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執行策略的技術

策略奏效的三大關鍵-執行、執行、執行!

要實際執行所選定的策略,重點在於決策之後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如果一切順其自然發展,大多數企業非但無法執行既定的策略,反而會繼續走過去的老路子。

要使組織成功落實既定策略,必須有一套統一且經過整合的執行方法。要讓既定策略奏效,必須力求以下關鍵要素能適切配合:

1.企業策略
要能夠有效執行,企業策略必須概念清楚,並且重點明確,不能模糊。企業策略在設計之初就必須考慮到執行層面,並且說明企業組合應包括哪些事業或產業。企業策略必須具體說明組織內有多少營運單位負責執行,以及整體資源會如何分配給這些單位。

2.企業結構與整合
一旦企業策略定義清楚之後,就可以確定適合的企業結構。執行企業策略,主要就是要靠建立適當的營運結構,通常這表示要在集權管理與分權管理之間取得適度平 衡。你希望每個事業單位都能立即回應市場需求,但有一些活動與功能又應該由中央控管,才能避免重複作業而浪費成本。一旦確立了正確平衡的管理結構,就可以 透過有效的整合與溝通協調各事業單位。

3.營運策略的短期目標
每個營運單位都必須擬定自己的營運策略──把重點放在產品、服務以及如何在市場上競爭。實務上,營運策略的重點是,如何創造、維持在特定產業中的競爭優 勢。如果組織要追求優異的表現,事業層級策略必須與企業層級策略契合無間。要執行營運策略,策略計畫與目標必須轉換成短期目標,由事業單位負責達成,同時 也必須發展出適當的短期評量標準。

4.事業單位結構
事業層級策略、短期目標以及優先選用的企業結構,都會影響事業單位結構的選擇。同一家公司內,不同的事業單位可能(也確實)會面對非常不一樣的市場,因此 需要有不同的管理結構,不能套用指定的模式。好的事業單位結構會反映出該單位的營運策略,也會受到營運策略的驅策,反而不受到管理階層偏好的影響。


談判桌上給別人留點餘地

貪小利是人的本性,不要給人機會做壞事,也不要去測試這個本性……

美國的財星雜誌為了慶祝創刊七十五週年做了一份特刊,訪問了二十五位傑出的財經界人士,請他們說出影響他們一生的一句話。

這些身經百戰的大總裁所講出來的話當然字字珠璣,但是最吸引我的卻是時代華納公司的董事長柏森斯所說的「談判桌上,給別人留點餘地」(when you negotiate, leave a little something o! n the table),贏者不可全拿,贏時不要太志得意滿,趕盡殺絕,要留一點退路給人家。

所謂「得意時勿太快意,失意時勿太快口」就是這個道理。人生很長,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冤家路窄遇到對方,更何況山不轉路轉,同行一定有再見面的時候,如果做得太絕,吃乾抹淨,不給別人留一些餘地,惡名傳出去後,會為了一筆生意斷了一世生意。

帕森斯的話令我想起戰國時候孫臏與龐涓的故事。

龐涓下山時,鬼谷子教他,「路狹隘處,退一步與人行」,龐涓沒有聽,做得太過分了,使自己死在亂箭之下。

我小時候,父親叫我看《閱微草堂筆記》,裡面有一個故事:一位掌櫃看到他的徒弟順手牽羊,將做生意的錢放入自己口袋,便趕他出門,並且通知同業這個人離職的原因,使得同業都不敢用他。

這個夥計走投無路便淪為盜賊。有一天掌櫃的兒子押了一批貨經過山區時,被這群賊攔路搶劫,他本來有活命的機會,但是因為他認出了裡面的一個人原來是家中的夥計,叫了一聲「某某饒命」,反而使他送了命。

紀曉嵐說假如這個父親留人一點餘地,他的兒子便不會進枉死城。我當時對紀曉嵐的態度很不解,因為做壞事不懲戒怎麼對得起做好事的人呢?

我父親說,貪小利是人的本性,不要給人機會做壞事,也不要去測試這個本性,教化的目的是使人超越本性,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受教育,因此不要太苛責,放別人一條生路。

如果當時掌櫃辭退了這個夥計,讓他在別處找到工作,他或許會改邪歸正,不會去打家劫舍。如果通告同行,使這個人永不錄用,那麼迫於生計,他只好鋌而走險。

父親的話對當時堅信黑白善惡是非分明的我很難接受,我覺得這個掌櫃如果只是辭退不說出理由,會害到別的掌櫃,孔子不是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嗎?這個觀 念一直到我出了社會,閱歷多了才慢慢發現人是個很複雜的動物,好人也有做壞事的時候,壞人也有發善心的時候,做人最主要是不要給別人做壞事的機會。

所以中國老人都會告誡子孫說「財不露白」,不去引誘別人犯罪;任何事話不要講絕,留點餘地給別人下台,任何事情不要做絕,留點餘地與人活命,凡事多一點包容之心,這世界會減少很多紛爭。

