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它的,就去做吧!



他七歲時,就想靠種耶誕樹大撈一筆。
十五歲時,有閱讀障礙的他創立了《學生》雜誌,
二十歲時創立維京音樂,當時還只是一間唱片郵購公司,
現在,他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商業領袖──維京集團創始人──理察‧布蘭森!
他創立維京航空、維京鐵路,甚至計畫星際旅行!
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選他為『過去二十五年以來,最具影響力的二十五位商業領袖之一』。
究竟布蘭森點石成金的本事來自何處?
究竟是什麼成就了布蘭森的成就和影響力呢?
或許就是這一句:『管它的,就去做吧!』


維京的員工們給我封了個名號,那就是『Dr. Yes』。(譯註1:美國電影○○七情報員系列的第一集『第七號情報員』原文片名即為『Dr No』。)他們會這麼叫我,是因為我從不說『不』。我覺得,去做的理由,遠比不去做的理由多。我的座右銘正是:『管他的,就做吧!』

我永遠不會說:『我沒辦法做這件事,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做。』我會去試試看。我不會讓迂腐的法規阻礙我,而是想辦法找到合法的方法。我總告訴我的員工:『假如你想做,就做吧。』這樣一來,我們都從中獲益。員工的努力和想法都受到重視,維京也從他們的投入和幹勁中得到好處。

我不否認我混得不錯,而且相當成功,甚至有人說我有點石成金的本事。別人問我我的秘訣為何,我是如何賺這麼多錢的?其實他們想知道的是:他們要如何才能賺這麼多錢?每個人都想當億萬富翁。
我告訴他們的答案總是同一個,我沒有秘訣,做生意是沒有準則可循的。我只是很努力工作,並且一向相信我一定做得到。不過最重要的是,我盡量讓自己覺得很好玩。

你可能會問,我怎麼知道好玩能賺錢?當然事情未必總是這樣的,我有風光的時候,也有低潮的時候。但整體來說我非常幸運。幾乎就我記憶所及,我一直都感到好玩,也賺到了錢。

●十五歲創立《學生》雜誌  
我十五歲還在唸書的時候,就創立了《學生》雜誌。有些人說我做不來,他們說我還太年輕,也沒有經驗。但我想證明他們是錯的,而且我相信一定能成功。我審慎評估成本,也計算出紙張和印刷的詳細費用,然後又用銷售營收和廣告收益計算出利潤。

我媽贊助我四英鎊去買郵票。我同學喬尼‧傑姆斯和我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寫了上百封信去拉廣告。我也想辦法訪問一些名人。寫那些信和等待回音,實在比上拉丁文課有趣多了。當我們拿到第一張廣告費用的支票時,我真是樂歪了。那是實實在在的兩百五十英鎊,是很大一筆錢。我的信念終於獲得了印證。

我十六歲時離開學校,全職投入《學生》雜誌的工作。喬尼和我把基地設在他爸媽倫敦房子的地下室。年紀輕輕就能無拘無束地待在倫敦,真是一件很棒的事。我們暢飲啤酒、交女朋友,把音樂開得震天價響。我們就像不需用功的學生,但勤奮的程度完全不會輸給他們。我完成了一些一等一的訪談,對象包括披頭四的主唱約翰‧藍儂、滾石樂團的主唱米克‧傑格,和知名演員如凡妮莎‧蕾格烈芙和杜德利‧摩爾等……在我們雜誌裡出現的名人,甚至比某些大雜誌還更多。

我們是率先透過郵購販賣低價唱片的人——第一批廣告出現在《學生》雜誌的最後一期裡。

我們的目標是開唱片行,但手上資金不足。於是我們說服一位鞋店老闆讓我們使用他閒置的店面。我們費了很大工夫宣傳開幕慶。我們讓這店面變成一個學生會喜歡去的『酷』地方。一家開張後接著是第二家,然後又開第三家。很快地,幾乎每一個大城市裡都有分店——而且我依然還不到二十歲。現金滾滾而來。但我沒有就此滿足。我們達到了那個目標,但我還有更多目標。

