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祝我生日快樂-29

 

到底怎麼了?

 

我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得到了錢,失去了工作?

 

失去了錢,得到了知識?

 

得到了成就,失去了朋友?

 

如何取捨成了人生最大的課題?

 

家庭與生活,權利與義務,自己和親人,再再的提醒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因為我想成為的人,到最後一定要有取捨,不是嗎?

 

收到了老婆的生日賀卡,很高興之餘,卻也快樂不起來,因為還有許多的問題正待解決,何時能解決,是整日盯盤就能等到一個豐厚的回報嗎?

 

收到了朋友的簡訊,很清楚的感受到,當我決心要飛得比別人高時,而當所有人都觀注你能不能或是真的能飛得比別人高時,有沒有人真的關心你飛的累不累,這是一種關懷,也是一種莫名的感動,不是嗎?

 

想要的很多,卻得不到,需要的是很基本的,卻沒有人去做,想得到的很多,卻沒有努力去爭取,又能怪誰,我說的口若懸河,卻沒有一個人可以聽得進去,那又如何,我只好選擇真實的做好我自己,我面對自己的問題和現實的處境,我不怕失敗,因為我在等待成功的機會,而那個機會就是人人口中的那個最後的成果,沒有人問中間的辛苦過程,所以只能自己承受那份壓力和孤獨。有誰能夠真正懂得拿得起放得下的精意,我想,我正在思考當中。

 

貧困之中我奮力向上,何時開始何時結束,之前我無法做出一個預測或是一個答案,當你抓準一個機會即將來臨時,那種興奮和喜悅是難以形容的,更不用說是要拿出來跟別人分享,因為只會被別人所誤解,是所謂的見不得別人好,還是扶不起的阿斗,難道真的沒有一個真正可以分享快樂的人,而只能在失意痛苦時當別人的垃圾桶?難道只能在負面的思考裡生活下去?當你聽到一個好的觀點時,為什麼不試著去改變自己的想法和作法,而仍然要去堅持自己的原則,只是因為先前的結果導致你不敢向前走,或是選擇一個可能扭轉人生的關鍵時刻嗎?

 

我現在明白,原來環境真的是可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因為他們不敢選擇一個他們自己無法想像的世界,雖然那樣的世界是多麼的美好,只是因為他們覺得那是不可能實現和成真的夢想,那我也只能說,自己的選擇忠於自己是一件值得祝福的事情,至於未來的路要如何,我想我也無法參與或是看到,畢竟時間是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我對朋友的責任也只盡於此了。

 

你說我能過得多好,我只能說現在很辛苦,但是未來的想像卻是無限的,懷抱著美好的未來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我試著分享,你卻當成是一件遙遙無期不可能實現的理想,人因夢想而偉想,只是永遠不敢跨出那一步,永遠都只會事後論和放馬後炮,試問這樣子有任何意義和價值存在嗎?你也可以說當我成功再來作分享,那麼其他人也比較能夠信服和聽得進去啊,我只能講,這樣一來對我有任何意義嗎?當一個人成功時去分享,以及大家都成功時在談的東西,那一樣是比較有價值的?

 

既然你評估過後認為我所說的觀念實在還是無法接受,那我只能話盡於此,因為佛渡有緣人,你聽不進去,也不想改變,又只想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我只能解讀成人各有命,富貴在天,因為你選擇了這個因,所以最後的結果是自己要去承受的,而不是別人可以左右及影響的,再明白不過的道理,卻不知如何去改變和實踐,說再多也無用,因為固執的心已經註定了你未來的走向,每個人都在走向自己的目標和未來,那為何有的人走的很順利也很成功,有的人卻是終生事事無成,我不能否定一個人的生存的價值,那是很主觀的,但是客觀來看,平凡和平淡的人生比比皆是,能活出自我和精采人生的又有幾人?

 

我不想讓人生留白,因為我的年輕歲月已經留下了一大段的空白,所以我選擇了改變自己的觀念,修正想法及作法,期待未來有個更令我滿意的結果,我可以預測得到將來的時間自由和財富自由,那你呢?你的夢想是什麼,有去做了嗎,何時能完成,你有即時行樂,保握當下嗎,很多人都會說,有多少會去做?做了之後有真正達成目標了嗎?一一檢視你的內心,相信我所說,你能懂多少,做多少,未來就能得到多少。

 

