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很值得看,當想起父母,真是傷感不巳!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願父母在堂的朋友三思!!!

看穿老人家裝出來的客氣!
回饋的愛-劉墉

我常在文章裡談起蘭嶼的風景,但蘭嶼給我印象最深的卻不是山水,而是海邊遇到的一家人。

那是個傍晚,我在蘭嶼的海灘散步,看到原住民一家人正蹲在地上整理剛網到的魚,他們把魚小心地分成四堆,也可以說是四種等級。

「為什麼把魚分開來擺呢?」我當時好奇的問。
男人用生硬的國語,指最好的一堆魚說:
「男人魚!」又指剩下的兩堆:「女人魚!小孩魚!」
最後指著顯然又少又差的魚說:「老人魚!老人吃的。」

十五年了,那海邊一家老小的畫面,至今仍清晰地映在我的眼前,甚至可以說深深烙在我心上。

我常想:為什麼老人要吃最差的東西,又為什麼當時那老人家,竟抬起頭來,對我一笑?

今天我到朋友家做客,再一次遭到這種震撼!
晚餐之後,我指著餐桌上的殘羹剩菜,對主人客氣的說:
「你準備的太豐盛了,剩下這些多可惜!」

豈知主人才六、七歲的小孩竟毫不考慮搭了腔:
「不可惜,奶奶吃的。」
「我婆婆等一下會下來吃。」女主人說。

看見我十分驚訝,又解釋:
「她不喜歡一起吃,叫她吃好的,她還不高興,只有剩下來的,她才吃,而且吃得很開心。」

現在我坐在桌前寫這篇東西,想到今晚的畫面,禁不住流下淚來,我要再一次問:為什麼?
只因為老人家沒有了生產力,就該吃剩的?就該吃壞的嗎?
只因為老人家「自願」、「高興」,我們就任他自生自滅嗎?

相信不少人讀過我在「點一盞心燈」裡寫的「愛吃魚頭」那篇文章。

老人家臨終前,幾位好朋友燒了她最愛吃的魚頭去。
卻聽到她老人家瞞了十幾年的祕密:
「魚頭雖然好吃,我也吃了半輩子,卻從來沒有真正愛吃過,只因為家裡環境不好,丈夫孩子都愛吃魚肉,只好裝作愛吃魚頭。我這輩子只希望能吃魚身上的肉,哪曾真愛吃魚頭呀!」

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故事中的老人家有幸臨終時說出心裡的話,問題是這世上有多少為家庭犧牲的父母、尊長,就在晚輩們的一句「她自己喜歡」的漠視下,慢慢凋零了!

是的!他們是在笑,因為他們的犧牲有了成果,而快樂的笑!
但晚輩們看到那笑,是不是也該笑呢?還是應該自慚地哭呢?!

最近我為公視「中國文明的精神」進行評估,在讀了一百多萬字的專家論文後,印象最深刻的,竟是論文裡提到西方社會學家,於民國二十六年起,在中國多年的調查結果:
「不要以為中國農村有許多三、四代同堂的大家庭,事實上幾乎沒有!主要的原因是農民壽命太短,平均在五十歲以下,活不到多代同堂的年齡,又因為貧窮而缺乏維持大家庭需要的財富。」

我們能相信嗎?這個中國人常以為自古就盛行多代同堂的說法,竟然錯了!那是理想,並不是事實! 」

父母、尊長平均活不到五十歲,這是多麼可悲的事!
問題是,父母不能衣食無缺、安享天年、這又難道不是子女的恥辱嗎?

過去窮,我們沒話講!今天富,我們該多麼慶幸?
可是在我們慶幸的時候,是否該想想自己有沒有真盡孝,抑或又創造了一種假象?

記得有一次,我的兒子抱著一碗魚翅湯當粉絲喝,我很不高興的說:
「那是留給奶奶的!」年輕人理直氣壯地講:
「奶奶說她不愛趷,叫我吃光算了!」

奶奶是真不愛吃嗎?還是因為「愛他」才特意留下來?
每年冬天,我的窗台上都排列著一大堆柿子。為什麼柿子一買就是十幾個?

因為我發現只買幾個的時候,母親知道我愛吃,總是先搶著吃香蕉,等我叫她吃柿子時,則推說自己早吃過了水果。只有當她發現柿子多到不吃就壞的時候,才會自己主動去拿。

當我為老母挾菜,她總是拒絕,說不要吃,我就把筷子停在空中,直到挾不穩而要掉在桌上,她才不得不把碗伸過來。
問題是她哪次不是高興地吃完呢?

相反地,當菜做鹹了,大家不吃,她卻搶著挾,我只好用筷子夾壓住她的筷子,以強制的方式,不准她吃,因為血壓高的人,最不能吃鹹!