●維京音樂  
一九七六那一年,我很努力打造維京音樂(Virgin Music)。一九七三年麥可‧歐菲德(Mike Oldfield)的『管鐘』(Tubular Bells)已是我們的一大佳績。我們也簽下了『性手槍樂團』(Sex Pistols),所以一切都受到看好。我們很忙碌,但也很有樂趣。大家都說,能簽到『管鐘』這種金曲,『布蘭森這傢伙真走運』。沒錯,是很幸運,但我們也及時把握了這機會,他們也曾去找所有其他唱片公司,都被拒絕了,但我們聽了之後卻對它很有信心,我們知道它有潛力。不過對我們這一票年輕小伙子來說,把它推上顛峰是很辛苦的。要找到資金,把它推上顛峰,必須逆向思考。我們請約翰‧皮爾(John Peel)在他的節目上播放整張專輯的內容,他也這麼做了。以前從來沒人這樣做。結果奏效了,銷售數字開始起飛。

又因麥可‧歐菲德太害羞,不好意思親自宣傳這張專輯。我們想到了一個辦法──我們製作了一支錄影帶,讓它在電視上播放。我們最大的突破是讓它成為電影『大法師』的配樂,銷量很驚人。

它的成績斐然,但我們沒有就此停止尋找新音樂和新人才。

●維京航空  
有這麼一個決定,我一點都不後悔,那就是美國一位年輕律師的提案。一九八四年他希望我投資一家新的歐美航線的航空公司。這得花很大一筆錢,我告訴自己:『別心動,想都別想。』

但其實我很心動,我滿腦子盡想著這個,它讓人躍躍欲試。

我可以在六十秒內下定我對人或對事的決定,比起厚厚的報表,我更信任我的直覺。我不到一分鐘就知道這事非我莫屬。這是很大膽的一步,但值得。我決定作更深入的瞭解,我必須在心裡快速計算所有的風險。

我花了一整個星期的時間想這件事。到了星期天晚上,我決定了,我要大膽一點,放手一搏。

星期一我打電話給波音公司,它是美國最大的飛機製造公司。我問他們若租用一架波音七四七飛機一年,租金是多少?他們很驚訝,但還是耐心把我的話聽完。電話講到最後,我們已經討論出一個令人滿意的價錢。我覺得我已經做足了功課。我和我在維京音樂的伙伴們碰面討論這件事。

他們說我瘋了。我說我們本錢夠,我們膽子要大一點:『我不要我們像守財奴一樣,錢就是要拿來用的。』我說。

他們看起來還是不太高興,所以我繼續表達我的想法。我說維京音樂賺了很多錢。設立航空公司所需要的資金還不到一年利潤的三分之一,確實是不少錢,但還不算太多。就算我們全部虧光了,也仍有辦法活下去。『這個風險並不算太大,而且會很好玩。』

他們不喜歡聽到『好玩』這個詞。對他們來說,做生意是很嚴肅的事。是沒錯,但對我來說,好不好玩更重要。我要把人生活得淋漓盡致。我要追尋新的目標。我決定把航空公司命名為『維京大西洋航空』(Virgin Atlantic)。

我邀弗雷迪‧萊克爵士共進午餐商討我的新計畫。他讓我受益良多。他有很多年的經驗。更重要的是,他知道創立一家航空公司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他的航空公司一直營運得很好,直到後來大航空公司惡性削價後才開始走下坡。他們有雄厚資金讓公司繼續營運,有辦法以低價策略擊敗他,並同時吸收這些損失。弗雷迪是小資本經營,他後來調度不過來,於是出局了。一起用餐時,他向我說明航空公司的營運模式。我們討論了我該特別注意的事項。

