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業專家李金龍脫胎換骨5年計畫


開發海洋深層礦泉水及魚鱗膠原蛋白保養品,
轉投資朱肥公司賺大錢,土地資產又豐厚,潛在開發效益驚人,
從不賺錢的肥料本業,成功轉型的台肥,本月就要給你一個大驚奇……。


文.顏瓊真

今年,台灣肥料公司股東會送的是自家新產品「魚鱗萃取膠原蛋白保養品」,董事長李金龍還在會後試擦緊緻霜說,「大家都說我的臉色紅潤光亮,這產品真的很讚!」儼然成為該產品的代言人兼活廣告。
近年來積極轉型,從不賺錢的肥料本業,試圖找出轉型出路的台肥,前兩年積極開發的海洋深層礦泉水及魚鱗膠原蛋白保養品,預計7月中旬正式上市。

從農委會來 幫台肥找活路

李金龍說品牌名稱就叫做「台灣Yes!意思就是台灣讚啦!」

眉開眼笑的李金龍,要比一年多前從農委會被派到台肥擔任董事長來得意氣風發。當時,因前董事長范振宗與前總經理黃清晏內鬥風暴引爆爭議,被官股拉下馬,改派李金龍上火線;只是,外界對一個農委會官員,能不能經營好一家企業,懷疑甚多。

「是有壓力,但我有信心,絕對可以幫台肥找出活路!」

李金龍透露,家裡開公司,父母早希望他這位長子回家接棒,沒想到,不接家族企業,反而要經營一家資本額新台幣98億元,成立已一甲子的台肥公司。

自承剛到台肥,對肥料並不了解,每次發問就有人在笑,但他說:「我不管同事笑不笑,問會了,我就多懂一項!」李金龍說他不恥下問,其實是要同事知道「董事長好像玩真的喔!」藉此,帶起員工的行動力。

「我來之前,公司沒什麼長期計畫,當我提出5年計畫時,員工還說太長了!」李金龍說。

轉型為土地開發控股公司

「我來了之後,有很多法人來找我,都對我轉型為土地開發控股公司的構想有興趣!」李金龍說。

台灣的肥料本業獲利只能勉強持平。幸好,早年為協助前友邦沙烏地阿拉伯發展化學基本工業,政府透過台肥在1979年與沙國沙基公司簽署合作投資合約,成立朱拜爾肥料公司,1999年6月民營化後,政府股權讓售給台肥,使朱肥成為台肥的轉投資公司,且因原料取得便宜,並就近銷往近東農業國家,去年回饋獲利高達27億元,占全年稅後盈餘32.8億元的82%,可說是一隻金雞母。

本業雖不賺錢,但農民休耕,肥料需求減少,肥料廠房閒置的土地再利用就出現契機。李金龍說,在將基隆廠、新竹廠及高雄廠肥料生產,集中到跟台中港務局租地興建的台中廠後,這3塊土地都要做開發,而新竹廠將優先進行。「這塊土地非常靠近竹科,我打算把它建設為生活科技、經貿園區,年底就可招商,明年中就可以開發。」
台肥在全省擁有600多筆土地,共180公頃;而南港土地有11.8多公頃,由於靠近南港經貿園區,土地開發的潛在價值驚人,所以台肥雖是化工股,但股價卻活蹦亂跳,今年從50元拉到70元左右,因為很多法人機構都將台肥視為資產股。

土地開發委由專家鑑價

不過,就在台肥欣喜於南港土地開發的豐厚商機時,李金龍的前途卻在此時蒙上一道陰影。那就是籌建南港世貿第二代展覽館的經濟部,原選定台肥位於南港經貿園區的C2土地,但台肥卻開出80多億元的天價,讓經濟部不得不打退堂鼓。

一般來說,李金龍雖是民營企業董事長,但他是官股法人代表,一旦經濟部「向上投訴」,難免受到上層關切,因此,有人為他捏了一把冷汗;他倒看得開說:「我是上市公司董事長,要對股東交代,公司有賺錢,官股大股東的獲利最多。」他強調,開價80多億元是專家鑑價結果。

李金龍說,因為不是土地開發專業,開發案都委由專家設計,像南港經貿園區R13及R4-1開發案,將蓋集合住宅出售,以南港地區每坪房價已喊上50萬元來說,將來獲利豐厚;而C6~C9開發商場與辦公綜合大樓,去年以設定地上權50年方式對外招標,由中國信託銀行得標,台肥已拿到32億元的權利金。

觀光飯店招商熱絡

重頭戲則是C2、C4兩塊土地,共約1萬多坪,台肥計畫開發為觀光飯店,並在5月底展開招商,共吸引了包括法商Accor、法商里昂證券集團、元利建設、巴黎春天飯店、國賓飯店、統一企業、薇閣汽車旅館,及國內外法人機構代表等約200多人,把現場擠爆。

此外台肥將朝多元化發展,包括苗栗廠將轉型為能源園區,花蓮廠則將規畫為生技園區及海洋渡假園區;其中,花蓮廠目前已有海洋深層礦泉水及魚鱗膠原蛋白保養品兩項主要產品,預計7月上市,而整個下半年的營收,預計有1.5億元及1.4億元。

至於,今年最火紅話題的綠能題材,台肥也插上一腳。將和中油各出資一半,成立新公司生產生質酒精,並提煉成酒精汽油。

台肥轉型,要做的事情很多。李金龍說,他扮演的是「催生者」角色;就像他喜愛農藝,愛在自家庭園拈花惹草一樣,他把台肥視為苦心經營的花木,期待它儘快開花結果。

李金龍 小檔案

出生:1947年
學歷:德國漢諾威大學園藝學博士
經歷:農委會主委
現職:台肥公司董事長

 

from 理財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