不幸的是他的下半身毫無行動能力。兩隻細弱的腿垂在那裏,沒有任何知覺。

出院之後,他媽媽每天為他按摩雙腳,不曾間斷,但仍是沒有任何好轉的跡象。雖然如此,他要走路的決心也不曾動搖。

平時他都以輪椅代步。有天天氣十分晴朗,他媽媽推著他到院子裏呼吸新鮮空氣。他望著燦爛陽光照耀的草地,心中突然出現一個想法。他奮力將身體移開輪椅,然後拖著無力的隻腳在草地上匍匐前進。

一步一步,他終於爬到籬笆牆邊;接著他費盡全身力氣,努力地扶著籬笆站了起來。抱著堅定的決心,他每天都扶著籬笆走路,走到籬笆牆邊都出現了一條小路。他心中只有一個目標:努力鍛鍊雙腳。

憑藉著如鋼鐵般的意志,以及每日持續的按摩,他終於能靠著自己雙腳站起來,然後走路,甚至能跑步。

他後來不但能走路上學,還能和同學們一起享受跑步的樂趣,到了大學時,他還被選入了田徑隊。

一個被火燒傷下半身的孩子,原本逃不過死神的召喚,原本一輩子都無法走路跑步,但憑著他堅強的意志,葛林.康寧漢博士,跑出了全世界最快的成績。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八卦紅

八卦紅



偶然從田野間走過,在佈滿了牽牛花的石頭堆邊,露出幾顆長滿刺的小小的頭。定睛一看,才猛然發覺,那不是頭,而是除了在夢中,已許久未曾謀面的「八卦紅」。

國中時,有一天半夜發高燒,吃了藥依然沒有效果。在半昏迷狀態中,聽到母親開門出去。過了一段時間,母親回來了!不久,端了一杯飲料給我,要我喝下。當接過這杯飲料時,我發現母親的手指頭在滲血!還沒開口,母親摸著我的頭說:「乖!這裡面有你最喜愛的蜂蜜,雖然加了其他的東西,味道有點怪,但還是很好喝的。來!趕快喝了它!」伴著母親期盼的眼神,我喝下了它,之後就迷迷糊糊地睡著了!

母親不曉得是幾點睡,也或許整夜都未曾閤眼。只記得第二天早上,當睜開眼睛時,就看到母親那天使般的笑容。「謝天謝地!你終於退燒了!」經一再追問,才知那杯飲料的另一種成分,就是「八卦紅」,是民間普遍用來退燒的仙人掌類的植物。母親半夜摸黑到鄰居家摘取,由於一時心急,再加上天色昏暗,所以,手指頭就被它的刺刺傷了!「孩子!只要你的病能好,媽媽這點小傷又算得了甚麼?」

小時體弱多病。前些日子,隔壁的伯伯拍著我的肩膀,說:「想不到已經這麼大了,而且還娶妻生子了!當年要不是你媽媽不忍心放棄,四處奔走,你早就不在人世了!當然啦!那時你還小,現在一定不記得這件事了!」

如針般兒進我心窩的這番話,一直盤旋腦海。經向父親求證,才知當時我得了一種怪病,整天上吐下瀉。在糖廠工作的父親,一個月薪水大趵三千元,而我看一次西醫,就要花費一千元!雖然家中的積蓄都花光了,雖然母親心力交瘁了,但病情卻毫無起色。醫生搖搖頭,叫母親不要再帶去給他看了!堅強的母親,含著淚帶我離開,心裡吹喊著:「孩子!雖然醫生放棄你,但我絕不會放棄你,我一定要將你救活!」從那時起,母親東奔西跑,用盡各種方法,為救活那已奄奄一息的么兒。天無絕人之路,有一天,母親碰到了開中藥房的遠房親戚。她得知我的病情後,拿二包藥給母親,要母親馬上讓我服下。也許是母愛感動了造物主,吃了那二包藥,我竟然奇蹟似地好了!母親展顏笑了!笑得好開心!她已好久沒有這樣笑了!

說到這兒,父親佈滿皺紋的臉龐,輕輕滑落一顆淚珠。

我知道,他又在想念母親了!緊緊握著他的雙手,眼眶早已溼紅。

如今,在佈滿了牽牛花的石頭堆邊,我又看到了那除了在夢中,已許久未曾謀面的「八卦紅」。

可是,母親啊!妳在那裡?

※謹以此文,獻給一生勞苦奔波,卻無法安享晚年,已去世十多年的母親。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牛兒團團轉

牛兒團團轉



以前有位居士,在大陸的一座古寺裡修行。一段時間後,他心中生疑,懷疑自己選擇學佛這條路對不對呢?懷疑自己有沒有修行的天分?懷疑是否真有佛的境界?他也懷疑寺裡的出家人──看他們每天似乎都很悠閒、無所事事,到底有沒有在修行、懂得多少道理?

