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團隊的力量

一滴水珠掉在地上,很快就會乾了,但如果掉進小溪,就會流進大海。

孫悟空是「齊天大聖」,如果沒有如來佛、觀世音的幫助,他也沒有機會護送唐僧往西方取經。

冬天即將來臨,一群大雁南飛,其中一隻小雁問牠媽媽說:

「什麼是集體的力量?」

大雁媽媽回答說:

「那是一種身在其中、樂在其中又無以言表的偉大力量。」

「我還是不懂耶!」

小雁聽完,心裡還是嘀咕著。

忽然,一枚槍彈在這時候擊中了小雁的翅膀,小雁很快的掉進蘆葦叢中。雁媽媽悲鳴的飛離雁群,奮不顧身的飛去陪伴小雁。

幾天後,小雁的傷終於治療好了。可是,牠卻迷戀著在蘆葦叢中,所玩的捉迷藏遊戲。

「媽,我們真的不能留在這兒過冬嗎?」牠問媽媽說。

「不能,孩子,我們雁群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飛回溫暖的南方過冬,否則,我們會凍死在這裡。」

小雁不得已,再度與媽媽一起上路。可是,小雁這時感到飛起來很吃力,牠連忙又問媽媽:

「媽媽,為什麼我們離群獨自飛時,會覺得特別累?」

「那是因為沒有領頭雁的呼號聲,也沒有雁群在一起所形成的合力,這個合力可以讓我們減輕飛行時
所遇到的空氣阻力。另外,也因為沒有其他朋友和我們說話,所以,我們就會覺得特別累。」

不久,小雁與媽媽追上南遷的雁群隊伍,小雁又問:

「媽,你還沒向我解釋清楚,什麼是集體的力量呢?」

「孩子,其實我們離隊的過程,已經從反面示範了集體力量的偉大了。」

雁媽媽笑著說。

每天改變一點點

成功者的身後,往往有一個陣容強大的集合體。沒有成功的個人,只有成功的團隊。團隊精神,才是成功者戰無不勝的法寶。

齊心才能移山

在一個團隊裡,只要大家的齊心、齊力,那就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跨越不了的障礙了。

日本著名的旅遊聖地伊豆半島,遊人如織。由於適逢長假的最後一天,返城的車潮,形成了前所未有的盛況,從伊豆半島西部通往東京方向,一百多公里的公路上幾乎全線塞車。

日本的道路十分狹窄,我們走的雖然名為「國道」,其實只有來回兩條車道。但幾乎所有的車子,都是回東京的,對面的車道來車很少。

這樣的塞車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簡直可以說是蔚為奇觀。沿路望去,看不到盡頭的車流,蝸步似的挪地慢行。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我們從下午四、五點鐘,開到深夜十二點左右。

在這全線堵車的一百多公里的路段上,居然沒有出現一位維持秩序的交通警察,也沒有看到一輛車,從空蕩蕩的反向車道向前超車,甚至沒有人按喇叭催促前面的車輛快行。日本乘客更是超有耐心的坐在車裡,看著車子一寸寸的向前挪動。

一百多公里長的公路大塞車,日本人竟然能夠不需交通警察而秩序不亂;七、八個小時的等待,日本人竟然能夠不急,而且憑著耐心,把這綿延一百多公里的堵塞車龍化解。

如此堅忍、守秩序、萬眾一心的民族,真是可敬又可怕!

每天改變一點點

少數台灣人不喜歡日本人,但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守法的規矩。台灣社會要更進步,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

懂得資源分享

人如果在物質上僅止於自給自足,也就是將自己置身於落後、狹隘的經濟觀念之中,只會永遠陷入貧乏的境地。

有一天,從早晨開始就大雨滂沱。路邊幾個叫賣食品的小販,一直沒有什麼生意。快到中午時,賣烤餅的小販,已經烤好一大疊餅,他大概是餓了,心想:反正也賣不出去,就吃起一塊自己烤的餅來。

