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4.01 
夢象成真
時報出版》

    描 寫很破格的象神「迦尼薩」如何引導主角的異色自我啟發書《夢象成真》,上個月底銷量突破了一百萬冊。主角對於迦尼薩提出的古今中外成功法則一面抗拒一面挑 戰,這種趣味感是其魅力之一。作者水野敬也其他的作品有出道作《接受的技術》(合著)、DVD《激怒溫厚上司的方法》等,至今為止以各種各樣的活動吸引大 眾目光。

    

    我想如果有「為三分鐘熱度的人所寫的成功法則」的話,一定很有趣。我一直都有在看自我啟發書,看的時候也都試著實行書裡的內容,但最多只能 持續三天,對於這麼沒毅力的自己也感到很失望。因為不想這樣下去,所以想到要是有低門檻的自我啟發書就好了。一開始也考慮過以條列成功法則的形式寫,但那 樣一點都不有趣,試著想想「為什麼會覺得無聊」後,我認為以書而言最重要的一點在於,在讀之前和讀之後,如果不能讓讀者產生「自己改變了」的感覺是不行 的。因此有劇情變得很必要,正好當時也在構思一本關於「上班族和神」的兒童繪本,就把兩者結合在一起。之後著手調查全世界的神明,發現最有趣的神就是迦尼 薩了,尤其是臉。

    ■ 內文簡介

    「喂,起床了!」

    我被陌生的聲音吵醒,眼皮因睡意而有千斤重,緩緩睜開眼皮的那一剎那,大受驚嚇,眼珠子差點跳出來。

    這傢伙是誰?!

    枕邊有個怪傢伙。宛如大象般長長的鼻子。從鼻子和臉的交界處露出兩根白色的牙齒(其中一根牙齒不知為何從中斷折)。而且牠正用四隻手臂中的一隻,搓揉肥胖的大肚腩。

    那傢伙長得這副德性。

    牠輕輕晃動長長的鼻子,坐在我眼前,感覺像是昨天剛好在我家過夜的同學。

    我直覺認為:「噢,這大概是在作夢。」我一定還在睡夢中。我經常作夢。或許是因為總是淺眠的緣故。我總覺得淺眠就無法消除疲勞,而且居然遇上這種怪物,因此對這種體質感到深惡痛覺。但是,我決定豁出去了。一旦知道是在作夢,就沒有什麼好怕的了。

    「你是誰?」

    我大膽地試著問道。於是怪物用鼻子冷哼一聲之後說:「行不改名坐不改姓。我是迦尼薩。」

    接著,牠問「我可以抽菸嗎?」,也不待我回答,就從圓桌上的七星(MILD SEVEN)香菸盒中拿出一根點火。我對那傢伙手上的黃色百圓打火機有印象。或者應該說,那是我的。

    自稱迦尼薩的怪物對著三坪大房間的低矮天花板「噗」地噴煙,說:「所以,你做好心理準備了?」

    「蛤?」

    「『蛤?』你個頭啦!」

    我的頭因為宿醉陣陣作痛。因為還殘留在體內的酒精和剛醒來,我感到頭暈眼花。(為什麼這傢伙講關西腔?)我一面想著這件事,一面以矇朧的眼神注視怪物。這時奇怪的是,我覺得在哪裡見過這傢伙,但卻想不起來是在什麼時候、在哪裡見過牠。

    不管怎樣,再過一會兒,這傢伙大概就會消失不見。畢竟,這是在作夢。

    「這不是夢!」

    驀地,迦尼薩以強硬的口吻說,嚇了我一大跳。難不成這傢伙會讀心術嗎?

    「認清現實吧!」

    牠在講什麼?

    「你就是過得渾渾噩噩,才無法實現『夢想』。」

    這傢伙以為牠是老幾啊?!吼﹣,總覺得肚子裡升起一把火。不管了,睡覺睡覺。我原本覺得有趣才稍微陪牠閒聊幾句,突然火上心頭,為了睡回籠覺,一個轉身背對怪物。

    啊!

    就在這個時候。突然間,我想起了那個怪物是誰。

    「不,不可能……」

    討厭的汗水從我的額頭上淌了下來。直到剛才為止,我都以為「這是在作夢」。但現在,我的心情變成了「希望這是在作夢」。

    看來我知道這個怪物是誰!

