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我之歌:美國詩歌之父華特‧惠特曼的開悟之作

 

  華特‧惠特曼(Walt Whitman 1819-1892)是美國十九世紀著名的詩人、散文家、記者兼神祕主義者,他對世界許多層面及不同創作領域所帶來的影響既深且廣,全美作家中無人能出其右。他的作品所蘊涵的靈性洞察力和宇宙觀,對無數的作家、藝術家和社會思想家造成深遠的影響,而且也與歷年來東西方的大師們所傳達的訊息相呼應,包括我們敬愛的清海無上師在內。   


 惠特曼出生於紐約長島,父親是一位卑微的木匠兼農夫,也是基督教貴格會的教徒(該教派反對暴力,舉行宗教儀式時,大部分時間都在沉思默禱)。惠特曼一生中,曾擔任過老師、印刷工人和記者。此外,在美國南北戰爭期間(1861-1865),他自願加入醫院護士的行列,照顧生病和受傷的士兵,當時他依靠公家給付的薪水和微薄的版稅為生。他將剩餘的收入都用來購買生活用品,送給那些他所看護的傷兵,並一方面扶養自己的寡母和智障的兄弟。

 在美國南北戰爭期間,惠特曼熱烈地倡導自由、平等和萬物一體的概念,並大力支持解放黑奴及挽救聯邦。惠特曼對於婦女同胞和非裔美國人,以及他們在他個人所憧憬的平等社會裡的重要性,都透過許多詩作,表達一種嶄新、充滿悲憫的觀點。

 惠特曼的經典名著《草葉集》收錄了他有感而發的詩詞作品,自1855年到1892年間曾發行過許多不同的版本,被廣泛地認為是美國首部具有獨特風格的詩歌作品,融合了靈性與科學的特色,這在當時是絕無僅有的。因此,有一些學者將惠特曼與東方幾位偉大的靈性作家相提並論,像是波斯蘇非教派詩人魯米(Rumi)和印度聖者詩人卡比爾。

 事實上,惠特曼的詩詞與散文所傳達的理念,許多皆與清海無上師的教理相契合。正如清海無上師的開示和詩詞一般,惠特曼的《草葉集》也同樣揭示了對人生和宇宙的積極態度,對萬物一體與良善的堅定信念,並流露出淵博的智慧,而且惠特曼也相信真理存在於每一個宗教中。例如,在一場清海無上師的講經中,她說:「你可以稱它為佛教、天主教、道教,或任何你喜歡的名字,我都欣然接受。我告訴你們,所有的宗教都很好,所有的宗教明師也都很好,他們宣揚真理,並引導人們找到真理。」同樣地,惠特曼在詩中也說到,他相信有上百位、上千位的救世主、引路者和聖經,並自己聲明說:「我屬於每一種類型、等級、階層與宗教。」

 

 雖然惠特曼可能沒有修習任何特定的靜坐法門,但是他的作品所呈現的語文能力和神祕特質,卻暗示在他的一生中曾經擁有某種程度的開悟體驗。惠特曼的作品反映出他對宇宙萬物一體的領悟是相當深刻的,而且充滿喜悅。他最受到矚目的詩作就是源自於「與萬物合一」的體驗。

 在這方面,清海無上師曾說過,當一個人得到開悟並超越我執時,他的生活會煥然一新,並找到自己的本來面目,師父說道:「開悟就是我們漸漸明白有什麼東西比生命更重要,比我們肉眼所見、肉體所接觸的一切更重要,當我們對這方面開始有所了悟,知道掌管整個宇宙的造物主也存在我們內邊時,我們就開悟了。」

 惠特曼在《草葉集》的幾首詩篇裡,描述了這種「天人合一」的感受,其中最膾炙人口的是一首題為〈真我之歌〉的敘事詩,這首詩充滿靈性又發人深省,我們可以將它解讀為「邁向開悟的靈魂之歌」。它啟示人們:雖然我們的肉體被禁錮在這個虛幻的牢籠裡(世間的技巧與爭辯),但是我們的靈魂卻可以超越這種束縛,晉昇到比較高等的境界,永遠不會墮落。請參考以下詩句:

祥和與了悟迅即充溢我的四周
超越世間所有的技巧與爭辯
我明白上帝的手就是我亙古的手
上帝的聖靈就是我的長兄
世間的男子也全是我的弟兄
世間的女子都是我的姊妹與愛人
造化的精髓就是愛
在田野裡硬挺或下垂的葉子上
在葉下小洞的棕色螞蟻群裡 
在籬笆上的苔痕、石堆、接骨木、毛蕊花和商陸草中
我看到無限

