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餐桌上的燭光,好像幸福的光輝,沐浴著小鄭和他結褵十年的妻子小珍。

十年了,他們總是從這個餐館門口過,看賓士轎車裡走下的紳士和貴婦,昂首闊步的進入餐館。

『進去吃一頓?』他們想都不敢想。
倒是經濟最緊的時候,小珍曾經想去裡面兼個差。只是再想想,那裡面的女侍有多年輕、漂亮,就沒勇氣了。

而今天,漂亮的女侍,居然為他們又拉椅子,又鋪餐巾。另一個男士則遞上酒單和菜單。

『我們不喝酒!』小鄭像觸電似的把酒單擋了回去:
『只吃個套餐就成了!』儘管只是個簡單的套餐,兩個人也得好幾千塊。

向來愛說話的小珍,不斷叮囑自己:
『要專心吃,把每一點滋味都吃出來。』魚翅湯果然美極了,接著的鮑魚更鮮。

『要是孩子能來,同這鮑魚湯拌飯,他一定會吃好大一碗!』小珍一面刮著碗底,一面感慨的說。

『問題是,如果人家規定孩子也得點菜,怎麼辦?』小鄭說。

『而且留媽一個人在家,也說不過去。何況,今天是我們結婚十周年紀念,難得大手筆,就兩個人來點情調吧!』

最後上來的一道,是『富貴炒飯』,原以為沒什麼特別,吃到嘴裡才發覺滋味不凡,尤其是那鹹魚肉丁,每咬一口,都說不出的妙。

『糟了!』吃到一半,小珍突然觸電似的:
『我們不該吃,可以把飯包回去啊!』

可是已經吃了,只剩下那麼一點點,如果再叫人包起來,必定會惹人笑話。兩個人的筷子都停了,我看看你,你看看我。只怪自己太貪吃,居然沒想到家裡的老小。

『不要想了!把盤裡的也吃完!』小鄭說。
『十年才一次嘛!』
『不!我要帶回去!』
『我不好意思說,妳說!』

女侍來收盤子了,一把端起所剩無幾的炒飯,小珍突然揮手去攔:
『等等!』囁囁嚅嚅的:『對不起!能不能為我們打包帶走?我.......我......想家裡的孩子會愛吃。』說著,從臉紅到了耳根。『當然!』
『恐怕整個餐館都在笑我們了!』小鄭說。
『管他的!我只想到孩子跟媽。』小珍低著頭。
『我覺得我們好自私,自己出來吃這麼貴的東西。』
『不要提了!』小鄭有點不高興。『我說過了,十年才這麼一次。』