    我緩緩地從棉被裡探出頭來,提心吊膽地環顧房內。平常放在電話櫃旁、手掌大小的擺飾;三個月前去印度旅行回程時無意中買的象神(在名產賣場賣得嚇嚇叫)摔到了地上。

    怎麼可能有這種事……然而,在眼前動來動去的怪物不管怎麼看,長得都和那尊神像一模一樣。我忽然感到害怕,用棉被蒙住頭。

    「看來你總算想起來了。」

    牠洋洋得意地說。耳邊傳來打火機打火的聲音。迦尼薩好像抽起了第二根菸。

    「那,我再問你一次。」

    迦尼薩喘口氣後說:「你做好心理準備了吧?」

    我無法親眼確認,但當時的我肯定嚇得臉色蒼白。

    ※※※

    那場派對在赤坂的高樓大廈(名稱我忘了,但那棟大廈的名稱有聽過)舉辦。寬敞的室內令人覺得可能住得下五十個人左右,擺放的盡是店裡才會有 的東西,諸如吧檯、撞球桌、像片狀巧克力般的薄型電漿電視。窗外是閃耀橘色光芒的東京鐵塔。那場派對是經常接受雜誌或電視採訪、名叫川?的實業家(聽說這 個人居然擁有噴射機)的生日派對。公司的前輩似乎是川?這個人的朋友,說他受到川?的邀請,但實際上他們毫無交情,只有交換過一次名片,所以我們是以強行 偷渡的形式,溜進這場生日派對的。

    會場上不是出過好幾本書的成功實業家、影視藝人或職業棒球選手,就是在雜誌的彩頁上看過、像明日的名模或藝人般美麗的女子。

    至今未曾踏入過這種名人雲集的世界。

    我們躲在那個金碧輝煌的殿堂角落,沒有向任何人攀談,當然也沒有人找我們搭話,該怎麼說呢,我們一直感覺自己彷彿隱形人般不存在那個會場上,小口小口地啜飲裝在細長不好拿的香檳杯內的酒。

    臨走時,前輩說:「不過能看到藝人真好!」

    好個頭啦,我抱著肚爛得要死的心情回到家。

    ※※※

    「你昨天哭得好大聲。」

    迦尼薩不知為何,輕飄飄地浮在半空中。

    「你號啕大哭地說:『我想改變』。」

    隨著漸漸想起昨晚的記憶,我感覺自己的臉越來越燙。派對結束後,回到家的我,確實對於自己住的房間和那個派對會場相差十萬八千里感到錯愕, 心煩意亂之下,從冰箱拿出氣泡酒,同時開了兩瓶。喝到第四瓶的時候,莫名在意起迦尼薩的擺飾。我明明這麼懊惱不已,這傢伙幹嘛優雅地坐著!我用右手粗魯地 抓起迦尼薩的頭,把它拿到茶几上。

    我總覺得自己藉酒裝瘋,脫口說了一連串莫名其妙的話。我以前也相當優秀。像我讀小學的時候,當上了接力賽跑的選手,而且成績在班上總是名列 前茅。考上了相當有名的大學,被現在的公司內定錄取時,父母也很替我高興。有人沒上大學,也有人現在不工作;在家裡當寄生蟲。和他們相較之下,我算是很拼 的了。

    可是,總覺得如今的自己非常普通。非常普通的一介上班族。雖然有人說「普通是最困難的」,但那是騙人的。畢竟就是因為很多人這樣,所以才顯 得普通。很多人這樣就意味著相對簡單吧?因為簡單,所以才會很多人這樣吧?坦白說,看到那種奢華的世界,果然還是會覺得羨慕。如今的自己待在那種地方,顯 得十分寒微。總覺得整個被人瞧不起。假如有人問我要當自己這種人或他們那種人,我當然想當他們那種人。我超想當他們那種人!喂,迦尼薩!你是神吧?!替我 想想辦法啊!如果是你的話,應該能設法消除我現在這種悲憤的心情吧!喂,你聽見了沒有?!

    我不停地對迦尼薩咒罵之後,咕嘀了一句:「我什麼都肯做。」然後哭著用臉頰磨蹭了迦尼薩的擺飾好幾下。……我想,我什麼都肯做。

    「那,你要怎麼辦?」

    「什麼怎麼辦?」

    「哎呀,就是……你有沒有聽到我說的話?你想不想改變自己?想還是不想?」

    「這……如果能改變的話,我當然想試著改變啊。」我說完低下了頭。

    回想起來,我從這時開始就有點怪了。明明有個奇怪生物在眼前不停地用鼻子冷哼,我卻格外認真地思考自己,若以八股的話來說,是在思考自己的 人生。這或許也是迦尼薩擁有的神奇力量。我不願就這樣渾渾噩噩地過一生。我想變成有錢人。我想被眾星拱月。我想功成名就。我想成就一番只有自己才能做到的 大事業。我知道現在這樣是不行的。可是,「改變」這兩個字用嘴巴說非常簡單,實際去做卻難如登天。再說,我之所以會去印度,也是因為討厭被公司使喚,受夠 了被上司叮得滿頭包,所以才心想「我要改變人生!」,不管三七二十一請假,大搖大擺地跑去。那對我而言,是我這輩子唯一下定的一次決心。