 

luis hsu




本世紀最長的日全蝕將於今年7月22日出現,很幸運的在亞洲地區的印度、尼泊爾、不丹、孟加拉、中國大陸成都、重慶、武漢、合肥、杭州和上海及日本南部都可看得到,尤其在日本鹿兒島縣十島村的吐噶喇列島,其中的惡石島可觀賞到全球最長6分20秒的日全蝕,比去年在新彊出現約2分鐘的時間長3倍。

  • 日期:2009年7月22日
  • 時間:早上02時30分(UTC
  • 食分:1.0779
  • 太陽高度:86°
  • 月球本影路徑寬度:258公里
  • 日全食持續時間:06分鐘38.8秒

                                                               ↑以上圖截取自維基百科

由於地球自轉和月球公轉的交互作用關係,日食軌跡(或是月亮的全影)從西往東掃,最早看到日蝕的地方是印度,日食發生的時間是台北時間早上9時30分,在夏季而且是接近中午時看日蝕,應該有些辛苦喔...?

聽說日本旅行社推出的日蝕行程已預售一空,小小一個惡石島要擠進二萬人看日蝕,吃喝拉撒睡將是很大的問題...而台灣也有東南旅行等將江南水鄉結合賞日蝕的旅遊行程。

                                                      
日蝕起因一種奇特的對稱性,太陽的大小比月球大上400倍,而太陽與地球的距離約是地球與月球距離的400倍,一旦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三者排列成一線時,由地球部份地區被月影遮蓋來看,太陽表面完全被月球遮住,這時發生日全蝕現象。日蝕的陰影是以每小時1770公里的速度沿著赤道移動,在北極則每小時可以達到8046。地球表面上任何一個地點看到日全蝕的機會是平均每375年一次。

台灣下次看到日全食是2070年在恆春半島,那時我早已不在了...希望子孫有機會見到這個天文奇觀。



中天文學家:本世紀將有4次超6分鐘日全食

更新日期:2009/07/19 11:35

經過仔細推算,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副研究員(成灼)說,包括今年在內,本世紀全球共要發生60次日全食,但全食時間超過6分鐘的只有4次。

這4次日全食分別是:今年年7月22號,全食時間最長可達6分43秒;2027年8月2號,最長可達6分27秒;2045年8月12號,最長可達6分10秒;2096年5月22號,最長可達6分11秒。整體而言,本世紀日食時間總體呈下降趨勢。

1901年到2100年的兩百年間一共有134次日全食。經測算,日全食時間超過6分鐘的僅佔8%左右,而全食時間在2~3分鐘的最多,佔27%左右。

成灼表示,22號即將發生的日全食之所以吸引了全球天文學界的眼光,全食時間長是重要原因。中國境內日食中心線上各點的全食時間在4~6分鐘之間。就全世界來說,這次日食是從1991年7月11號到2132年6月13號這141年間,全食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日全食。

據天文學家測算,日全食時間理論最長可達到7分41秒,不過,從目前的觀測記錄來看,人類還沒有觀測到如此長的全食。從上個世紀以來,全食時間最長的是1955年6月20號發生的日全食,達到7分8秒。那次日全食就發生在赤道附近。




英國天文專家:一生至少應該看一次日食

更新日期:2009/07/19 12:35

本世紀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日全食將發生在7月22號,英國皇家天文學會和格林威治天文臺的專家表示,這是體驗自然、了解科學的好機會,每個人一生中至少應該要看一次日食。

這次日全食時間達6分鐘,將是21世紀中時間最長的一次,並且主要觀測帶位於中國長江流域。英國專家說:中國人真幸運,能看到一次這麼長時間的日全食。


本世紀最長一次日全食將臨 專家指導如何觀測
2009-07-19 01:15:03
轉寄給朋友
列印

  本報記者 馬丹 董純蕾 實習生 粱惠芬

  許多上海人是幸運的,至少就欣賞天象的機會來說是非常幸運的──繼1987 年9月23日得見日環食之後,今年7月22日又將獲得觀賞日全食的珍貴機會。昨晚舉辦的、以“迎接史上最多人觀測的日全食”為主題的第83期新民科學咖啡 館,吸引了數百名市民踊躍報名,誰都不想在親歷“一生一次”的天文奇觀時留有遺憾。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前任台長、上海市天文學會名譽理事長趙君亮研究員,給 近200位本報讀者上了一堂生動有趣的“日全食基本原理和觀測指南”課。

  日全食到底有多稀罕

   日全食對地球而言不算稀客,地球上平均每3年發生2次日全食。不過,全食帶掃過的面積,也就是看見日全食的面積,大約僅占地球總面積的0.5%。所以, 對某個具體地點來說,日全食就非常罕見了,平均隔300年至400年才能看到一次。以上海為例,上一次日全食發生于1575年5月10日,食延(即全食階 段的時間長度)2分31秒;這次以後的日全食要等到2309年6月9日,食延5分32秒。如果你不是天文愛好者,又不經常旅游、出差,那麼一輩子未必能看 上一回日全食。