賣西瓜的坐著無聊,也就敲開一個西瓜來吃。

賣辣香腸的開始吃辣香腸。

賣楊梅的也只好吃楊梅了。

雨一直下著,四個小販一直這樣吃著。賣楊梅的吃得酸死了,賣辣香腸的吃得辣死了,賣烤餅的吃得渴死了,賣西瓜的吃得肚皮脹死了。

這時,從雨中嘻嘻哈哈的衝過來四個年輕人,他們從四個小販那兒,把這些東西都買齊了,然後坐到附近的亭子裡吃,有香辣,有酸甜甜,吃得津津有味極了。

每天改變一點點

與人相互交換一種食物,你就得到兩種食物;與人相互交換一種思想,你就擁有兩種思想。只有把個人的血液融於組織中,取長補短,個人才能得到充分發展。


給他機會自力更生


該說些甚麼呢?再說也是感謝吧……!

這次環保袋的製作對我而言是一次新的經驗,知道安麗要提供短期工作機會,並付以優厚的薪資,這對傷友是多大的幫助啊!沒經驗亦得試一試!抱持著此種心情,與伙伴兩人便接下此任務開始進行規劃。

從發出訊息招募傷友組成短期工作隊、規劃工作流程、工作場地的動線安排、以及到成品的檢查及出貨,這一連串的過程,就像在考驗我們許多應變能力及專業知識。

一個小小的包裝及剪線頭的工作,經過了分析竟有18個步驟。這些步驟對普通人而言或許就在不經意之間過去了。然而,你能想像一個簡單的翻袋動作,會將因燒 傷而再生的皮膚磨出傷口,一個扣吊牌的動作你或許幾秒鐘就完成,但你能想像正在進行復健,十個手指頭被壓力衣緊緊綑綁住每一個關節的雙手,在執行這個動作 時需要一分鐘嗎?

我也沒想過,直到我開始了這次工作。

開工第一天傷友來到基金會,聽我們的講解、示範並且試做整個流程,然後開始工作。經過一天,我們擔心是否能如期交貨,因為真的很慢,並且有一些狀況出現。 第二天漸入佳境,主責的就服員面露微笑並鬆了一口氣,但我們亦擔心雙手被磨破的傷友無法持續,不過她很勇敢的貼上透氣膠帶,滿滿的十個指頭加手背然後努力 的工作,順便也將年老的媽媽一起帶來了。第三天,哈哈!進度已經超前。

幾天的工作可真營造了一個真實職場環境,我們的角色類似品管人員,難免就要將傷友辛苦完成的作品退回並要求修正,他們也盡心配合,這機會對他們而言不容易,因為有許多人依舊被排斥在正式職場之外,只因不瞭解他們的難處。

  在過程中我經歷了一些事令我感動,雙手不靈活的傷友帶著家人一起努力的剪線頭與包裝,許多傷友也藉著此機會又聚在一起交換生活經驗及心得,有位傷友 說:「真好!我工作了一天,回家就倒頭睡了!多年來未曾如此!」另一位則說:「是呀!工作使我忘記身上的疤會癢,我也不再去抓,身上不會留下一痕痕的血跡 了!」。更有位傷友舉者她的雙手告訴我:「因為多日的翻袋動作,使得我的雙手關節更為柔軟,也更有力氣,不僅有錢賺,並且又復健真是一舉兩得!」。我為她 高興更在笑容中看到了希望。

這些日子中,我們兩位就服員其它的就服工作被迫停止下來,專心一意的為此機會努力。然而看到傷友們信心滿滿並努力的態度,這一切亦值得。但短暫的機會剎時便會過去,接下來呢?我想-這便是需要更多的廠商及機構一起來努力了。

陽光環保袋工廠實錄:

忍珠:「最近又要近開刀房,要動第十五次手術,沒辦法去找正式的工作,還好有這份臨時的工作,讓我可以分擔一點家裡的經濟來源。」

春滿:「我在家都沒事做,下次有機會,一定要記得叫我哦!」

阿華:「回到陽光,好像回到家,熱了可以脫下衣服,沒有人會問我:『你怎麼了?怎麼有這麼多疤痕?』」

就服員:「玉蓮,你的手指關節有些紅哦!」玉蓮:「是新生的皮膚太嫩了,我待回貼上透氣膠帶就好了。」

大伙一邊努力的工作,一邊聽著收音機播放的歌曲;時而問問別人的進度,看看自己的進度。在他們的臉上,我們看到了對生命執著的熱情。

(文/陽光基金會就服員孫鶴珍)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冤獄

冤獄



曾在書上看過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

在澳洲,費力與他的合夥人佐治在墨爾本做出入口生意,賺了很多錢。有一天,費力發覺銀行戶口的帳目不對勁,一大筆應收款項不但沒有存進去,剩餘的錢反而被取走了,他在吃驚之餘,急忙尋找佐治,但佐治卻失蹤了。