弗雷迪說:『要提防英國航空耍低級手段。他們用惡劣的手段毀了我。別讓他們也毀了你。有抱怨就要盡量大聲地喊出來。我錯就錯在沒有抱怨。』

我並不喜歡抱怨,不會對無法挽回的事情念念不忘,我只會往前看。但我在心裡還是記下了『特別留意低級手段、要大聲抱怨。』

弗雷迪還建議我:『別走廉價、陽春路線。那些大航空公司永遠有辦法殺得比你更低,就像對待我那樣。你應該用更合理的價格,提供更比他們更好的服務。旅客喜歡舒適的旅程,同時也別忘了樂趣。旅客喜歡好玩的事。祝你好運。準備迎接很大的壓力吧。』

英國航空確實對我們耍了一些卑鄙的手段。他們企圖藉由詆毀我的聲譽來打敗我們。弗雷迪爵士說:『把那些王八蛋告上法院!』於是我便對英國航空提出毀謗罪告訴,並且勝訴了。

維京航空於一九八四年起步時,沒有一個人認為它能撐得過一年。美國那些大航空公司的老闆都說我一定會失敗。現在他們都不在航空業了,而我仍在。

●維京鐵路  
我的下一場大冒險便是一九九六年創立『維京鐵路』。這個構想是我人在日本時形成的。我當時赴日本是去找地點建蓋新的旗艦店。我們搭乘子彈列車時,我覺得這實在是太厲害了,感覺就跟坐飛機沒兩樣。

『英國的火車為什麼不能也像這樣?』我一面想,一面匆匆作了一些筆記以提醒自己記得這件事。真是命中注定,隔一星期,英國政府宣布他們要結束與舊鐵路系統英國鐵路公司的合作,並開放新企業爭取鐵道的營運權。我馬上跳出來說我有興趣。這新聞立即見報:『維京跨行鐵道。』他們說這個舉動很大膽。

就像當初創立航空公司一樣,再度有人說我將失敗。雖然花了五年的時間,但我們辦到了。我們製造出全世界最先進的傾斜式列車。當我老婆瓊安將它命名為『維京小姐』(Virgin Lady)時,真是令人自豪的一刻。對當時英國那些老式的鐵軌系統而言,它的速度太快了,我們又一次跑在所有人的前頭。電視新聞說我們信守了諾言。

有一件事是我永遠盡力去做的,那就是信守諾言。我設立目標,然後全力以赴。成功不只是靠運氣。你必須對自己有信心,親自努力讓目標實現。那樣的話別人也會對你有信心。

不論你的夢想為何,都努力去追尋吧。永遠要注意風險是否太難以掌握或估算,但務必記得,你若只想過安逸的生活,便永遠不會知道贏是什麼滋味。

●成為小島的島主  
一九九七年,冬天我總是喜歡離倫敦離得遠遠的。音樂、陽光和大海會讓我覺得好很多。離倫敦遠一點,能讓我有足夠的空間和自由去思考和構思新點子。

我去了牙買加,算是度假,也算是工作。我用裝滿現金的皮箱,把當地二十個雷鬼團體和一些toasters幾乎全簽了下來。他們的唱片幾乎張張大賣。這就是我座右銘的絕佳例子——找好玩的事情做,錢就會源源而來。

在牙買加,我把我們的現金幾乎都用在簽樂團了。但我聽說過只要你想去某小島上看房子,你就可以免費暢遊那小島。我打電話給英屬維京群島的房地產仲介公司。我說我擁有一間唱片公司,並想要買個小島好在島上蓋音樂工作室。

『歡迎大駕光臨。我們有很多待售的美麗小島。我們可以帶您四處看看。』

瓊安和我飛到英屬維京群島。我們受到的待遇直比皇親國戚,下了飛機有豪華禮車來接我們去別墅,就好像是到了天堂一樣。隔天一台直昇機正恭候我們,準備帶我們去四處繞繞。我們飛越許許多多翠綠棕欖樹和蔚藍海面,降落在好幾個美麗小島上,參觀了很多很棒的私人地產,玩得很開心。我們盡可能延長這免費的假期,但玩到最後終於沒有待售的小島再給我們參觀了。