付完帳,沒見打包的東西送來。
『正在打包,請二位稍候!』櫃抬小姐說。
才說完,就見經理親自提來一個大紙袋。

『對不起!讓二位久等了!因為再去炒了一盤,送給你們帶回去!』經理笑著送二人出門:
『家裡有小孩,真好!我的孩子都出國了,他們小時候也最愛吃這種炒飯。』

~~~~~~~~~~~~~~~~~~~~~~~~~~~~~~~~~~~~~~~~~~~~~~~~~~~~~~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深深覺得餐廳的經理實在會做生意。
從這一對夫妻用餐的神情及舉止,不難看出他們的身分跟地位。

何況是身為經理的人,如果你是那個經理,你大可依言將那一小撮的炒飯打包;或者再炒一盤送給這二個夫婦!結果呢.....?

我想她們日後經濟再怎麼好,他們也不想再來光顧了。

我想關鍵出在最後那句話"經理送二人出門:
『家裡有小孩,真好!我的孩子都出國了,他們小時候也最愛吃這種炒飯。』

他可以老實的打包,也可以不說這句話,但所得的結果是截然不同。

一個是你的所有作為變成在「突顯他人的卑微」,另外一個充滿了愛及關懷,以及保留了尊嚴。

他不但提供美味給人家,同時也照顧到人們內心的深處。日後,這對夫妻經濟改善了,這家餐廳一定是回味往日時光的地方;也或許他們會將經理這種如『菩薩般柔軟言』給傳播下去。

我想:語言是一種力量,可以扶起一個人,也可以推落一個人。

不要忽視個人的力量,一句簡單話就可以給人一份信心。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10句讓妳心有所感的話

第一句
沒有一百分的另一半
只有五十分的兩個人

第二句
付出真心才會得到真心卻也可能傷得徹底
保持距離就能保護自己卻也註定永遠寂寞

第三句
通常願意留下來跟你爭吵的人才是真正愛你的人

第四句
有時候不是對方不在乎你而是你把對方看得太重

第五句
冷漠有時候並不是無情只是一種避免被傷害的工具

第六句
如果我們之間有1000步的距離
你只要跨出第1步我就會朝你的方向走其餘的999步

第七句
為你的難過而快樂的 是敵人
為你的快樂而快樂的 是朋友
為你的難過而難過的 就是那些該放進心裡的人

第八句
就算是believe中間也藏了一個lie

第九句
真正的好朋友並不是在一起就有聊不完的話題
而是在一起就算不說話也不會感到尷尬

第十句
朋友就是被你看透了還能喜歡你的人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祖先定十二生肖的含意

十二生肖

有一次,我有機會和歐洲貴族聚餐。
可能酒喝多了,一位德國貴族站了起來,諷刺說:"你們中國人都是屬什麼豬啊!狗啊!老鼠啊!不像我們,都是金牛座、獅子座、仙女座 ……真不知道你們祖先怎麼想的?"

當時這些貴族聽完哈哈大笑,還互相碰杯,先前的優雅完全不見了。

按理說,人家在罵你祖宗了,你即使沒有話說,起碼可以掀桌子啊!但所有人都坐著不吭聲,也可能是還沒反應過來,我當時只好平和地告訴在場所有外賓:

"中國人的祖先是很實在的,我們十二生肖兩兩相對,六道輪回,
體現了我們祖先對中國人全部的期望跟要求。"

這時,現場氣氛雖然從嬉鬧轉為安靜,但是他們臉上還是一副不屑的樣子。
我說 :
"第一組是老鼠和牛。老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奮。智慧和勤奮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如果光有智慧不勤奮,那就變成小聰明;
而光是勤奮,不動腦筋,那就變成愚蠢。所以這兩者一定要結合,這是我們祖先對中國人的第一組期望和要求,也是最重要的一組。"

"第二組是老虎和兔子。老虎代表勇猛,兔子代表謹慎。勇猛和謹慎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才能做到所謂的膽大心細 。如果勇猛離開了謹慎,就變成了魯莽,而你沒有勇猛,一味的謹慎,謹慎就變成膽怯。這一組也非常重要,所以放在第二。"

我看著這些貴族,補上一句:
"所以當我們表現出謹慎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我們中國人沒有勇猛的一面。"

