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夜裡,我因感冒,發燒而被送去急診。我躺在急診室的床上,靜靜地看著天花板。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被人送進醫院,就我一個孤兒而言這是一種被尊重的感覺。筱雯在床邊緊緊握著我的手,她那熱騰騰的雙手傳入我心中的是無限的暖流,我和她沒有絲毫血親,我們僅只是同學,她郤如此待我,我感到了溫暖,我真希望她是我的親姐妹,這一刻能成為永恒。

此時我發現到在我鄰床的那位老太太,正用著一種非冷漠的眼光看著我們,她的眼神流露出無限的哀怨,她的抿著嘴,似述平生不如意。不知是什麼人送她來的,現在有誰在陪她,至到今天清晨,才來了一對衣冠楚楚的夫妻,由他們匆忙的形色可以猜出他們是無法久留。果不其然,是她的兒子和媳婦,他們急著要送小孩上學,和去保姆哪,他們抽出時間來看母親已是非常的極限了。他們不顧母親的央求,頭也不回的就離去了。

我一旁看了,心中產生了一股莫明的勇氣,驅我抽身前去,我攔住他們,也顧不得手上的針管,問何如此對待母親,他們郤不耐煩地告訢我,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他們很忙也很無奈,等我日後有了孩子就能體會。而我義憤填膺地回答他們,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是沒錯,但父母的老化,衰退也是只有一次啊。我沒有父母,我不知道生病的父母是否會真的托累孩子們,但我是一個孤兒,我能明白成長的過成是不須要太多的「服務」。

事後我不知這對夫妻會如何想,這老太太會變得如何,但我內心好惆悵。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案主啟示錄

下午居家關懷,案主是老爺爺,民國前三年生。一人獨居。

我們去的時候,老爺爺午睡起床。他的牙都掉光了,笑起來有時候嘿嘿嘿,有時候哈哈哈。

他看到我們,非常高與,比手劃腳,問東問西的,「你唸什麼學校?」、「你唸什麼科系?」、「你家人都在做什麼?」……。

由於年紀已大,老爺爺的朋友大多凋零殆盡,偶爾還有以前的老戰友來看他,陪他共提「當年勇」。

他很喜歡吃饅頭,平日居所不開火,鄰居也會送飯給他;又喜歡聽中廣音樂網,有時唱著只有自己才能辨識的曲調,自得其樂,其樂也融融。

雖然年歲已高,但平日勤寫書法,不曾稍間。

我好奇心起,走到小茶桌旁,拿起一堆練習紙,一張張翻過去,老爺爺筆力猷勁,字體方正,自成一家。

我再看下去,嚇了一跳。

在一張紙上,寫了四個字:守愚成性。

「守愚成性」,這其中包含了多少智慧?

我真的深深震撼住了!這是他一生的最高指導哲學嗎?

這是他人生經驗的總結論嗎?

一般人都希望自己智慧超人一等,誰希望自己是「愚」呢?

如果自己是「愚」,那還要守嗎?有守的必要嗎?怎麼守呢?

「大智若愚」,智慧絕高之人,外表絕看不出來;但「守愚成性」,其中的道理就更深了,更令人深思不已。

守愚成性……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給你一顆漂亮的心

給你一顆漂亮的心



宇宙浩瀚,生命短暫,每當夜深人靜,我常捫心自問:忙忙碌碌所為何來?

你是否悵然若有所思?生命到底在追求什麼呢?

有人告訴一位不快樂的國王:「找到世上最快樂的人, 然後穿上他的襯衫,你就會快樂了。」 後來, 國王終於找到世上最快樂的人, 可是他卻窮得連一件襯衫都沒有!

有人在求道的路上, 遇到一位賣點心的老婆婆, 遂趨前向老婆婆要點心,老婆婆問:「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亦不可得,你到底要點那個心呢?」

我們忙碌了一生, 要點的究竟又是那個心呢?

有一位貨車司機,每天都載花到花市拍賣。有一回, 他載了女兒去上學。

女兒問:「爸爸, 你喜歡載花嗎?」

爸爸說:「我喜歡載花,但我最喜歡載得還是你!」

女兒看著美麗的花朵, 心儀不已, 脫口而出:「爸爸! 這些花好漂亮喲!」

爸爸說:「人不一定要生得漂亮,但卻一定要活得漂亮!」

人的一生, 追求的還不就是這顆「漂亮」的心 ?