有一天,他走出古寺,看到一頭牛被繩子綁在樹幹旁,牠想要離開,可是掙脫不了,便一直繞圈圈。他心想,可以用這件事當題目來考一考寺裡的老師父。

他回古寺找老師父,問:「為何團團轉?」老師父答:「因為繩未斷。」他聽了嚇一大跳,心想:「我看到那頭牛被繩子綁住,在那邊團團轉,但是老師父沒出去,為什麼知道呢?」

老師父看到他表情驚慌,問說:「居士,什麼事讓你這麼震驚呢?是不是我答錯了?」

「不是,不是,您沒答錯。只是我所看到的,您應該沒看到啊!為什麼您能回答出來呢?」

「那你看到什麼?」

「我看到一頭牛被繩子綁在樹幹旁,沒辦法脫離、在那邊團團轉,而您沒看到,竟然能回答出來。」

老師父笑了笑,說:「你問的是『事』,我答的是『理』;一理通就萬事徹,事理皆圓融。你說的是那頭牛被繩子綁住;我答的是──你的心被『無明(註)』這條繩子綁住,使你在煩惱中團團轉。」

居士聽了,趕快跪地求懺悔,他說:「我不該對佛法、對出家人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我信佛,卻懷疑是否真有佛的境界;我信僧,卻懷疑僧的品格、智慧;我信法,卻沒有用心將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雖然有信,但是起了疑惑,所以產生障礙,無法精進。我應該把內心這條疑惑之繩剪斷,真誠地依教奉行。」

這故事雖然簡單,卻說明了「事理圓融」之理。內心無「疑」,心境明明朗朗的,看事情就能看得真切,也才能信受別人所說的道理。

「疑」與「信」都由心生起,大家要好好地照顧自己的信心,莫要生疑;若能如此,「道」就在我們身邊。請諸位要多用心!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人緣

人緣



老李在公司服務將近二十年了,是一步一腳印,才慢慢爬升到目前主管的職位。新進員工個個學歷傲人,不是碩士就是博士,薪水領得多,職位也比他高。但是做起事來,可不見得比他們這些「資深」員工行。老李老大不服氣,不知不覺以「資深」資格自居,總是問:「是你該配合我?還是我該配合你?」結果老朋友、新朋友一個個遠離他,使他的人緣「盪」(down)到最低點,工作推展也越發力不從心。

「是別人該配合我?還是我得配合別人?」如果這句話是你在職場上的口頭禪,那麼請你也看看下面這一則故事。

曾被譽為全世界最偉大的礦治工程師赫蒙,取魯大學畢業,又在德國福萊堡修完碩士學位,回美國找竹一份工作,遇到一位沒有學歷又不相信文憑的大礦主赫斯特。大礦主對赫蒙說:「我不想錄用你,是因為你是碩士,腦袋裡只裝滿一大堆沒用的理論。我可不需要文縐縐的工程師。」

赫蒙貼近大礦主,說:「倘若你答應不告訴我父親的話,有個秘密我想告訴你。」大礦主點頭,赫蒙一本正經的說:「其實我在德國什麼也沒學到,只是在那裡鬼混了三年。」大礦主笑嘻嘻的說:「好!很好!你明天就來上吧!」

瞧!人緣就是在這種「萬事互相效應」中產生的。中年朋友「送貴重禮物換交情?」這是短期存款,甚至可能只是即期存款;想擁有新員工、老同事的永遠人緣,還是請確實把握以下的「五不」原則吧
1.依老不賣老。
2.彈性不固執。
3.幽默不傷人。
4.關心不冷漠。
5.真誠不矯情。
有位心理學家還列出一張人際關係自省表:
1.此人不在,萬事皆休。
2.此人在比較好。
3.此人在與不在都無關緊要。
4.此人不在比較好。
5.此人消失更好。
你的人緣處於第幾位呢?試問:「剪刀、石頭、布」,你說孰弱孰強?換個角度看,其實誰配合誰都無所謂,處事圓融最重要,因為:「人緣」將是你的養老基金!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我的一切,完而美。

據說,打從出生,我就是全產房中最受歡迎的女嬰。我長相討喜,圓圓胖胖、肉肉嫩嫩的臉頰,讓護士們忍不住又親又捏;大大的雙眼皮,裡頭藏有最澄澈的眸子。

據說,我很少生病、極少吐奶,也甚少在半夜哭鬧。據說,在那剛換下尿布的年紀,我從不尿床。據說,三歲的時候我已學會認識簡單國字,而且發音標準。據說,在幼稚園裡的日子,我不曾和小朋友起過爭執、從未惹老師生氣,甚至不曾犯錯。據說,在那愛玩泥巴的年紀,我寧可痴痴望著其他小孩在沙堆中築城,卻不願參與,說什麼也不肯弄得『髒髒的』。這些都只是『據媽媽說』,幼時的經歷我早已不復記憶,然而我卻深信不疑。真是非常符合我的作風啊!