"實際上,我們祖先追求的是一種和諧的智慧和圓融,從來不會單獨給一個要求和任務。"

看著大家陷入沉思,我繼續往下說。
"第三組是龍和蛇。龍代表剛猛,蛇代表柔韌。所謂剛者易折,太剛了容易折斷,但是如果只有柔的一面,就易失去主見,所以剛柔並濟是我們歷代的祖訓。"

"接下來是馬和羊。馬代表一往直前,直奔目標,羊代表和順。如果一個人只顧自己直奔目標,不顧周圍,必然會和周圍不斷磕碰,最後不見得能達到目標。但是一個人如果光顧著和周圍和順,之後他連方向都沒有了,目標也失去了。所以一往無前的秉性一定要與和順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是我們祖先對中國人的第四組期望。"

"再接下來是猴子和雞。猴子代表靈活,至於雞呢,以前的年代沒有鐘,都是聽雞鳴聲決定一天的開始,所以雞定時打鳴,代表穩定。靈活和穩定一定要緊緊結合起來。如果你光靈活,沒有穩定,再好的政策最後也得不到收穫。但如果說你光是穩定,一潭死水、一塊鐵板,那就不會有我們今天的改革開放了。只有它們之間非常圓融的結合,一方面具有穩定性,保持整體的和諧和秩序,另一方面又能不斷變通地前進,這才是最根本的要旨。"

"最後是狗和豬。狗是代表忠誠,豬是代表隨和。一個人如果太忠誠,不懂得隨和,就會排斥他人。而反過來,一個人太隨和,沒有忠誠,這個人就失去原則。所以無論是對一個民族國家的忠誠、對團隊的忠誠,還是自己理想的忠誠,一定要與隨和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樣才容易真正保持內心深處的忠誠。"

"這就是我們中國人一直堅持的外圓內方,君子和而不同。"

"中國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肖,有的人屬豬,有的人屬狗,這意義何在?實際上,我們的祖先期望我們要圓融,不能偏頗,要求我們懂得到對應面切入。比如屬豬的人能夠在他的隨和本性中,也去追求忠誠;而屬狗的人則在忠誠的本性中,去做到隨和。"

解釋完十二生肖,我說:
"不知道你們那些寶瓶座啊、射手座啊、公羊座啊,體現了你們祖先哪些期望和要求?也希望不吝賜教。"

結果呢,這些貴族老爺們很長時間都沒說話,全場鴉雀無聲,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能聽見。

最後貴族們紛紛由衷地表示對中國人和中國人的祖先非常敬佩:
"沒有想到中國的十二生肖有這麼深刻而實在的意義。"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別哇塞 勿跳槽

大家常掛在嘴上的「哇塞」、「跳槽」都不是好話,最好別說。
大陸最近有一本書說的是最常誤解的文史知識。

這本書裡說,哇塞是閩南方言裡的髒話,哇是我,塞則是表示性行為的字。好人家的孩子還是不說為妙。

跳槽也不是什麼好詞,原來是妓女說的。

清朝徐珂在「清稗類鈔」裡說得很清楚,跳槽指的是妓女睡完一人換另一個恩客的行為。

由於好像馬吃完一個槽的草料換另一個槽吃一樣,所以叫跳槽。明朝的馮夢龍在他編的民歌集裡收錄了一首跳槽歌。

一個青樓女子唱道「你風流,我俊雅,和你同年少,兩情深,發下願,再不去跳槽」。所以換工作就換工作別說跳槽。

因為不是妓女是不能跳槽的。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不」是談判最好的一個字

關於談判,我們都被教育成,「雙贏」是最好的結果,雙方都要能同意點頭,才是好的結局。但是,談判顧問坎珀(Jim Camp)卻指出,這是談判最大的錯誤。

因為如果你的目標是要讓另一個人開心,或是避免讓另一個人生氣,那麼你就專注在結果。事實是,你無法掌控結果;你無法掌控別人對你的感覺。然而,你卻可以掌握在談判時自己的行動與行為。

坎珀指出,這才是談判的本質。近日,他在資訊長雜誌(CIO)中指出,這就是系統性決策談判(Systematic Decision-Based Negotiating),他將其簡稱為「不系統(No System)」。

為什麼是「不系統」?因為「不」是談判時最好的一個字。如果你一開始就歡迎對手說「不」,你會驚訝地發現他們在談判時感覺有多輕鬆。如果你老闆在一開始對你的要求都是「不」,其實沒關係。因為就連三歲小孩都知道「不」是談判的開始,不是結果。因此,讓對方說「不」,反而可以展開對話。