今天看到華納公司總裁這句使他一生受用不盡的「談判桌上給人留些餘地」,不禁想起老祖宗的智慧,古人老早就這麼說了,只是我們常忘了去聽而已。

鹽= =燙傷處理新法

燒燙傷如果沒有馬上降溫與止痛,未來的辛路歷程是可想而知。
當燙傷時第一時間不是很痛,是因為身體有百分之0.9的鹽繼續吸皮膚發炎的熱而變成越來越灼熱痛,我們用鹽把熱吸過去就不痛了,因為鹽有吸熱和滲透的特性,民俗廟會過火撒鹽就是這個原理。

我向一位年長的婦女說燙傷須馬上泡冰鹽水:
有一次她跌倒整隻手掌插入熱油鍋裡,她整隻手掌藏入鹽堆裡,結果手心手背都好了,指縫起水泡是因為沒有把手指頭張開,還高興的向我說謝謝。

未破皮處之燙傷處理(熱水、熱湯、熱油、摩托車煙管、蒸氣燙傷)

實例:本案例曾在三年前被羊肉湯燙傷,採沖脫泡蓋送吃藥打針敷藥半個多月還留下了大疤痕,去年我吳敏冠女士說燙傷用冰鹽水或鹽來療傷很好,碰巧又被大型瓦 斯爐灼傷,傷到整個手掌到手挽灼熱痛的很厲害就用此方法來做,先沖水後再泡入冰鹽水就不痛可是一拿出來又痛,就藏入大量的鹽裡一段很長的時間需耗三個小 時,泡到離開鹽不痛為止。

結果皮膚紅紅的對熱源有四、五天很敏感,但沒有敷藥也沒有留下疤痕。

評語:此案作法不錯!
若遇到很大的燙傷面積:先泡約十分鐘的冰鹽水再敷很厚的鹽,且用濕布敷蓋偶爾加水,可防太冷又可降低先敷鹽,萬一有燙傷部位沒有用到鹽造成嚴重傷害的機率。

像一般家庭小燙傷:沖水後用很厚的鹽再用濕的面紙敷蓋,偶爾加水,只要離開鹽不痛約三小時就好了,不需敷藥也沒有留下疤痕。(皮膚未破皮用大量的鹽沒有關係)。

已破皮之燒燙傷處理(火燒傷、氣爆、摩托車煙管)

實例:本例三歲衝入燒紙庫錢的火坑裡,兩腳多處破皮。先沖水後,泡百分之三的鹽水,水溫變高時再換鹽水,泡到離開鹽水不痛為止,再敷藥,約四小時小孩只泡幾天而已就可自行走路了。

評語:若泡不到鹽水的地方,用面紙或乾淨的布沾百分之三的鹽水,繼續濕潤。


人緣是你的養老基金

人生哲學中的重要一課,要仔細去品味喲!!

老李在公司服務將近二十年了,是一步一腳印,才慢慢爬升到 目前主管的職位。新進員工個個學歷傲人,不是碩士就是博士 ,薪水領得多,職位也比他高。但是做起事來,可不見得比他們這些「資深」員工行。老李老大不服氣,不知不覺以「資深」資格自居,總是問:「是你該配合我? 還是我該配合你?」 結果老朋友、新朋友一個個遠離他,使他的人緣「盪(down)」到最低點,工作推展也越發力不從心。

「是別人該配合我?還是我得配合別人?」如果這句話是你在職場上的口頭禪,那麼請你也看看下面這一則故事。

曾被譽為全世界最偉大的礦治工程師赫蒙,耶魯大學畢業,又在德國福萊堡修完碩士學位回美國找第一份工作,遇到一位沒有學歷又不相信文憑的大礦主赫斯特。

大礦主對赫蒙說:「我不想錄用你,是因為你是碩士,腦袋裡只裝滿一大堆沒用的理論。我可不需要文縐縐的工程師。」

赫蒙貼近大礦主,說:「倘若你答應不告訴我父親的話,有個秘密我想告訴你。」

大礦主點頭,赫蒙一本正經的說:「其實我在德國什麼也沒學到 ,只是在那裡鬼混了三年。」
大礦主笑嘻嘻的說:「好!很好 !你明天就來上吧!」

瞧!人緣就是在這種「萬事互相效應」中產生的。

中年朋友「送貴重禮物換交情?」這是短期存款,甚至可能只是即期存款;想擁有新員工、老同事的永遠人緣,還是請確實把握以下的 「五不」原則吧:

1.依老不賣老。
2.彈性不固執。
3.幽默不傷人。
4.關心不冷漠。
5.真誠不矯情。

有位心理學家還列出一張人際關係自省表:
1.此人不在,萬事皆休。
2.此人在比較好。
3.此人在與不在都無關緊要。
4.此人不在比較好。
5.此人消失更好。

你的人緣處於第幾位呢?試問:「剪刀、石頭、布」,你說孰弱孰強?換個角度看,其實誰配合誰都無所謂,處事圓融最重要, 因為─「人緣」將是你的養老基金!

