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事業起飛

在我兒子巴比還小的時候,總會問我各種運動名將和超級英雄的事。

「爹地,如果阿諾和李小龍打架,誰會贏?」

「李小龍。」

「超人和蝙蝠俠打的話誰會贏?」

「超人。」

「那如果阿諾和超人一起跟洛基、羅禮士(Chuck Norris,美國著名武術家及功夫電影明星)和蜘蛛人打呢?」

「好啦,睡覺時間到了!」

我們其實都對這類問題感到著迷,這也就是為何像藍波和超人這樣的虛構英雄能流傳下來。但能夠使你在公司內步步高升的內在力量,比較接近超人所擁有的力量, 而非像藍波一樣試圖以外在力量強加於事件上。藍波是個能被一顆子彈打倒的人類,如果那顆子彈穿心而過,他就會死,再也沒有藍波了。但超人擁有一項把東西反 彈回去的能力,他的力量超越藍波。如果某人射出一發子彈,他只要伸手把它撥開,然後繼續前進,超人本身不會受影響。這就是為何他所代表的形象會吸引我們, 流傳至今,代表孩子們與大人心中的英雄。

他有轉移方向的力量,而非強行克服。

你可以調整自己身為領導者的整套思考方式,將自己的內在意識轉移,直到完全契合其他人的情況,也跟自己的情況相契合。每當你發現到跟你無法契合的事情出現,你不會去矯正它,而是接受它,處理它,轉移它,然後往另一個更新、更健康的方向前進。

狄帕克‧喬普拉(Deepak Chopra,美國著名心靈導師)近來的文章中提到,當你接到一個「壞消息」的時候,如果你先不要下評斷,它就會變成一個好消息。無論如何,那永遠是個好 消息,只是喬裝改扮了。「如果你沒得到自己所預期的,那麼就看看你如今得到的是什麼。」喬普拉說,「在你如今得到的東西中,有價值之處何在?你是否有辦法 將它轉變成一個學習的機會?以這種方式,改變就是可接受的,而非被否定掉。一種開闊的感覺就產生了。」

他所提到的開闊,正是我們此處所談的自我意識改變。這項改變是從狹隘、負面批評、備受侷限的意識轉變到一個更大、更開闊的放手式許可。

喬普拉做了以下結論:「從深層的意義來說,生命中的每個事件都有兩種可能目的。若非事件本身就具正面價值,就是要讓你從中學習以創造出正面價值。就跟身體 一樣。一個細胞若不是在健康地活動,就是在發出警訊,告訴我們必須加以矯正。雖然生命中的事件似乎很隨機,但實際上每件事情都指向一個更大的善。自我變革 並非一場非贏即輸的擲骰子遊戲,而是一趟朝脫胎換骨前進的雙贏旅途。」

以這種方式,透過脫離周遭其他人的天性影響,你會學習到自己的真正天性所在。這個方式是給你空間,讓你活出真正事業潛能的自由,發現自己的可能性!因為一 旦你擺脫了這些侷限、軟弱、憤怒和悲傷,你就找回了可能性。你會再一次對於創意和革新滿懷熱忱,那就是使整個組織向前邁進的關鍵所在。

很快你就會對個人力量有不同的定義。你會了解到,如果你真的擁有力量,你就可以放下,可以原諒。你可以釋放,可以轉移。那才是真正的力量。

偉大就在於你之內,你不需要去別處尋找。它已經在裡面,等著被展現。如果你知道自己已經擁有什麼,為何還要去別處尋找?唯一的訣竅就是要記得,記得放下所有妨害你成功的負面思考方式。記得讓屬於你的成功自然前進,為你綻放。你所獲得的成功會超乎你的想像。



樂觀


一位朋友告訴我,「每個人來到世上,都帶了一圈難纏的線團來,妳有一圈,別人也有一圈。」與朋友分享經驗是美好的,無論是怎樣的經驗,我都當它是有益的心糧。


有次我與同事共同分享一本書的看書心得,就在我們各自發表感想時,她說了一則以前她工作地點流傳的真實故事--


那是一家科技公司,剛開紿發展時,延攬了一些優秀人才,公司好,研發的產品也很好,只是草創初期,資 金並不充裕,所以公司所發出來的薪資不是新台幣,而是一張張的股票,當年股票是個什麼東西,沒什麼人知道,他們只知道,家中所有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都要錢, 在所有的年輕人都哀聲嘆氣時,有一位天天在公司掃地的老太婆,看了心中覺得相當的難過,於是她就對這些年輕人說:「就把那個股票換給我吧,反正我年紀這麼 大了,也不需要這麼多錢!」