我們問仲介商他還有沒有什麼是還沒看的。

『有的,還有一個,真是塊寶。』他說:『它距離任何地方都有好幾哩之遠,宛如無人仙境,它的名字叫做奈克。』他說島主是一位英國士紳,那人從來沒去過那島。

一個距離任何地方都有好幾哩遠的小島有兩大好處:第一、一定的飛行距離,讓我們可以大大飽覽沿途的優美風景;第二、我們真的很喜歡這小島聽起來的感覺。無人仙境的意思表示島上尚無任何建築物,或許可以便宜一些。

起初參觀各島只是好玩,我們並不是真的想買島,我不認為我買得起。但現在我雀躍了起來。我想擁有屬於自己的人間天堂。我有了新目標。

我們飛越一大片藍海,可以看到底下的白沙。我們降落在一片白沙灘上,島的中央有一座綠色小丘,我們爬上山丘,爬上去後的景色,讓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各個方向都能一覽無遺。小島就在一圈珊瑚礁中央,四周幾乎盡由淨白沙灘所環繞。仲介商告訴我們,海龜會來沙灘上產卵,海水透徹得讓我們看到一隻大魟魚正在水裡游,島上有兩個小湖泊,還有蒼翠茂密的熱帶樹林,一群黑鸚鵡從我們頭上飛過。島上沒有大別墅,這是個真正的無人島。站在島上眺望大海,我就是所見一切的大王,我當下愛上了奈克。

仲介商提醒我們島上沒有淡水,要是我們決定把島買下,就必須把海水淡化。

『很好,』我心想,『沒水又沒房子的無人島,他們總不可能賣得太貴吧。』我問了他價錢。
『三百萬英鎊。』他說。

這遠遠超出我的能力範圍。『我願出十五萬英鎊。』我說。我出的價才不過原價的百分之五呢!我是認真的,但仲介商也不是鬧著玩的:『價格是三百萬英鎊。』他重申。

『最後提價,我可以拉到二十萬英鎊。』我說。

我們走下小丘,回到直昇機上飛回別墅,我們的行李還放在裡面。我們被轟了出來,在村裡的民宿度過一夜,隔天就上了飛機。

我們到另一個島上繼續度假,計畫是繼續前往波多黎各,但當我們到機場時,航班取消了。大家都晃來晃去,束手無策的樣子。於是我想了個法子:我以兩千美元包了一架飛機,再把這金額除以要搭飛機的人數,結果是一個人頭三十九美元;我借了一塊黑板,寫上:『維京航空‧單程票三十九美元‧飛往波多黎各。』

維京航空的構想在我度假的時候,就這麼誕生了,不過真正的航空公司其實要等我看到一份企畫書時才真正起步。

結果你看看今日的『維京大西洋航空』(Virgin Atlantic)!

我們全世界的目的地多達三十個地方,在澳洲有Virgin Blue,在歐洲有Virgin Express,還有Virgin Nigeria。Virgin America正在規劃中。我們甚至還有更遠大的目標:能暢行太空的『維京星際』(Virgin Galactic)。這是很大膽的一步,我們走在最前端,在短短二十一年間,我們從租飛機進展到星際旅遊。

瓊安和我度完假回到倫敦後,我心中還是夢想著買下奈克島。我做了一些功課,我發現奈克的主人手頭並不寬裕,所以他從來沒有開發這座小島。我也發現他之所以想趕快將這小島脫手,是因為他想籌到二十萬英鎊在倫敦蓋房子,這正是我向房地產經紀人提議的金額,還真是無巧不成書呀!