    ──而如今,我過著和去印度之前毫無差別的生活。

    我又開始對這樣的自己感到有點厭煩。而且,我並不是第一次這樣。

    截至目前為止,我三番兩次地下決心要改變。像是定訂目標,告訴自己一定要每天持之以恆地執行,或是下班回家之後要唸書,但最後都以失敗告 終。心想「我要做給大家看!」,鬥志高昂的時候還好,但結果什麼也持續不了,三分鐘熱度就結束了,說不定從我心想「我要做給大家看!」的時候開始,就已經 對自己喪失自信了……至今總是一再重覆這種模式。

    我想改變。

    可是,「想改變」的心情總會在不知不覺間,一貫地變成「反正改變不了」的心情。

    「那種擔心是多餘的。」突然間,迦尼薩說的這句話令我嚇了一跳。

    「因為這次要走的是『迦尼薩模式』。」

    迦尼薩模式?那是什麼?

    「說真的,你是不是對自己感到很灰心?」

    灰、灰心?

    「就算是像你這種老是想東想西,連自己決定的事都實踐不了的傢伙,我也能照顧到做起事來有模有樣,這個部分就包在我身上。」

    什麼……?

    我不太懂迦尼薩的言之下意,露出目瞪口呆的表情。

    「你懷疑我的能力嗎?」

    「不,欸,倒不是懷疑啦……」

    「那你會遵照我的指示嗎?」

    「我要考慮一下……」

    「怎麼了?!有什麼問題嗎?!」

    問我有什麼問題,光看迦尼薩的外表,就充滿了不安的要素,撇開「改變」、「不改變」這個問題,就有一大堆必須解決的事情(像是為什麼你會飄在半空中?),我的嘴巴簡直像是受人操縱似地,說出這種話:「我覺得『改變』果然很困難。人類不是一種死性不改的生物嗎?」

    於是迦尼薩重重地嘆了一口氣後說:「你一點也不明白。」

    「明白什麼?」

    「像你這種菜鳥中的菜鳥,我該從何解釋起才好呢?」

    迦尼薩用手摩擦下巴說道。

    「……這個嘛,比如說,有個人叫做牛頓對吧?」

    「牛頓?」

    「對,牛頓。」

    「不,我不知道。」

    「咦?!你不知道?!艾薩克.牛頓。」

    「艾薩克……。牛頓?!我知道他。他超有名的不是嗎?發現萬有引力的人嘛。」

    「沒錯,就是那個牛頓。基本上,他也是我培育的。」

    「……請你別開玩笑了。」

    「沒有人在跟你開玩笑!再說,教他重力的也是我。那孩子完全沒察覺到,所以我才把蘋果弄掉下來。他從那顆掉下來的蘋果也沒察覺到引力,所以我前前後後弄掉蘋果三次。這孩子的悟性不佳。」

    「……」

    「你幹嘛不說話?我是神。那點小事我辦得到。再說,培育歷史上關鍵人物的,幾乎都是我。像是莫札特、畢卡索、孔子、拿破崙、尼采、愛迪生……若以最近培養的孩子來說,基本上,比爾蓋茲也是我一手培育的。」

    「……」

    「我說了,不准悶不吭聲!我培育了那些歷代的偉人,你能夠接受我的指導,要改變像你這種渺小的人,根本不費吹灰之力。再說,你指望的目標層 級可想而知。你不可能指望統一天下吧?你一定是想讓年薪加倍,或去參加派對,被人眾星拱月,頂多是這種玩意兒吧?這種目標對我而言是易如反掌。」

    「……真的嗎?」

    「騙你幹嘛。你太幸運了。」

    我已經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了。或者應該說是,和這種傢伙像一般人對話的當下,我就已經徹底搞不清楚眼前的狀況了。既然這樣,乾脆配合這個奇怪生物的奇怪對話也不錯,這種大膽的想法忽然掠過腦海。

    「那,你要怎麼辦?」

    迦尼薩把頭扭來扭去,將那張大臉靠了過來,我用略顯認真的眼神看著衪說:

    「如果能改變的話,我想改變。」

    聽到這句話的那一瞬間,迦尼薩彷彿等候多時了似地,將鼻子朝天大聲嘶啼了一聲「叭嗡!」於是,不知從哪裡變出來的,一張紙翩然飄了下來。

    「簽名!」

    迦尼薩靈巧地用鼻子接住從空中飄下來的紙遞給我。

    「這、這是什麼?」

    「契約書。」

    「契約書……?」

    「我從剛才不是跟你確認好幾次了嗎?問你『做好心理準備了沒有?』」

    紙上順暢地寫著沒看過的語言。

    「呃……順、順便問一下,這上面寫了什麼?」

    「啊,這個?」

    迦尼薩拿起契約書,邊給我看邊說:

    「這個啊,是誓約,假如你從現在開始不聽我的話一次,將一輩子再也沒有夢想,和至今一樣醉生夢死地過著無可救藥的人生,在後悔之中死去。難 道不是嗎?我教的是用來改變你的最簡單方法。如果你連那都做不到,就一輩子『撿角』了。所以,當你不聽我的話的時候,我就會把你對將來的『希望』統統沒 收。」

    大概是因為我剛才以還沒睡醒的眼睛看著衪,總覺得迦尼薩之前模糊的輪廓,忽然連每一個表情都看得一清二楚。

    「我在收集『希望』。從扶不起的阿斗身上收集『希望』,然後全部給有慧根的孩子。像這樣偏心地照顧能成才的孩子。所以有天份的傢伙就變成超級厲害,沒天份的傢伙就變得徹底沒用。」

    「為、為什麼要那麼做呢?」

    「這是我的喜好。」

    迦尼薩說完後,邊說「因為我想看看有天份的孩子能變得多麼厲害」,邊走向冰箱,也不跟我打聲招呼就打開門。

    從一大早發生了太多事情,我的腦中一片混亂。或著應該說,會不會是我果然還沒睡醒,眼前發生的所有事情全是夢境。這種情形的可能性壓倒性地高。

    不過,從和迦尼薩對話的時候開始,有一件事一直令我耿耿於懷。那就是至今每當感到羞恥或厭惡,就會想要改變如今的自己,但結果一晚過後,總 覺得怎樣都無所謂了,嫌開始著手什麼新的事情麻煩,心想「唉,算了」,我總是像這樣忘記目標,一路活到了今天,可是,內心的某處一直有個預感,如果不改 變、如果不改變什麼的話,總有一天會落到無可挽回的局面。無論是和公司的同事喝酒,或跟朋友出去玩,總有一種丟下重要的工作沒做、有非做不可的工作的感 覺,所以無法打從心底感到快樂,可是,又不曉得該如何是好,於是掩蓋這種感覺過了好幾年。

    我老是認為「如果有契機就好了」。告訴自己:只是那個契機還沒來降臨到自己身上。……可是,其實「契機」隨處都是,說不定感到差恥或厭惡的 時候就是那個契機,但我至今卻一直讓那個契機從身邊溜走。所以這樣下去的話,「契機」根本不會來敲門。決定那就是「契機」的人,正是現在這一瞬間的我。

    眼前的迦尼薩說不定是讓我看見自己的那種想法的幻影。

    「啊,還有別告訴任何人我的事。」

    迦尼薩說完後,發出嗲聲。

    「喏,我很有名,要是被人發現的話,會很麻煩。像是有人要求我跟他們握手。」

    迦尼薩邊說,毫不知會一聲地拿出我事先買來當作早餐的優格,打開封膜問:「有湯匙嗎?」

    遵照這種傢伙的指示沒問題嗎?

    我強烈地感到不安,打開廚房抽屜拿出湯匙。迦尼薩接下湯匙說:

    「謝謝。」

    來路不明的傢伙試圖用莫名其妙的方法改變什麼,我是沒資格說這種話,但我實在不覺得他精神正常。而且,我連這個自稱是神的生物是敵是友都還搞不清楚。再說,這傢伙太可疑了。

    我不管怎麼想都得不到結論,提振精神地站了起來。

    這種事情,沒喝酒哪做得到!

    我大步走到冰箱前,拿出氣泡酒灌了一口。

    「喔,一早就很有精神吶!」

    迦尼薩哧哧笑著。

    我打了個嗝。

    宿醉加上一早喝酒,嘔吐感又湧上喉嚨,險些吐了出來。我趕緊用手摀住嘴巴,一把抓住擺在茶几上的原子筆。

    ■ 作者簡介

    水野敬也

    1976年生,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系畢業,還在就讀大學時即聲名大噪,面試幾間大公司都未獲錄用,與朋友突發奇想自創「讚美業」,在新宿和 澀谷街頭,以1分鐘100圓的收費,不斷讚美客戶,直到對方心花怒放為止。之後執筆為業,處女作《接受的技術》成為暢銷書,他更宣告「戀愛是義務教 育!」,以「戀愛體育教師.水野愛也」之名,為男女老幼教授戀愛學、為雜誌撰寫專欄,同時自任企劃與編劇,將演講及著作內容製成DVD。

    ■ 譯者簡介

    張智淵

    ■ 書籍資料

    
書 名:夢象成真
作者:水野敬也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時報出版
語言:繁體中文
條碼-ISBN:978-957-13-49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