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完綠色生意,再做打扁生意


七年來,在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台灣政壇,范可欽竟能忽藍、忽綠悠游其間,因為在他的字典裡,「輸、贏」遠比「道不道德」重要太多!

文●廖怡景

他的創意多,爭議更多,過去二十年廣告人生涯的加總,恐怕都比不上眼前這一刻精彩。

他是范可欽,百萬人倒扁運動總部決策小組發言人。二十五歲踏進廣告界,從小文案做起的范可欽,只花五年,就升任上海奧美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隨後轉戰李奧貝納廣告公司,創下國內執行總監最高薪紀錄。

以前,他導一支廣告片,所有工作人員不會超過三十個人,但是這回,他卻要以倒扁運動決策小組發言人一職,主導一場三十萬人一起參與演出的劃時代大戲。只是戲還沒登場,導演引爆的爭議卻已經成為運動的焦點話題。

政治人物也是商品:只要能包裝,任誰都可以

「我是在賣腳本給全國觀眾!」還沒到九月九日的靜坐日,范可欽就好像親臨現場,想像這齣大戲上演的場景。

對於外界批評他拿政治運動當舞台,大搞one-man秀(個人秀)的創意,他選擇性的關上耳朵,完全聽不見。

二○○○年,范可欽幫陳水扁推出「鐵漢柔情」系列競選廣告,在關鍵時刻助陳水扁取得總統大位;二○○二年,他轉身幫連戰製作黨主席文宣廣告;二○○五年,他又替陳水扁嫡系愛將——羅文嘉競選台北縣長製作廣告文宣。不到一年光景,施明德發起「倒扁」,范可欽再次換邊,以發言人角色,成為這場倒扁運動的急先鋒。

過去六年,在台灣最壁壘分明,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政治圈,范可欽卻能夠忽藍忽綠悠游其間。「范可欽要的是『紅』而已,商業裡哪裡管藍綠!」民進黨前文宣部副主任張益善一語道破范可欽的「善變」。

范可欽自己也說,「對我來說,政治人物也是商品。」只要是可包裝的商品,任誰都可以。

「藍」、「綠」,或是「紅」,到底誰才是「正」色,向來就不是范可欽關心的事。對他來說,當他選擇站在哪一邊,哪一邊就是正道、正派,也是利益之所在。二○○○年那一役,就讓范可欽淨賺五千萬元。

比客戶熱愛鎂光燈:喧賓奪主,卻總有開脫之道

「走!去總統府!」結束了九月二日下午兩小時的錄影,范可欽一身紅衣、牛仔褲打扮,往凱達格蘭大道前進,看看他主導的這場靜坐大戲,預演的人潮有多少。

緊接著,晚上又趕了兩場電視評論節目錄影,結束時,已是深夜十一點了。「這真不是人幹的!」他一面用無奈的語句形容這些天奔忙在鎂光燈下的生活,嘴角卻不經意的露出得意的笑容。

打開密密麻麻的行程表,范可欽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小時以上,還要忍受射向凱達格蘭大道的三十七度高溫,辛苦無比的行程,連四肢健全的人都難以承受,罹患小兒麻痺不良於行的他,卻忙得神采奕奕。當電視台的電梯門一開,范可欽自己扳動輪子,讓輪椅跑得飛快,直向燈火通明的攝影棚奔去,隨行的人,反而得小跑步才能跟上。

廣告人理當是業主與商品幕後的化妝師,但范可欽對於鎂光燈的飢渴,似乎比客戶還強烈。六年前,他助陳水扁當選總統的隔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范可欽得意洋洋之情,讓同屬文宣團隊裡的成員很不是滋味,毫不客氣的批評「難道我們都是在做白工嗎?」