不過,坎珀也指出,談判時有十項錯誤應該避免:

■不要告訴你的老闆,你希望他同意。告訴他,你接受「不」。這個行為是讓你的老闆知道,你是成人,願意理性溝通。「不」,讓大家不再需要證明自己是對的、是最聰明的、是堅韌的。

■不要情緒化。談判前先不要有期待與害怕。不要有非要升遷或加薪不可的心情,這樣會讓你比較有力量。維持心情的清明,反而讓你可以專注在對方說什麼,也會讓你自己清楚自己要什麼。

■不可以沒有準備。若你要求加薪,你就要調查市場上和你同樣位置的人的薪資水平。同時你也要對自己的企業進行研究,看看是否有什麼障礙阻擋在前。譬如即將要執行的縮編,你可以詢問老闆,你可以如何幫忙解決這個問題。

■不要虛張聲勢。要讓你的老闆感覺輕鬆,同時這樣也可以讓自己比較專注在自己的語言與行為。

■不要長篇大論。用問題取代演講。你不會知道對方想聽什麼,因此長篇大論是沒有用的。你要問很多問題,聽聽你老闆關心的是什麼、目標是什麼、需要什麼。他的答案可以讓你勾勒出未來的面貌,你的回應可以根據他要的,滿足他的需求。

■不要問是非題。開放式的問題比較會讓老闆吐露實情。譬如,你可以問老闆,他覺得你未來的位置在哪裡?他認為就專業上的發展,你最大的挑戰是什麼?他的答案可以幫助你在談判時,找到說服他為你加薪的依據。

■不要試著達成目標。不要想著你非得到加薪不可。你愈是想加薪,你臉上的表情愈會顯示你的需求,你就愈得不到你想要的。

■不要認為你的任務就是要拿到更多錢。你的任務是滿足企業的需求與目標。在談判過程中,你做的所有決定都必須是幫助企業發展的決定。譬如,加薪的目的是以企業利益為考量。舉例來說,在對話的過程中,若你了解老闆正為尋求外包的管理難題所苦,也許你的專業領域,如知識分享或資訊系統,能夠幫他成立另一個事業體,其實就是幫助他解決難題。

■不要顯示你現在的薪資是一個問題。不要在談話一開始抱怨,你現在的薪資不夠養全家、物價上漲生活變得困難等,這會讓老闆解讀為你的態度問題。你要讓老闆知道的是,你對企業可以提供許多解決方案,他不為你加薪是損失。

■不要下最後通牒。不要讓老闆產生防禦,要讓他感覺輕鬆。不要讓他覺得你們的對話是為了加薪,而是要讓他知道,你想知道他的困難,也幫助他解決困難。

五種不會賺錢的性格

希望藉由他人失敗的經驗,作為你我處事修身之參考:

第一種失敗人格:經常抱怨者

這類客戶不會看見事情的一體兩面,也不會衡量好處與壞處,而都是注意壞的一面。例如抱怨台灣沒有投資環境,抱怨就業市場不公平,抱怨定存利率太低,連動債時間太長,投資有風險….等。這種人沒有能力掌握全局,而試圖藉著否定一件事來告訴自己這件事情已經被掌握。

例如:不懂投資股市,則抱怨台股都被不法人士操作,藉著否定台股來催眠自己可以掌握這件事。(不是我不會,而是環境不好)。因此,遇到陌生的新事物,則是什麼都不好,什麼都不用瞭解。最後,這種人也沒有什麼機會。

第二種失敗人格:猶豫不決者

猶豫不決的原因很多,部分是因為知識不足,大部分則是因為心理面因素。股票市場常有人為了買到較優一檔的價格,而錯失了整個波段。基金市場也有人為了等待匯率差個兩、三分,而只能用眼睛目送市場大漲。

市場上漲不敢買,市場下跌不敢賣。行情如風,漲勢如火,而不動如山。這種人一動的時候,通常就是準備要開始賠錢了。正所謂:牛賺,熊賺,豬被砍。

第三種失敗人格:神仙轉世者

這些人經常幻想自己是巴菲特、索羅斯、或新興市場教父。任何投資商品在其眼中都是「報酬太低」。這種人懂得很多市場和專業術語,股匯期貨黃金房地產、財經時事均可琅琅上口。可謂復詢歷代史,上下三千年,纚纚如貫珠。

不過,正如柯斯托蘭尼所言:「一個懂得很多的笨蛋,比無知者加倍愚蠢」,缺乏最基本的風險─報酬架構及資產配置的觀念下,不是聽消息追高殺低,就是把所有資金都放在利率只有0.4%的活儲存款或0.1%的證券帳戶等待,等著一次出手賺大錢。經過一段時間觀察,這筆錢往往只有減少,從來沒有增加過。

第四種失敗人格:被害妄想症

和「經常抱怨者」不同,被害妄想症總是真的以為大小災難即將發生。聽說美金即將大貶、聽說股市即將大跌。聽說油價還會大漲一波,聽說蓋達組織正在策劃一波更驚人的恐怖攻擊。我不敢投資,萬一我急需用錢怎麼辦?急需用錢的原因為何?不知道。我不敢投資,聽說很多人投資都賠錢。那麼他們是什麼時候投資什麼而賠錢呢?不知道。通常,這種人沒有機率的觀念,最適合買樂透,因為…真的說不定「奇蹟」會發生,頭獎就是你。