從小,我就是個無可挑剔的完美傑作。我追求完美。我嚴格要求自己在每一次的考試達到滿分,如果未達目標,我會狠狠捏痛自己的大腿,提醒自己不要再犯;我不讓我有任何失誤,每一次的比賽都做到準備充足而胸有成竹;我堅持我的朋友一定得優秀,雖然比不上我也不能太差,否則不夠資格!國小、國中每學期我都是全年級第一名,幾乎沒有例外。演講、朗讀、作文比賽一直穩操勝卷。就連運動競賽也從不落人後,游泳、短跑、籃球…我一向得意。我未曾嘗過敗北滋味,從未。

高中我當然以榜首成績考上第一學府,穿起令人稱羨的綠制服。大學也以極高成績進入台大,專攻法務。我很優秀,這點毋庸置疑。我幾乎可以肯定,每個女孩見了我莫不恨得牙癢癢地,怨我得天獨厚,既有美麗外表、腦子裡的東西卻絕不比別人少,反而要比那些漿糊好上太多。而每個男孩見了我,無不神魂顛倒、愛慕傾心。

當然,不是沒有例外,但我卻不像電視小說的劇情一樣,越得不到,越引起我的興趣。我知道那些表面看起來對我不屑一顧的男人只是自命清高,甚至其中有些根本就是故意裝做不在意我,以提高身價。其實骨子裡打什麼鬼算盤我還不知道嗎?男人!我見得多了!不是我愛招風引蝶,也許只能怪我太引人注目、太過耀眼,總是引來許多蜜蜂蒼蠅遠遠注視著我流淌口水,那低級的視線讓我想吐!

太出鋒頭也是有困擾的,我曾不只一次收到惡狠狠的恐嚇信,說我太『嘯』張、太不知『撿』點,揚言要潑我『流』酸、找我單『跳』,害得我每次都得把錯字一一挑出來,用紅筆做上記號再寄回去,很辛苦的呢!哎呀!總之人就是這樣的動物,表面上對我的優秀和外表稱羡不已,露出一副崇拜得要死的表情、對我說出極為假仙的讚美詞,一轉身卻小聲對別人說我太自大自以為是,說什麼才跟我客氣幾句我就被捧上天了,說我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然後對於那些比他們差勁的人,他們總笑說『你只是運氣不好』、『你有很多優點』、『我比你更差』之類的敷衍話,然後背地裡又愛和朋友嘲諷謾罵,笑那個人天生帶衰,活該不能成事、長得太醜,當然被人拋棄、實在太笨,所以什麼都不會,一般人藉否定比自己弱的人進而肯定自己!『我雖然比上不足,但至少比下有餘吧!至少我不是最爛的!』這就是人無法進步的原因!

我真的沒有失敗過嗎?一次也沒有嗎?其實在國三某次模擬考之前一晚,我發高燒,整夜昏昏沈沈,考試當時的神智還是迷迷糊糊,寫了什麼根本沒啥印象,那一次另一個同學和我同分。這位同學,我和他不錯,他總是用謙卑的語氣對我說話,老是說我很強很強、說他永遠也比不上我,不過敗在我手下他很甘心。

公佈分數名次的幾天後,我碰巧聽到那位同學用不屑的語氣向另一個人說:『我還以為她有多厲害呢!原來也不過如此嘛!想這次我只是隨便念念就和她同分了,何況如果下次我多花一點時間呢?』

『呵呵,她平常那麼囂張,這次終於收斂一些氣燄了吧!我很討厭她呢!多虧你幫我出了口氣!』

『我也早就看她不順眼了呀!平常被她壓著打,她以為她是誰呀?』

『呵,你沒看到公佈名次那一瞬間她的表情有多錯愕嗎?簡直就像喪家之犬嘛!哈哈。』

王八蛋,上節下課不知道是誰用一貫的謙恭語氣說他得拼死拼活才能考得好的呀?又是誰說我實在太強即使發高燒還能電他電得死死的?而其他人居然還連聲應和,那些從前巴結我的人全跑到他的周圍飛呀飛的,活像一隻隻停在垃圾狗糞上的蒼蠅。從此我認清世間冷暖,也意識到當前社會的功利現實。弱肉強食!唯有實力,才能和人一較長短。

我還記得高中時代某次體育課測驗長跑,一位同學體力不足無法跑完全程,幾乎全班為她向老師求情,就這樣讓她過了不要刁難,我卻在一旁冷眼旁觀。有人問我為什麼要那麼無情無義不顧同學愛,我只有冷笑。弱者不應該是被長久救助的,弱者應該學著自己站起來!不應該在沒嘗試前就說『我做不到』,為什麼不試試呢?難道希望自己一輩子是弱者嗎?所謂幫忙只不過是過度時期的一種手段,絕不是永遠!學不會堅強的人,沒有資格接受別人援助。

