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必修的肚量&格局課

主管的氣度、胸襟是成就事業的關鍵。就算有「殺父之仇、奪妻之恨」,只要是組織所需要的人,主管都應有度量容人、有胸襟面對因為所有人都是你的部屬、你的 人馬、你的左右手,千萬不要把他們當敵人看待,如果視他們為敵人,最後他們真的都會變成敵人,你這個主管就危機四伏、草木皆兵。

日本的企業經營,有一則職場的潛規則:當組織要從一群背景、資歷、經驗都相當的競爭者中,提拔一位升任主管時,會把資歷相當的競爭者一一調離原單位,讓新 主管避免面對強勢的平輩部屬的尷尬,也讓未升官的競爭者避免以「失敗者」的身分,面對過去的同事,有助於新主管快速上手,掌握狀況。

可惜在我工作的經驗中,很難遇到上述的狀況,並不是沒有類似的顧慮,而是我工作的組織都不夠大,想要把競爭者調離,也無路可去,無其他單位可調,所以只好在同一單位內,努力的平息新主管與平輩同事間的情緒,期待能找到新的平衡。

根據我的經驗,這種狀況考驗的是領導者的氣度、胸襟與格局。

曾有一位新主管來向我訴苦:「過去大家都是好朋友、好同事,誰知道我一升官,好像每一個人都變成仇人,經常故意給我出狀況,每一個人都各懷鬼胎,讓我防不勝防!」

我安慰這位新主管:領導者解決部屬的困難是天經地義的,新主管難免要接受部屬的各種考驗,他們只是在測試你的能力與態度,並非每個人都要與你為敵。

新領導者的氣度、胸襟是打破僵局的關鍵,原諒、接納、協助、耐性,又是新主管贏得同事信賴與認同的不二法門。

這時候也是考驗未升官者的胸襟。有一次一位未升任者來向我抱怨:「他升官我又沒有不服氣,但又何須在我面前擺架子,讓我為難呢?」

我回答:他現在職位雖然比你高,但這只是職場的角色扮演而已,主管只能升一個,有時是你,有時是別人,大家互相留點餘地。你容得下他,你就比他大,你現在容不下他,你不但職位比他低,連氣度、胸襟也不如他,以後別人又如何服你呢?

這種狀況,不見得每一次都能和諧收場,也曾因此而有好部屬離職,我不能不承認,能力與格局未必是相當的,而氣派、胸襟與格局又是每一個工作者職位與成就高度的關鍵指標。

嚴格來說,領導者與被領導者差別,就在氣派、胸襟與格局。

領導者要帶人、要容人、要做事、要成事,而胸襟要寬廣,才能容人;格局要遠大,才能成事。

氣派則是外顯的特質,有人優雅、有人豪邁、有人瀟灑、有人細緻,但都是吸引人的魅力,讓人願意追隨,讓人感到信賴。

天下無不可用之人

主管最大的功能,就是帶著一群人(團隊)完成設定的工作目標,因此,帶人是主管最重要的能力,而氣派、胸襟、格局,則是你是否有魅力,能吸引一群人,相信你,願意把生命、把未來交到你的手上,由你來支配、來調度,而完成任務的關鍵。

我相信天下無不可用之人,因此,在我的工作歷程中,到任何新單位,我堅持不帶任何人,隻身前往。

我認為誠懇可以讓所有人接納我,我嘗試與任何不相識的人一起工作,只要真誠相待,一切對事不對人,任何不相干的團隊,都有機會成為我最好的工作夥伴。

這個信念的背後,其實是度量、是胸襟。

因為我容得下任何人:能力比我高的人、資歷比我深的人、難相處的人、麻煩會闖禍的人、心思複雜的人;不管任何人,只要他能有某一種能力,對組織可能有某一種貢獻,我都會想盡各種方法,取其長、避其短,讓他能發揮貢獻,這就是我的用人邏輯。

如果說人才是公司成長、發展的關鍵資源,那麼收編人才的能力,就是主管、領導者成就事業的關鍵能力。

這也是為什麼我強調新主管要想盡辦法,收服所有的團隊成員的原因;尤其是那些資歷比你深、能力比你強,或者是那些特別麻煩而難相處的人。

我有一個最極端的信念,那就是就算有「殺父之仇、奪妻之恨」,只要是組織所需要的人,而且是不可或缺的人才,做為領導者,都應有度量容人、有胸襟面對!