第五種失敗人格:貪小便宜者

貪小便宜的人通常格局不大,這是失敗的主因。簡單舉例,例如市場上有兩支類似的基金,A基金績效好,操盤技術高明,但費用高。B基金績效較差,但什麼費用都便宜。通常貪小便宜者絕對會覺得「兩支基金反正差不多,買便宜的比較划算」。

這些人平常購物也是如此,常會為了便宜而花很多時間尋找,或轉而購買品質較差的次貨。擁有這種性格者,通常也無法致富,注定了未來要在菜市場和攤販為了幾十塊而大聲殺價的命運。



--------------------------------------------------------------------------------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學會做三件事

人一輩子有"三天",即昨天、今天、明天。

昨天與今天之間有扇後門,今天與明天之間有扇前門。

這"三天"中"今天"最重要。

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吧,明天的事情等來了再說吧,最要緊的是做好今天的事情。

要想過好今天,要學會做三件事。

第一是"會關門"。

把通往昨天的後門和通往明天的前門都關緊了,人一下子就輕鬆了。

第二是"會計算"。

要學會計算幸福。
有的人本子上記的全是困難和問題,從來沒有記過幸福。

有些人對自己做對的事情一件也沒記住,對自己做錯的事情記得特別牢,徒增了許多煩惱。

第三是"會放棄"。

請牢記:"先舍後得,舍了才會得,舍了一定會得"。

學會說三句話

第一句話:"算了。"錢包被偷了,算了;電視機燒壞了,算了;骨頭摔斷了,算了;眼睛瞎了,算了。
對於既成事實,最好的辦法就是接受。

第二句話:"不要緊。"不管發生什麼問題,一定要學會說"不要緊"。
一生都要樂觀,天塌下來有高個子頂著。

第三句話:"會過去的。"
有一句俗語"天不會總是陰的。"別憂愁,一切都會過去的。

學會三種方法

三樂法:就是助人為樂、知足常樂、自得其樂。

三不要法:
一是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二是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別人,
三是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自己。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聰明人必做ㄉ10件事情

1.儲蓄友誼

靠得住的友誼是今生最溫暖的一件外套。
它是靠你的人品和性情打造的,在這個年齡一定要好好地珍惜它,如果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幾筆,那麼,從現在用心去儲存還來得及。

2.學會放手

這個年齡已經不允許不成熟,當你無力把握命運中的某種愛、某種緣、某種現實,就要學會放手。給自己一個全新的開始,只要信心在,勇氣就在;努力在,成功就在。

3.播種善良

一定要極盡自己所能,讓那些比你苦、比你難過的人感受到這世上的陽光和美麗。

這樣的善良常常是播種,在不經意間,就會開出最美麗的人性之花。

4.懂得音樂

一定要學會一種樂器,它會洗滌你的身心,打開你的記憶和想像,更會帶來意想不 到的寧靜。另外還有攝影、收藏,它們都能讓我們的生活增添滋味。

5.避開兩種苦

塵世間有兩苦,一是得不到之苦,二是鍾情之苦。前者在你付諸努力的前提下,就把一切當作一場賭,勝之坦然,敗之淡然,好在這年齡還有一定的資本得以捲 土重來;至於後者可說是世間最苦,如果把這時還有這樣的情愫,一定要像清除灰塵般,把它從心屋裏掃出去。

6.學會承受

有些事情需要無聲無息地忘記,經過一次,就長一次智慧;有些苦痛和煩惱得要默默地承受;歷鍊一次;就豐富一次。這個年齡不該再像小時候那樣大喊大叫,痛哭流涕。

7.留住感恩心

當我們參加完葬禮,總會湧起一些感慨;當我們大病初癒,總會有萬般珍惜。

感恩的心一定要時時保留,它不僅讓你憐惜身邊事物,還能平撫欲望和爭鬥,甚至幸福的感覺也往往源自於此。