 

 


 

 由於惠特曼了悟到自我與真我是一體的,因此他不再專注於幻象的世界裡,而能擴展自己的靈魂,體會到與萬物感同身受的喜悅。讀者若對於超物質的較高等境界不陌生的話,那麼從以下這些摘錄自《草葉集》的詩句中,即可品味到開悟時那種法喜充滿的感受:

另一個太陽光亮無比
令我目眩神馳
瞬間陶然忘我
還有我認識或不認識的星球
更加璀璨耀眼
剎那間瞥見未來淨土--天國

 談到這類體驗,清海無上師說:「宇宙是無量無邊的,包含在我們內邊,一般人開悟時,會看到內在的光,聽到內在的音流,內在的光有不同的顏色,有時比一千個太陽更明亮,大部分的人開悟時都會立刻看到上帝的光。」

 惠特曼在得到開悟後,似乎也經常處在三摩地裡,他在筆記本上寫道:「雖然我不瞭解這種奧妙,但我一直意識到我自己有兩個部分(我的靈魂和我的個體)。」在詩作中,他都用「見證」這個詞去描述日常生活中這種令他好奇想一窺究竟卻又不執著的體驗,這些體驗可說是生命遊戲的一環,也可說不是,就如同他在〈真我之歌〉裡所描述的一樣。

 清海無上師描述這類體驗如下:「三摩地是指一個人處在上帝的光輝中,充滿法喜、寧靜,達到忘我的境界。即使我們身處塵世,每天也可以透過打坐、誠心渴望、或其他任何的儀式,體驗這種涅槃的境界。當你在三摩地時,整個世界都忘得一乾二淨,有時會聽到四周人們的聲音,但是你跟這個世界毫無關聯。」

 當惠特曼達到某種程度的開悟後,也意識到虛幻世界的痛苦。清海無上師在這方面曾開示:「所有的明師都說:『世間的一切都很完美。』耶穌也說:『你們都是上帝的小孩。』因為他們明白天下本無事,每個人都很完美;但是我們還不明白,所以才會痛苦。我們必須和他們一樣了悟,才會知道原因所在,那時我們看痛苦如同沒有痛苦一樣,所以就不會再痛苦了。我們沒有沈在痛苦中,只是浮在它上面。」從以下的詩句中,顯示惠特曼對這個道理也有所領悟:

我所愛的人是否確實對我冷淡
家人或我自己罹患疾病
惡行、虧損或錢財短缺
灰心喪志或得意忘形
爭鬥或令人驚恐的手足相殘
八卦新聞的狂熱、紛紛擾擾的事件
縱使它們不分晝夜地來來去去
然而它們都不是「我」自己

 由此詩文可見,作者業已體悟到,真我不受個人、家人及任何人的疾苦或社會問題所影響。

 

 從惠特曼的傳記與其作品中得知,他已經獲致某種程度的開悟,並強而有力的表達出來,以供世人欣賞。他的詩和散文作品散發出他對眾生滿滿的愛心,以及與萬物一體的了悟,深遠地影響了後代的作家、藝術家和社會改革者,他們都將見證到惠特曼深度的開悟,以及充滿愛心、擁抱世人的人格特質。惠特曼鍥而不捨地幫助病人和不幸的人,以及對自然移情的描述,也顯示出他擁有開悟者所具有的領悟力,瞭解萬物一體,並能夠對各種形式的生命,包括最小的螞蟻以及小草等眾生,表達關愛和憐憫。

 惠特曼所處的年代,剛好是工業時代萌芽的階段,不論是就美國或整個世界看來,這時候都亟需一種鼓舞人心與智慧的聲音,以迎接新時代的挑戰和變遷。惠特曼所傳達的理念,與清海無上師及其他大師們極為類似,在當時十九世紀致力於工業發展的美國,他甚至以勞工階級的身分,為大眾帶來令人耳目一新又充滿希望的訊息:惠特曼以其慈悲愛力示現人間,鼓勵世人並提昇整個世界。當新的千禧年開始之際,惠特曼慈悲博愛的觀點,以及涵括所有宗教的靈性上的見地,將會繼續啟迪社會大眾。

 

from http://godsdirectcontact.us/sm21/cnews/www/143/ge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