「幹我們這行,沒有人會把自己推向舞台前,范可欽算是個特例。」一位資深廣告人如此形容,他強調,「名與利,廣告人通常選利,但范可欽兩者都要。」

因此,范可欽很少拒絕鎂光燈,相反的,他總有很多方式,讓自己「喧賓奪主」,成為焦點,從婚姻到事業,甚至是這場以施明德為號召的政治運動,都是如此。

「拋棄結縭十六年的糟糠妻」、「為職場卡位而在大老闆面前批評自己的師傅!」面對外界對他不忠誠、善變的批判,站上舞台上的他,卻總有開脫之道。

輸贏比道德重要:等待機會,把力量放到最大

他的靈巧,讓他總能閃開敏感話題。以這次他高舉「禮」、「義」、「廉」、「恥」的道德大纛,準備挑戰阿扁總統時,外界馬上以同樣的「四維」來檢驗他。面對質疑,他的說法是:「我沒有什麼好檢驗的,我從來沒有說自己是一個完美的人。我說,總統應該重新認識這四個字,因為他缺乏。我們也都可能有一些問題,但我沒有當總統啊!」

范可欽的「我的志願」,雖然沒有「總統」這一項。但是他強調,這一生都在等待關鍵機會,「然後把自己的力量放大」。

在他的字典裡,「輸、贏」遠比「道不道德」重要太多。「他的性格,來自不服輸,而這樣的好強的性格,和他殘障的身體有很大關係。」張益善回想起當年一起打拚的范可欽時,如此分析。范可欽也承認,自己必須更努力,才能讓他和別人都忘記「殘障」這件事。

在范可欽自尊心極強的心底,為了忘記自己的殘缺,從小,他就不太喜歡和一樣身體殘障的人在一起,「因為我覺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我覺得我是一個很正常的人。從我小時候是這種心情。同學都知道我是個怪腳,人家去把妹我也會去,人家翻牆,我也會跟。人家做什麼壞事,我都跟著去做,我從來不覺得我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

對於范可欽來說,搞創意,學做怪,努力凸顯自己,都是為了壓抑內心的自卑感。

因為生活比別人辛苦,一旦狂起來,也比一般人狂上好幾倍。

二○○○年與范可欽一起做陳水扁文宣的夥伴,對范可欽的大膽,都留下深刻印象。

選前一個月,剛好碰上農曆年,時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的羅文嘉,帶著團隊力拚選戰最後關鍵時刻,范可欽竟把手機關機,直奔美國和當時的女友崔苔菁共度農曆年,那次,真的把羅文嘉惹火了。羅文嘉到處找人,但終究,還是輸給范可欽,無計可施。

因為,別人都是短暫,只有他能永恆。施明德的倒扁運動,讓社會吹起了很大一波漣漪,寫好遺書的施明德,似乎打算讓自己如飛蛾撲火般,飛向心中的浪漫主義,范可欽卻緊抓住撲火的這一刻,要讓自己在烽火中,被徹底照亮。

民進黨團副秘書長蔡煌瑯預言,范可欽是想抓住這個機會,「壓寶二○○八年的總統大選,向馬英九表態。」

就是比別人狂:是選角色的人,不是被選者

但范可欽卻不想被看輕,他是導演,是選角色的人,不是被選者。「我和馬英九,第一根本不熟,第二不是同路人。」范可欽對外界的揣測很不以為然,甚至語出驚人,「馬英九是非常保守的人,而且我看馬英九做市長,沒有看到驚喜。我希望他下一任不要出來選總統,出來做行政院長,磨練四年再來做總統。」做為台北市政府的顧問之一,范可欽卻忙著切割、撇清。

「范可欽太炒短線了,以至於他不怕沒有生意,但生意都做不久,在他自覺是操盤人時,不過是別人眼中的工具罷了。」一位資深廣告人如此形容。

因為走短線,范可欽向來不擔心急轉彎。而且,每次轉彎似乎都理所當然。只是當他隨興急轉,卻也讓這一場計畫號召百萬人參與的政治運動,模糊了焦點,被批評是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創意競演,偏離了民主運動的本質。

然而,導完這場轟動國際媒體的倒扁大戲,范可欽真的不會如外界所言,接下馬英九的競選文宣嗎?范可欽答得很技巧,「馬英九不是我朋友。我和他只有市民和市長的關係,僅此而已。要我幫他選總統,so far(到目前為止),我不要。過兩天,等他變我朋友時,再考慮。」

他的善變,恐怕連政客都得自嘆不如。

范可欽小檔案
出生:1962年  學歷:文化大學企管系
經歷:奧美上海、香港、北京創意總監、李奧貝納廣告的執行創意總監
現職:匚合創意有限公司董事長、珂得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載自商業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