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傳千年的八句俗語

我們平時所講的這八個俗語,當初並不是現在的樣子,只不過歷史的變遷,社會的發展,使它們發生了不小的變化,與原來的字詞有著天差地別。

1、“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原為“嫁乞隨乞,嫁叟隨叟”意思是一個女人即使嫁給乞丐或者是年齡大的人也要隨其生活一輩子。隨著時代的變遷,這一俗語轉音成雞成狗了。

2、“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皮匠”實際上是“裨將”的諧音,“裨將”在古代是指 “副將”,原意是指三個副將的智慧合起來能頂一個諸葛亮。流傳中,人們將“裨將”說成了“皮匠”。

3、“不見棺材不落淚”,本是“不見親棺不落淚”,並不是見了任何棺材都落淚。訛變為“不見棺材不落淚”,如果不管誰的棺材,只要見到就落淚,那就有點太莫名其妙了。

4、“有眼不識金鑲玉”,本是“有眼不識荊山玉”。荊,指古代楚國;“荊山玉”,是玉匠在荊山發現的玉。

5、“不到黃河心不死”,本是“不到烏江心不死”。烏江,項羽他老人家自刎的地方。烏江訛變成黃河,真是讓人無從解釋了。

6、“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本是“捨不得鞋子套不住狼”意思是要打到狼,就要不怕跑路,不怕費鞋。不過這個我還能理解點,因為好像四川那邊管鞋叫孩子。如果真的拿活生生的孩子去套狼,也太恐怖啦!

7、“狗屁不通”,這個成語最初是“狗皮不通”。狗的表皮沒有汗腺,酷夏,狗要借助舌頭來散發體內的燥熱






當 頭 棒 喝     劉 墉






               

  你的母親對我說,最近你常在車上以很壞的態度抱怨自己要到遠處上學。她說若不是因為在開車,一定氣得賞你兩記耳光。


  你的祖母,最近也常對我表示,早上叫你起床,是一件很難的事,因為總要催促四、五次,你才起得來。


  我當時心想,如果你母親在你 抱怨時,立刻把車停在路邊,趕你下去,由你決定是回家,還是上學,然後自己想辦法的話。只要一次,你就再也不會在車上抱怨,因為你由處罰中知道,你有母親 開車送你到地下鐵,已經是很幸運的事。至於你祖母,如果有一天她只叫你一回,便不再催;媽媽的車子更不多等,使你遲到幾次,你會立刻改正那屢催不起的毛 病。


  我幾乎可以想像,當你站在高速公路旁,或自己突然自夢中驚醒,卻發現四顧無援的情況,會有多麼慌亂。但我也相信,這種經驗必使你終生難忘。問題是,她們都不忍心這麼做。也因此,造成你得不到教訓而不知改正:得不到棒喝,而不知頓悟。


  每年在開學之後兩個禮拜,理當已經沒人註冊入學,卻可能是美國大學入學組很忙的時刻。因為他們年年發現,這時會有許多原來懷著夢想離開家門,到遠方唸書的學生,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跑回家,再於父母的陪同下,到附近的學校申請緊急入學。原因很簡單,他們發現離家的日子難過。


  每年寒假,美國大學的入學 組,也常為一種轉學生煩惱,因為那些孩子可能有特優的高中成績,以及最差的大一上學期分數。原因也很簡單,因為他們在家裡被逼慣了,每天一進家門,父母先 問有多少功課,然後一樣一樣盯著做。他們的時間,理當由自己來安排,卻成為父母的事。當有一天自己到外埠唸書,沒人逼的情況下,事事都失了方寸,自然一落 千丈。


  我常想,今天這些孩子在父母的呵護下,進入附近的學校就讀,固然又會被導上軌道,可是當他畢業之後,怎麼辦?也正因如此,我們可以講:學校裡成績好的學生,除非他是完全自動自發的,否則沒有人能保證,他到社會上,還能站到前方。


  因此,我今天做了個決定,儘量不問你學校的進度,不叮嚀你去做功課,不催你去彈琴,也不叫你起床。我也愈發堅定了一個信念:讓你到曼哈頓上學,不要總是距家人太近,是正確的選擇。


  父母不能幫你走未來的路!

(選自劉墉超越自己水雲齋出版)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奇妙話語

奇妙話語











金句: 「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篇119篇89節)




全年讀經: 阿摩司書1-3章; 啟示錄6章

 

1947年死海古卷的發現,是20世紀考古學的最大成就。這份古代手稿,藏在昆蘭附近的洞穴中,是已知 舊約聖經抄本中最古老的。2007年,聖地牙哥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了其中的24份手稿。展覽中一再強調,希伯來文聖經(基督教的舊約聖經)歷經2,000 多年,但是其內容文字卻幾乎沒有任何改變。

相信聖經是上帝永恆不變話語的基督徒,深信這古物能保存並不是巧合。詩人寫道:「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你的誠實存到萬代。」(詩篇119篇89-90節)而且耶穌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馬太福音24章35節)。

聖經不只是歷史文獻而已,也是上帝活潑的、帶有能力的話語(希伯來書4章12節)。透過聖經,我們可以與主相遇,學習如何尊榮他、為他而活。所以詩人的結論是:「我永不忘記你的訓詞,因你用這訓詞將我救活了。」(詩篇119篇93節)

我們每天都能在上帝奇妙話語中尋見他,這是何等大的榮幸!DCM


有一良伴奇妙指引,
不論晴雨安撫慰藉;
聖經我友永不離棄,
奇妙話語有福確據。Knoblo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