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與否的關鍵


文/林慶昭
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有句名言:「人生如果沒有障礙
,人還有什麼可做的?」即使是天之驕子,在物質方面無比富足,還是會有諸如生病、犯錯,憂愁煩惱等人生難免的歷程,但只要能堅持到底,就有反敗為勝的機會,就可以跨越生命中的重重障礙。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在開學第一天對學生們說:「
今天我們只學把胳膊儘量往前甩、往後甩,然後每天持續做三百下,大家能做得到嗎?」學生們笑了,這麼簡單的事,有什麼做不到的?過了一個月,有百分之九十的同學做到了。又過了一個月,堅持下來的只剩下八成。一年過後,只有後來成為古希臘另一位偉大哲學家-柏拉圖做到了。

法國詩人雨果說:「對於那些自信有能力,而不介意暫時失敗的人;懷著百折不撓的意志,堅定目標的人
;別人放手,而他仍然堅持,別人後退,而他仍然前進的人;每次跌倒,立刻站起來,每次墜地,反而會像皮球一樣彈得更高的人,沒有所謂失敗。」一個人成功與否,不完全靠聰明才智,而是在於他能否勤勞奮鬥,堅持到底。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生活比想像有趣

生活比想像有趣


文/吳淡如

以前有個醫學系的學生,曾把出自他教科書上的一句話當成腦筋急轉彎要我們回答:什麼痛是可以忍受的呢?答案是:只有「別人的痛」也是可以忍受的。沒有生過病的心,大概也不了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沈浸在無法尋找出路的痛苦裡吧。

藥物可以暫時解除一時憂慮,但扭轉乾坤一樣要靠自己,曾經陷在心靈病痛中的我,很想和仍然在痛苦中無法自拔的朋友分享,你得:

★看懂自己—覺察自己的情緒是否低沈,勇於承認自己現在並不對勁。

★自我鼓勵—如果你真是個悲觀主義者,就會了解,每個人的最後終點都是死亡,那麼,除了死亡,還有什麼好怕的呢?何必害怕生活中的挫折?自我鼓勵,是一種 精神上的自我催眠。我常在遇到外在挫折,深感無力時對自己說:「加油!這不是你遇過的最糟狀況。」若真的是空前未有的最糟狀況呢?我就告訴自己:「如果你 過了這一關,還有什麼難得倒你?」別人的安慰固然有用,自己的安慰更加有力。如果你自己的船艙嚴重漏水而不修補,很難找到一個一直願意陪你橫渡汪洋的人。

★多和快樂的人在一起,對可以製造美好回憶的經驗充滿好奇。

★最實在的是,勤於運動和早起看見太陽一定有用。長期陷於憂鬱的人,也往往陷於晚起和失眠的惡性循環裡,每天起來,看到的就是天黑了,怎麼快樂得起來呢?

如果你願意,生活會比你想像中更有趣!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吃飽的小兔子

吃飽的小兔子


文/魏悌香牧師

有一位心理學家找來兩個七歲的孩子進行一項心理測驗。湯姆是來自一個貧窮人家的孩子,家裡有六個兄弟,安迪則是一個家境富裕的醫師獨子。心理學家 讓兩個孩子看同一幅圖畫,畫面是一隻小兔子坐在餐桌旁邊哭,兔子媽媽則板著面孔,站在一旁,於是心理學家叫他們把畫中的意思說出來。湯姆立刻說:「小兔子 為什麼哭,是因為牠沒吃飽,還想要吃東西,但是家裡已經沒有食物了,而兔媽媽也覺得很難過。」
「不是這樣的,」安迪接著說:「牠為什麼哭,還不是因為牠已經不想再吃東西了,但牠媽媽強迫牠非吃下去不可。」

默想:處在什麼樣的環境,就習慣用什麼樣的角度看事情。所謂見仁見智,有些事情並不一定是對或錯,而是因為眼光不同,看法也就不一樣。讓我們學習以寬容的態度接納不同的人、事、物,以致能彼此尊重和體諒。
-

 
阿兵哥的託付

阿兵哥的託付


學生時代,火車是我通勤的交通工具。中途站后里兵營眾多,常見返鄉或拔營移防的阿兵哥;那時代的阿兵哥團體紀律相當嚴謹,似乎無法脫隊辦理私事。

有一回在南下的普通列車上,一位神情緊張、狀似剛入伍的新兵,拿了張紙條、些許零錢塞到我手裡,要我幫他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告訴父母他在軍中狀況良好,在 茫茫人群中突然間遇上陌生人的央求,心中有些忐忑;我凝望著他迫切的眼神,來不及開口,他就已快速移回隊伍,消失在草綠色的陣營裡,留下錯愕的我。