「瞧!有這樣的孩子,不准老娘夾菜!」她對著一家人高興地抱怨。

我認為當我們小時候,長輩常用強制的方法對待我們,叫我一定要吃什麼,又不准吃什麼!

他們這樣做是因為愛護我們!而在他們年老,成為需要照顧的「老小孩兒」時,我們則要反過來模仿他們以前的做法。
用強力的愛!

這不是強迫,而是看穿老人家裝出來的客氣,堅持希望他們接受晚輩的孝敬。

如此當有一天他們逝去,我們才可以減少許多遺憾!
因為我們為天地創造一種公平的回饋,以及──
無怨、無悔的愛!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給天下女人沈思

如果你老公很上進,妳要趕快跟上,否則會被他嫌棄。
如果你的老公很上進又進取,妳要趕快加油,否則會被他淘汰。
如果你的老公很頹廢,妳要自立又自強,否則會被他拖累。

如果你的小孩很聰明,妳要趕快學習,否則會被瞧不起。
如果你的孩子很遲鈍,妳要趕快成功,因為妳要照顧他一輩子。

無知的愛是傷害,無知的消費是浪費。

女人一成不變,男人一定會變。
要做千面女人,不要做鉛面女人。

女人要有三麗:美麗+能力+魅力。
不要當三瓶女人:花瓶,醋瓶,藥瓶。
女人有三美:形象美,語言美,心靈美。

千萬別做~~

三心女人,在家裡放心,想起來傷心,看起來噁心。
三轉女人:圍著鍋台轉,圍著先生轉,圍著孩子轉。

女人要有四立:思想獨立,能力獨力,交通獨立,經濟獨立。
女人要美的自然,而絕不是自然就是美。

漂亮美人像寶石,智慧女人像寶藏。
女人因為有氣質才會千種風情,萬種浪漫。

想要得到別人的愛,首先要自己愛自己。
相愛不是互看對方的眼睛,而是要有共同的目標,理想,話題,朋友。

相愛容易相處難,相處容易相信難,相信容易相諒難。
行走在智慧中的女人最美麗,而要得到智慧就要走入人群中。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職場不容忽視的4大路障

投入職場的你,處處顯現出職業女性應有的幹練和果斷,精明與美麗的你,天天朝九晚五奔波於寫字間和外面的世界,8個小時被繁忙的公務,複雜的人際關係以及大男人們的眼神和某些不良居心包圍著,再加上自我心理某些劣勢和障礙,有沒有想過,若不及時地加以控制和解決,那堅強的外表終將會被內在的虛弱慢慢吞食,直至全軍覆沒。

路障1:
不願意顯露才華,掩藏職業抱負,只坐等伯樂的出現

持有這種心理狀態說明你是一個對自己的能力缺乏自信的人,有極強的依賴性與惰性,也許你會默默地做許多工作,而且是一些對你來說引不起任何興趣與激情的工作。但由於你抱有這種心理狀態,不會努力去爭取你所感興趣的位置,更不會向上司展現你的特長與才華。

只希望你的老闆能夠有朝一日看到你勤奮工作的樣子,進而發現你、提拔你,而你在他發現你這位“能人”之前,所做的只是苦苦地等待再等待。

可見,一味被動地等待他人的發現是極為愚蠢的想法,特別是你的上司乃至老闆。他們的頭腦中不知有多少事要考慮,多少關係要處理,你勤懇的工作態度他們固然不會視而不見。但若指望他能夠明白你的真正需要,那可是天方夜譚了。

所以別太天真了,聰明的做法是在老闆肯定了你的敬業精神之後,適時講出你真正的需要,這樣反倒會讓他覺得你是一個瞭解自己並充滿自信的人,委以重任不說,關鍵是你得到了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

路障2:
希望人人都喜歡自己,太在意上司和同事的評價,稍有一點差錯就自責

曉雨是外貿公司的公關部助理。也許是由於工作性質的原因,經常要和公司上上下下的人打交道。曉雨本身是一個謹小慎微的人,她深知在大公司做事人際關係的重要和人言可畏的後果,所以她處處留心,生怕得罪了同事或上司,生出什麽枝節。

對每個人她都是有求必應,笑臉相迎,從來沒有對周圍的人說過“No”,她本以為自己的為人處事可算得上是天衣無縫了,可不知為什麽,漸漸的她成了辦公室裏最遭冷漠的一個人。

她感到疑惑和委屈,因為她自感沒有做錯任何事,相反由於自己對別人有求必應,使自己無形當中做了許多額外的工作,佔用了大量的時間。直到有一天,一位從前和她挺要好的同事告訴她緣由,才讓她恍然大悟。原來正是由於她的過度隨和,使人覺得她虛僞,不可相信。

