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災初體驗

 

猶記得2007年我才剛退伍,趕著寫完畢業論文,不是在家就是在圖書館瘋狂大作戰,南台灣的天氣尤其毒辣,沒有冷氣的地方,多待一秒都是煎熬。然而一天天的日子如同沙漏一般慢慢的流失,也等同於倒數計時。直到口試完畢領到那張碩士學歷之後,等著我的不是康莊大道和美麗人生,而是一連申的求職大作戰,我發現原來工作不是那麼的好找,尤其是找一份我喜歡的工作。於是我接了一份翻譯英文書的兼職工作,原本以為畢業就可以離開桌子前面,但還是離不開電腦,我拼了命的打字和翻譯,只為了賺那一點點微薄的費用。千言萬語可能也說不出那四個月以來的艱辛,但是為了找工作我還是一邊努力翻譯,一邊不讓家裡的人擔心,但也只換來女友的體諒。

 

過完了一個農曆年,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雖然一個月沒有多少錢,但住在家裡也還過得去,至少是我喜歡的旅遊工作,騎著單車在台灣旅行,雖然有的是一日遊,或是二日遊,但總是讓我在工作之餘多認識了其他我不曾去過的地方,或是更深一層的了解當地的文化及歷史。想不到這份工作才開始沒有幾個月,老板說經費不足要關閉此部門,於是我又回到當初的原點,又開始找工作。可能是機緣成熟了吧,我接到了五專同學的電話,幫他申請了以前學校的成績單後,他說他的工作要換人,問我想不想接替他的位置,我想也好,雖然是要到我心中最不願意到達的台北,但為了工作我只好抱著最大希望前去面試,也因為我同學的緣故,我順利的上工,而他也快樂的出國留學。

 

接下來的八個月,我只能說我看到了很多不為人知的內容,也接觸了很多大公司的老闆及重要幹部。原本我以為這份工作是很單純的秘書工作,想不到完全不像外界所想像的,名片上印著的頭銜,跟實際做的工作內容是有很大的出入,於是在理想和現實無法完全忍受之下,我選擇離開,去追求另一個更好的未來。我至今沒有後悔我離開,薪水高又如何,工作的開不開心才是最重要的,我真的有那麼卑微到被老板嫌到一無是處的境地嗎。活著不是為了爭名奪利,豪取強奪,以為那就是最好的人生,錯了,這樣子下去只會讓自己陷入墮落的深淵,我想此時不走更待何時,我是個單純的人,不想被污名及複雜化,我選擇了,我不害怕,因為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去賺取我應得的,而不是眼前的短利近視,整天都是錢來錢去,虛偽過日子,我覺得難過,可能有人覺得很自在。一個人有多少氣度和多少內在,實力和能力都是自己得來的,沒有人可以搶走,不好好的走正途,甚至利用別人的弱點來獲取利益,這不只是不道德,更是讓人髮指的。

 

說了那麼多往事,我覺得現在所做的事情雖然沒有很偉大,但這些是對所有人都有益的事情,為何不做,為何當下不做,此時不作更待何時,等待是必要的,每個人都渴望成功來臨的那一天,但是沒有當下去作,永遠不可能有實現的那一天,沒有經歷失敗和挫折,就如同沒有經過風吹雨打的花朵,是呈現不出它的美麗的,沒有銳變的毛蟲永遠不會知道蝴蝶的美麗,我正在等待,正在實現,我發現成功其實不遠,最遠的是那顆不肯嘗試的心。

 

就拿昨天的事件來說吧,生平第一次遇見火災,就在我搬完家的隔天,前棟的房子瓦斯爆炸,波及到後棟的房子,起火點在一樓,濃煙上升到我住的五樓來,辛苦的消防大哥,揹著重裝備一家家的去檢查並且帶人離開火災現場,幸運的是我還整理了一下物品,馬上隨著他們下到一樓,他還很關切我們這些住戶有沒有需要檢查,真是太感謝他們了。後來火災撲滅後,我回到了住所,發現沒有電,我就到外面去等到晚上才回來,那時電力已經搶通了,也結束了這天的意外事件。我要說的是,上天安排我經歷這場驚魂記,不曉得是好運還是不好,個人感覺是上天給我的禮物,至少讓我感受到了人生的無奈和無常,因為能做的很多,只是沒有盡力去做,這也給我了很大的啟示,這樣的經驗十分難得,我也學會了在恐慌的情況之下,力保鎮靜快速作對決定離開危險。

 

很久沒有寫下自己的感受,這次也多虧了上天的安排,以及女友要我幫忙寫稿的原故,讓我重拾了寫文章的樂趣,在我的格內很多的轉載文章,雖然我寫的不是很多,但都是我覺得有用資訊才會把它們留在我的格內。當然我的文章也都會一一的記載下來,只要還有一口氣在,我就會繼續不斷的寫下去及留下生活的影子,生活不只是平淡的生活,日子也可以過得很不一樣,就取決個人的選擇,對否?



by Luis H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