不一會兒,我的豐原站到了,一進月台,毫不猶豫地按照紙條上的號碼撥了電話,是那新兵的爸爸接的,一得知孩兒在軍中平安的消息,笑呵呵地連連跟我說謝謝。我心中欣慰之餘,只想早點奔回可愛的家,投入父母的懷抱。因為此刻,我深深感覺:在父母身旁的子女是最幸福的了。

摘自聯合報89年1月6日


奇妙的一盆花

奇妙的一盆花


「人不是環境的創造物,乃是環境的主宰。」—迪士尼
文/魏悌香牧師

有一對夫婦開車經過一間鄉下的餐廳,停下來用餐時,太太借用化妝室。她一進化妝室便看見一盆盛開的鮮花,擺在一張舊式但卻非常雅緻的木頭桌子上。

洗手間裡收拾得很整齊,可說是一塵不染,這位太太使用過之後,也主動地把洗手台擦拭得乾乾淨淨。太太回到車上前,對餐廳的老闆說,那些鮮花可真漂亮。「這 位太太,你知道嗎?我在那裡擺鮮花,已經有十多年了。你絕對想不到那小小的一盆花替我省了多少清潔工作,」老闆得意地說道。

默想:用一點巧心,就可以使我們所處的環境更美好。畢竟乾淨的環境人人都不想破壞,但如果是一個髒亂的地方,只會變得更加地紊亂。「近朱者赤;近墨者 黑」,這句話適用在任何地方。讓我們常保持一顆乾淨的心靈,以至一點污穢都能立即察覺,同時也因此能和那些心靈高尚的人彼此影響。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神明的乾兒子

神明的乾兒子


朋友國外經商回台,大夥聚餐替他洗塵。相談甚歡之際,我看見他脖子上掛著一條紅線,便好奇地問他,是否戴著玉佩。他把紅線拉了出來,下面掛的是一個紅香包.說:「我媽媽認為我到處經商,常往外國跑
,她無法照顧我,要我到廟裡拜拜,做神明的乾兒子,這樣她才能放心。」

眼前的這個男士,已經是快五十歲的中年人,母親的牽掛和懸念,不曾一絲一毫地減少。因為距離的遙遠,深恐自己無法照顧到,而託付給神明;媽媽的心裡,永遠會想要保護、照顧她的孩子,即使她已是年老體衰的八旬老婦。

而我這位朋友,其實是個滿先進而洋派作風的人,世界各國都跑遍了,但是為了要讓母親安心,他也願意戴著別人認為迷信可笑的香包。在訴說原委的時候,眼裡的溫柔,令我感到驚訝。

摘自聯合報88年11月10日

 
我現在很幸福!

我現在很幸福!


擁抱幸福其實很簡單,是我們把它物化,類型化了!幸福只是一種內在心靈感覺,在某一剎那,心中的某一根隱密的弦,忽然被牽動,泛出圈圈甜美的滿足感,那便是幸福。

每個人的感情世界,都有如隱密的宮殿,年齡越增加,門戶的防備越森嚴,於是,要進入其中,要被撥動,便越不容易,於是,常常覺得不快樂,離幸福越來越遠…

而當一個人覺得幸福離自己而去時,便會想藉著獲取更多的物質擁有來填補。結果,常常是擁有的越多,越覺空虛,越不快樂。

在生活中,有太多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在地觸動著我們,只是被我們忽略掉了,我們總『以為』,追求幸福是件大事,一個大目標,一些大收獲,結果卻離幸福越來越遠…。

獨自去看早場電影,在小攤吃碗陽春麵,再叫一盤臭豆腐,然後搭公車回家睡午覺,對我而言,是幸福。在公車上,讓位給一位長者,老太太一迭聲『謝謝』,叫我好生溫暖;想到自己尚能站立的雙腿,不覺有種幸福感浮了上來。

幸福不是生長在深山峻嶺上的仙草奇花,它就像存在你身邊那些不起眼的小花、小草一樣,只要你彎下身,只要你張開手臂,只要你敞開心,就能將它擁抱入懷,真的,就這麼簡單。

      本文由網友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