正當他憂懼不安時,佐治的妻帶來警察,將費力帶回查問,說他有殺害佐治的嫌疑。這樁謀殺案經過長期審訊後判費力有罪,因為找不到屍體而判以誤殺,刑期20年。

費力坐了20年牢之後,終於被放出來,他出獄後,用盡一切辦法尋找佐治,終於,他找到了,原來佐治一直躲在南非。佐治當年失蹤,原是帶著情人捲款潛逃,他背叛事業上的合夥人,又趁機甩掉不肯離婚的妻,與情人在南非重過新生活,即使明知費力含冤入獄,他也悶不吭聲。

費力找到佐治後,花了一番功夫將佐治帶回墨爾本,帶到當初起訴他的警察面前,說:「看,這就是那位你們證實我殺了的佐治。」說罷,他突然拔槍,在眾目睽睽之下射殺佐治。

「這個人反正是我殺死的,只不過我預先服了刑,現在才實現我的罪行。」當全世界的傳媒去給費力做訪問時,他述說他的心態:「我受冤枉20年,當年警方為了 證實他們英勇破案而舉證我,佐治之妻為了掩飾她的被遺棄而證實丈夫已死,保險公司為了怕賠償而製造輿論,法庭內的法官、陪審員和律師,為了顯示他們的英明 神武而判我有罪,每個人都有他們私人的原因而不曾給予我是無罪的疑竇。我相信,就算我今天把佐治尋了出來,證實了我的冤屈,對這些人來說,充其量是一兩天 的歉疚,便煙消雲散了。唯有讓我徹底成全他們的錯誤判斷,才能讓他們嗅到自己手上因冤枉別人而染上的血腥味,才會終身自責。」

費力再笑著說:「我犧牲了人生中最寶貴的20年猶在其次,精神上所受的冤屈不是政府和法庭向我認錯,傳媒十天八天的報導,群眾的幾聲嘆息就可以補償回來的。我終於殺了佐治,是最能將冤獄平反的,因為從今天起,我沒有被冤枉的感覺,我那20年的判刑是罪有應得的。」

這個故事是不是讓你覺得毛骨悚然呢?我們不也常犯下相同的罪嗎?

當我們聽到有人被批評、被論斷時,我們會做甚麼舉動呢?

如果被評斷的是我們所喜愛的人,十有八九會為他挺身而出,為他辯解。但若是我們不喜歡的人呢?那時從口裡說出的,恐怕更加不堪。

他真的是這樣的人嗎?不一定吧!而我們附和傷人的言語,真的是因為正義感嗎?還是因為他曾觸犯我?他不來討好我?他礙著我,擋住我的路?或是說他壞話的人 是我的朋友,為表忠心不得不說?我們每個人都有私人的理由不給他公正的評斷。他會因此受傷嗎?誰在乎?為他辯解對我們又沒好處,反正我們只是順口在嘴上說 說,又不是拿刀子砍他。

於是這微小的,不值一晒的罪,就在我們不經意間越積越多。有一天,我們也許就像故事中的人,以累積的私心之罪,換來雙手的血腥。

這世上若有比傷害他人更重的罪,就是傷人之後,卻完全不覺得他傷害了對方。一個完全不能反省的靈魂,就是神看了也只能搖頭嘆息吧!