我也記得大學時期追求我的人不少,但多半是些泛泛之輩,現在提起來我幾乎要沒有記憶。不過有一個人不一樣,他非常特別。他是個天才,優越而有領導能力;他高傲有自信,這點我覺得和我很像。我還記得球場上他嘴角微微上揚那副不可一世的表情,很耀眼。我依稀還可以勾勒出他在人群中受擁戴的情景,只要他一開口全場就會肅靜聆聽。他是如此一個有存在感的人,一直居於領導地位。我們幾乎可以並架齊驅、平起平坐,這點我以前從未感受過;原來棋逢敵手是如此快樂的事,原來日復一日的乏味生活一下子多彩了起來!和他相處非常愉快,我幾乎要愛上他,他對我說:『在一起吧!』我笑著搖頭。「你還不夠!」我要的是能完全壓倒我的對象!畢業後我找到一份很棒的工作,在公司碰到那個我找了很久的人。炯炯的目光,犀利而有神;微揚的嘴唇,薄而性感;修長的身材、筆直的背脊,展露他的光芒。識見遠達、處理事件有條理而不失人性、手腕一流,在在顯示了他的卓越不凡。

更吸引我的是他的氣質,我可以感到他胸中那份睥睨一切的高傲!完美而無瑕。兩年後我們順利結婚,婚後我辭去工作;惟有這樣能壓倒我的丈夫,我才心甘情願為他洗衣燒飯、對他撒嬌,做個小鳥依人的好妻子!我知道他渴望生個結合所有優點的完美嬰兒,所以以配合『做人』。 要生個最完美的,這是我們的共識!像我倆一樣完美!一年之後,我順利懷孕,以二十六歲的黃金年齡孕育這註定高人一籌的天之驕子。

沒想到,我的孩子太急於接觸這個世界,早在懷孕七個月之時就早早降臨,保溫箱氧氣濃度太高,造成我的女兒一出生就無緣用她的雙眼觀察這美麗的世界。

『媽咪,為什麼我沒有爸爸?』 從啟明學校回家的路途,我牽著她的小手一路晃呀晃的慢慢散步回家。

『把孩子交給張媽帶吧!』

『你要把她送人?』

『不是送人,我會給張媽一筆錢,她們可以過得很好。』

『這和送人沒有差別吧!你覺得我們使你蒙羞?』

『我可沒說。』 猶豫的語氣,讓我認清原來我一直稱之為丈夫的那個男人,從未愛過我,也從未愛過我們的孩子,他只愛自己! 我決定離婚。

『乖,妳有媽媽呢!媽媽對妳不夠好嗎?』

『不是……』她低下頭:『從前在托兒所的時候,只有我看不見,所以我覺得好孤單喔,現在的學校大家都看不到,所以我有朋友了呢!可是為什麼只有我沒有爸爸呢?』

我揉揉她細柔的秀髮,對我的寶貝女兒笑道:『那是妳的爸爸不懂得疼惜瑕疵呢!』我的女兒乖巧懂事,貼心的一言一行都深深溫暖我那從未有過溫度的心。她有時很笨拙,同樣的錯字一錯再錯;相同的發音怎麼也記不起來;有時候半夜居然還會尿床,可是我愛我的女兒,凌駕一切事物的美善!我的心中一直少了一些東西,從前我從未發現到、也未曾感到需要的東西,是她填滿了這塊空白。 她讓我了解到一件事:『在追求完美之餘,更要疼惜瑕疵。』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在即將絕望的時候

在即將絕望的時候



初秋的清晨,看似平靜的花蓮外海正暗流洶湧,賞鯨船在如此隱約的不安中搖擺起來。在搖擺中有些人已經不支的倒在船艙內,有些人則坐在椅子上昏昏欲睡。

「看來你們的運氣不太好。」解說員用麥克風對著大海喃喃自語:「天氣正在轉變中,昨天還好好的,半小時就遇到海豚了。」

已經兩個多小時了,離岸六海浬的潮間帶反覆搜尋,連海鳥和小魚群都沒見到,茫茫大海更加觸動了都市人在的焦慮感。

李中、李克兄妹套著紅色的救生衣,一身短褲短衣,始終站在賞鯨船的最前方;被浪花濺濕的身軀又被陽光曬出一層又一層的鹽巴。他們始終一語不發的站立著,看著大海。我只能隔著窗戶看著他們肌肉結實的雙腿,努力克制著自己想要嘔吐的感覺。