8.熱愛工作

儘管它不像喝茶、聊天那般愜意,但它檢驗著我們的智慧和能力,得以讓我們體現價值及獲得成就。一定要全心愛它,畢竟它讓你大半生有事做、有飯吃。

9.善於學習

讀書和學習都是在和智慧聊天,每年至少要讀五十本書,它不僅保證你的記憶力、感悟力,還能讓你維持個性魅力,這可是練瑜珈做美容所不能達到的效果。

10.享受運動

善用時間運動、享受自然。你的體重就不會因懶惰而上漲,你的容貌也不會因歲月而減少生動,在某種程度上更能保存青春、快樂與健康。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擺脫消極情緒的六條途徑

成功者控制自己的情緒,失敗者被自己的情緒所控制。所謂成功的人,就是心理障礙突破最多的人。情緒是指人們對環境中某個客觀事物的特種感觸所持的身心體驗。是一種對人生成功活動具有顯著影響的非智力潛能素質。美國密歇根大學心理學家南迪·內森的一項研究發現,一般人的一生平均有十分之三的時間處於情緒不佳的狀態,因此,人們常常需要與那些消極的情緒作鬥爭。

情緒變化往往會在我們的一些神經生理活動中表現出來。比如:當你聽到自己失去了一次本該到手的晉升機會時,你的大腦神經就會立刻刺激身體?生大量起興奮作用的“正腎上腺素”,其結果是使你怒氣沖沖,坐臥不安,隨時準備找人評評理,或者“討個說法”。情緒控制,對人生有非常大的幫助和改變。一個人真的想有成就的話,就要有情緒調控的能力。要想有峰的成就,就要有?峰的情緒。峰的情緒就是情緒的最佳狀態,是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

成功者控制自己的情緒,失敗者被自己的情緒所控制。
所謂成功的人,就是心理障礙突破最多的人,因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心理障礙。
 
1.把注意力放在美好的方面

世界上從來沒有過完美的公司,也沒有過完美的個人。關鍵是把人的注意力放在哪裏,是去注意優點,還是注意缺點。調控注意力和控制攝像機的鏡頭是一樣的,完全可以選取你應該選取的內容。把注意力放在問題的不同方面,常常得出不同的結果,給人生不同的情緒。看問題的積極方面,可以得到?生樂觀的情緒;看問題的消極方面,就會?生悲觀的情緒。但相當多的人不由自主會選擇悲觀,所以必須學會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以調控自己的情緒。

在人生的整個航程中,消極思維者一路上都暈船,無論眼前的境況如何,他們總是對將來感到失望。在消極思維者眼中,玻璃杯永遠不是半滿的,而是半空的。他們預期會得到人生中最糟糕的結果而且事實也確實如此。一個年輕的登山者,他有一個經驗豐富的向導伴隨著他在白雪覆蓋的高山上攀登。一天清晨,這位年輕的登山者突然被巨大的爆裂聲驚醒,他以是世界末日到了。這時,老練的向導告訴他:「你聽到的不過是冰塊在陽光下碎裂的聲音。這不是世界末日,而是新的一天的開始。」

2.學會積極地思考,轉換思維方式
我們到電腦上去搜索,敲進「成功」兩個字。會發現所有跟成功有關的話題、網站、網頁,全部地被搜索出來,可以看到全部與成功相關的內容。如果敲入“失敗”兩個字,電腦就會搜索出全部的與失敗有關的網頁、網站、網址。人腦跟電腦是一樣的,就是可以搜索哪些是積極的,哪些是消極的。人的發問的方式跟敲鍵盤是一樣的,問了很好的問題,就會得到很好的答案。問很壞的問題,當然得到很壞的答案。

過去的思考品質,決定了現在的生活品質,未來的生活品質由現在的思考品質所決定,所以要提高思考品質,就要提高你發問的品質,讓自己的發問變得好起來,你就在鍵盤上敲出很好的內容。你就會搜索到所有積極的東西,對你有幫助的東西。

著名歌唱家帕瓦羅蒂30歲那年的初夏,他應邀來到法國的裏昂參加一個演唱會。他提前一天趕到裏昂,晚上就在歌劇院附近的一個小旅館住了下來。由於旅途勞累,為了不影響第二天的演出,帕瓦羅蒂便提早睡了。沒過多久,他就被隔壁房間傳來的嬰兒啼哭聲吵醒了。他原以為孩子哭幾聲就停止了,可沒想到,那孩子好像專和他作對似的,竟一直啼哭不止。帕瓦羅蒂用被子蒙住頭,可那哭聲仿佛是具有魔法的歌聲,頗具穿透力,不停地在他耳畔繞,這怎能不讓帕瓦羅蒂既著急又苦惱呢?就這樣大概足足折騰了半個多小時,他全無睡意,只好披著被子在地上踱步,心中一次次祈禱孩子的哭聲盡快停止。