老實說,在組織長期工作中,人與人之間很難沒有衝突、沒有恩怨。人與人之間,多多少少都有不愉快。

可是時空流轉,你的「仇人」,可能一不小心,就變成你的部屬,如果這時候你挾怨報復,你用權為難對方,就是最壞的主管。

因此,縱有殺父奪妻之恨,只要有能力,只要組織有需要,領導者要有度量、胸襟,一筆勾消,大度容人,大膽用人。

後記

「不是敵人,便是朋友」,這是胸襟開闊者應有的基本態度;而領導者要有更高的標準,組織中沒有敵人,他們只是偶而犯錯,並非要與主管為敵,原諒他們,接納每一個人,是領導者贏得團隊信賴的必要條件。

因此,縱有殺父奪妻之恨,只要有能力,只要組織有需要,領導者要有度量、胸襟一筆勾消,大度容人,大膽用人。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活著!

有一個人很害怕死亡。

他心裡想著:「死亡是在前面呢?還是在後面呢?」
他想到:「人總是在往前跑的時死亡,例如飛機失事、車禍喪生。所有的動物也都是在往前逃命的時候,被捕殺的。從來沒有動物是在後退時喪生,所以,死亡是從後面追趕的。」

他得到一個重要的結論:
「要避免被死亡追上的唯一方法,就是走得更快速、更匆忙。」

於是,他每天總是行色匆忙,不論是吃飯、工作或走路,都比從前的自己快了三倍。

有一天,他匆匆忙忙的趕路時,突然被一個白鬍子的老人叫住。
老人問他說:「你如此匆忙,是在追趕什麼呢?」

他說:「我不是在追趕,我是在逃開呀!」
「逃開什麼呢?」老人問。
「逃開死亡!」

老人說:「你怎麼知道死亡是在後面呢?」
他說:「因為所有的動物都是在往前逃命被死亡追上的。」

老人說:「你錯了!死亡不是在起點時追趕,而是在終點時等候的。不論你跑快或跑慢,都會抵達終點。」

「你怎麼知道?」
「因為我就是死神呀!」老人說。
那個人大驚失色:「你今天出現,莫非我的死期到了?」

死神說:「喔!你不用害怕,你的死期還沒有到,只是你一直跑得太快,我的兄弟「活著」一直向我抱怨趕不上你,如果你不和他會合,和死亡又有什麼兩樣呢?他特別請我通知你慢一些呀!」

「我要如何才能和「活著」會合呢?」

死神說:「首先,你要站著不動,把心靜下來,然後你要環顧四周, 用心體會、用愛感覺、用所有的力量來品味,活著就會趕上你了。」

當他把心靜下來的時候,老人說:「你回頭看看,我的兄弟來了。」

他一回頭,老人不見了,卻看見了從來沒有看見的、美麗的街景。

要懂得:
幸福並不取決於財富、權力和容貌,而是取決於你和周圍人的相處。

在平凡的日子裡,珍惜週遭的人事物,敢於快樂,做自己!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有時候您贏了,但其實您輸了......

一對年輕的夫婦正在所租的小套房裡為著添購新家具的事情而鬧彆扭,女的口才犀利,男的剛毅木納。

過沒多久,作老公的就已處於挨轟的態勢。

不一會兒,兩個人都嚷得精疲力盡,說不出話來,這時前幾分鐘一直被迫採低姿態的先生忽然開口了,他感慨地對他所愛的老婆說:
「老婆,就算妳講得全都對,但為了辯贏我,而毀掉一整個晚上的氣氛,值得嗎?」

「為了辯贏我,而毀掉一整個晚上的氣氛,值得嗎?」
雖是短短的幾個字,卻多麼值得我們這些講求「贏」為目的的現代人省思啊!

我很喜歡一句名言:「有時候您贏了,但其實您輸了!」可不是嗎?

有時候您贏了面子,但其實您輸了感情;
有時候您贏了口舌,但其實您輸了形象;
有時候您贏了好處,但其實您輸了友誼 ……,
總之,有時候您看似贏了,實際上您卻輸了!

待人處事固然應該「據理」,但卻不一定要臉紅脖子粗地在那兒「力爭」!

