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基證券董事長魏寶生:尋找自己的利基點 機會由自己創造


最近看到很多年輕學生報考公職,甚至許多高等學府的學生一樣當起了全職考生,尋求一份公職穩定的工作。以我過來人的經驗看來,這並不是個好現象...

最 近看到很多年輕學生報考公職,甚至許多高等學府的學生一樣當起了全職考生,尋求一份公職穩定的工作。以我過來人的經驗看來,這並不是個好現象。我起初當公 務員時,正值台灣經貿起飛之際,為了能爭取出國磨練以及較佳待遇,因此報考了經濟部駐外商務人員特考,順利考取出國工作後,還是沒有放棄進修,犧牲了假日 遊玩時間,繼續學習,半工半讀,順利取得碩士學位。但是現在環境不一樣,我不贊成年輕人念書第一名、考試第一名,進了公職就停擺。假設現在的公職人員都沒 機會再進修,如何做出與國際接軌,適應國內外潮流的決策啊!因此,錄取的『優秀』公務人員還需進一步經過人格的培養,有計畫的培訓具國際觀、藉由進修學 位、研習訪問、參加國際會議等,持續學習新知,才能對社會更有貢獻。

我 離開官方機構到產業界是自己選擇的,早在金控剛成立之初,我曾自行規劃想離開政府,為金控公司下引介一外商壽險公司,擔任主要經營者,同時接受金控的聘僱 成為董事,身兼金控及其所屬外商壽險子公司的重要幹部,以強化溝通。因為金融業受到嚴格法規規範,跟主管機關的溝通以及對政策法令的瞭解非常重要,我從那 裏出來,較了解主管機關的想法,能夠成為國內外業者與官方的溝通橋梁,避免兩方誤解。像有我這樣背景或資歷的人應該越多越好,才有利於金融產業發展,只可 惜旋轉門條款規範了官方人員到產業界的條件,殊為可惜。

我 一直深信機會是由自己創造的,幾乎換每個工作都由自己主動,並且不停尋找自己的立基點。來到凱基後也一樣,除了尋思人家看上我的地方,更加注重我如何發揮 所長或是還有沒有其他東西會讓別人覺得也不錯。以凱基在證券市場的成功地位,我過去在投信投顧以及財富管理的經驗就能提供輔助,加強凱基的競爭力。另外我 最熟悉的保險業,可以幫助拓展保險相關業務,投資型保單從最初的起草規畫、出國取經、修法、執行,直到現在成為業者身分,一條龍帶下來,可以幫助凱基從投 信的基金連接到投資型保單這方下手,而如今已經有些進展了。

我現在仍然持續學習,十年前擔任過證管會的組長,曾經審理過上市櫃公司增資的案件,當時雖然大力推動外商來台發行TDR,但不如預期。可是這一兩年TDR已成為重要的籌資管道,另外在兩岸金融開放後,證券業的商機,光是台商回台上市就夠創新了;另外為增進兩岸金融市場的瞭解,我們可以提供研究報告給投資人。我相信每個人都很努力、用心,我習慣站在別人的立場上來看事情,公司需要什麼,客戶需要什麼,才能打造自己的價值!

在我擔任保險司長的時候,曾試著幫自己訂下衡量績效的指標,猶如業界常說的KPI。當時保險司跟金融局和證期會比,人數明顯較少,因此我就專看個人生產力,以每年新訂或修訂有關鬆綁或興利的法規數量除以人數為績效,愈高愈好,順利拿下三個單位的第一。另外一個目標就是在當時股市低迷,大多數金融股的股價都低於10元面額的情況下,只要有任何的分析師來訪談,不論是外資、券商或是信評機構,我一律接見,讓他們了解我對保險產業的展望,對法令的開放程度等。理所當然,他們回去寫的報告一定較偏向正面,透過證券市場的效率,股價自然會反映基本面而成長。終於在92年初,相較於證券及銀行股,上市的產壽險公司股價,一度全數超過面額。我高興得親自寫了篇新聞稿對外宣佈,至今保險司的檔案都還查得到。

我 在凱基多多少少也會幫自己訂目標,觀察凱基的股價跟我的努力有沒有成正比。身為公司的負責人,我習慣到了每間公司都會自己投資自家商品,到了友邦就買基金 跟南山的保單;到了美亞就更換產險;到了凱基就直接開戶買自家的股票和基金,投資型保單也選擇中國人壽並且只連結凱基投信的基金,至今報酬率都不錯,讓我 相當滿意。不論投資金額多少,重要的是象徵意義重於實質,表達自己對公司的信任與承諾,同時也能親身體會公司的服務好不好,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我相信 只要我們盡情發揮,公司越來越好,一定會反映到股價上,讓我們同仁跟股東可以一起分享。

我 並不是一路走來都一帆風順,常常有自己覺得不錯的東西,可能別人都不以為然。人生註定有很多失敗的經驗,不要害怕,只要繼續努力不懈,抓到一次成功的機會 就夠激勵了。年輕人就該多嘗試,有夢想與理想,不要怕孤獨,反而要從孤獨中學習成長、成熟,增加社會經驗,才會更堅強!

【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2010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