結果,你應該知道吧,老太太變成了大富翁。樂觀雖不一定會讓人成為富翁,但是會讓你享受心靈的豐宴。


我相當喜歡一位同學的媽媽,她的樂觀與好客令我喜歡上她家作客,她母親在很年輕的時候就一頭白髮,所以常常出門都帶著帽子,她說自己並不以為意,倒是怕嚇到旁人。她的體貼與愛笑,是每一個與她交談過的人都能感受的。


後來,我上外地讀書,再遇見我同學時,特別問候了她的母親。


「前幾年,我媽媽幫朋友做保,沒想到對方破產,連帶牽連到我家,我家現在連房子都拍賣了,我媽還被討債的人打,後來是我母親的一個好朋友借房子給我們住。」


「怎麼會這樣?」我懊惱地說。


同學看見我憂慮地眼神,拍拍我的肩笑道:「不過,一切過去了,債已還清了,我們雖然住在朋友家,但是一家人還是不改變全家假日登山的習慣......。」


我不知道樂觀會不會遺傳,我不知道悲憫之心會不會感染,但是我看見一些這樣樂觀悲憫的人,過得富裕且喜樂。


樂觀雖不一定會讓人成為富翁,但是會讓你享受心靈的豐宴。



捨得



 


 


如果只有兩種選擇:施與得,你選哪一種呢?


不管你是選擇施或是得,我都不能說你有錯,一方面是個人自由與心態;另一方面,在人生的路途上,沒有一個人是完全只有施,而不得到任何東西,是嗎?


布 施、布施,何謂布施?有人認為將金錢或物質給與他人就算是布施了,我認為這個還不算完整,因為如果照這樣來說的話,那沒有錢、沒有勢、沒有能力的人就不能 布施囉?布施真正的定義,應該包含的很廣泛,除了物質上的布施,在行為上的舉動,如參與公益活動、成為義工等等,或是在心理上對於需要幫助人的關懷,我們 都應將它們列入布施的範圍內(還有很多,這些只是冰山一角罷了)。


所 謂的捨得,包含的層面更廣,舉凡救濟、幫助、關懷等等,都是。捨得多半是出自內心,較少用在物質生活上。怎麼說?捨得,你為了別人的方便,為別人著想,你 可以克制自己的想法(例如在使用東西時,儘量不用壞是為了下一個使用者的方便),你是做到了,在不知不覺中,並不刻意去做(因為大多是直覺)。
捨得,是一種心靈境界的提昇,因為如果你學會去捨得,這就代表你對於世間的萬物,都能用一種豁達的眼光去看待,無論什麼狀況發生,你依然堅持,從最清澄的方向去看。


記得憚學的道理中,有說過捨得的重要。人一生中經過的事件很多,旁騖也特別多;人的一生餓了,需要吃的;渴了,需要喝的;吃飽喝飽了還不滿足,進而要玩的、奢侈的、安逸的、快樂的、不是自己的!每天每天,我們都有求不完的慾望,滿足不了的野心,掏不盡的怨恨,想讓自己什麼都是最好的,有錢、有名、有利,何必呢?到了曲終人散,也說不定是哪一天面臨了生離死別,請問聰明的你,這些物質的東西你帶得走嗎?好,即使你說「我可以帶進棺材啊~」那我更要請問天才的你,你帶到棺材裡有什麼用呢?你的軀體依循著自然界的法則消失態殆盡,你帶進去的東西也一樣!


為何那麼執著?就像古代的帝王一樣(雖然他們留下的寶物對於我們人類發展有很重要的貢獻),即使再多的財寶,有什麼用?還不是要隨星月消失?「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凡事都要捨得,無論對人也好,對物也好,對事也好,只要你還存著想永遠佔有它的念頭,就無法去捨得。


捨得是美德,也是功德。願你我都能捨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