理直氣「和」的態度,絕對比理直氣「壯」,更易為人所接受。

這世界上有四種人:
第一種人,沒有立場,不講道理,態度也不好;
第二種人,沒有立場,不講道理,態度卻很好 ;
第三種人,有自己的原則,也很會講理,但表達方式卻很「衝」;
第四種人,很有立場,很講道理,溝通方式也很溫和。

如果將這四種人各配上一個形容詞,我們可以說:

第一種人,是徹底的「可憐人」,因為他將一無所有;
第二種人,是鄉愿型的「濫好人」,因為他實在缺乏立場;
第三種人,是橫衝直撞的「機器人」,因為他雖然邏輯無礙,卻不懂與人相處的藝術;
第四種,是「最可愛的人」,因為他們就是像天使一般。

在這個世界上,唯有成為「第四種人」,您才會是一個真正的贏家!

在人際互動間,您會顧此失彼嗎?
您常「看似贏了,但卻輸了」嗎?
實在值得您深思咀嚼之。

做人不講理,是一種缺點;
做人硬講理,是一個盲點。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埋怨,是心靈的癌症!

埋怨,是心靈的癌症!

有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是說到有一個樵夫,總覺得自己需辛苦工作才能有收入,心裡非常不平衡,
有一天,他越想越氣,便在吃中飯時對著妻子大大的埋怨一番,弄得妻子的心情也不好,
並遷怒到正在廚房裡做菜的女兒,女兒也很火,
盛怒之下,煮飯時一不小心, 多放了一匙鹽,
這下子,樵夫吃了更火了!覺得自己的人生已經夠悲慘,居然連頓好飯也沒得吃。

於是,飯後他氣沖沖地回到山上去砍柴,
一邊砍,一邊氣急地對其他的樵夫訴說著自己那 "倒楣的人生" ,
他越講越氣!
砍柴時一個不小心,斧頭脫手飛了出去,打中了一個路人,
那路人不是別人,而是由鄰國來訪,路經途中的鄰國王子,
鄰國國王氣得派兵大舉進攻,一場戰爭就此爆發。

一場戰爭,居然間接導因於一頓充滿埋怨聲的午?#92;。

這個小故事給了現代人不小的提醒,我很喜歡用一個比喻 ----埋怨,是心靈的癌症!

為什麼我要說「埋怨」是心靈的癌症呢?有以下的兩個原因:




.埋怨會擴散:

一個人如果經常怨天尤人、批這評那,那麼,他 (她) 的情緒很容易就會波及到旁人,
甚至影響了整個群體中的氣氛與風氣,
漸漸地,群體中充滿了怨聲載道、楚囚相對的消極氣氛。

.埋怨會吸光您的「 養份」( 福氣):

埋怨的情緒會吸光您的 快樂,
吸光您的 人緣 ,
吸光您的 自信,
吸光您的 動力,
不但得不到原本所沒有的,還會讓您原本所有的也漸漸被噬去。

所以我說:埋怨,是心靈的癌症!
朋友,千萬不要讓「埋怨」的情緒毀了您的生活。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怕什麼,去經歷再說....

一個平凡的上班族麥克英泰爾,三十七歲那年下了一個瘋狂的決定,放棄他薪水優渥的記者工作,把身上僅有的三塊多美元捐給街角的流浪漢,只帶了乾淨的內衣褲,決定由陽光明媚的加州,靠搭便車與陌生人的仁慈,橫越美國。

他的目的地是美國東岸北卡羅萊納州的「恐怖角」(Cape Fear)。

只是他精神快崩潰時做的一個倉卒決定,某個午後他「忽然」哭了,因為他問了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有人通知我今天死期到了,我會後悔嗎?

答案竟是那麼的肯定。雖然他有好工作、美麗的同居女友、親友和樂,他發現自己這輩子從來沒有下過什麼賭注,平順的人生從沒有高峰或谷底。

他為了自己懦弱的上半生而哭。
一念之間,他選擇北卡羅萊納的恐怖角做為最終目的,藉以象徵他征服生命中所有恐懼的決心。

他檢討自己,很誠實的為他的「恐懼」開出一張清單:
打從小時候他就怕保母、怕郵差、怕鳥、怕貓(我想如果他活在台灣,一定怕蟑螂)、怕蛇、怕蝙蝠、怕黑暗、怕大海、怕飛、怕城市、怕荒野、怕熱鬧又怕孤獨、怕失敗又怕成功、怕精神崩潰……他無所不怕,卻似乎「英勇」地當了記者。