也許今天我們有一千個理由認為某人有罪,請別忘了我們心中有一千個不為己所知的私心,正在迷惑我們的眼睛,讓我們傷人於無形。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愛情是自己的

愛情是自己的



她挑了很久,才挑到這個男人,為什麼會愛上他,這是大家都想問她的問題。

「因為同情他,他每天和送報紙的一起來,來送早餐。」果然,窗下他已經在等待了。

他們在一起好一陣子了,這段感情只見男的一頭熱,女的卻在一旁納涼。雖然如此,她還是刻意地拒絕身旁的追求者,為這位早餐先生留一個位置。這種怪異的行 為,令我們不禁問她,這種不冷不熱的愛情為什麼還要維持?「因為他們家賣的蜜餞很好吃!如果不跟他交往,我可能會失去這個人間美味。」這根本是藉口,在我 們這些姊妹淘看來。

不過他們不會維持太久的,因為這個男人特愛唸書,而我們的小妮子愛玩又要人家陪。事隔兩年,他們依舊在一起。再聊起這一段在她的感情史中為期最長的愛情 時,她說道:「每一次他在看書的時候,我就在旁邊吵,但是他還是捺著性子唸書,有一次我吵得凶,他對我說:『我在為我們兩人的將來唸書,如果我唸的好,將 來分發醫院會比較好,就能給妳過好日子。妳乖,不要吵!』他這番話讓我回家想了很久,原本我只想談個短期的愛情,將來是什麼?我從來不想!遇見他,我只有 認栽了。」

這日的清晨,是個大好的天氣,聞到那個清新空就知道了。「琪,妳的醜男又來送早點了。」

一個枕頭丟過來,琪大叫:「誰再叫我老公是醜男,我就跟誰拚命!」她的叫聲震得整棟女子公寓的人都醒了。

我看見外面那個傻大個笑得開心極了,他似乎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有辦法打動她的心,果然他感動了她,真如一位朋友所說的「『非常女』,就要用『非常男』來制她」。所以女人不能太沒個性,男人不能太沒格調,這樣才能有絕配男女。

另一個愛情故事的男主角住在我家隔壁,他初初來到這個地方,帶了個身體孱弱的女人,那是他的妻子,他幾乎每天陪伴著她,並且編著他賴以維生的竹籃子,夏天他們在院子前面乘涼,下午有時他們會開著收音機邊聽邊工作,傍晚男人會看看書,他靜靜地看著,而她也是靜靜地陪著他。

後來我出外讀書,再回來時,女人已經不在了,聽說她是病死了,這男人依舊過著當初的生活,聽說好多人幫他介紹伴侶,他都不為所動,他笑說,沒人過得慣他這麼枯燥的生活。

我一直懷疑他到底是怎樣的怪人,直到有一日回家,見他翻閱著相本,他一張張地看個仔細,此時大榕樹上飄下了幾片樹葉,他幾乎專注到沒有察覺那飄落跟前的樹葉。

此時,我只想靜靜地走過他跟前,不打擾到他。「自從他認識她之後,就再也沒有任何的女人可以走進他的心中。」

這不是靜靜的他所說的話,是他的弟弟說的,那個女人給了他要的寧靜與愛,雖然短暫,卻是夠他一輩子使用的。

愛情是自己的,自己要個怎樣的愛情自己最清楚,不評論他人的愛情,因為有些情感不是外人可以體會的,就像你不喜外人來評論你的愛情般。全心祝福,衷心禱告,愛其所愛,終愛不悔。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搖動生命的寶盒

搖動生命的寶盒



有一位老人家有一個非常神奇的寶盒,據說只要搖動這個寶盒,黃澄澄閃亮的金子就會一塊一塊的從盒子中滾出來。老人家十分慷慨豪爽的願意把這個寶盒借給人,可是當大家接過寶盒興奮的搖晃著寶盒的時候,卻什麼都搖不出來。

老人家看著大家原來閃爍著希望的眼光漸趨黯淡,立刻心有不忍的把搖出黃金的秘訣也一併告訴了大家。「你想搖出黃金嗎?」老人家笑呵呵的說:「只有在你心中完全不想黃金的時候,你才能搖出黃金來。」   

「天哪!完全不想黃金?」一位年輕人忍不住大叫了起來:「那麼還有誰會去搖那個盒子呢?」

這個故事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只有不想黃金的時候才能搖得出黃金?如果一個人完全不想黃金,他還會有任何動機去搖動那個盒子嗎?