其實有像曉雨這種心理的女性為數不少。這種為人處事的態度非但不聰明。其後果往往會使自己處於一個尷尬的境地。其實身處職場,大可不必為了博得所有人的歡心而為難自己,只要本著個人的原則。

坦誠共事,就不失為明智之舉,相反,若把自己引入一個人際網的旋渦之中,非但你的業績不會有所提高,能否在此久留都可能成為問號。所以,還是將自己的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本職工作中,做出成績才是在公司立足的前提。

路障3:
只要努力就會有結果,不會向老闆推銷自己,付出了卻沒有獲得應有的回報

婷是從事企業標誌設計的,她工作十分努力,為了一個標誌的設計經常是幾天幾夜地泡在工作臺上,直至最後定稿。

婷不是一個善於表現自己的人,從自己的設計中她能夠獲得足夠的滿足與自我的肯定,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對於每次的成功,在老板眼中是整個企業設計部努力的結果,而絲毫沒有注意到作為總體設計的婷所起到的作用。

就這樣,婷拿著與其他人相同的薪金,卻做著超出旁人幾倍壓力與辛勞的工作。她感到了一種失落與不公,畢竟她也要生話,也要休閒。她提出了辭職,好在她的老闆此時也意識到了什麽。以高薪挽留住了婷,這也許是一件心照不宣的事。

在工作上,你除了應努力做出優秀的業績之外,更應注意讓上司知道它們,當然這並不是讓你不論大事小事都要彙報。而是要學會適時地表現自己,因為你的付出應獲得應有的回報,而且應該成為讓上司記住你的籌碼。

路障4:
不善於溝通與合作,特別是與男同事、男客戶的關係

琪是電腦公司客戶服務部的助理,由於公司上上下下男同事較多,琪無形中便成為一朵眾人競捧的金花,再加上演性格外向活潑,更成為公司裏不可或缺的一顆明星。可因此也生出了不少是非,不久一些不好的話便充斥了電腦公司所在的寫字樓。

琪成了一個被人議論的中心。最可悲的是,和琪交往了3年的男友因為一些議論與琪進入了一段冷戰期。琪因此而極為苦惱,本想在這家公司做出一點事業的想法早被淹沒了,無奈只好早早收兵,離開這一是非之地。

其實,對於琪的遭遇並非一個特例,身處職場的女性或多或少都會遇到與男同事、男客戶共事的情況,如何處理好與異性的關係不僅關係到你在旁人眼裏的形象,還會進而影響你的情緒。

其實說起來也很簡單。保持距離,而又不失親密,既不要讓男人覺得你是個空有曲線到位身材的鐵腕女人,也不要給人以有機可乘的柔弱之感,還有至關重要的一點是盡可能杜絕辦公室戀情的發生。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不可不知十種職場小人

在職場生活裏,我們可能一直都很努力將自己的本份做得很好,但是還是會不順利,這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在職場裏遇小人,犯小人呢。以下為你不能不知道的10種職場的小人!

1、三謠小人:
三謠小人就是喜歡聽信謠言,製造謠言和傳播謠言的人。

這些人完全不理會什麽是事情的真相,只要有傳播的價值,他們便會毫不保留的成為大喇叭,沒有可以講到好像有的一般。同事離職,他們就會開始傳播謠言說離職者是因為被收買、人格問題、被人家催眠、沒有道德、等等。他們很喜歡用謠言的方法向身旁的夥伴下毒,影響周遭的人。在職場中,這種小人,唯怕企業不亂!
  
2、沒責小人:
沒責小人就是沒有責任和不負責任的人。

這類型的小人,該做的事往往都沒做,他們很會“吃蛇”(偷懶)。每當有事情發生了,他們的第一個反應便是推卸責任,他們會常說這不是我的錯!他們會常責駡其他人,他們喜歡否認自己的過錯,然後找藉口來當成沒一回事。!

3、分裂小人:
分裂小人,他們有一個特別的能力,那就是他們可以言行不一,講一套做又另一套,喜歡誇大來講,講的時候就是天下無敵,做時便是有心無力。

他們可以分裂的處理自己所表達和自己的處理。這種小人,往往只會包裝自己,但是沒有實力。會誇大來吸引大家的注意,然後許下自己無能完成的承諾。

4、小貪小人:
這小人最愛貪小便宜,他們會因為貪婪小便宜而出賣團隊及一起工作的夥伴。

這小人常專注於短暫的利益而非長期的合作。在職場裏,他們可能就是那些你起初非常信任的人,他懂得利用你對他的信任,出賣你!