這個懦弱的三十七歲男人上路前竟還接到老奶奶的紙條:
「你一定會在路上被人強暴。」

但他成功了,四千多哩路,七十八頓餐,仰賴八十二個陌生人的仁慈。

沒有接受過任何金錢的饋贈,在雷雨交加中睡在潮溼的睡袋裡,也有幾個像公路分屍案殺手或搶匪的傢伙使他心驚膽戰、在遊民之家靠打工換取住宿、住過幾個破碎 家庭、碰到不少患有精神疾病的好心人,他終於來到恐怖角,接到女友寄給他的提款卡(他看見那個包裹時恨不得跳上櫃台擁抱郵局職員)。

他不是為了證明金錢無用,只是用這種正常人會覺得「無聊」的艱辛旅程來使自己面對所有恐懼。

恐怖角到了,但恐怖角並不恐怖,原來「恐怖角」這個名稱,是由一位十六世紀的探險家取的,本來叫「Cape Faire」,被訛寫為「Cape Fear」,只是一個失誤。

麥克英泰爾終於明白:「這名字的不當,就像我自己的恐懼一樣。我現在明白自己一直害怕做錯事,我最大的恥辱不是恐懼死亡,而是恐懼生命。」

花了六個星期的時間,到了一個和自己想像無關的地方,他得到了什麼?

得到的不是目的,而是過程。雖然苦、雖然絕不會想要再來一次,但在回憶中是甜美的信心之旅,彷如人生。

也許我們會發現,努力了半天到達的目的地,只是一個「失誤」。
但只要那是我們自己願意走的路,就不算白走。

看完了麥克的書《不帶錢去旅行》(The Kindness of Stranger),在我恐懼著未知、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完成一件想做的事,一趟想去的旅程時,我總是想起他的故事。

「怕什麼,去經歷再說。」我對自己說:
「這總比叫我在路上搭便車容易吧!」

好創意就有好生意

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

我們從小到大,經常都會有自我介紹的機會,自我介紹不光只是介紹自己而已,高明的自我介紹還是完美的「自我銷售」呢!只要能讓別人對我們印象深刻、產生好感,從而活絡人我關係,廣開錢脈。

我經常這麼介紹自己:我叫賴淑惠,是既嫻淑又賢慧,又值得信賴的賴淑惠,我是台中人,人家都說台中出美女,但我長得並不美,可是卻長得很自然……

這時,台下都會傳出陣陣的笑聲並伴隨著「妳也長得不賴呀!」之類的溫馨鼓勵話來,讓我一下子就贏得了許多人的好感。

人跟人互動的方法,就是要把人我之間的心牆收起來,這樣雙方就不會再有隔閡而只有互動了,適時地幽默、自嘲一下,讓別人得到一種優越感,最能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從而廣結善緣了。

廣結善緣很重要,銷售專家說:「有好人脈,就有好錢脈。」故而賺錢之道,就建立在好人脈上,要建立好人脈,就要人家對我們印象深刻、好感多多,其竅門在於「好創意」三個字,與人相處時,一個個「創意的好點子」迸出來,絕對會讓人家印象深刻,想忘了我們都難。

有好創意,就會有好生意,無論是「經營人際關係」或是「經營事業」,都是一樣的道理。好的創意,絕對會讓我們為人處事做生意廣受歡迎、人脈充沛、錢源滾滾。

抓住七寸的竅門

俗話說‥「打蛇要打七寸」,因為七寸是蛇的心臟所在,也是蛇的弱點,一打下去必死無疑。銷售也是一樣的道理,只要摸到顧客竅門所在,必定無往不利。

有位保險人員正想說服一位女孩購買保險,但這名女孩說什麼都不肯,打從心裡排斥保險,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且看這名聰明的保險人員如何成功的抓到女孩的七寸:

保險人員說:「在妳三歲之前,都是誰幫妳買衣服的?」女孩:「是媽媽。」保險人員:「那在二十歲之前大多是誰幫妳買衣服的?」女孩:「都是媽媽呀!」保險 人員:「現在妳已經出社會幾年了?」女孩:「三年了。」保險人員:「那三年來妳買過幾件衣服給媽媽?」女孩慚愧地說:「沒有。」保險人員:「妳準備什麼時 候買衣服給媽媽呢?」女孩:「我還沒有想過。」保險人員:「假如妳的生命只剩下幾天了怎麼辦呢?一定要把握當下呀!」

女孩困惑地說:「那我該怎麼辦?」保險人員:「我想妳應該是想要孝順媽媽的,想到媽媽以前替妳買衣服,妳現在有固定收入了,好想回饋對不對?」女 孩:「對啊!」保險人員:「妳當然可以的,只要妳每個月存一千塊買個保障給妳媽媽,萬一妳不在了,她仍然可以買很多很多的衣服,這樣來回饋媽媽,我想區區 一千塊對妳來說,絕對是可以負擔得起,對吧!」女孩堅定地點點頭說:「嗯,可以的。」

這筆生意就這麼成交了,保險人員用創意好點子點到她的七寸了,如果不買這個產品,她可能會「內疚一輩子」,於是回報親恩的力量就展現了,雙方可以說是皆大歡喜。用這種創意銷售法賣東西給人家,人家還萬分感謝你呢!