以上這個小故事是發生在中原大學生命奧秘的探索這堂課上。那天我們談的主題是生命中的動機。一個人如果沒有動機,當然就不會有行動。所以動機是人的動力來 源,不同的動機有不同的行動,不同的行動會形成不同的個人。但是動機是什麼?為什麼會有動機?那天的講員是何紀瑩老師,她說動機好像剝洋蔥,剝去一層,又 是一層,你知道你生命中最深層的動機是什麼嗎?這些深藏不露的動機,會不知不覺的形成今天的你,你知道嗎?

那麼,為什麼要去搖那個寶盒就是一個非常重要且有趣的問題了。

在那堂課的結論中,我向班上的同學提出了我的看法:

一、寶盒代表每個人的生命。

二、搖寶盒代表每個人生命中的行動──他的努力與奮鬥。

三、金就其抽象的意義而言,代表著一個人生命奮鬥歷程中從來未曾想過、看過、聽過的最高成就、快樂與滿足。

四、金就其實質的意義而言,代表著人過往經驗中所得到的美好事物。

五、一個一直想金的人是一個只活在過往經驗中所得到的美好事物的人,所以他搖寶盒的所得,只不過在重複他生命中以前就已經歷得著了的東西。

六、生命的寶盒中裝滿了人「眼睛未曾看過、耳朵未曾聽過、人心也未曾想過」的最高成就、快樂與滿足,那是我們生命中不期而遇的驚喜。

七、如果我們一直想過去經驗中所得著的「金」,我們得到的充其量只是過去經驗中美好事物的重現,我們的生命只是在不斷的重複過去的所得,很快的我們就會習以為常,進而感到厭煩乏味,生命中失去了驚喜、失去了新鮮、「金」當然就出不來了。

八、所以打開你的心,從過往的經驗限制中走出來。生命的寶盒中將會搖出許許多多你從來未曾看過、聽過、想過的「金」,令你驚喜、令你讚嘆、令你久久不能自已,那才是真正的「金」。

你多久沒搖出「金」了?想想這個故事,開始搖吧!

祝福你的生命中有「金」,有驚喜,有讚嘆!生命的寶盒是值得我們好好的搖的!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少點冷漠、多點溫馨

少點冷漠、多點溫馨



在一篇文章中看到有位老太太認為九二一大地震倖存的孤兒「命底不好」,日後會刑剋親人不要領養,心中激盪不已,忍不住要舉手發言,先說一則小故事:

 一九九四年,我再度到美國密蘇里大學羅拉分校(UM-Rolla)進修博士,當時有位台灣留學生(姑隱其名叫他李四),就讀化工系碩士班,有一天他邀伴 驅車前往臨近城市遊玩,深夜返回羅拉途中,在一個轉彎處,不知何故撞上路樹車毀人亡,然而鄰座同伴卻毫髮無傷。李媽媽在台灣驚聞獨子死亡的噩耗,急忙赴美 處理後事;羅拉中國同學會為李四舉辦一場基督教的追思禮拜,場面簡單溫馨,主辦的黃同學敘述李四平凡簡短的生平,我還記得其結尾:「李同學生性善良,正值 英年蒙主恩召,雖然令人不捨,但是上帝這樣做,一定有祂的旨意,請李媽媽不要難過。」一句上帝的旨意,撫平多少悲慟。但是回到台灣,李媽媽卻無意間聽到有 人說,李四不得善終一定是前世為惡所致,喪子之痛未平,還要忍受惡有惡報的「莫須有」罪名,真是悲憤交加。

 在台灣,我們看到許多美好家庭突然遭逢變故,全家生活頓時陷入困境。這些變故分為兩類,一、先天缺陷:例如新生兒罹患過動、自閉、小兒麻痺、聾啞……等 疾病;二、後天疾難:例如家庭成員遭逢癌症、車禍斷肢、地震喪生……等天災人禍。家人為了照顧疾難者已經筋疲力竭,更難過的是會被他人指指點點說是報應。

 歐美先進國家對於遭逢變故的弱勢族群,做得比我們人道。以領養孤兒為例,台灣人都要領養聰明伶俐的小孩,缺陷嬰兒沒人要只好送到外國領養。西方社會認為家有缺陷兒是上帝的考驗,想要藉父母照顧缺陷兒的愛心來彰顯上帝的旨意,社會大眾不只不會歧視,還樂於給予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