  2009年7月22日上午,日全食帶自印度西海岸起,一路東行,進入中國後橫掃長江中下游廣大地區,上午8時 23分左右到11時許將光臨上海。中國的很多大城市都能觀測到5分鐘以上的日全食。為了強調這次日全食觀測機會有多難得,媒體冠之以“幾百年一遇”甚至“ 幾千年一遇”的定語。對此,趙君亮特別糾正說:准確的說法應是──這是本世紀最長的一次日全食。論食延長度,人類歷史上好幾次留有觀測記錄的日全食,均超 過今年7月22日的日全食。資料顯示,1955年6月20日,橫穿非亞兩洲的日全食,食延長達7分08秒,1973年6月30日的非洲日全食,食延也有7 分04秒。

  “當然,這次日全食穿過了印度和中國這兩個人口大國,據估計,觀測人數可能多達4億人,無疑會創造一項世界紀錄。”趙君亮透露說,還有一項世界紀錄可能就誕生在上海,日全食發生時,大家同時抬頭觀賞,那將創下同一時刻看到日全食人數的新世界紀錄。

  全食階段觀日月“五象”

   難得一見的日全食,究竟有啥看頭?趙君亮指出,色球、日冕、日珥、貝利珠以及鑽石環,可謂全食階段最值得欣賞的日月“五象”。平時,人從地球上看到的都 只是太陽大氣層底部最明亮的光球層。“地球大氣中分子和微粒對太陽光的散射作用,形成了人們所看到的‘藍天’,亮度比光球低得多的色球、日冕和日珥都淹沒 在散射光中,看不到。”趙君亮說,當日全食發生時,散射光被月球遮去,人用肉眼就能觀測到太陽的色球、日珥和日冕。色球為一層玫瑰紅色的輝光。而色球附近 常見的日珥,其實是太陽上的物質拋射現象,它看上去火紅的、小小的,很像日面邊緣的一只耳朵,其實一個典型日珥的“肚子”里通常足可裝下幾十個地球。日冕 則是太陽最外層大氣,當太陽黑子處于盛期時,日冕呈圓盤形,當太陽黑子處于衰期,日冕形狀則不大規則。

  其中最浪漫的瞬間天象當數貝利珠 和鑽石環。它們都是太陽即將被月影完全遮去的瞬間,行將消失的陽光穿過月面鋸齒狀外邊緣的一些環形山和山谷而產生的美景,通常只維持一兩秒鐘。如鑽石戒指 般的短弧狀光芒,被稱為鑽石環;一連串明亮的小光點猶如一串發光的珍珠,則被稱為貝利珠。全食階段即將告終時,鑽石環和貝利珠還會再次出現。

  盛夏白天可見點點星空

   當太陽的光芒被月球短暫而又完整地遮住時,天空大體上會和日落後一小時一般黑,大白天看星星就不再是奇跡了。趙君亮提醒說,全食階段,上海市民有望在盛 夏的白天看到冬季夜晚的星空。“太陽左邊的是水星,右邊則有金星和火星。熟悉星空的觀測者,還能找到獵戶座、大犬座等冬季星座。”

  “ 看日全食,不必老仰著脖子,地面景物同樣值得觀察。”趙君亮推薦市民,留意日食過程中樹影的變化。斑駁的樹影其實是太陽光射下形成的影子──因為小孔成像 原理,當太陽光穿過樹葉空隙,會在地面形成許多太陽圓面像。日食過程達1個半小時,隨著月球自右向左把太陽逐漸遮去,樹影也會隨之變化,猶如月亮般出現“ 圓缺變化”──偏食開始後,樹影就會越變越“苗條”,呈現月牙狀;全食階段,影子自然完全消失;生光之後,細牙狀日影會再度出現,並逐漸變“胖”;直到複 圓,太陽像才跟著重新變圓。

  趙君亮說,感受溫度、風速等變化,觀察動物的行為,都可成為觀看日全食的趣事。

  如何選擇最佳的觀測點

   哪里才是日全食的最佳觀測點?趙君亮認為,只要是能看到太陽的地方,都是理想的觀測點。洋山港固然能比市區多看幾十秒日全食,松江月湖公園的空曠環境固 然很適合日全食觀測,但這些所謂的推薦觀測地難免人多,與其大老遠去湊熱鬧,不如在自家陽台、辦公室窗口或鄰近的綠地、廣場,闢一個屬于你的最佳觀測地。 需要提醒的是,大家不妨這兩天就對自己的觀測地來一番“預演”,對照日食時刻表,看看此時此地看太陽的視線會不會受阻擋。