「看不到海豚,就欣賞我們雄偉的中央山脈吧,想著當年葡萄牙人行經海上時如何對著中央山脈喊出福爾摩沙。」解說員依著興致勃勃的對著大海喊話:「看不到海豚,就看看清澈的黑潮吧。這股黑潮從台灣東海岸由南向北流,把垃圾都沖向了日本,保持了台灣東海的清純乾淨。」

賞鯨團的人都笑了起來。這一團人的人除了一個來自瑞士以外,其他都是台灣人。台灣人總是有點自掃門前雪的小奸小詐,想到大自然如此厚愛台灣,比起最近列強對我們「兩國論」的打壓,還是大自然比較可愛。

「今年的七月二十日,清晨六點三十分,我們在這發現五十到六十隻抹香鯨,牠們一直在附近活動到十點半。」解說員的語調是興奮的,他忘了我們的嫉妒:「其中還有一隻三個月大的抹香鯨小寶寶,我忍不住跳下去陪牠玩。」

賞鯨團的人都「哇」了起來,羨慕家嫉妒,因為眼看我們這一趟是槓龜了。據說要槓龜還不太容易呢,根據以往的航行紀錄,百分之九十三都可以看到海豚。「大約在九點的時後所有的抹香鯨都開始下潛,牠們可以潛到三、四千公尺以下。」解說員繼續說著那一次驚喜的發現:「只留下那一隻鯨魚寶寶在海面上,起初以為是被牠的族群遺棄了,後來才知道牠大概無法深潛。不過鯨魚寶寶一直往外海移動,當其他的抹香鯨成群結隊的從深海浮上來時,正好就是鯨魚寶寶所在的位置。可見得寶寶和牠的母親是一直保持用大哥大在聯絡的。」

儘管解說員如此生動的描述著今年夏天東海岸的傳奇故事,可是對我們這一些在初秋才趕上末班賞鯨船的人而言未免也太殘酷了些;別人看到五、六十隻抹香鯨,我們卻連一隻海豚的屁股也沒見到。

從船艙的前方窗戶探出去,李中、李亞兄妹依舊站立在船的最前方,四隻腿動也不動,他們之間也沒有任何交談,大家都屏息等待著奇蹟的出現。

「在台東東海岸出現次數最多的是花紋海豚,我們討海人叫牠們和尚頭,年紀越大的身上的白色刮痕越多,最後會被刮得像白鯨一樣。出現量最高的是弗氏海豚,背部銅褐色,出現的時後總是擠在一起有點噁心,動作並不大。」解說員眼見我們這一趟要空手而回了,只好用大量的知識來填補觀察上的空白:「這兩種海豚應該算是我們台灣的國寶,可惜在國際的研究報告中很少有這兩種海豚的研究。」負責觀察的水手用望遠鏡看到遠方有異常的海浪,解說員告訴大家說,也許我們的機會來了,否則,只有回航一條路,已經快三小時了。

「終於,終於有了,」解說員鬆了一口氣,用麥克風宣佈說:「就在前方一點鐘方向出現了一群飛旋海豚,這一種飛旋海豚是花式跳水選手,會以身體為軸的旋轉。」

飛旋海豚!更正確一點說,是長吻飛旋海豚(Long-Snow bed Spinner Dolphin),背部是深藍色,往下是淺藍色,腹部是白色。

「根據最近長時間的觀察,我們幾乎已經可以確定說,花蓮外海到七星潭之間有固定的三群飛旋海豚在附近生活,一群是三百隻,另外一群是五百隻。」解說員本身就是一個東海岸鯨豚觀察者,也是一個文學創作者,難怪它遣詞用語都很迷人。

「現在我門要慢慢從牠們的兩側後方接近,靠近時要和牠們保持平行。你門可以吹口哨,牠們喜歡高頻率的音樂,牠們始終是微笑著曖昧的眼神非常迷人。牠們就是被人殺害了,嘴角依舊保持微笑。」

這是一群保持高度警戒,酷酷的飛旋海豚,我看不到牠們的微笑,只感覺到牠們自由自在的,偶爾和我們玩捉迷藏的遊戲。當我們把船悄悄的從牠們的側後方貼近時,牠們立即下潛,在一段時間的焦慮後,又在我們船身後側方向又冒了出來。於是我們又得調整方向去親近牠們,並且向牠們吹著口哨。口哨聲此起彼落,傳達著賞鯨者的不安,往往沒有吹出海豚的信任,反而吹出了賞鯨者本身的尿意。

口哨聲在茫茫的大海中隨風而逝,飛旋海豚似乎正在覓食,並沒有心情表達花式跳水。解說員說如果牠們吃飽了想要遊戲了,就會表演各種翻滾動作。甚至游向我們的船,向我們微笑打招呼。

在海上追逐了一陣子,解說員宣佈說我們得離開了,根據一些國家的規定,不要逗留在鯨豚附近超過十五分鐘以免打擾牠們的生活。正當賞鯨船要回航的那一瞬間,這一群飛旋海豚中有一隻高高的跳起,在泛著金光的深藍海面上轉了轉幾圈才落下,彷彿是向我們告別,並且約定下一次碰面的時間。