5、善變小人:
我們知道,改變是必要的。

我們也知道,在這世界裏,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在職場中,如果你改變自己的行為和態度,你是被接受的,但是這小人喜歡改變的不是自己,而是改變所設定的遊戲規則。他們往往不能看到對方業績越做越大,錢越賺越多,他們就會開始打改變遊戲規則的主意。

他們同時不只對外時會改變所設定的遊戲規則,連同自己的工作夥伴也不放過。他們不能看到員工根據所設定的規則獲得分紅大、獎金多,他們就會開始改變規則。這裏的關鍵是他們將會經常根據利己不利人的觀點來改變遊戲規則。這也就導致和他合作的夥伴流動量很大。

6、可憐小人:
扮得楚楚可憐的人,很容易讓人家投同情票。

他們在我們的前面扮可憐的樣子,是希望我們可以同情他,然後答應對方的要求,尤其是無理的要求。很多時候,我們就是因為心軟,很容易就掉入小人的招術裏,雖然我們有時是蠻清醒的!我們要記得,可憐的人必有可狠之處。

7、雙輸小人:
我們知道,不論在商場上或任何一個團隊裏,我們都追求大家往著雙贏的方向前進及合作。

我們可以注意到,其實有些時候,我們得到的結果不是雙贏而是單方面贏而另一方面則是輸方。最可怕的是,兩敗俱傷,這就是雙輸的情況,不能只是自己一個人輸,同時也要其他人一起輸。這小人,每當他覺得自己吃虧,他就立刻把別人也拖下水,要虧,大家一起虧!要死,大家一起死!要輸,大家一起輸!!

8、阿壞小人:
每一個消息到他那裏就變成壞消息,他們很喜歡潑冷水,讓你不但不被激勵或認可,他們還讓你泄氣。

這小人很容易眼紅別人的成就,他們會想盡法子來抹殺你的成就,設法扯你的後腿。對於職場,他們是一群搞破壞沒幫忙的小人。

9、擔心小人:
這小人擁有負面的思想,他們經常懷著擔心的心態來處理事務,他們的擔心心態常會讓大家更加的擔心及開始對事務的完成失去信心。

他們還沒起步就投降,擔心自己做不好,完全沒有行動。關鍵的是他們會影響身旁的人,搞到團隊裏兵分馬亂!

10、兩頭小人:
搬弄是非,在你前面講一套,在後面又跟別人說另一套。

他們就有如兩頭蛇,和你的關係一直無法明朗化,在你面前對你超好的,但是在別人的面前就出賣你,說你的不是。他們喜歡向你套話,之後就說是你講的,他們甚至可以在你面前以一臉受委屈的樣子,來得到你的同情,連你不同意的看法,他都可以說是你說的!這小人超難搞,因為我們完全不知道他的心裏想的是啥?他們何時才是真心的對待我們。

結束語:
職場朋友們,我們坦承的面對自己吧!我們是否曾經不小心的運用了以上小人的招術呢?我們不要老是覺得自己是事情的受害者,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處理事情的掌控權,因為我們都可以成為自己生命的玩家。

如果你一直認為自己是可憐的受害者,你要記得,正如我說,可憐的人必有可狠之處。這招也頂多能用一次而己!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愛是動詞

屏東大仁科技大學許修齊教授『僕人』這本書中的內容,有一個標題是『愛是動詞』。

愛是動詞?書本裡面說:愛是動詞,不是形容詞,也不是名詞。 愛就是把正確的事情做出來。

說真的,我不懂。
九十四年的寒假,我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全國教師成長營的時候,看見許多大專寶寶,為我們加添菜飯的時候,心中曾經浮現過一絲『愛是動詞』的想法。這些大專寶寶如此細心體貼的為我們服務的時候,他們的心裡充滿什麼?如果要選擇一個字眼來形容,我竟然只能找到『愛』這個字----那是我第一次模模糊糊地瞭解到『愛是動詞』的意義。

從小到大,我都不是善於表達真情的人。
在七天六夜的教師成長營中,活動課程的點點滴滴一直打動著我;當我心中的真情被敲動以後,我開始思考,我可以用什麼樣的行動,表達我心中的愛?