  關于觀看日全 食的准備工夫,趙君亮反複提醒,除了全食階段的5分多鐘外,其余時間一定不可用肉眼直視太陽,普通墨鏡也不管用。使用照相機、攝像機或望遠鏡,也一定要加 上專門的濾光裝置。如果買不到專業的日食觀測眼鏡,可嘗試用多張深黑色的X光片或曝光過度的黑色底片疊合在一起,但濾光效果是否合格,還需試驗。市民也可 自己制作投影成像裝置,如取兩張紙板,一張穿一小洞,另一張放在後部合適位置上,使太陽投影像清晰呈現在紙板上;也可用鏡子把太陽小孔像反射到白色牆面 上。

  【焦點知識】完整的日全食有5個特征時刻

  一次完整的日全食有5個特征時刻。

  ■初虧 月球圓面與太陽圓面第一次相切(月面東邊緣與日面西邊緣外切)之際,日偏食階段由此開始。

  ■食既 月球圓面與太陽圓面第二次相切(月面東邊緣與日面東邊緣內切)之際,日全食階段由此開始

  ■食甚 月面中心與日面中心最接近的時刻,即日全食階段的中央時刻,這時背景天空顯得最暗。

  ■生光 月球圓面與太陽圓面第三次相切(月面西邊緣與日面西邊緣內切)之際,太陽開始重新露出光芒,日全食階段告終,日偏食再次出現。

  ■複圓 月球圓面與太陽圓面第四次相切(月面西邊緣與日面東邊緣外切)之際,太陽完全恢複到日食發生前的狀態,整個日食過程結束。

  【焦點問答】觀看日全食的注意事項

  問:是不是站得越高,看得越清楚?

  答:不是。爬到東方明珠塔最高處,人與月亮的距離也只縮短了幾百米,和地球到月亮的38萬公里平均距離相比,微不足道。

  問:眼疾患者,能不能看日全食?

  答:有眼科疾病及剛做過眼科手術的人群不宜觀看日全食。不同的眼病患者術後恢複期不同,如現在有不少年輕人做完激光手術以治療近視,至少需要在手術後讓眼睛得到一個月以上的充分休息時間。健康人觀測日全食時,也不宜長時間盯著太陽看,應給眼睛留有充分的間歇時間。

  問:日全食發生時,會對通訊有幹擾嗎?答:日全食是一種幾何現象,而不是物理現象。它和太陽黑子活動等不一樣,不會幹擾通訊。不過,日全食發生前後,人們可能會互相交流感受、提醒觀測時間,導致通訊量激增。

  問:我國境內下一次可見日全食,在什麼時候?

  答:我國境內的下一次日全食將發生在2035年的9月2日,屆時全食帶恰好掃過北京,上海只能見到日偏食。2010年和2012年,我國境內還將發生兩次日環食。其中,明年1月15日的日環食是21世紀以來我國境內出現的首次日環食。

  【焦點鏈接】日全食拍攝有講究

  數碼影像專家提醒讀者,在食既、食甚、生光的5分多鐘內,不要使用濾光片。其余時間,一定要使用濾光片。不採取任何防護措施而直接拍攝日全食,會燒壞照相機或攝像機,產生黑斑。

   拍攝日全食之前,需准備三腳架。如打算使用天文望遠鏡拍攝更清晰的日全食照片,還應使用赤道儀來精確定位。照相機和攝像機的防抖功能,需打開。平時拍照 攝像不建議打開機器的數字變焦功能,因為那樣會降低影響的清晰度,但在日全食拍攝期間,可打開1.5或2倍的數字變焦功能,以求達到焦距和清晰度的最佳平 衡點。

  日全食拍攝時要特別做好准確聚焦、調節曝光量和白平衡控制三件事。

  ■食既到生光的5分多鐘內,光線變化很快,應手動聚焦。

  ■有經驗的拍攝者,可選擇全程手動曝光。生手使用自動曝光的,建議打開“聚光燈”功能。食甚時,建議使用“自動曝光轉換”功能來嘗試梯級曝光。

  ■可使用自動白平衡;也可使用手動白平衡,並將環境設定為“室外”。食甚時,不妨嘗試設定環境為“室內”的白平衡方式,可獲得深藍色天空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