可那孩子的哭聲根本沒有停止的意思,而且每一聲都跟第一聲一樣洪亮,無奈之下,帕瓦羅蒂索性把孩子的哭聲當作歌聲來欣賞了,漸漸地竟佩服起那孩子來,因為想到自己唱歌唱到一個小時,嗓子就沙啞了,而這孩子的聲音卻依然洪亮。

如此一想,帕瓦羅蒂立刻興奮起來,急忙回到床上,讓耳朵緊貼牆壁,細心地傾聽起來。他很快就有了不同尋常的發現:孩子的哭聲哭到快破的臨界點時,會把聲音拉回來,這聲音就不會破裂,這是孩子在用丹田發音而不是用喉嚨。帕瓦羅蒂也開始學著用丹田發音,試著唱到最高點,保持第一聲那樣洪亮,就這樣帕瓦羅蒂練了一個晚上。在第二天的演唱會上,他以飽滿洪亮的聲音征服了所有觀。

試想,如果當時帕瓦羅蒂一怒之下離開旅館,或去找孩子的父母抱怨一頓,那麼結果會是什麼樣子的呢?要是那樣的話,也許世界不會出現一位那樣優秀的“男高音”,帕瓦羅蒂也許就不會有今天的輝煌,而他憑著對歌唱事業的執著和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在處於尷尬而又苦惱的境地時,沒有抱怨,而是轉換思維方式,積極地思考,從而讓他從孩子的啼哭聲中梳理出了演唱的真,把不利的困境變成了成功的機遇。

3.使情緒獲得適當表現或發泄的機會

情緒既然是人的生活的一個方面,就應當使之有適當的表現機會,喜、怒、哀、樂,各種情緒正常人都會有,所以不必也不能一概予以抑制,而應選擇適當的方式。比如你某個階段,遇到的挑戰,應付的壓力比較多。那你就可以稍微放鬆一下,叫做一張一馳,文武之道,可以稍微放鬆一下心情,舒展一下情緒,可以去看一看電影,可以去找個地方去喝一喝咖啡,也可以找一個非常快樂的人,跟他聊聊天,你就會得到鬆馳。或者通過運動、旅遊、傾訴等表現出來。

4.學會同自己進行良好的溝通

還有一個溝通叫自己同自己的溝通,這非常重要。一個人不管有多忙,每天一定要留出一點時間給自己獨處。這就是自己和自己溝通的一個時間。比如說讀書,它會激發、促成自己的溝通,那個時候,頭腦的狀態會變得更好。也可以去看一些好電影,當中也有很多滋養心靈的東西。也可以去花時間去靜靜地思考,這都是和自己進行很好自我溝通的一些方法。

當你的心靈豐富起來的時候,心靈也會?生極大的力量,你會感染到非常多的人。如果你處於心靈枯萎的時候,有再多的技巧,再多能力也是發揮不出來的,所以每個人為滋養心靈要同自己進行很好的溝通。

5.給自己重新定義

改變對事情的定義,把所有不想要的感覺放在過去,把所有想要的,對你成功有幫助的感覺放在現在。任何事情沒有定義,除非你給它下一個定義。每一個人對事情下的定義是不一樣的。如何掌控自己的情緒,幫助你的生活變得更好呢?那就要對事情下很好的定義。

有一個人老是埋怨自己:我這個人非常沒有耐心。別人就問了一個問題:你今天早晨刷牙了嗎?這個人嚇了一跳,他說當然我刷牙了,可是能有不刷牙就出來的人嗎?別人又問:你昨天刷牙了嗎?你前天呢?這個人就說,我都堅持10多年了。人家就說了,你可以把刷牙這瑣碎的事情,堅持這多久,說明很有耐心。實際生活中,大多數人對自己下錯了定義,我這裏不好,我那裏不好,我什麼什麼地方有問題。

我們應該描述自己的優點是什麼,不要對事情下錯定義,要把你就不想要的感覺完全放在過去。比如說,我過去不會溝通,那我現在正在學習溝通,那我將來就非常會溝通;你說我不會領導,我過去是不會領導,現在我在學習領導,我未來可以領導千軍萬馬;我不會演講,是過去不會演講,現在在學習演講,未來要成為演說家。

6.不要做鑽進瓶子裏的章魚

一條章魚的體重可以達70磅。但是,如此大的家夥,身體卻非常柔軟,柔軟到幾乎可以將自己塞進任何想去的地方。章魚沒有脊椎,它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將自己的身體塞進海螺殼裏躲起來,等到魚蝦遊近,就咬斷它們的頭部,注入毒液,使其麻痹而死,然後美餐一頓。對於海洋中的其他生物來說,它可以稱得上是最可怕的動物之一。

但是,人類卻有辦法制服它。漁民掌握了章魚的天性,他們將小瓶子用繩子串在一起沈入海底。章魚一看見小瓶子,都爭先恐後地往裏鑽,不論瓶子有多麼小、多麼窄。結果,這些在海洋裏無往不勝的章魚,成了瓶子裏的囚徒,變成了漁民的獵物,變成人類餐桌上的美餐。是什麼囚禁了章魚?是瓶子嗎?不,瓶子放在海裏,瓶子不會走路,更不會去主動捕捉。囚禁了章魚的是它們自己。 許多人的思想也如同章魚,遇到苦惱、失意或誘惑的瓶子,就禁不住往裏鑽。其實在廣闊的人生海洋裏,有更多值得爭取得東西。一味向瓶子裏擠,我們的思想也會越來越狹窄,越來越失去光亮。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令人動容的智慧