晚歸的時候,帶碗廣東粥給等門的父母----那是我的道歉。
夜深的時候,在孩子的親師聯絡簿上,多寫幾句話給老師----那是我的期許。

更早五分鐘起床,去陽台澆花,那樣能讓妻子不要太擔心她的花。

我也只能做到這樣而已。更多的言語我說不出來,更多的事,我也做不出來,我自己的工作已經夠累了。

母親節將屆時,我要求班上學生回家為媽媽做點事,感恩媽媽的辛苦。學生哇哇 叫:
『要做什麼啦?』;
『我媽說不用啦!我媽叫我好好讀書就了!』;
『我媽叫 我少惹她生氣就算孝順了!』

有一個學生問我:
『老師,那你呢?你要為你媽媽做點什麼事?』
我一聽,傻眼了。
是啊,我呢?我能為媽媽做什麼?吃一頓飯?送一個紅包?送一束花?我把媽媽照顧得很好,媽媽應該沒什麼需要的吧?

好吧!為了要逼學生在母親節的時候感念母恩,我決定自己親自『下海』示範:我要在母親節的時候,為媽媽洗腳。

消息一出,學生開始騷動,學生跟我說:
『老師,你敢我就敢!』我心裡還想:有什麼不敢的?

然而,母親節的腳步越來越近,我的心卻一天比一天更膽怯。
看著媽媽斑白的頭髮、駝駝的背影,想起小時候在他的身邊『魯來魯去』的情形;而今我已經四十歲了,實在很難啟齒跟他說:
『母親節借你的腳來洗一洗好不好?』

母親節當天,我真的很想打退堂鼓。我無法想像我這樣的男人,要彎下身子做這麼柔情感性的事情。但是不少學生傳簡訊來給我加油打氣,妻子也跟我說:為什麼不敢把正確的事情做出來?』

當天吃完飯後,我跟母親說:
『為了慶祝母親節,今天我要幫你洗腳。』
母親一聽,開始彆扭尷尬,頻頻追問:
『為什麼要這樣啦?為什麼要這樣啦?』我說:
『學校要交報告啦!別問這麼多了啦!』

母親一向全心全力支持我的工作與一切,聽到是學校要交的報告,不敢多說,就乖乖坐下來把腳伸出來,但她轉過頭去問我的妻子:
『學校為什麼要交這麼奇怪的報告?』

撫摸著他蒼老的小腳,肥皂打上去,我的眼淚就開始掉下來。
想起小時候媽媽幫我洗頭,肥皂進了眼睛,我哭得很大聲;想起我大學時出車禍,大腿骨折,媽媽在醫院裡替我擦澡,翻身時弄痛了我媽媽驚惶的眼神。

我的三個孩子在身旁看我,品頭論足我的手勢不溫柔,還很『雞婆』的要幫我給阿嬤洗腳,妻子規範孩子們在一公尺外觀賞;我什麼話都說不出來,因為眼淚一直掉下來。

洗完兩隻腳,擦乾後抹上乳液,所有的標準程序都已完成,而我卻不敢站起來。

妻子把媽媽帶離開沙發,孩子一擁而上,吱吱喳喳,趁著混亂,我趕快起身把水拿去浴室倒掉。我看見鏡中的自己,自長大以後,我從不曾這樣哭過,今天卻是為了什麼呢?

第二天,我把為媽媽洗腳的照片上傳到網路,學生紛沓而至傳來訊息:
『老師,算你厲害!』;
『好吧!既然你都洗了,那我也來洗吧!』

陸陸續續地,家族網站中,越來越多學生們為媽媽洗腳的照片傳上來,大家互相嘻笑分享心情地,有學生說:媽感動到不行!我媽說:大仁有本事叫我幫媽媽洗腳,這份學費繳得很划算。』

也有學生說:『我爸哭的很慘,因為我阿嬤已經過世了。』
也有學生說:『老師,你好勇敢喔!』我笑了笑。

一個年輕的母親幫他的孩子洗腳,我們會不會讚賞她很『勇敢』?一個四十歲的男人幫媽媽洗腳,卻能夠得到『勇敢』的讚美?在我們的生活中,在情感傳達的路徑上,我們的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我不是有大智慧的人,我弄不懂為什麼人與人之間,『愛』的傳達如此令人難以明瞭?但我開始明白,『愛』就是把正確的事情做出來,如今我開始著手,希望愛的傳承,能夠一代又一代。

 

 