怎樣活得漂亮?發揮生命功能,盡己之力去幫助弱勢之人,而後獲得喜樂之感、踏實之感。

人生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相隔天涯海角, 而是當你站在鏡子前面,望著鏡子裡陌生的自己吧!

給你一顆漂亮的心,你就能找到自己了!

生命到底在追求什麼呢?追一種喜樂之感、踏實之感吧!如何獲得呢?「做,就對了!」付出自己的心力助人,一句好話、一個微笑、一句問候,滋潤別人生命,你自己的必定更加豐厚。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真正的幸福

真正的幸福



畢業之後,很少和大學時的朋友連繫。偶而聊起來,對方總會帶來幾則八卦消息;其中包括誰和誰終成眷屬,當然也包括誰和誰竟走上分手一途。不是我一味有成人之美,卻總是在聽到後者時不勝唏噓;好幾年的感情,怎麼會那麼容易說分離?

現今的世代很多元,環境時刻在變,人的想法更是連自己都沒有把握會持續到那一年。

年輕時的我們,不管選擇什麼都不帶有任何的承諾與責任。很多事因為沒嘗試過,所以不知道好不好;於是不斷的選擇、放棄,然後再重新選擇。

有沒有想過,到底真正的幸福是什麼?不再年輕的我們,當真都可以「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嗎?

一年又一年過去,有些夥伴始終沒有嘗到春天的滋味。由於羨慕別人成雙成對,所以也急著想找個伴,才不會孤單。可是談戀愛和找工作不同,工作可以轉換,身體適應就好;愛情若要轉換,心神耗盡,難以復原,徒增生活困擾。

在茫茫人海中,要找到和自己個性、習性都相同的伴侶,實在並不容易。所以愛一個人不再只是憑感覺而已,還包括願意接納對方所有的好與不好;而且,在為漫漫人生作規劃時,甘心樂意挪出一個位置,讓對方可以無憂無懼地進駐到你的生命。

真正的幸福,在於我們能和某個人有一種永不變的親密關係。這是一種約定,經得起環境的變遷,也經得起人心的起伏;因為知道不能改變,所以在一開始時就要慎重選擇,選定之後,再不可輕言放棄。

願上天賜福予你們每一個人,都能早日尋覓到這個永恆的伴侶。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牢獄很大

牢獄很大



有一位吸毒的囚犯,被關在牢獄裡面,他的牢房卻只有一兩坪大,空間非常的狹小,住在裡面很是拘束,不自在又不能活動。他的內心充滿著憤慨與不平,備受委曲和難過,認為住在這麼一間小囚牢裡面,簡直是人間煉獄,每天就這麼怨天尤人,不停的抱怨著。

有一天,這個小牢房裡面突然飛進一隻蒼蠅,嗡嗡叫個不停,到處亂飛亂撞。心想:我已經夠煩了,又加上這隻討厭的傢伙,實在氣死人了,我一定非捉到你不可!他小心翼翼的捕捉,無奈蒼蠅比他更機靈,每當快要捉到牠時,牠就輕盈的飛走了。

蒼蠅飛到東邊,他就向東邊一撲;蒼蠅飛到西邊,他又往西邊一撲,捉了很久,還是無法捉到牠,這才慨嘆的說,原來我的小囚房不小啊!居然連一隻蒼蠅都捉不到,可見蠻大的嘛!此時他悟出一個道理,原來「心中有事世間小,心中無事一床寬」。

所以說,心外世界的大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的內心世界。一個胸襟寬闊的人,縱然住在一個小小的囚房裡,亦能轉境,把小囚房變成三千大千世界;如果一個心量狹小、不滿現實的人,即使住在摩天大樓裡,也會感到事事不能稱心如意。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不要常常計較環境的好與壞,要注重內心的力量與寬容,所以內心的世界是非常重要的。正如無門禪師所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不管世間的變化如何,只要我們的內心不為外境所動,則一切榮辱、是非、得失都不能左右我們,心裡的世界是無限寬廣的。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