「我喜歡海洋。」解說員在回航中像詩人一般的吟唱著:「因為每一次出航都無法預期會看到什麼東西,是美麗的,或是醜陋的。每一次都不一樣,更多時後只是漫長的等待,在即將絕望的時後出現了希望。」

我走向船頭,李中、李亞依舊站在那兒捨不得離開,我對李中說:「剛才我聽到了你的口哨聲,是如此悅耳,害我上了兩次側所。」

李亞始終沉默著,嘴角微微上揚,真像微笑的平鼻海豚。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好好迎接各種考驗

好好迎接各種考驗



下筆的這個時候,正是七、八月最熱的聯考季即將落幕之前,由於從事深夜廣播主持工作以及寫作關係,我接觸的聽友、讀者族群,有很多都是這階段的年輕學子,所以在這一段時間裡,我經常會接到他們的信件和來電,分享他們相關的心聲。

我想,任何人在這個階段,內心一定是繁亂而徬徨的,因為這正是規劃人生的第一步啊。

我看見許多人游移在不明白自己興趣為何、是不是符合父母期許、還有未來社會有沒有我的一席之地、以及自己的選擇究竟是對或錯……之間,而不知如何是好,我更看見有些父母親強勢的意見,讓孩子的這份決定像拔河一樣,煞是累人!

這時候,我會想到我朋友陳冠宇來。

你要知道,以前的聯考制度還沒有現在這麼開通的推薦甄試等等的升學管道,所以冠宇從小一路辛苦的走過了許多學音樂的路程,而他現在已是個橫跨流行演藝界、音樂教育界以及古典演奏界的音樂家,這樣的心路歷程,實在值得人用心陪他想一回、走一回,因為這裡面有太多教育的、理想的、現實的問題和軌跡讓我們深省。

其實陳冠宇最早讓大眾印象深刻的是,他以「土產」音樂人才身分,在學生時代參加了法國浪漫鋼琴王子理查克萊德門來台舉辦的鋼琴大賽,而獲得總冠軍,於是眾人給他冠上了「台灣的理查克萊德門」、「台灣的鋼琴王子」等封號,從此他在音樂界平步青雲,演奏唱片一張又一張的推出,回響頗為熱烈。

有人說陳冠宇會走上鋼琴演的路和他父親開設樂器中心很有關係,但我相信這只是一個起點而已,因為很多事情往往是背景歸背景而已,要成為一專業而有貢獻的音樂人,辛苦的訓練過程和堅持才是最重要,否則夢想永遠只是夢想,興趣永遠只是興趣。

我訪問過冠宇非常多次,他曾經一再強調父母親對於培養孩子全力以赴去追尋人生夢想,扮演著一個鼓勵和檢查的關鍵性角色,孩子絕對會因你而更有成就,也可能因你而隨波逐流,他感謝自己的父母親一直給他機會去堅定對音樂的興趣、選擇和夢想。

不過,他說:「太早確定未來人生目標之後,在努力過程中,我有時還會有恐慌和遲疑的想法,並不是決定了就完全風平浪靜了,我常會問自己,我這一生就這樣了嗎?是音樂限制了我還是選擇了音樂?我還會不會有其它的可能呢?」

他會有這樣的想法,我相信是因為學習音樂路程是孤單而煎熬的,它的突破常常不是在你得了多少獎,修得多高的學位就一定會有多少音樂能量貢獻出來,而是像一輩子在交一個朋友吧,有時候它給你安慰,有時候你對它又不了解,有時候它卻又給你很多榮耀,給你很多朋友,而它就叫做音樂。

冠宇說他從大學開始,包括出國攻讀音樂博士學位,都是他自立更生,不再靠家裡的資助而完成的,以這樣的心路歷程他獨自體會的更深刻。

你知道嗎,雖然理查克萊德門音樂鋼琴大賽,為陳冠宇帶來全面的知名度,但理查遇到的危機和瓶頸,他同樣也領受到了。因為即使流行和古典的音樂背景,讓他們在做音樂時能自由地呈現出更多的風貌,但受歡迎之後演奏的品質和產量能不能兼顧就成了他們最大的考驗。

冠宇曾經很明白的指出,自己在美國讀書的階段出過幾張「效果不好」「頗為倉促」的流行演奏專輯以籌措學費,現在他再回去聽,總會不盡滿意,不過我倒覺得那有一種活生生的美國留學生「打工唸書」的氣味在,也值得紀念啊。