10句讓你心有所感的話

第一句

沒有一百分的另一半 只有五十分的兩個人

第二句

付出真心 才會得到真心 卻也可能傷得徹底
保持距離 就能保護自己 卻也註定永遠寂寞

第三句

通常願意留下來跟你爭吵的人 才是真正愛你的人

第四句

有時候 不是對方不在乎你 而是你把對方看得太重

第五句

冷漠 有時候並不是無情 只是一種避免被傷害的工具

第六句

如果我們之間有1000步的距離 你只要跨出第1步
我就會朝你的方向走其餘的999步

第七句

為你的難過而快樂的 是敵人
為你的快樂而快樂的 是朋友
為你的難過而難過的 就是那些 該放進心裡的人

第八句

就算是believe 中間也藏了一個lie

第九句

真正的好朋友 並不是在一起就有聊不完的話題
而是在一起 就算不說話 也不會感到尷尬

第十句

朋友就是被你看透了 還能喜歡你的人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一生不可少的八種朋友

有這樣一句歌詞:朋友多了路好走。於是,我們便急著把每一個剛剛結識的新面孔呼之為朋友,將其拉入自己的關係圈。但《美國社會學評論》最近刊發的一項調查報告結果顯示,現代人真正的朋友越來越少了,1/4接受調查的人甚至認為沒有任何人值得信任。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社會的浮躁和功利,人與人之間有著太多分不清的是非真偽,以至於我們對“朋友”的稱謂產生了畏懼。那麼,真正的朋友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的一生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朋友呢?美國作家帕爾指出,“不要指望一位密友帶給你所需要的一切。”另一位作家湯姆拉思則認為,以下8種朋友是必不可少的。

成就你的朋友
**他們會不斷激勵你,讓你看到自己的優點。

這類朋友也可稱之為導師型。他們不一定是你的師長,但他們一定會在某些領域具有豐富的經驗,能經常在事業、家庭、人際交往等各方面給你提供許多建議。人生中擁有這種朋友會成為你最大的心理支柱,也常常會成為能夠“左右”你的“偶像”。

支持你的朋友
**一直維護你,並在別人面前稱讚你。

這類朋友可謂是“你幫我,我幫你”,相互打氣,使得彼此成為對方成長的墊腳石。在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朋友的支持與鼓勵是最珍貴的。當你遇到挫折時,這類朋友往往可以幫你分擔一部分的心理壓力,他們的信任也恰恰是你的“強心劑”。

志同道合的朋友
**和你興趣相近,也是你最有可能與之相處的人。

與他們在一起,會讓你有心靈感應,俗稱“默契”。你會因為想的事、說的話都與他們相近,經常有被觸摸心靈的感覺。和他們交往會幫助你不斷地進行自我認同,你的興趣、人生目標或是喜好,都可以與他們分享。這種穩固的感受“共享”會讓你獲得心理上的安全感,因為有他們,你更容易實現理想,並可以快樂地成長。

牽線搭橋的朋友
**認識你之後,很快把你介紹給志同道合者認識。

這類朋友是“幫助型”的朋友。在你得意的時候,他們的身影可能並不多見;在你失意的時候,他們卻會及時地出現在你面前。他們始終願意給予你最現實的支持,讓你看到希望和機會,幫助你不斷地得到積極的心理暗示。

給你打氣的朋友
**好玩、能讓你放鬆的朋友。

有些朋友,當我們有了心事,有了苦惱時,第一個想要傾訴的對象就是他們。這樣的朋友會是很好的傾聽者,讓你放鬆,在他們面前,你沒有任何心理壓力,總能讓你發洩出自己的“鬱悶”,讓你重獲平衡的心態。

開闊眼界的朋友
**能讓你接觸新觀點、新機會。

這類朋友對於人生也是必不可少。他們可謂是你的“大百科全書 ”。這類朋友的知識廣、視野寬、人際脈絡多,會幫助你獲得許多不同的心理感受,使你成為站得高、看得遠的人。

給你引路的朋友
**善於幫你理清思路,需要指導和建議時去找他們。

這類朋友是“指路燈”。每個人都有困難和需要,一旦靠自己力量難以化解時,這類朋友總能最及時、最認真地考慮你的問題,給你最適當的建議。在你面對選擇而焦慮、困惑時,不妨找他們聊一聊,或許能幫助你更好的理順情緒,瞭解自己,明確方向。

陪伴你的朋友
**有了消息,不論是好是壞,總是第一個告訴他們。他們一直和你在一起。

這種朋友的心胸像大海、高山一樣寬廣,不管何時找他們,他們都會熱情相待,並且始終如一地支持你。他們是能讓你感到滿足和平靜的朋友,有時並不需要他們太多的語言,只是默默地陪著你,就能撫平你的心情。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燙傷處理新法

燒燙傷如果沒有馬上降溫與止痛,未來的辛路歷程是可想而知。

當燙傷時第一時間不是很痛,是因為身體有百分之0.9的鹽繼續吸皮膚發炎的熱而變成越來越灼熱痛,我們用鹽把熱吸過去就不痛了,因為鹽有吸熱和滲透的特性,民俗廟會過火撒鹽就是這個原理。

我向一位年長的婦女說燙傷須馬上泡冰鹽水。有一次她跌倒整隻手掌插入熱油鍋裡,她整隻手掌藏入鹽堆裡,結果手心手背都好了,指縫起水泡是因為沒有把手指頭張開,還高興的向我說謝謝。