感性銷售非常的重要,生意都是在「感動」中才容易成交的,有感動就有心動,有心動才會行動。朋友,你也來試試這種創意的感性銷售法吧!


巔峰銷售,盡其在我

有人只知道在人生路上狂奔,
卻失去了觀看兩旁美麗花朵的機會。


我們誕生的那一剎那,就開始懂得銷售了。

哭聲,呱呱墜地時的那個哭聲,就是最佳的自我銷售了,哭聲引起注意,彷彿在跟周遭的人說:「嗨,我來了!」

漸漸地,我們就會用微笑,用「笑聲」來自我銷售;接下來一天天的長大,我們就會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做自我銷售,任何的銷售,都是為了要「引起別人的注意」。

古時候,「哭」的銷售力好像滿高的,像「紅樓夢」中的瀟湘妃子林黛玉,不是經常用哭、用柔弱來自我銷售?歌仔戲裡苦旦的悲情不也是在做一種銷售, 還非常的賺人熱淚呢!現代的政治人物則是用「笑」來做自我銷售的,不是有什麼「微笑老蕭」嗎?所以以前用「哭」,現在則是用「笑」來做自我銷售。

那有沒有用「跳與叫」來做自我銷售的?好像我們的國會議員裡也不乏「一跳成名、一秀成名」的成功案例吧!為了製造新聞,不惜犧牲形象,運用各種「手段」來做自我的銷售,可說是屢見不鮮了。

小朋友為了讓大人讚美,會利用高分數來引起大人的注意;有的則會故意將成績考得很爛,藉以引起大人的注意與關心,歸納在自暴自棄的銷售能量裡面。

學校畢業後進入社會工作,我們會用「業績」來引起人家的注意,有好業績就有好獎勵,所以不論成績、業績,都是一種人生的銷售手段,連我們的經歷也 都是一種銷售呢!如果一家公司,對外說出「開了三十年」,客戶、協力廠商拿到你的票子都會覺得滿安心的,如果人家問:「公司開幾年了?」你說:「只有半 年。」人家拿到支票,都會偷偷地去向銀行照會一下,因為總是不放心嘛!

所以,不論成績、業績、經歷,所有的現象都是在做銷售,由此我們可以知道,銷售是無所不在的,人,無時無刻不在做銷售,這叫做「人生無處不銷售」了。

打破無形的心牆

有一位林志誠老師,他上台是這麼自我銷售的:

「我叫林志誠,宜蘭人,住在宜蘭的冬山,我們那裡有一家米粉湯很有名,一碗三十五塊,你們去吃的時候記得報我的名字,一定要報出我的名字唷!但是一樣三十五元。」

這是透過幽默的手法來做成功的自我銷售,當我們自我銷售成功時,後面的產品反而變得不是最重要了,所以巔峰銷售心理學中,特別要強調的就是「自我的銷售」,成功地把自己推銷出去,讓人家喜歡你、接受你、肯定你,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那堵「無形的心牆」,跟人之間只有互動、沒有隔閡,只有歡迎、沒有排斥,專家說:「有了人脈,就有錢脈。」如果你喜歡錢,就得先去學習喜歡人,因為錢在人的口袋裡呀!

人生無處不銷售,銷售無處不成功,只要我們能抓住巔峰銷售的竅門,知道後確實做到,在做中「學」,在學中「覺」,可以很快的成為一位銷售高手了。

【輕鬆學幽默】

有一次,郁達夫應某大學校慶邀請,為學生講解文藝創作,面對台下一大片黑壓壓的人群,他上台在黑板上寫了「快短命」三個大字。

台下的學生們都覺得很奇怪,只聽到郁達夫不慌不忙的說︰「本人今天要講的題目是『文藝創作的基本概念』,黑板上的三個字就是創作的要訣,『快』,就是痛快;『短』,就是精簡扼要;『命』,就是不離本題。而演講也和寫作一樣,不可以說得天花亂墜,離題太遠,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