他說:「所以一路走來雖然都滿順的,但是音樂工作者也是人,同樣會遇到不同階段的自我問題、環境問題,而考驗著你,影響你的抉擇,所以天下沒有一路康莊大道的事。」

現在,陳冠宇為了演奏視野擴展、層次的提昇和教學理想的實現而忙碌著,這是他目前所在的位置和所面臨的問題,他依舊有他現在的辛苦,不過我相信以他帶著台南人的純厚性格以及與時代緊密結合的年輕心態,我相信他還會給大家一段很長、很豐富的音樂之旅的。

事實上,從冠宇的身上一直有一種感覺,人不管主動選擇了或被選擇了哪些人生方向,你的生命問題仍會一程又一程的出現、不會停止,我們隨時要給自己檢查修正,同時也要給自己信心才可以找到自己在這個社會上真正的定位。

一輩子裡有很多可能,但每一種可能都很辛苦,不管那種可能是不是最好的那一種。

你還在思考你了解自己嗎?你的興趣在哪裡呢?你跟環境的關係如何呢?或者你的未來會如何?請你都給自己一點信心和承諾:「你會好好迎接各種考驗的,絕不放棄!」

我們都加油吧!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激發潛能

激發潛能



許哲銘/風和出版社總經理



在一次參觀日本 ISUZU汽車公司時,該公司的高階主管拿出一幅有趣的漫畫,來解析該公司的經營哲學。這幅漫畫敘述這麼一則故事:

某戶人家養著一隻小狗,有一天,小狗忽然走失了,這戶人家馬上報了警,盼能找回小狗,幾天後,小狗被善心人士找到了,並且將牠送到警察局,警察立刻通知了這家人。正在等待主人至警局領回小狗時,警察突然發現這隻小狗不但沒有歡喜的神情,反而悲傷地流淚,警察相當好奇,低頭問小狗:「你走丟了,現在好不容易可以回家,應該高高興興的,怎麼在流淚呢?」小狗回答:「警察先生啊,你有所不知,我是離家出走的!」

警察吃驚問道:「你家主人虐待你嗎?為什麼要離家呢?」

小狗悲傷的說:事情是這樣的:

「我在主人家已經待了好多年,從一開始就負責家人的安全,平時看門,偶爾四處走走,看看有沒有陌生人闖入,一直很盡忠職守地執行我的工作。當然主人也感覺到了,平時見到我會摸摸我、拍拍我,一有假日也會帶我出去散散步,那種保衛一家人的成就感,那種受重視、疼愛的感覺,讓我更加提醒自己,好好照顧這一家人。直到有一天……。

「怎麼樣?」警察關心地問道。

「有一天家裡請來幾個工人,在門口裝了防盜器,從此我失業了,看門不再是我的職責,家人也不需我保護了。整天無所事事,對家庭一點用都沒有,雖然主人還是一樣地飼養我,但是實在受不了這種受冷落的感覺,所以才會離家出走,寧願過著流浪的日子,心裡頭也來得舒服。」

這幅漫畫雖然只是個短短的寓言,實則在管理學上能帶給我們深刻的思考。心理學家蘭格曾經做過一個實驗,他將養老院內一群年紀和身心狀況都差不多的老人分為兩組,分別作不同的生活管理。他以傳統的方式對待A組的老人,讓他們享有無微不至的照顧,他們的住所、起居作息等等都有妥當的安排,完全不勞他們費心;相對於A組,B組的老人則沒有受到如此細膩的安排,養老院的工作人員僅僅為他們提供基本的服務而已,但是讓他們自己享有較大的自主空間:可以自己設計作息表,可以自己佈置住所以及種植盆栽等等。

一年半過去了,受到完善照顧的A組有30%的老人過世了,相對地,照顧雖較不完備卻享有較大自主權的B組,死亡比例竟然只有A組的一半,而且整體來說,B組比A組在情緒上更顯得活潑快樂。

心理學家由此得到一個結論:每一個生命最需要的,不全然是物質生活上的滿足,心靈層面所獲致的成就及充實,往往影響更大。這個實驗告訴我們:成就感,不是生命中「額外的」享受,而是保持生命力的「根本」因子。

換言之,當領導者能在工作上充分滿足部屬的成就感之時,也才能夠真正激發並延續他們旺盛的生命力,進而將個人生命力與公司競爭力緊密結合,增進工作效能。然而如何在繁雜細瑣的工作中,滿足部屬的成就感呢?