未破皮處之燙傷處理(熱水、熱湯、熱油、摩托車煙管、蒸氣燙傷)

實例:本案例曾在三年前被羊肉湯燙傷,採沖脫泡蓋送吃藥打針敷藥半個多月還留下了大疤痕,去年我吳敏冠女士說燙傷用冰鹽水或鹽來療傷很好,碰巧又被大型瓦斯爐灼傷,傷到整個手掌到手挽灼熱痛的很厲害就用此方法來做,先沖水後再泡入冰鹽水就不痛可是一拿出來又痛,就藏入大量的鹽裡一段很長的時間需耗三個小時,泡到離開鹽不痛為止。結果皮膚紅紅的對熱源有四、五天很敏感,但沒有敷藥也沒有留下疤痕。
評語:此案作法不錯!!

若遇到很大的燙傷面積:
先泡約十分鐘的冰鹽水再敷很厚的鹽,且用濕布敷蓋!偶爾加水!!可防太冷又可降低先敷鹽,萬一有燙傷部位沒有用到鹽造成嚴重傷害的機率。

像一般家庭小燙傷:
沖水後用很厚的鹽再用濕的面紙敷蓋,偶爾加水。只要離開鹽不痛約三小時就好了,不需敷藥也沒有留下疤痕。(皮膚未破皮用大量的鹽沒有關係)。

已破皮之燒燙傷處理(火燒傷、氣爆、摩托車煙管)
實例:本例三歲衝入燒紙庫錢的火坑裡,兩腳多處破皮。先沖水後,泡百分之三的鹽水,水溫變高時再換鹽水,泡到離開鹽水不痛為止,再敷藥!!約四小時小孩只抱幾天而已就可自行走路了。

評語:若泡不到鹽水的地方,用面紙或乾淨的布沾百分之三的鹽水,繼續濕敷且時常更換,送醫途中也繼續敷鹽水。主要是先用鹽水把台語叫(ㄏㄨㄥˇ)吸出來傷口就會很快復原!!也可降低許多疤痕。(鹽水不可太濃,以防拉水過多且要大量喝水以補充水分)。

運用在三度灼傷,植皮後傷口好了還是會紅腫熱痛癢,隨時會長出肉牙起水泡,敷鹽水,水泡沒了,肉牙浮腫狀態也漸漸改善了。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生氣時,智商只有五歲

有一位企業家,素以行事穩健著稱,即便每天身處在瞬息萬變的商場之中,他也幾乎沒有犯下過什麼致命性的大錯,所以,他所經營的公司也就日漸成長。

幾年後,他要退休了!.....

在榮退茶會上,記者們問他這幾十年來的成功祕訣,他只笑笑的說:
「其實我沒什麼特別秘訣,我之所以能順利,是因為我懂得在憤怒的時候少說話、少做決定,所以我不容易壞了大事 。」

短短的一句話,卻上了重要的一課。

每當我冷靜地回想自己過去在生氣時曾出現的情緒、念頭,或觀察一些在盛怒中的人們,我可以發現一個共通點:生氣時,智商只有五歲!

無論一個人現年幾歲,當他( 她 )在氣急之時,其思慮之不成熟,情緒之一發不可收拾,言語之不知節制,表現之失態等等,彷彿就像一個五歲的孩子一樣地不成熟。

當一個人在生氣時,他的智慧、EQ、儀態…都會大大的「退化」!乃至所講出的話,所做出的決定,往往都會壞事。

誠如那位退休的企業家,他之所以能夠一路平穩、順利,不在於他有什麼樣的特殊手腕,乃是他懂得在憤怒時少說話、少做決定,所以他不容易出錯。

您期待自己的人生能更平順,更少出錯嗎?
務必提醒自己:人在生氣時,智商只有五歲!

學習在盛怒之時少說話,少做決定,以免壞了全局而後悔莫及。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做妻子的圓夢人 文/王建瑄

我在擔任財政部長時,有次要升遷一位女同仁為局長。
我約見她時,她很猶豫,說「先生會反對」。
我自告奮勇的要了她先生的電話,願意直接跟他溝通。

電話接通,我表明意思後,這位先生以怒不可遏的口氣對我說:「你們財政部都沒有人了嗎?」
我突然領會到這位女同仁的苦衷了。她先生是位大男人主義者。
大男人主義厲害的人,常會伴隨著高度的自卑感。
妻子所得到的成就與讚賞,常是他的負擔。

以往在選舉時,我常四處為黨尋覓人才,鼓勵優秀的人參選。
許多時候先生同意,太太就是不同意。
最後幾經遊說,先生做下最後決定後,太太們也都毅然挺身為先生助選。

她們非但不辭勞苦,且助選時還有模有樣。
先生當選後,太太就進入服務處,繼續為先生分勞。
她們真是嫁雞隨雞,夫唱婦隨的賢慧女性。
可是反過來看,男人就往往不是如此。

有時太太想做某件事,但由於先生反對,就是不能去做。
連太太有升任局長的機會,也因為先生的反對,只好作罷。
試想,如果先生升任局長,太太會反對嗎?太太敢反對嗎?反對了會有用嗎?

