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鹿野/龍田村~小葉橄仁綠色隧道



關於龍田,有兩個印象,一個是老夫子姐姐,每次說到故鄉就發光的眼神;一個是阿度,今年他來到公司要討論千人躺的活動,那個活動後來由別人接手了,但我忘不了,他講到千人躺時,我內心的感動與嚮往。

2010年,夏,我來到了龍田。追尋著讓這兩位雙眼發亮的美麗田野!



台東人,很熱心。太熱心的結果,就是我的時間被分割得很瑣碎,這讓我不敢打電話給阿度。當我默默來到龍田-阿度的店,還真不巧,他剛好載著欣傳媒的同事回台東市了......



龍田村內十分寧靜,棋盤式的整齊街道,是日本移民村的特色,日據時期,日本政府有計畫在台東設置移民村。
第一次/1909年,在鹿野加路蘭,新開園等地設置移民村,後來發生阿美族襲殺日警而使移民村計畫停滯。
第二次/1915年,國際糖價大漲,移村,發展製糖。
第三次/1931年,這次重點放在西部移民,台東只設敷島村。

在日本新潟縣的農民,被製糖會社提供的條件吸引前來台東。懷著美夢的日本人來此移民,發現此地不如預期的美好。台東過多的颱風、原住民的侵擾、限種甘蔗以 確保糖的原料充足,卻引發糧作缺乏等因素,讓許多日本移民黯然歸國。為解決種植甘蔗問題,日本人開始引進台灣的本島移民,只是台灣移民不准進移民村,只能 住在外綠。



光復後,日本移民被遣送回國,住在外圍的本島移民入駐移民村。1955年,由於駐台美軍需求大量鳳梨罐頭,台糖在台東設立鳳梨工廠,並在龍田設立鳳梨栽培 專業區,吸引彰雲嘉的本島移民。七十年代,鳳梨身價暴跌,人口外流,於是成立茶葉專區。近幾年,繁忙的都市壓力吸引許多人前來龍田品味人生,為寧靜的農村 注入生動活潑的觀光產業。



2010夏,悠遊在移民村的大隻熊,終於來到千人躺的場景,一路延伸的小葉欖仁隧道,努力的招手呼喚著大地的孩子。



盡管許多人對這個外來種很不滿意,但這場景帶來的寧靜感動,卻長駐熊的心。



遠方,一群人騎過來,歡樂聲也跟著飄過來,這是阿度的店推廣的騎遊龍田活動,看到我一個人,他們很開心的打著招呼,我也是開心的回應著。



我的目光尾隨著車隊,多希望他們能夠躺下來。可惜,希望落空,我仍沒勇氣一個人躺下來,怕突然出現的路人被我嚇到。 

多想躺下來,以不同角度好好看看這些樹、這片天、這世界。



車隊遠行,寧靜,再度回到龍田。



這片場景,讓我有參加千人躺的衝動。



樹皮與樹葉的對話。



來這裡要放慢速度,讓單車帶你漫漫遊。



本文中移民資料,參考<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之 龍田舊事>



想看更多精采的遊記與照片,請上:熊熊部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