以下我們提供幾點基本方針讓領導者思考:

首先是能做到適才適任與適所。領導者可根據部屬的才能及性向設定目標及指派工作,讓大家皆能在不同的崗位高度發揮個別的才能。在此,第一線的領導者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只有直接接觸部屬的人,才能了解個別部屬的才能及潛力,為他們設定權責相符的工作。

其次是工作設計多元化。領導者應該盡力使工作的內容富挑戰性,使部屬視這種承擔責任的過程為一種學習、成長和樂趣,並非只是單純的工作而已。領導者更可以藉著輪調、彈性工時等措施使其多元化,一方面可以深入觀察部屬的性向及潛力,另一方面則能夠更進一步激發部屬的自信及興趣。

最後要強化實質的報酬與鼓勵。除了不要忘記積極給予部屬精神上的肯定之外,領導著更應該訂定公平公開的獎金制度,以及流暢的升遷管道以作為實質上的獎勵,使大家能夠在付出的同時,不但享有成長的機會,更擁有相等的報酬。 ISUZU汽車公司正是洞澈員工的生命力與企業競爭力的密切關係,才會將此一理念落實在經營管理中。身為領導者的您,是否也能體悟ISUZU公司的一番用心呢?

(本文摘自風和出版社出版之《領導心經》一書 )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與壓力共處

與壓力共處



如何解決現代焦慮?要解決現代人的煩惱、焦慮,需要改變我們面對壓力的方式。

1. 認識壓力公式

鄭石岩教授在多年的諮商經驗中發現,人的壓力,可以用一個公式表現:

壓力=負載/自我能力

負載等於是卡車上所載的東西,自我功能就好像這部卡車的承載能力。如果上面負載的東西並沒有增加,可是你現在很難過,這就表示有幾個可能,一是你的自我功能減弱了,一是你在上面加了太多別的東西、太多垃圾。

例如,在辦公室跟同事處不好,回家後跟家人處不好,這些壓力、這些情緒,全都加到工作上去,就變成垃圾負載。這些衝突、情緒,其實跟你的工作並沒有關係,但都全部被加到你的工作裡面去。

2. 減輕垃圾負載

對於這些人來講,鄭石岩教授並不主張馬上把他們原來的主題負載減少,要減少的是他們的垃圾負載。根據這個壓力公式來分析,鄭石岩教授為那位女主管開了三個處方。

第一個處方是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腦內啡,使人的心情變好。

第二個處方,是儘量表現出開心的樣子。鄭石岩告訴那位女主管每天進辦公室前,就深深吸一口氣,裝一裝,假裝高興,感覺自己的胸口鬆開,把眉毛揚一揚,很高興,振作起來,再走進辦公室,並且要記得跟人打招呼。鄭石岩解釋,一旦你經常這樣作,行為影響情緒,人真得會變得比較快樂。

第三樣處方,就是笑。因為笑的時候可以產生內臟按摩。而且笑的時候,通常都會深呼吸,也會刺激身體產生令人舒服、愉快的分泌物。

幾個星期下來,這位女主管真的有很好的轉變,她保持運動,心情也變好了,也不再有辭職的念頭了。

3. 開發使人感到充實寧靜的想法

思考的習慣,其實是可以改變的。在二次大戰時,有位焦慮過度而病重的士兵向醫生求助,醫生了解他的情況之後,對他說:「我要你把人生想成一個沙漏,上面雖然堆滿了成千上萬的沙粒,它們只能一粒、一粒,緩慢平均地通過瓶頸,你我都沒有辦法讓一粒以上的沙粒通過瓶頸。你我每一個人都是沙漏。每天早晨,我們都有一大堆該辦的事,如果我們不是一件一件慢慢處理,像一粒、一粒沙粒通過漏頸,我們可能對自己的生理或心理系統造成傷害。」

這個沙漏的比喻,點醒了這名焦慮的士兵,不但治好他的病,戰後他也依照這個思考方式紓解生活中的壓力。

在聖經裡,耶穌曾對他的信徒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擔就好了。」《紐約時報》出版人索茲柏格,在二次大戰時,也曾受到類似的啟發,那時他經常失眠,常半夜起來拿著畫布與顏料,對著鏡子畫自畫像,雖然他完全不會畫畫,仍以此消除憂慮,但是憂愁煩惱依舊,直到有一天,他看到聖經讚美詩的一段,「懇請慈光引我前行,照亮我的步履;不求看清遠方,但求一步之明。」他才真正能感到寧靜安心。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樂觀的思考模式,也成為他面對困難最大的力量。他在《松下靜思錄》提到,「有人常常對我說:『你吃過不少苦頭吧?』我本身從來沒有感覺到真正吃過什麼苦頭,因為從九歲到大阪當學徒至今,我一直抱持著積極樂觀的心態去工作。在大阪碼頭當學徒時,寒冷的早上,手幾近凍僵,仍要用冷水擦洗門窗,或是做錯事挨老闆打罵,有時簡直吃不消。但隨即回心轉意一想,『吃苦就是為了自己的將來』之後,痛苦反而變為喜悅了。從學徒養成的樂觀想法,給了我後來很多正面的影響,例如景氣不佳時,我仍不會嘆氣,反而積極認為,不景氣正是改善企業體質的好機會。這樣的看法和想法,不但有助於克服困難和苦惱,而且能豐富人的內心,使人每日過著積極的生活。」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