有位太太幼時家境清貧,因此很想為父母親買間小房子,連父母已有的積蓄算在內,只要再湊二百萬就夠了。
但是先生不贊成,儘管二百萬元對他們而言並非大數目,然而因先生反對,只好作罷。

後來二老分別離世,太太孝順父母的心願永遠無法達成,成為她心中永遠的痛。

在大男人主義下成長的男人,常不自覺地只想到自己,而忽視妻子的人生願望。

所以每個作丈夫的都應該冷靜的思考一下,回憶一下,有甚麼事是你太太極想做,卻由於你的反對而擱置了的?

運用你的智慧來幫助太太圓夢。

人一生都有很多夢,男人的事需要妻子來協助完成。
有人說:「妻子是丈夫年輕時的戰鼓,年老時的手杖。那麼丈夫又是妻子的甚麼呢?」
讓我們都成為妻子的圓夢人吧!

其實投資女人是最划算的,尤其是投資一個好女人,有這樣經歷的男人一定會同意我的看法。

女人是奇妙的生物,當你真心打動她之後,她就會不斷地為你付出,直到終老一生。

想一想,你只是花一點時間陪她去吃飯、看場電影,送一些可愛的小禮物,說些能打動她的話,告訴她你將會帶給她如何一個美好的人生,幫她打蟑螂偶爾搬搬粗重的東西…

這零零總總加起來,了不起是兩年、三年的時間(比較高竿的一年以內)。換來的是什麼呢?

男人的下半輩子裏,有一個天天為你守候的女人;在你回家時一張迎著你幸福的笑臉(吵架的時候可能沒有,但畢竟吵架的日子少多了),熱騰騰的飯,或是兩人一起去吃飯也不錯;還會為你生孩子(我想,生孩子有多痛不用我多說了),養孩子,處理家事(這是你最煩的,不是嗎?);你失意時,陪你談心、鼓勵你;你高興時,她比你更高興;你得意時,她與你分享喜悅和成就;天天夜裏的溫存,多少次你們真心的交會。

以上都是三十年以上。而男人在這三十年中,只是做一件他本來就在做的事─上班。

去好好珍惜好女人吧!當你發現這個女人開始為你付出時,你就要了解你的幸福日子已經開始了,當然,你也必須開始為她的一生負責,儘力去做到你給她的夢。

女人之變(寫ㄉ好)

男人訂婚前好像---孫子
對女友百依百順,關心有加,忍氣吞聲。

訂婚後好像---兒子
已經開始頂嘴,開始有個人的意見。

結婚後好像---老子
已經變成名符其實的老爺,由他發號施令。

女人訂婚前好像---燕子
愛怎麼飛就怎麼飛,不受拘束自由自在。

訂婚後好像--- 鴿子
雖然能飛,但必須回家。

結婚後好像---鴨子
再也不能亂飛,祇有看家守著老子。

有人說,一個人過了二十五歲就該為自己的外貌負責任我想,男人最應該為女人的外貌負責任。

一個清麗脫俗的女人跟了一個俗不可耐的男人,日子久了,女人也會變得很庸俗,她的五官沒有改變,皮膚依然白皙,但是她的氣質總是比不上從前了。

我們總是被我們所愛的東西定型,一個女人愛上一個怎樣的男人,她就會變成一個怎樣的女人;女人不美,是男人的責任。

一個本來很漂亮的女人愈來愈憔悴,那麼,一定是她的男人待她不好,她有憂傷,才會失去光彩。

一個本性馴良的女人愈來愈潑辣,那麼,一定是她的男人不爭氣,她只好比他強。

一個清秀的女人變得愈來愈冶艷,那麼,一定是她的男人不能滿足她,她只好把風情投向其他男人。

一個本來很高貴的女人變得愈來愈隨便,那麼,她的男人一定是個沒上進心的人,所以,她也失去了上進心。

一個本來很平凡的女人,變得愈來愈漂亮,愈來愈有氣質,舉手投足愈來愈有味道,那當然是她的男人的功勞。

男人千萬不要抱怨身邊的女人愈來愈難看,她不好看,問題一定出在你身上。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