傍晚,在一個規模不大的快餐廳裡,總共有三個食客:
一個老人、一個年輕人,還有我。

或許是因為食客不多的緣故,餐廳裡的照明燈沒有完全打開,所以顯得有些昏暗。我坐在一個靠窗的角落裡獨自小酌,年輕人則手捧一碗炸醬麵,坐在靠近門口的位置,與老人相鄰。

我發現,年輕人的注意力似乎不在麵上,因為他眼睛的餘光,一刻都未曾離開過老人在桌邊的手機。

事實證明了我的判斷。我看到,當那個老人再次側身點煙的時候,年輕人的手快速而敏捷地伸向手機,並最終裝進他上衣的口袋裡,試圖離開。

老人轉過身來,很快發現手機不見了。
他的身體微微顫抖了一下,然後立即平定下來,環顧四周。

這時候年輕人已經在伸手開門,老人也似乎明白了什麼,他馬上站立起來,走向門口的年輕人。

我很替老人擔心。我認為,以他的年老體衰,很難對付一個身強體壯的年輕人。

沒想到,老人卻說:「小伙子,請你等一下。」
年輕人一愣:「怎麼了?」

「是這樣,昨天是我七十歲的生日,我女兒送給我一部手機,雖然我並不喜歡它,可那畢竟是女兒的一番孝心。我剛才就把它放在了桌子上,可是現在它卻不見了,我想它肯定是被我不小心碰到了地面上。我的眼花得厲害,再說彎腰對我來說也不是件太容易的事,能不能麻煩你幫我找一下?」

年輕人剛才緊張的表情消失了,他擦了一把額頭上的汗,對老人說:「哦,您別著急,我來幫您找找看。」

年輕人彎下腰去,沿著老人的桌子轉了一圈,再轉了一圈,然後把手機遞過來:「老人家,您看,是不是這個?」

老人緊緊握住年輕人的手,激動地說:「謝謝!謝謝你!真是不錯的小伙子,你可以走了。」

我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待年輕人走遠之後,我過去對老人說:
「您本來已經確定手機就是他偷的,卻為什麼不報警?」

老人的回答使我回味悠長,他說:
「雖然報警同樣能夠找回手機,但是我在找回手機的同時,也將失去一種比手機要寶貴千倍萬倍的東西,那就是──寬容 。」

人到了中年,越來越覺得微笑是一種悲憫,緘默才是一種修養,而寬容也是一種智慧。

廟裡有怒目的金剛,同時也有慈眉善目的菩薩。

這或許代表了兩種個性,前著象徵現實世界的低沉墮落,他們有積極消除人類邪惡貪婪之心,怒目表達了他們的正義感和是非心。

他們怒視芸芸眾生,表達了那份恨鐵不成鋼的心理。

而菩薩感覺又像是對現實的疏離,他們肯定眾生皆有佛性,能得善緣修成正果完全靠個人的修持,他們是以哲人的眼光來看待人世間的冷暖,靜觀大千世界。

既不為愚妄的人皺眉,也不為聰明人喝采張眼。他們慈悲為懷,卻從不把喜怒哀樂的情緒,表露於臉上,肅穆的表情就流盪在他們半閉的眼神之中。

我反而較喜歡彌勒佛,他或許是代表了第三種個性,笑看天下事,他的笑讓人心曠神怡,笑得兩耳下垂,笑得大肚能容天下事,乍看之下他的笑容似乎帶著一份天真無邪,細看他的笑容卻含有一份悲憫之心,他和悅的觀看世人,對現實的世界保持若即若離的態度,欣賞人間的美,用它的笑容去感化人間的疏離醜惡,卻又不拘泥於世俗的重重限制,如果說寬容是一種智慧,我倒願意學習彌勒佛的精神,擺脫世俗的眼光,去接納人世間的醜惡疏離。

出自於內心的寬容,可使滿室生春,一片祥和,愉悅的笑聲,可化解滿室如冰的場面,出自於內心的真誠,可使人有一份親切感,他會使人放鬆臉上的皺紋,會心的微笑,就像一首與人心靈相交的妙音,帶來通體的舒暢。

厭倦,拉長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寬容的人,很少露才揚己,他能體會出人各有長的道理,不輕易的否定一個人的價值,他欣賞別人的長處時,是以平生不解藏人善,虛心的看待學習,而對自己的優點,又如含羞草般的善於掩藏。寬容的人知道,含笑的言語,可使人樂於接受,咬牙切齒口沫橫飛的辯論,一開始就輸了一半,我們何不學學彌勒佛,多以笑容來面對世間的一切不如意之事,抱著渡人就是渡己的心,這世界會少了很多醜惡與紛爭。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