我原本是去牙買加簽樂團,結果成了一家航空公司和一座小島的主人。事情不見得總是這麼容易。但一旦你設定目標,並對人生抱持正向積極的態度,你就有努力的方向了。

認真工作、找好玩的事情做,人生就是這樣而已。

─ 本文摘自第643期《皇冠雜誌》
TOP

書僮上架    
管他的,就去做吧!

文◎Liz

前幾天看到一本教人如何快速下決定的書,在精采的教戰手則之前,花了許多篇幅在談『為何猶豫』這件事情,當場覺得,人生的選擇真是多到不行,猶豫只是反應了思考上的判斷罷了,朋友裡有的為了每日10元花費錙銖必較,有的為了工作的下一步而苦惱,誰真正的做出了正確的選擇呢?

所以在看到【維京集團創始人】理察‧布蘭森的新書《管他的,就去做吧!》,真的被這種人生震撼住了:一個在15歲就清楚知道自己讀書考試不在行,非常確定未來的路應該自己去闖,更重要的是獲得父母開明的支持。

講到13歲決定未來這件事,布蘭森已經確切的實踐了,但是人生可不是都順遂的,布蘭森15歲創辦了《學生》雜誌,可是很少人知道他患有輕微的閱讀障礙,如何打敗眼前的困頓,似乎成了布蘭森這輩子一直在做的事情。

提到維京集團,這個涵蓋兩百種業務的龐大集團,從唱片公司、航空公司,到旅館、飲料,都是在布蘭森驚人的創意和高度的行動力下所發展出來的,但是布蘭森特別提到,很多事情只要好玩,就應該是嘗試看看!而這一路事業的發展都是有脈絡可尋的,因為《學生》雜誌所以開始郵購販賣低價唱片,結果唱片公司簽下暢銷金曲而擴大規模;因為機場航班取消了,所以布蘭森花2000美金包機,再以一人39美金的票價招攬乘客,解決了滯留的問題,也引發了成立航空公司的點子。

人生裡的眾多機運好像都被布蘭森碰上了,媒體甚至把維京的布蘭森和他的夥伴們稱為『蒙天寵眷的痞子』。但是看完《管他的,就去做吧!》一書,才發覺布蘭森只是做出了正確的決定,以及肯下工夫去研究,就像他自己說的:『我膽子很大,沒錯,但我不是傻瓜。』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二○○四年,布蘭森製作電視影集『叛逆的億萬富豪』。在最後一集,布蘭森簽了張一百萬美元的支票給優勝者蕭恩,不過這裡頭另有玄機。蕭恩可以收下這張支票,也可改擲錢幣,擲贏了可獲得另一個更大的神秘大獎。但若擲輸了,他將什麼也沒有。

人生中充滿困難的抉擇,他會選哪一樣呢?

蕭恩看起來很猶豫,最後選擇了支票──他做出了正確的決定,沒有放手去搏他無法掌控的賭局。他既獲得了一百萬美金,『也』贏得了神秘大獎──擔任維京總裁三個月!布蘭森非常堅信任何事都是有可能的,要『相信自己做得到!』但他也會說:『膽子大一點,但別賭。』

維京的員工們給布蘭森封了個名號,那就是『Dr. Yes』。他們會這麼叫,是因為布蘭森從不說『不』。因為,去做事情的理由,遠比不去做的理由多。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足夠的本錢來創業,也或許沒有足夠的運氣,或時運不好。

布蘭森的建議是:『有時候,能有份工作就心滿意足了,不管是什麼樣的工作。你可能恨死了這工作,但仍盡量讓事情好一點。但這樣好玩嗎?我是說你真的想窩在那裡嗎?你恨得不得了的那個工作,真是你唯一的選擇嗎?不論你是誰,你都有別的選擇。抬起頭來四處看看吧,看看還有什麼是你能做的。』

究竟是什麼造就了布蘭森的人生成就和影響力呢?或許就是這一句話:『管它的,就去做吧!』

 

from 皇冠讀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