每個看過「心靈捕手」這部電影的人,可能都會有不同的觀感,有的人欣賞的是心理學方面的探討、有的人認同的是它對於人生價值觀的辯證、有的人則趁機窺探了年輕人的迷惘與叛逆。

然而,最教我動容的,反而是片中著墨不多的小部分─友情。男主角最好的朋友知道他有異於常人的天賦和智商,卻整天跟他們一起喝酒鬼混、賣體力打零工,這位 朋友不願見他埋沒了自己的天分,於是就對他說:「每天我開車去接你的時候,我都只高興十分鐘。其實我最希望看到的,是有一天我去找你時你已不在這裡,而是 到另一個地方,去發揮你的才能、尋找你的夢。我當然希望我們能一直在一起,可是如果二十年後,你還是跟我們一樣只能待在這裡,那我也許會有些恨你!」

電影的最後一幕,男主角果真不告而別,到大都市尋夢去了,他的朋友發現他離開時,那種摻雜了詫異、高興、卻又難掩失落與惆悵的表情;他固然為自己的好友能勇敢追逐理想而感到欣喜,但內心卻未嘗沒有一絲眷戀與不捨,然而他依舊在心裡默默地為他祝福,開著車默默地離去。

有時候,在我們的生命裡,會面臨許多的轉折與低潮,如果沒有朋友在旁鼓勵、扶持,也許就掙脫不開、跨不過去。可是圍繞在身邊的人,又有多少是真正關心、了解你,真心無私地分擔你的榮耀與艱辛?你又能遇到幾個人值得你為他付出這樣的情誼?

玩樂的朋友易尋,心靈相交的知己卻難覓;偏偏人又有一種很矛盾的性格,往往會不經意地傷害最關心自己的人, 實在是我們慣於把這種難得來的緣分,看得太過等閒了!

一生中若能尋到一、兩個真正的知己,恐怕就稱得上幸運了。

矛 盾 十 誡

偉大的情操,看似簡單,其實不易,祈求世界更為真善美
最近看到一本新書,叫做《不管怎樣,還是要》

大家不要一看到書名,又以為這是什麼描繪性飢渴之類的言情小說,其實它應該是一本屬於「人生勵志」類型的小書,作者肯特‧齊思(Kent M. Keith ),畢業於哈佛大學,曾在牛津大學擔任過客座教授,擁有法學學士與教育博士學位,擔任過執業律師,也是一所私立大學的校長。

《不管怎樣,還是要》這本書,英文原名叫做:
《The Paradoxical Commandments: Finding Personal Meaning in a Crazy World》

而本書的原始構想,則來自於作者就讀哈佛大學二年級時所寫的一篇短文。當時作者十九歲,時序則是一九六八年,亦即學生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日後,這十條誡律傳遍世界各地,影響極為深遠。

甚至連遠在印度的德蕾莎修女,讀到了「矛盾十誡」之後,也把它做成一面牌子,掛在兒童之家的牆壁上,日後Lucinda Vardey更將它略作編纂修改,收錄在其所著的《一條簡單的道路:德蕾莎修女的質樸之道》書中內文的最後一頁。 (PS.《一條簡單的道路》,Mother Teresa:A simple path,立緒有中譯本! )

我翻閱了肯特‧齊思《不管怎樣,還是要》書中所提「矛盾十誡」的概念,除了覺得有趣之外,也覺得自有一番道理,讓我很是喜歡,所以,我參考了相關網站上的「矛盾十誡」原文,同時援引書內的中譯,將這所謂「矛盾十誡」羅列如下,與各位分享:

《The Paradoxical Commandments》~~~by Dr. Kent M. Keith

1. People are illogical, unreasonable, and self-centered. Love them anyway.

人都是邏輯不通、不講道理、只顧自己的。但不管怎樣,還是要愛人。

2. If you do good, people will accuse you of selfish ulterior motives. Do good anyway.

你做好事,別人說你是為自己打算。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做好事。

3. If you are successful, you win false friends and true enemies. Succeed anyway.

你成功以後,會獲得假朋友和真敵人。但不管怎樣,還是要成功。

4. The good you do today will be forgotten tomorrow. Do good anyway.

你今天所行的善事,明天就會被遺忘。但不管怎樣,還是要行善。

5. Honesty and frankness make you vulunerable. Be honest and frank anyway.

誠實與坦率待人常使你受到傷害。但不管怎樣,還是要誠實坦率。

6. The biggest men and women with the biggest ideas, can be shot down by the smallest men and women with the smallest minds. Think big anyway.

眼光遠大的人,會被心胸狹隘的小人攻擊。但不管怎樣,還是要眼光遠大。

7. People favor underdogs but follow only top dogs. Fight for a few underdogs anyway.

人都會同情弱者,可是只追隨贏家。但不管怎樣,還是要為弱者奮鬥。

8. What you spend years building may be destroyed overnight. Build anyway.

你多年建立起來的東西,極可能毀於一旦。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建設。

9. People really need help but may attack you if you do help them. Help people anyway.

別人急需幫忙,你幫了忙以後竟然被他們攻擊。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助人。

10.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and you'll get kicked in the teeth. 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anyway.

你把最好的自己獻給了世界,卻大大受挫。但不管怎樣,還是要獻上最好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